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的文章

又谁搭起「金字塔」? 宗喀巴著《谭崔十四根本堕戒释》的评析?之四十

宗喀巴谭崔十四根本堕戒」的第七条「戒释」可谓「有破有立」。破的是「谭崔密意」的外洩,和双身法的「私相授受」;立的是上师的「专业权威」和「谭崔传承」的「品牌专利」;如此一来,则不但可以诳诱喇嘛教弟子,各自依此建立「金刚身」,而且喇嘛教本身也可以依此渐次建立起权力结构的「金字塔」,可谓一举多得。

» 阅读全文

关键词: 藏传佛教 , 喇嘛教 , 达赖喇嘛

探讨达赖十四世关于转世认证的公开声明文─取材自2011年达赖官方国际华文网站─第八则:轮迴转世之正见与邪见(二)

正觉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陈介源表示,前则已点出十四世达赖对轮迴转世的错误说法,但对于正确的说法,并没有很明确的披露;本则随顺他的说词,将一些「轮迴」的佛法知见披露,一方面拈提十四世达赖的错谬处,一方面也藉此利益有缘人。

» 阅读全文

关键词: 达赖喇嘛 , 喇嘛教 , 藏传佛教

是谁坏了「金刚身」? 宗喀巴著《谭崔十四根本堕戒释》的评析?之三十九

宗喀巴于「第七堕戒释」中,援例将「对象」与「犯行」作了释义,也就是把所谓「未成熟之有情」与「谭崔密意」各自界定说明,接下来就要恐吓学人建立对「破戒」的戒慎恐惧心理,以此来达到喝令学人遵守此戒的效果。

» 阅读全文

关键词: 达赖喇嘛 , 喇嘛教 , 藏传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