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藏地─藏传喇嘛的饮食观

  曾经到藏传佛教的道场学习,当时对于道场内的喇嘛上师,他们所传授的藏传佛法虽然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奇怪感觉,只是对于喇嘛们的饮食观更是惊讶不已….。或许大家知道,藏传佛教中的喇嘛跟一般人并无不同,他们的饮食是以肉食为主,因为印象中藏地的农业并不发达,农产品寥寥可数(但事实并非如此,详情可阅  原来西藏有蔬果!  一文),因此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素食是不易的,所以喇嘛们在藏地吃肉,似乎是可以令人理解!只是当藏地的喇嘛,移驾到了素食林立的宝岛台湾以后,似乎这个说自己是佛教支派的藏传佛教的喇嘛们,还是改不掉吃肉习惯呢!以下这是一个朋友的亲眼所见,记录下来和您分享。

  挤羊奶

  (图片来源:qingdaonews.com)

  朋友是一个“环境美化”的达人,应某大企业的老板之邀,到他阳明山上的招待所进行环境改造,工作期间数位密宗喇嘛入住于招待所内,因此天天可见新鲜羊奶大筒、大筒地宅配到府,为的是款待远从西藏而来的贵客;但最令朋友不解的是为何喇嘛们餐餐有肉,还可饮酒?这位美化达人知道我在藏密道场,一见著我就问:“帮我问问你们的上师仁波切,为什么藏传佛教的僧人可以吃肉、饮酒?我受三皈五戒,其中一戒就是‘不可饮酒’,连我这个未剃度之人都得乖乖守戒,何况是他们是僧人啊!不该是守更严谨的戒律吗?难道佛法到了西藏都变了调?还是藏传佛教根本不是佛法?不然喇嘛僧人为什么专挑违戒的事做?”这下朋友的款惑考倒我,只得乖乖地回去向上师仁波切询问。

  密宗上师仁波切是这么说的:“只要吃肉的同时观想自己是阿弥陀佛,所吃的肉是五花肉甘露,手是火供的勺子,肚脐生拙火,嘴是火轮,舌尖是火,如此吃肉就叫供养诸佛。 ”听完解答,表面上对上师点点头,但是内心却只能摇头叹息,感叹自己是否走错地方了?想想藏传佛教的上师这样的回答,如果朋友提出以下的问题,我又要如何回答?

  问题一:什么叫观想自己是阿弥陀佛?难到幻想自己是佛就是佛了吗?好吧,就算观想自己真的变成阿弥陀佛的模样,想想阿弥陀佛的大慈大悲,这肉还吃得下去吗?如果变成阿弥陀佛的自己,依然感受不到这块即将下肚的肉,它死前的悲凄,还能硬生生地吞下肚,这样观变成阿弥陀佛模样的自己,怎么可能是真正大慈大悲的佛?

[localfile=2]  (图片来源:bbs.vekee.com)

  问题二:喜好食肉的一般人,在餐桌上总是无肉不欢,只是一般人吃就吃了,那会像密宗喇嘛上师一样,都已经不慈悲地将肉食下,还得想著自己的肚脐、嘴、舌喷出火来,就好像科学小飞侠的火鸟功一般,说这样的吃肉方式叫做供养诸佛,而不是吃肉。这会是清净佛门中的修行方法吗?如果是的话,佛陀当初在外道质疑佛弟子吃肉是不慈悲时,为什么没有这样教导开示?反而要求佛弟子们不得食肉,并说吃肉会断除佛弟子心中的慈悲。一个没有慈悲心的人,才会不断为自己吃肉的找借口,还说用了像是科学小飞侠的火鸟功,可以把吃进的肉变成供佛的供品!佛会接受这样的供品吗?想到这里,心想喝酒的事也别问了,想必喇嘛上师可能会说这是“酒的甘露”,还是得练习想像肚脐、嘴、舌出火的火鸟功吧!只是酒精加上火,会不会成了高凌风的“燃烧吧!燃烧吧!火鸟”

  听到藏密上师这样子荒唐的回覆,实在无脸回答我的朋友!只是不免有一个深深的感触:藏传佛教的色彩,就像五颜六色的五色旗,所传的法…五花八门,但真的是佛门内的修行法门吗?不!我不这么认为,因此,我选择了远离藏传佛教,…有智慧的朋友们,学佛真得把罩子放亮一点。

[localfile=3]  (图片来源:tieba.baidu.com)

本文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799856f101016zzx.html

关键词: 西藏 , 上师 , 藏传佛教

上一篇: From Nobodies to Somebodies – Comparing Past and Present Tibetan Female Serfs
下一篇: 非佛法的藏传佛教「四皈依」报导之一

相关文章
访客评论
目前还没有人评论,您发表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