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闻网: 藏传佛教的「慧觉」爱讲歪理--密宗外护的野干鸣?之一

更新日期:2011/07/31 23:56

(真心新闻网採访组台北报导)近日有人在网路浏览到署名「慧觉」所撰写的一篇「臺湾“正觉”怎么不爱讲正理?」谬文,正觉教育基金会执行长张公僕先生对此表示,「慧觉」的这一篇文章,令人有「小孩玩大车」跌跌撞撞、七零八落的滑稽感,又有一点「醉汉数电桿」颠颠倒倒、丢三落四的无厘头;甚至有一点「高山滚鼓」「不通不通」、四分五裂的不知所云的本质;原本没打算予以回应,但是考虑到对方应该是一位初机的学密朋友,凭一时的鲁勇所激,或是被人教唆,冒然舞文弄墨,在虚拟网路世界,用化名挥笔横冲直撞一番,以为没有人会知道自己的行为;却没有去深思因果律,这一撞就可能为自己撞进了地狱门。正觉基金会本著教育大众、救护众生的初衷,不忍坐视慧觉只因一时笔快而下堕,乃至万劫不復;也为导正被这一类「颠倒中的颠倒」者所扭曲的视听,还是愿意不厌劳烦,再为这位「慧觉」苦口婆心一番。

张执行长表示,「慧觉」这个名字乍听起来倒是很佛教化;只是作者并没有表明是藏籍还是汉籍,是在僧或是在俗,因此只好还是称呼这位朋友为「慧觉」;若有失敬之处,尚请包涵;也希望慧觉真的能在这样的法义辩论与辨正中长养闻「」,多所熏习思维,而能有所「」醒,从而改正修行立场与方向,成为真正有「」而能「」三乘菩提的人。

执行长还表达,为了在法义辩正时不含煳笼统,我们不惜迳借慧觉的原文,予以逐段逐句的拆解答覆,因为只有把那些旮旮旯旯(角角落落)里的残余渣滓统统清出来,才能真正导正慧觉、利益大众,以下採访者依执行长所言,将慧觉原文各段(凡是引用慧觉原文处一律以标楷体作区别),穿插在执行长的开示当中,以方便大众检阅。

第一段原文:「臺湾“佛教正觉同修会”攻击各种佛教,尤其西藏佛教。各宗各派,全在“正觉”的火力范围之内。“正觉”自称延揽了一群学者教授,本该言之成理,但细看“正觉”的种种“觉”词,我们不能不得出这样的结论:臺湾“正觉”不讲正理。

张执行长表示,首先要澄清的是,「佛教正觉同修会」是实修正法、护持佛教的团体,不可能「攻击佛教」,慧觉所误会的「攻击」,则只是辨正假佛教以及被曲解的像似正法,并非佛教教义。此外,正觉基于法义辨正和救护众生的实际需要,遵循 佛陀辨正六师外道的正行方式,而去简择出种种混入佛门、依附佛法的外道——「尤其西藏佛教」。其次,佛教只有一种:就是释迦牟尼佛所证悟、传承下来的正法,内涵只有人天善法三乘菩提──人天乘三乘觉悟的内容,没有所谓「各种佛教」。彼文作者慧觉这样莫明其地「攻击正觉,显然是对佛教的里里外外分辨不清,才弄错立场、看错方向。

针对慧觉所说:「各宗各派,全在“正觉”的火力范围之内。」张执行长就事实辩证:正觉同修会在平实导师的指导下,一向主张全方位的研究、修习佛法,应具足三乘菩提全部内涵,不贊同分门分宗;正觉认为佛法宗派虽各有异,却无不指向三乘菩提的真修实证。正觉的众同修对于实修佛法与摧邪显正皆精进勐利,所谓「师子一吼,野干脑裂」,因此慧觉把正觉的「努力」解读成「火力」也是可以理解的。

至于慧觉说:「正觉”自称延揽了一群学者教授,本该言之成理」,正觉教育基金会内有一群学者教授,这倒是实情;张执行长指出,平实导师亲身实证,并为正觉同修会同修们宣说世尊的三乘菩提;由于法义正真,次第井然,又有修证上的种种教导和方便,获得教界内外愈来愈多人的肯定,因此,也吸引了相当多数的学者、教授进入正觉,一方面学法亲修实证,一方面兼以严谨治学和菩萨造论的双重心态,深研法义秉笔立论,希望能为佛法在学术领域中扎下根柢,好为正法久住奠立稳固的磐基。这些学者教授深入经藏,不数年便已经撰写出一篇又一篇的佛学学术论文,并先后编辑入《正觉学报》期刊中,成为当代「以学术护持正法」的典范,并且是摧破邪见的金戈利兵。学报发行至今三年,被评论之学术界人士,迄今仍无一人敢以论文正式回应。

执行长指出,以学术研究演绎佛法,建立合乎现代环境的法教,本就是这些学者教授的专业;「摧邪显正」更是修证佛菩提道者当然的使命,更加上他们于三乘菩提的实修,各自皆有亲证,因此,狮子吼声所及,自然「本该言之成理」,也确实都「言之成理」。执行长表示,基金会在赞叹感谢这些学者教授之余,也建议慧觉不妨请阅此等论文法宝阅读,则必能了知「正觉的火力范围之内」,尽是「言之成理」的慧炬光照,能迅速提升学人的正知正见,包括慧觉在内,假使慧觉愿意摒除先入为主的邪见而理智地细心阅读。

慧觉又说:「但细看“正觉”的种种“觉”词,我们不能不得出这样的结论:臺湾“正觉”不讲正理。」执行长认为,评论别人要依于事实,凭空毁谤才是「不讲正理」的作法。执行长并指出:「正觉的种种『觉词』」,前述学术论文的「学报」只是一小部分,还包罗有数十片的光碟、有声书,加上目前正在进行的电视弘法,还有各地各种禅净班、进阶班、论义班以及增上班上课的课程;仅是文字出版品就有百多册了,就连慧觉所关心的藏传佛教,也有大大小小数十种评破的专书,慧觉您都「细看」了吗?就以最具代表性的平实导师所著的《狂密与真密》四鉅册56万字的「讲正理」「破邪法」的专著,您「细看」过了吗?否则您怎能在大作的首段,就「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不是颟顸笼统、未审先判、大放「厥词」吗?写评论性质的文章,在「引论」中就先下「结论」,合适吗?何况还说是「不能不」作的结论,有什么勉强委屈在您心中?还是什么强制压迫在您背后吗?若不交代清楚,只管像鹦鹉一样发声,这会让识者笑话说:「慧觉不讲正理」的哟! (採访组报导)20110731

正觉同修会採访组

关键词: 外道 , 正觉 , 佛教 , 慧觉 , 藏传佛教

上一篇: 真心新闻网: 藏传佛教盗用佛法名相的探讨:第二则──无上瑜伽
下一篇: 真心新闻网: 藏传佛教的颠倒说辞

相关文章
访客评论
目前还没有人评论,您发表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