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开谭崔十四根本堕戒的神秘面纱 第二十三则:五蕴是五方佛的正说与邪说

更新日期:2015/01/02     08:00

(真心新闻网採访组台北报导)正觉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张公僕表示,本则进入第八根本堕戒,谓轻蔑于五蕴本质即是五方佛的教义宗喀巴照例亦分两点说明,本则所说为第一点:「于何对象违犯过失?

宗喀巴云:「第八根本堕戒,谓轻蔑于五蕴本质即是五方佛的教义。亦分两点说:一、于何对象违犯过失?谓对『五蕴』的『本质』而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dcd9265d0101iq8g.html

http://www.wujindeng.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794&extra=

佛法中所说的「五蕴」,指的是色蕴、受蕴、想蕴、行蕴、识蕴。色蕴是说有形相之物质法,由地、水、火、风四大极微「造色」、再加上色边之色的「」所组合而成。换句话说,每一个众生的色身,皆由此四大所造色而成;乃至山河大地亦是此四大所蕴集而成就。地大自性为坚硬性,凡众生之骨头、肌肉、皮肤等皆属地大;水大自性为湿润性,凡众生之血液等皆属水大;火大自性为热煖性,泛指众生的温度;风大自性为动转性,泛指众生的呼吸及各种活动。四大所成的山河大地与众生五蕴的最大差别,乃一个无识,一个有识。识者乃指第八识如来藏八识心王。

三界有情乃指欲界、色界、无色界,除无色界天人没有色身外,其余的有情都有色身。为了说法的方便,以欲界的人类来说五蕴、十八界。欲界的正常人都有六根--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此六根接触色尘、声尘、香尘、味尘、触尘、法尘六种尘以后,必然会出生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六个识。六根、六尘、六识说为十八界,由十八界组成人类有情身心;的意思是说功能差别,意即眼根界只能见色尘,无法跨去了知其他耳根界乃至意根界亦復如是,只能闻声尘乃至接触法尘。

六道轮迴众生乃指天人、阿修罗、人、饿鬼、畜生、地狱。随著有情众生的业力,所看见的境界相,就有天差地别的感受。例如天人眼根的功能与人、饿鬼众生所见,就有很大的差别。天人看见水是琉璃,人看见水是水,饿鬼看见水是滚烫的浓汤、勐火;由于善恶业的不同,形成六道众生的异熟果「五蕴」,也不相同,也因「五蕴」的不同而有不同之境界相。然而诸佛的境界是完全清净无染的,从此处可以说明:密宗主张「五蕴本质」即「五方佛」,二者是风马牛不相及。

六道轮迴众生的色蕴虽然各不相同,但基本的四大是相同的;换句话说,四大是组成六道众生的基本原素。地、水、火、风的自性各不相同,为什么会聚集在一起而成为一个众生的色身?乃第八识如来藏将其聚集、组合而成。也因为如此,经过组合以后的有情,才有心识的出生;否则地、水、火、风只是基本原素的无情物,根本不可能有六种识、境界的感受与了知性,更不可能有违犯戒律之各种身、口、意行。

众生有了色身以后,面对六尘境界必然会有六种识的出生,有了六种识来了别境界相说之为「识蕴」;面对境界相,「接受」后必然有各种的感受,说之为「受蕴」;而在感受境界相的当下,必然对境界相了然分明,说之为「想蕴」;由于「识蕴、受蕴、想蕴」的完成,必然引生对境界相贪、瞋、痴等一切善恶身行、口行、意行,这是「五蕴」的全貌。

色蕴是由第八识如来藏聚合「四大」而成,依于色蕴六根的运作,而有「受、想、行、识」蕴的出生,故而五蕴的根本就是第八识如来藏;人类如是,鬼类、畜生类、地狱类乃至天人、诸佛所「示现」的「色蕴」亦復如是。

宗喀巴云:「第八根本堕戒,谓轻蔑于五蕴本质即是五方佛的教义。」这是标标准准的「见取见」。宗喀巴的意思,很明显也很肯定的表示,「五蕴本质」即是「五方佛」;违背这种教义的看法,就是违犯第八根本堕戒。这种说法,只能笼罩假藏传佛教密宗四大教派诸学法者,想吓唬佛教中的明理人,必然会被当成是「茶余饭后」的笑料。纵使笔者不显现「轻蔑」表情,也难保其他人,不会从心里「嗤之以鼻」!

