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23 P329-343

《 真假禅和》


传圣法师来文:

【譬如波因风动,若风得止,则波亦自随之而止;譬如树因根存,若断其根,则树亦随根灭。(当然,波之随止,树叶之随枯死,亦须静待若干时日,不可定论。悟者亦然,其习气亦须待若干时日乃得净尽,但却不复再起心对治矣,名为保任。)若真悟之人,又何得执无始无明、恒沙烦恼为实有哉?若执为实有,须假渐除,并用诸方便去打扫令净者,如是用心即同凡夫,则为著相。】

谨答:

大德从《胜鬘经》中已经知道,无始无明非是不执为实有即可消灭者,何况依于无始无明而生之过恒河沙数上烦恼?虽然大德误解了马鸣菩萨《起信论》中所说根本无明之意涵,但却表示大德信受《起信论》中所说之义理,就不应该忽略 马鸣菩萨所说『修远离法而灭除无明』之言句,为了让大德能够信服,再举《起信论》解说作为辨正。

『云何熏习净法不断?谓以真如熏于无明,以熏习因缘力故,令妄念心厌生死苦求涅槃乐;以此妄心厌求因缘复熏真如,以熏习故,则自信己身有真如法本性清净;知一切境界唯心妄动,毕竟无有;以能如是如实知故,修远离法,起于种种诸随顺行,无所分别无所取著,经于无量阿僧祇劫惯习力故,无明则灭;无明灭故心相不起,心不起故境界相灭;如是一切染因染缘及以染果心相都灭,名得涅槃,成就种种自在业用。』

略解如下:『如何是熏习净法不断的道理呢?也就是众生自心之如来藏阿赖耶识,一向与所出生之五阴不即不离,而于和合运作无间之中恒恒时、常常时的显示出其本来自性清净之真如法性,此真如法性于众生造作一切轮回三界六道之业行时,亦同时熏习眠藏著无始无明之如来藏阿赖耶识。由于此种真如法性净法之熏习力,使得妄念心(末那识及离念灵知意识觉知心)终于能厌离生死轮回之苦,求证出离三界寂静涅槃之乐;而此妄念心为了厌生死苦、求涅槃乐,亲近善知识修学世间苦之真谛、五阴之虚妄、涅槃之本际如来藏真义等正知正见,于闻思修过程中又再返熏如来藏阿赖耶识中的种子;由于不断闻思修的熏习,真如法性智慧种子不断增长,后来终于坚决自信己身实有不从他有、本来具足自性清净之真如心体如来藏阿赖耶识,习之不辍,终于在福德因缘具足时亲证此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之如来藏阿赖耶识心体。从此即能了知:一切六尘境界相,皆是由于妄念心被无明所障的缘故,虚妄分别取著以为真实有,由于妄执而起贪爱欲求等等习气烦恼,实际上能取六尘境界之心与所取之六尘境界皆是自心如来所现,能取与所取都如镜中像毕竟不可得。从此能够如实了知一切法都是自心所现的道理,以亲证法界真实理之智慧修除我执贪爱等习气烦恼,远离五阴十八界中种种六尘境界相之虚妄分别,转依于自心如来空、无相、无作之清净真如本性,于历缘对境中随顺此无我、无所得之真如本性而行身口意行,不作人我、法我实有之虚妄分别与取著;这样悟后历经无量阿僧祇劫转依真如法性的熏习修学,一一亲证自心如来法无我之现量,断除法执烦恼而具足一切种智,对法界实相不能如实了知的障碍(无始无明所知障)究竟破除了,一念无明烦恼障的习气种子亦断除净尽,于此无明全部灭除了。』

『由于无明全部灭除的缘故,有漏五阴众生心之心相不再生起,已全部因无明的破除而转易为无漏有为法,一切与有漏七识心相应之虚妄境界相亦灭而不起;如是一切染污的因──无始无明与一念无明,染污的缘──根本熏所成就业识之我执及见爱熏所成就分别事识之我见与我执,以及自心如来藏之分段生死及变异生死之种子异熟心相都灭了,此时自心如来不住于生死亦不住于涅槃,就是佛地之无住处涅槃,同时成就了无漏五阴世间之不思议业及种种自在差别作用:依分别事识随凡夫及二乘心所能见者而现化身,依业识末那识随诸菩萨心量所能见者而现受用身。』

