第一篇:释悟圆法师

《我的菩提路》


此生命苦,少有乐受之年。忆往日,正当奋发有为之时,曾有『解脱无道、济世乏术』之叹。颇感于宇宙人生茫然无所知,『仰天地之悠悠』,不免怆然。彼时也,尚未学佛,已有『无常、苦、空,一切作不得主』之觉受。每诵陶渊明『纵身大化中,不忧亦不惧』句,玩味再三,不知所以。何谓大化?大化之由?如何以不忧?如何以不惧?始终困惑,不得其解。读《论语》,仲尼有云:『朝闻道,夕死可矣。』于我心有戚戚焉。

及接触佛法,心神一爽,以为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大学之道,在于此也。发大心、识大体、做大学问,成就大人事业,不亦乐乎!

出家后,以读书念佛为事。读书,常昼夜不懈。念佛,则夜以继日,日以继夜;一昼夜、三昼夜、七昼夜、九昼夜、十昼夜、十四昼夜,经行念佛。又曾连续三个月,从朝至暮念佛不辍。念佛乐,经行念佛尤乐。

二○○○年秋,偶然机缘,得读《念佛三昧修学次第》一书,立即前来正觉讲堂听经,加入禅净班。两年六个月共修之期,忽焉已过。知见尚可,功夫太差;忆念参究,无足陈述。

禅三归来,读《金刚经》,领解少分。于『庄严佛土』句,注神良久,何谓佛土?佛土何在?如何庄严?以为学佛之道无他,唯此一事。而今而后,一切愿归为一愿,一切行纳为一行,以庄严佛土为事:

一、安住──从于今日,发决定心,伏、断烦恼性障。

1.少妄想、偷心。

2.少牵挂,少焦燥不安。

3.于人,谦敬;无可计较,何瞋慢之有?

4.于事,从容以赴,定其心以因应。

5.一切一切,少缘、少攀、少理会。

6.于生死、得失、毁誉,可以淡然。

7.忆佛念,严守重戒。

二、发行──不发心起行,易与烦恼相应,学法落空,所谓不诚无物是也。

1.皈依了义正法,禅净双修。

2.尊师重道,护持奉事,坚定信仰,不疑不退。

3.护持同修会之持续发展,不遗余力。

4.弘护正法,尽未来际。

以上列述,内外照应。凡所作为,回向净土。际纷争不已、扰扰不安之世,亦足所以安心,亦所以立命矣!

此我三年来,来学共修之心得,既未深造,是无高论。此其间,莫大之感受,厥为 导师悲智洪深度众之风范,戒行皎洁,定若泰山,宗通说通,智慧如海。《诗经──小雅》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于 导师之仰止,亦如是也。

平生读书,不求甚解;大而化之,所以不文。

书此,恭呈

萧公导师

受业 释悟圆 谨呈 公元 2003/5/9


(编案:悟圆法师原为东山高级中学校长、董事长,现为佛教正觉同修会理事长)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