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黄正榕居士

《我的菩提路》


敬呈主三和尚 萧导师菩萨

这回已是我第二次参加禅三,能够破参明心,真是要感恩 萧导师及师母慈悲,以及亲教师之教导;最重要的是有佛菩萨佛力之加持,乃能入小参室顺利过关。记得上次禅三经过四天三夜,日以继夜礼佛参究,参到头破血流、口干舌燥,见到已明心的师兄师姊都在喝『般若茶』,是多么羡慕!心想若能喝到,是多么殊胜!但福德因缘不具足、定力、慧力都不够,哪能喝得到?这回禅三,事前把前三条件都补足,加上虔诚忏悔、发愿,佛菩萨慈悲加持(真的,佛菩萨很公平,很快就让我喝到般若茶),上回的临时抱佛脚,同这回用功精进,不同的果报,真让我毕生难忘。

记得当初我家师姊在一次殊胜因缘中获得〈大势至念佛圆通章〉文章时,便心生欢喜,自己在三楼佛堂中礼佛,默默自修六个月,确定这个法门是学佛多年梦寐以求的智慧法门,便决定要参加讲堂共修课程,但未知讲堂地址,只好从早期 导师印行的书上寻找,辗转打听,从印刷厂、共修处旧地址等去找,最后才终于找到,也如愿报名参加了二年半的共修课程。

她问我是否也要顺便报名,但因共修的时间是下午,也正是我早上生意忙完最累的时候;又得知是在家居士所办之讲堂,我就更加谨慎。因我跟同修自从亲近广钦老和尚听闻佛法,在他圆寂后,为求智慧法门,就跑遍全省最有名的大道场(如慈济)及居士共修处;虽然不是全都不好,但因我疑心较重,若发现有不如法,或与菩提道不相应,或不是我们所要的了义法门,我就与我同修默默离开。

所以我师姊看我参加意愿不高,可是这个法又那么好,不参加很可惜,便想出一个方法:要我开车载她去上课,我就在车上休息等她下课。经过二、三回,她看我还是无动于衷,就跟我说:『师兄!你较敏感,帮我听听看;万一不对,或是不如法,我们就赶快溜。』我想一想,很有道理,就进入讲堂上课。一听到前所未闻、全台都无法听到的无上大法,真是法喜充满,如入如来宝山,取之不尽,不但未溜,如今全家同儿子、女儿都参加共修了。

我在讲堂参加共修四、五年,对佛法之体验,比起到全省最有名的道场二十多年,不知进步多少倍,真是无从算起。尤其这次参加禅三法会,那种与佛菩萨贴切相应,殊胜妙感,让我热泪直流,直觉佛菩萨示现在庄严禅三法会上。现在又破参了,更印证 萧导师所弘扬之佛教正法,句句与大乘佛典对照无误;这种胜妙的法喜,全省道场哪里找得到?唯有正觉禅三会上才有。……。

在这次禅三起三法会上, 萧导师慈悲开示:『诸位学员,你们报名禅三就好,但没想到这一次你们却带了那么多怨亲债主来参加禅三。』故在忏悔时, 导师再三提醒:要用心把功德回向给他们,以免他们遮障。那时我一想到上次禅三因用功不够,福德因缘不具足,自觉罪障深重,故无法破参时,就眼泪直流;又想到 世尊佛法之威德力,及 导师菩萨的智慧如海,救了我一家──因我有个儿子,小时候就非常顽皮叛逆,有时气得让人觉得人生毫无意义。

记得一九八一年左右,在土城承天禅寺,有天清晨 上广下钦老和尚就在广场出入的楼梯口,坐在藤椅上,对我家师姊开示,他老人家指著我那个儿子说:『有机会的话,要带这个孩子多亲近善知识,否则果报不好。』我师姊哪敢怠慢,老和尚圆寂后,马上就带著孩子,从慈济的证严法师,到全省最有名的名山及各大居士道场,大多去过,虽有小改,但仍无济于事。直到有一次儿子在家中,有因缘遇到 导师前来亲自开示,对佛法真正信受以后,便在讲堂共修三年多,受了正法熏习,后来又证悟,让他亲自证实『因果、如来藏等流』之真实不虚,才能让他痛改前非,现在亲朋好友都赞不绝口。又想到我沉迷于……,这次禅三前也发愿戒掉;而我那心直口快的同修,最近也让我耳根变得非常清净。故一想到讲堂共修正法之熏习,及佛菩萨加持力是何等广大殊胜,更加衷心忏悔;顿感清凉无比,佛法真的是太妙了。

这次能够破参,真要感恩我家师姊:自接到录取通知,我同修便坐镇家中,帮我摒弃外缘,让我专心礼佛、经行、参究。就如同禅三的日以继夜用功精进;所以各位师兄姊的禅三是四天三夜,我可是十天九夜。一想到上次禅三因福德因缘不具足,虽使尽吃奶力气,四天全部睡眠不超过六小时,参得身心俱疲,还是无法一念相应;那种如丧考妣的情景,真让我毕生难忘。所以这次鼓足勇气,上课前请求小参,请亲教师慈悲指导。