大德阅读了 马鸣菩萨之《起信论》,却不能通达论中前后文互相呼应之理路。 马鸣菩萨说明了无明熏习之意涵,接著就说:要于如实证知自身本性清净之真如法性以后,经无量阿僧祇劫修远离法之惯习力,方能灭除无明,说的正好与大德相反;如今大德反说『假渐除并用诸方便去打扫令净者,如是用心即同凡夫,则为著相』,取了菩萨论文之语句来证明自己,却又诬谤圣位菩萨是凡夫、是著相者,不仅谤了圣僧 马鸣菩萨,亦谤十方诸佛菩萨,因为 马鸣菩萨所说完全同于十方诸佛菩萨所说故。又业识者,顾名思义乃是造作一切善恶业之识,当识种被无明所熏,此业识现行时即造作背于真如法性之三界生死业;若是开悟明心而破除无明,识种转为被净法所熏时,此业识即造作远离三界生死、随顺真如法性之清净业;而一切识种都收藏在第八识心田中,离第八识即无任何识种可说,七转识即无任何一心可以生起,即无大德之存在,又如何能修行?然而大德却公然违反圣僧马鸣菩萨所说,错误的主张业识为第八识,说是应灭第八识心体,说是开悟即灭第八识;倘若第八识真如大德所说是业识,而此业识真的灭了(其实并无一法可灭祂,佛也说无法可以灭除祂),又如何成就七识心王、离念灵知意识心之识种熏习转变?又如何有第八识出生色身及七识心王而造作及成就种种自在业用?灭了第八识即成断灭空故。

又圣僧 马鸣菩萨说,至究竟佛地,依业识现诸菩萨心量所能见之受用身,业识若灭,此受用身又依何法而现?大德岂不是推马鸣菩萨所说落于无因论中?大德之所以错得这么离谱,乃是错认定盘星,误认『离念灵知』为真心本性,把自己所不知亦不证之第八识归类为根本无明,妄想把第八识灭了一切无明就会自动灭,即无可再修、无可再证,从此就天下太平,等著入佛地之无住处涅槃;这不仅是不懂佛法宗门与教下正理,而且真是令人难以思议之愚痴与狂妄啊!把法界一切法之根本、把出生一切法之第八识心体,以妄想思惟而想要灭除祂,但是又不曾亲证第八识心体所在,不知祂在哪里而主张可以灭掉祂、已经灭掉祂,正如痴人说梦一般的没有知识,所以大德所主张者皆是非法,皆成为断灭论、无因论及戏论,无一句符合宗门与教下之现量,都不是佛所说之佛法。

大德于《参禅指归》中主张:『参究的日子越久,则功夫就越是「到家」,习气就除得越干净;若做参究功夫没几天就开悟者,则其习气依旧,生死仍在、功夫不得力,易被境转业牵。若是几十年参究而开悟者,则很有可能是证道,生死已了,烦恼已尽,不被业牵境转,得大自在。』这就是不懂宗门禅理的凡夫见解。大德认为参究的功夫本身就是在除习气,这全都是虚妄想,何以故? 佛于经中说烦恼要次第而断,若不断者必定轮转生死。烦恼次第断者,以解脱道而言,四住地烦恼中最先断者,乃是见一处住地之我见烦恼,也就是二乘菩提初果圣人所断的见惑;何以故?系缚于三界而无法脱离者,皆是由于对三界中之阴界入我产生虚妄不实之邪见、我见、断见、常见、边见、见取见、戒禁取见等见解,都是恶邪见解所摄;而此恶邪见解即是根本烦恼中的恶见,是见道所断惑,不是修道所断惑。

众生都是依于该见解而有三界之贪瞋爱慢诸多烦恼,是故要断除三界之系缚─贪瞋爱慢诸多烦恼,必定要先断除三界阴界入之我见烦恼,我见烦恼所断的最主要恶见就是『认定离念灵知心为常住不坏我、为真实不坏心』,有些错悟禅师则再加上处处作主的末那识意根,合起来而说是常住的真如心,这都是未断我见的人,因为离念灵知意识心与处处作主的末那识意根,都是识阴所摄的生灭有为法,这二种人都是未断我见而自以为已断我见的凡夫,大德仍然落在这里面。依大德的说法,不能先断除阴界入我见,而说能断除思惑烦恼、修证解脱道者,无有是处。而且禅宗的修行开悟,只是明心见道与眼见佛性的见道而已,所证的内容也不是在断我见上面著眼,而是在亲证实相心上面著眼,这就是亲证法界实相的般若智慧,因此而了知法界万法都是从自己的如来藏中出生,离念灵知心及有念灵知心从来就不曾接触过如来藏心所变现的六尘万法,从来就不曾接触过外面的五尘,所触到的都是如来藏所变现的内相分六尘;这才是禅宗的宗门证悟标的,断见惑烦恼只是大乘见道开悟的副产品罢了!大德对此竟然也丝毫不知,可见大德根本就不懂禅宗的宗门下事。

