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雨」中的无端春色──「瘴霾古城」?系列报导之一

更新日期:2013/10/10     22:43

(真心新闻网採访组台北报导)过度工业化,工厂及车辆排放的粉尘、油烟、化学污染,以及失控的森林大火所燃烧释放的含有悬浮颗粒的烟尘会形成所谓的「霾害」,降低能见度,伤害呼吸道,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和健康。然而另有一种心灵的霾害,起因于过度商业化,以及或将失控的贪慾之火所造成,更会蒙蔽心灵,呛伤尊严和价值感,更严重的妨碍人们的社会秩序和道德理性,就像前一阵子新闻报导中,云南丽江出现的乌烟瘴气──「胭雨」中的无端春色──所谓「艳遇佛」的怪乱现象。

享有「东方瑞士」美称的丽江,原来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有纳西族、彝族、傈僳族、花傈僳、摩梭族等民族;丽江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中转站,并有建于南宋、名列世界文化遗产的的丽江古城,它素有「高原姑苏」之称,因选址得当及规划科学而闻名于世,是中国古代城市建筑的瑰宝,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选定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城畔泸沽湖是中国最深的淡水湖之一,也是世所罕见的至今未被污染的处女湖。它犹如一块明珠镶嵌在群山怀抱之中,碧波荡漾,风光迷人,有「高原明珠」、「滇西北的一片净土」、「东方第一奇景」等美称。居住在泸沽湖畔的摩梭人,由于至今仍旧保持著母系社会的生活风俗,美称「女儿国」,摩梭人中盛行男不娶、女不嫁的阿夏婚(走婚),是人类母系氏族的最后遗迹。终年积雪的玉龙雪山,是北半球纬度最低的大雪山,被皑皑白雪覆盖的山峦稜线,十二峰连绵的山势宛如玉龙飞舞。
http://www.travelbirds.net/K3.htm
http://www.travelrich.com.tw/taiwan/news_single.aspx?Info_News_id=14489&CheckID=C0BF9278-F296-4429-AEB7-CCE11BF9B855

正因为有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丰富蕴藉的人文资产,使得丽江近年来的观光旅游事业兴盛发展,官方与民间无不争相挹注更多的资源,竞逐商业利益:上焉者如张艺谋导演在雪山下所设计的大型实景舞台秀「印象丽江」,多样歌舞:马鞍舞、筐舞、天上人家……等部分,表现出当地共10种不同少数民族风情;下焉者种种俗艳声色和奢侈消费出入此间,丰富了丽江的夜生活,也带来了精神污染的暗影。

2013年5月12日晚,在丽江古城新华街文翠路段胭雨酒吧内,有店方斥资重金所造的一尊高达4米多的巨大欢喜佛,特别称名为「艳遇佛」,与歌手同台「演出」;游客更是忙著与佛像「互动」,摸「佛」、拜「佛」乐得不知所以。「艳遇佛」的造型是:男者盘腿而坐,右腿弯度较大,左腿曲于右腿之内,弯度较小,女者面向男者,双腿张开坐在男者的左腿之上,四臂相拥,胸脯紧紧相贴,赤身裸体作交合状,在柔软的灯光与悠扬的吉他弹唱声中,这样的形象更让人想入非非。这个举动果然招来不少看热闹的人潮,却也引发广大舆论一面倒的负面评价。
http://sc.people.com.cn/n/2013/0517/c345459-18678680.html
http://native.cnr.cn/pic/201305/t20130517_512605034.html

负责人解释说,为了这尊佛像,酒吧是用了几个月时间筹备,因为丽江本来就以艳遇出名,酒吧名称也取名谐音「胭雨」。原本放置艳遇佛,是希望客人能有美好的爱情故事。因为欢喜佛是属于假藏传佛教密宗的本尊神,即假藏传佛教中的 「欲天」、「爱神」冒称为佛。其中男身代表乐空双运的法,女身能提供喇嘛双身法而代表乐空双运的智慧;男体与女体相互紧拥,表示法与智慧双成;相合为一人,喻示法界智慧无穷。佛教各派均有佛像,但欢喜佛唯密宗有,只有假藏传佛教寺庙中才有供奉,其造型源于密宗的「男女双修」的教义。但是万没想到,人性尊严和礼义廉耻的价值观自在人心,竟有人无知而创作「艳遇佛」公然摆设,引发极大的社会舆论压力,因此只存在短短几天,17日便匆匆拆除佛像,当天回復原本店容观瞻。

http://tw.news.yahoo.com/%E8%B1%94%E9%81%87%E4%BD%9B%E8%A2%AB%E6%8C%87%E8%A4%BB%E7%80%86%E7%A5%9E%E6%98%8E-%E9%85%92%E5%BA%97%E8%80%81%E9%97%86%E5%A7%94%E5%B1%88%E6%8B%86%E9%99%A4-052931288.html

正觉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张公僕先生表示,从以上媒体记者的採访报导,及胭雨酒店负责人的自承,便可认知以下几点:

1. 只有假藏传佛教寺庙中才有供奉,而其造型源于密宗确有的「男女双修」教义。

2. 所谓「欢喜佛」或「艳遇佛」其实是印度教的「欢喜天」,被假藏传佛教所假借而冒充为佛。

3. 由此可知假藏传佛教的外道本质,并非真正的佛教,以及以鬼神僭佛的无明虚诳。

4. 诸佛清净离垢远超三界境界是故万德庄严,假藏传佛教的「伪佛」却不离男女欲贪,被欲界的淫欲所繫缚而不能稍离;如今竟还出入红尘,成为商业行销代言者。

5. 是非净秽自有公断在人心,悖道非礼的现象和说词,纵能苟现于一时,终不能被合理化而长存,毕竟只是邪见众人心中之霾害。

张董事长指出,以上所述均不出多年来基金会所宣说,并极力欲唤醒社会大众者。董事长还表示,扫除乌烟瘴气固然重要,但是找出其污染源头正本清源,才是消除精神霾害釜底抽薪之计;因此,基金会将做系列的报导,让大众更明瞭这个看似偶发的事件,其背后的种种因缘和隐晦琐末。(採访组报导)20131010

转载自正觉教育基金会全球资讯网 http://foundation.enlighten.org.tw/trueheart/302

关键词: 艳遇佛 , 密宗 , 神通 , 藏传佛教 , 喇嘛教

上一篇: Ghouls Lead the Innocent to Slaughter ……(Part 7)
下一篇: 「艳遇佛」的本尊现形──「瘴霾古城」?系列报导之二

相关文章
访客评论
目前还没有人评论,您发表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