听亲教师的话参究:照程序好好的下功夫,不要搞小聪明,把定力、福德不够的部份一一补足。故从接到录取通知(我因暂时退休在家),就如同禅三,拚命用功参究。每回礼佛后,就在家中佛堂里……参究,终于参出:真心与妄心配合真是天衣无缝;妄心一动念,真心……;但尚无法确定如来藏在哪里?一参不出来,便哀求 观世音菩萨加持,再发愿、再礼佛、……。终于我肯定的参出来:礼佛时……,很清楚现在眼前。尤其是……,真是妙极了。虽然知道 导师要我们参究的,可能就是这个,但因有上回惨痛教训,不敢掉以轻心。后来我又想参究:『念头同真心现起的前头是否还有东西?』结果念头前面还是念头,只见到白茫茫一片,什么都没有。

禅三第二天早斋吃水果及大殿中经行, 导师慈悲的机锋,我终于稳稳接著参透,见到经行摔大手的那位菩萨师兄,就百分之百肯定了。午斋时 导师慈悲问我吃水果有味道否?我怕密意泄漏,一时心急,又落入真妄不分。故下午小参前,心一急,无明又现前,头又开始昏胀;赶快恳求 观世音菩萨在上作证:我若能破参,定将所有功德回向怨亲债主、父母、师长。真不可思议,果然一下子就不晕;一进小参室,犹如佛菩萨加持,更加清明。我就将参究过程报告 主三和尚,虽然最后一道题目从未听闻,我却能未经思考马上回答,终于过关。真是感恩再感恩。

导师要我喝茶整理,没想到要喝这口般若茶,还真不简单;本以为已经喝出很多禅味,结果一进小参室,经 导师开示,我所体会的真像小巫见大巫。内心觉得 导师真是智慧如海,才真正体会:喝这口茶,好像 世尊驾临演说一部大藏经。也让我明白:明心破参,只是初见道,才只是真正要开始学佛。我们犹如法身慧命刚出生之婴儿,往后要同 导师学习的路还很长远。……。

破参之前,因我同修及二儿子都已明心,当他们在客厅探讨佛法、有说有笑,但一看到我接近他们时,马上就停止言谈,怕泄露密意,真不是滋味。但自明心回来,我们三人一起共饮般若茶,畅谈佛法,真是人生一大乐事。但我们饮水思源:每次禅三, 萧导师、亲教师、护三法师与师兄师姊,个个累得人仰马翻,每天睡不到四个小时;这一次的禅三期间, 导师只能有空洗一次澡, 陆 老师有空便静坐养息一会儿, 张 老师猛喝茶提神,这种为正法、为如来家业而拚命,无怨无悔,我在此真的感恩再感恩。

但其实最要感恩的,也是我们最伟大的护法金刚菩萨,就是我们的师母。以前,我家师姊常说:『师母是奉佛菩萨使命而来的,做 导师的护法,维护正法而来。』当初我总以为只是我家师姊说好听的话,但现在我深深的体会到:她为了提防盗法的人,常常要受别人的误会及指责。又把家庭事务、儿女私情摆一边,帮助 导师弘扬正法,把 导师毫无保留的奉献出来。不但如此,还要布施钱财、护持讲堂,这个角色是多么难当。要不是师母尽心尽力付出,我们哪能有机会在 导师引导下破参?哪有如此功德受用?所以我真要感恩师母。

最后想到:上次禅三,心想我同修没认得几个字,都能破参;像难度颇高的特考,都难不倒我;禅三前,我就把《真实如来藏》研读好多遍,并把重点作成一大张笔记,就是没耐心作礼佛的功夫。慢心一起,心想定可轻易破参,结果参得头破血流,最后一天早上便弃械投降,全身筋疲力竭。但忽然内心一想:还好平常同 导师及亲教师很熟,应该能给个面子,帮我明心。没想到一向觉得非常慈悲的 萧导师及亲教师,连看都不看我一眼,但却很热心的帮我旁边一位台中师兄指导参究,及指导其他师兄师姊,当时我顿感失望及落寞。要不是对正法之肯定,确信真的有如来藏可证,可能就有退失之念头。现在想起来,真是好险!要不是当时 导师及亲教师宁愿不作滥慈悲、滥好人,宁可让因缘不具足的学员误解,否则让我轻易过关,我就失去用功参究的机会了。……。现在才深深知道 导师及亲教师不是不慈悲,其实是在救愚痴的我,真是用心良苦。

弟子今在此诚挚发愿,愿将明心所有功德,回向:

愿 萧导师菩萨及师母色身安康!
愿 摧邪显正功德圆满成就!
愿 正法得以永住!

受业弟子 正榕 顶礼
公元二○○二年十一月三○日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