此外,禅宗之参究功夫,主要在参话头上作功夫,功夫练好了、专注力修好了、觉知心变得细腻了,就容易证得自心如来的所在,目标是寻觅自心如来藏的所在,不是大德所说的专在无意味、无意义的话头上作不明白而永远不能生起实相般若的一念不生功夫;所谓参禅──参话头──乃是让意识心住于参究之疑情中,因为悟前不知道本来面目自心如来在何处,也不知如何是本来面目的内容,而于真悟善知识之指导下以正确的参话头禅法,于正确的方向寻找第八识如来藏:以能见闻觉知的心离于语言文字,也就是以离念灵知心来参究另一个本来就离见闻觉知而不作主、并且是与离念灵知心同时同处而和合运作无间的菩萨心──第八识。如此持续的寻觅参究,这才是宗门下参禅的正确方法,不是大德所讲的专在不明白的无意义境界上用功,那是冷水泡石头的功夫,泡上无量数劫以后仍然还是一颗石头,不能使大德生起一丝一毫的般若实相智慧,宗门真悟祖师责为『黑山鬼窟里坐』。

单就参禅究理的实际内容而言,禅宗的宗门下事,绝对不是断我见、断烦恼之方法,断我见(见惑烦恼)只是明心亲证实相的副产品而已,不是宗门中开悟的主要内容。在大乘法中,想要断我见者,得不离语言文字思惟而观察阴界入之虚妄性、不自在性,观其空相与苦患、无常而不能常住,故非真实不坏的常住我,故名无我,这纯粹是在观察阴界入色受想行识之法,都是在世俗法的蕴处界上面用心的,所以是世俗谛;但是大乘宗门中参究与断我见之方法与方向并不相同,主要目标又是在于亲证法界万法的实相心,不是在断烦恼上面用心的;于参究时固然可因参话头之定力暂时降伏较粗重之习气烦恼,但参究过程中既未真实明白识阴的虚妄,如同大德至今不明白离念灵知心正是识阴所摄的生灭法,所以尚没有能力断除恶见,何况是开悟宗门而明心?因为断除我见及明证实相之智慧力都尚未生起故,要在真悟之后而起第二刹那连续的观行第八识真实常住、自性如如时,反观离念灵知心的虚假及依缘而生、缘散则坏,断我见的智慧方始生起,实相般若智慧方始生起,此时方能真断我见所摄的五利使烦恼,及断无始无明所摄的见所断惑,不是未悟前的参究过程中所能断除的;悟前尚不能断除见惑烦恼,何况阿罗汉所不能断的悟后诸地所断的习气烦恼,岂能在悟前的参究阶段就断除?因此大德主张做参究功夫可以除习气烦恼者,理不应成,徒然贻笑方家。

既然参究的过程本身不能断我见、不能破除见一处住地烦恼,则参究时间长达二、三十年乃至好几世者,都不可能于解脱道上有所证;如佛所说,烦恼要次第而断故;除非是在断我见前已先具足证得四禅八定而揉伏我执的人,才能在断我见烦恼时同时断除六根本烦恼,不必再于断我见之后次第断除我执烦恼;余人在未先证四禅八定之状况下,都不可能在断我见时就同时断除我执烦恼;圣教如此说,理上亦复如此,只有大德不懂解脱道的义理,才会说断我见之前的参究过程中就能断思惑、断根本烦恼。不能断我见者必定轮回三界,故大德主张参究几十年而开悟者,『可能生死已了,烦恼已尽,不被业牵境转,得大自在』,纯是妄想,理不得成。

至于禅门中真正开悟明心者,乃是证知法界实相心之所在,不再因为无始无明所遮障而于三界不同阴界入境界之种种法中误计法界实相,亦不再存有以离念灵知等阴界入法为常住心之见解,也就是同时断了见一处住地之我见烦恼,从此即能依于过去世净法之熏习及此世之悟后精进修学,渐渐伏、除我执习气烦恼,渐渐修学道种智而证大乘之法无我。然而大德之主张无法符合教证,亦在事实上公然违背理证,主要原因乃是误认错悟祖师之开示为真正悟境,误会真悟祖师语录中开示之真实意涵,而以自身之『离念灵知』我见误以为未落我见之中,曲解祖师真义而说。兹摘录克勤圜悟禅师开示语录以兹证实:

『从上古德,动尽平生,或三十、二十年,靠个入处期彻头彻尾去;志既有力,用心坚确,是以成就得来掷地金声。大丈夫儿,攀上景仰,不得不然:彼既能尔,我岂不能耶?况透脱死生,穷未来际,一得永得,当深固根本;根本既固,枝叶不得不郁茂,但于一切时令长在,勿使走作;湛湛澄澄吞烁群象,四大六根皆家具尔,况知见语言解会耶?一时到底放下,到至实平常大安稳处,了无纤芥可得,只恁随处轻安,真无心道人也。保任此无心,究竟佛亦不存,唤甚作众生?菩提亦不立,唤甚作烦恼?翛然永脱。应时纳佑,遇茶吃茶,遇饭吃饭,纵处闤闠如山林,初无二种见。假使致之莲华座上,亦不生忻;抑之九泉之下,亦不起厌。随处建立,又是赢得边事,何有于我哉!』(《圆悟佛果禅师语录》卷第十五)

克勤大师说:『从古以来已开悟之大德们,以二十年或三十年的时间,以其悟入自心如来所在之见地,让自己能够转依自心如来之真如法性,以期待能够彻头彻尾的死却阴界入我之虚妄见解与执著,并且彻头彻尾的领受自心如来之大机与大用;由于这种志愿的力量,能够以坚固确切之见地用心如实修行,因此而成就其志愿,其开示学人或者与真善知识之互动言语与行举,能一一运出家财而为众生说法,所说之法普能警觉宗门中人,就如金属之物掷地有声一般的响亮。参禅人都是有志气之大丈夫,既然攀缘景仰于证量在上的古德,不可以不这样子想:他们既然能够做到,我哪有做不到的道理?何况透彻的脱离五阴生死的事,一定是穷尽未来际都永远一直存在的法,不可能有暂时断灭而不现前的事,所以一定是一旦证得了就永远都在而不会有失去的情况了;悟后应当深入的巩固根本智,对所悟的真心第八识的正见,不该让恶知识恐吓笼罩之下就退失信心;这样子巩固了根本以后,深细智慧等枝叶当然不可能不丰足茂盛起来了;只需在一切时中让根本无分别智长时间的一直都存在,就能发起更胜妙的智慧,不要再于世间法中到处走作;渐渐的就使烦恼妄想都消失了,这时心中清明而无妄想扰人,澄澄湛湛、离念无念的含摄万法而不动其心,这时再来看自己所运用的六根四大,无非都是真实心所使用的家具罢了,何况还会落在觉知心上面而误以为言语思惟所知的离念灵知心中来理解体会吗?这时就能一心放下所有的执著,到达绝对真实平常的大安稳处,一点点纤细如芥子般的烦恼都没有了,只需随处轻安的过日子就好了,这可真的是无心道人了。只要保任这个无众生心、无离念灵知心、无有念灵知心的智慧境界,从第八识自心所住的境界来看,连佛也都不可得,还要唤什么是众生呢?这时连菩提也不立,还要唤什么作烦恼呢?一时之间永脱见惑等烦恼,应时即可纳受众人供养,遇茶吃茶、遇饭吃饭,纵使是住在都市吵闹的房子里,也如住在闲静的山林之中一般,绝对不会生起山林或是都市的两种对立见解。这时纵然把他请到大宝莲花的法座上面来坐,心中也不会生起欢欣的心情来;把他压抑在九泉境界之下去,心中也不会生起厌恶之心情来。但是他却又可以随处建立法幢而为人说法,可是所说的妙法其实也只是赢得世间一边之事,对于自己的如来藏真心而言,又有什么所得呢!』

真悟之人领受到自心如来之胜妙真如法性,能够放下阴界入六尘境界法之攀缘,而让觉知心以自心如来常不变异、不受于六尘不著于六尘之无我真如法性为依凭,体验真如心体之清净无染,就那样随时随处安住于万缘中,是真正的无三界七识心又具足一切法之道人。觉知心能够保持随时观行并以此无众生识阴心相之自心如来为依,慢慢伏除我执烦恼习气以后,亲证到此自心如来没有五阴相、无识阴心相,不与万法为侣,犹如虚空寂静极寂静;于此本来涅槃境界中,究竟佛之无漏五阴不可得,众生之有漏五阴亦不可得,还能称呼什么是众生?既然究竟佛之无漏五阴也不可得,佛菩提智一切种智又依何而立?烦恼乃是与五阴众生相应而现行者,然而自心如来第八识与种种烦恼都不相应,而与烦恼相应的众生五阴又都无常空而不可得,菩萨们又要称呼什么作烦恼?所以不退转菩萨们,于亲证此自心如来之涅槃境界时即毫无牵挂的永远脱离于五阴之系缚。到那时,此具有慧解脱智慧之出家在家修道人,照样受用五尘境界──仍如平常一样的吃饭、喝茶,纵然处于喧闹之市井中,也好像是在清幽宁静之山林中一样,以其解脱心历缘对境,并无市井或山林之差别见解。假使悟后舍报时即往生于西方极乐世界,也不会因此就生起欣喜之心;若是有因缘要生于地狱中,也不会生起厌恶之心,就能以此智慧而随处、随缘、随愿建立六道中之五阴身,因为这些都只是自心如来幻化而得者,皆是无我、无所得之法,何有欣喜或厌离之我可说?

大德阅读了上列 克勤大师之语录开示,必定不能正确的解读,一定会以识阴离念灵知心的凡夫智慧境界来解读它,所以会主张『参究几十年才开悟者,就能够断尽烦恼而了生死』。大德其实不知道:包括克勤大师在内,许多禅宗祖师不仅留下参究语录与开悟之公案说明,但也同时开示许多悟后转依自心如来的真如法性之悟后修道开示;此处所举 克勤大师之开示就是很明显的一个实例,说的正是悟后转依第八识的真如法性而修除习气种子的正法,完全符合教下所说的正理。

包括大德在内,有许多认取意识觉知心之差别境界法为本来面目者,往往将祖师悟后修道保任之开示,解读为悟前之参禅息妄法门,古往今来莫非如此,除非真悟之后,才能知其中的差别所在,所以无门慧开禅师在《无门关》中说:『参禅须透祖师关,妙悟要穷心路绝;祖关不透,心路不绝,尽是依草附木精灵。』参禅初悟入自心如来心体之所在者称为破初参,再一次参究自心如来之性用而眼见佛性者,称为破重关;此时尚未参透祖师关,得要如克勤大师所说,悟后于一生中二、三十年,转依自心如来之真如体性并伏除习气烦恼而保任意识心之清净性与智慧境界,不被假名大师笼罩而退转;最终参透了自心如来之无心涅槃境界,也就是如古德所说:『参透末后一句,始到牢关,把断要津,不通凡圣。』于破初参以后继续参究直到过牢关(透祖师关)者,到此地步时,才能说是参禅息妄;倘若将此悟后起修之开示语录,用于未破初参之时,百分之百都是落于如同大德一般的制心一处而让意识觉知心不攀缘于语言之境界中,就认为已经断尽烦恼、了脱生死、得大自在了,大妄语之无间地狱业就随之成就。

然而 克勤大师所说悟后进修已过牢关而证得自心如来本来自住之涅槃境界之慧解脱者,虽有能力于舍报以后入无余涅槃,但是亲证自心如来者乃是菩萨,菩萨以大悲愿故留一分思惑未断,以润未来世之受生而自利利他,然而却可以随众生之缘或者正法之缘而随处受生,具有随处受生而不欣不厌之自在力,乃是大乘慧解脱、有能力入涅槃而不入无余涅槃之菩萨殊胜行;但假如此慧解脱菩萨舍报时进入无余涅槃者,即同于二乘圣者所证之无余涅槃,绝非佛地之无住处涅槃,尚有过恒河沙数上烦恼应断而未断故,尚有诸多应得之法仍未得故,尚有极多应证未证之果德未修未证故。大德完全不知其中轻重缓急及深浅次第,就轻易的犯下大妄语业,轻易的否定悟后进修种智的道次第与内涵,乃因缺乏真善知识正知正见之传授,同时过于轻忽佛在经教中前后三转法轮,而在最后以一大乘理次第开示解脱道、佛菩提道之事实,不是真正佛弟子所应为者,大德切莫以儿戏视之而无动于衷啊!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