五蕴本质」即是说色、受、想、行、识蕴的本质,是「地、水、火、风」四大经过第八识如来藏所组成;乃「不生不灭」的第八识如来藏与生灭无常的色、受、想、行、识蕴的和合。虽然组成色蕴的「地、水、火、风」四大,乃极微之原素,但这四大只是「生命」的表象,并不是「生命」的主体,「缘聚则有生命的出生」,当缘灭之时,必然散坏而又归于原来的四大。

宗喀巴云:「『五方佛』教理中说:色蕴本质即是大日如来、受蕴本质即是宝生陀佛、想蕴本质即是阿弥陀佛、行蕴本质即是不空成就佛,与识蕴本质即是不动如来等五蕴的本质体性。……故知此根本堕戒所说的违犯对象,就是指个人色身五蕴而言。宗喀巴如此的说法,世俗人有一句话叫「硬拗」,意思是说,明明是错误的说法,却硬是要狡辩;还用大帽子将对方扣上,指责对方不能「轻蔑」他的说法,否则就是违犯第八根本堕戒。

色蕴」乃第八识如来藏藉父母的和合之「」所「」,是由「地、水、火、风」四大组成,亦即「色蕴」与第八识如来藏非一非异」,其「本质」就是「无情」。更何况今生的「色蕴」本来没有,由于第八识如来藏中所含藏种子起了「异熟」,此「异熟」种子的「现行」,形成为流转三界六道的「业力」;因为「业力」的牵引而入于母胎中,经过「地、水、火、风」四大聚合而成为「色蕴」。此「色蕴」乃生灭无常的物质法,「生时有病痛」,死亡以后还会烂坏;虽然色身烂坏以后,「地、水、火、风」四大回归原来的四大,然「色蕴」的消失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如果「色蕴」的本质就是「大日如来」,那么人一旦死亡,「大日如来」是否跟著一齐消失?其他的四个佛呢?又若「五蕴本质」即是「五方佛」,那么当众生轮迴之时,此「五方佛」也必然随众生轮转生死。三界众生何其之多,若每一个众生都拥有「五方佛」,意谓著「五方佛」被拖著到处轮迴,比轮迴众生还要可怜。这样的说法,是不是个大笑话?当然是!

轮迴众生的「色蕴」依「业力因缘而生」,必然也是依「业力因缘而灭」,其本质是依「业力」而生灭;但「大日如来」能够让众生看见「色蕴」,乃依于「大悲大愿」而在人间「示现」成佛,本质是没有轮迴这回事。那么,「五蕴本质」即是「五方佛」的说法,在逻辑上根本说不通。

故众生「色蕴本质」只能说是「自性如来」(第八识如来藏)假藉父母的和合之缘所生,与「自性如来」乃「非一非异」。「色蕴」如是,依「色蕴」触「色尘」所生的受、想、行、识四蕴亦復如是。

宗喀巴所说「色蕴本质即是大日如来」,是有偏差的,就看他是从什么角度来说。因为诸佛在人间「示现」成佛,全都以「应化身」来「示现」,也就是会「示现」入胎、住胎乃至出胎;出胎之后也「示现」与众生一样的色身,出家修行,最后再「示现」成佛。从这一点来看,「色蕴本质即是大日如来」,是勉强可以说得通的;不过要稍为修正一下,那就是说,所有众生的「色蕴本质」是所有众生各自的「自性如来」,不是「大日如来」。宗喀巴硬要说「色蕴本质即是大日如来」,就难免「以全盖偏」,错误就从此处开始。

既然「色蕴本质」与「自性如来」是「非一非异」,那么「受想行识本质」也是与「自性如来」「非一非异」。宗喀巴言「受蕴本质即是宝生陀佛」、「想蕴本质即是阿弥陀佛」、「行蕴本质即是不空成就佛」、「识蕴本质即是不动如来」就闹了不应该闹的大笑话。宗喀巴所说「五蕴本质即是五方佛」,即是不懂佛法真实义所导致。

生命的真实相」乃「自性如来」(八识如来藏)藉父母缘所生,也就是说,每一个众生的色身,是由「自性如来」所生,两者是「生命共同体」;换句话说,每一个众生只能有一个「自性如来」。宗喀巴言「五蕴本质即是五方佛」,变成「色蕴」有一个佛,「受、想、行、识蕴」也各有一个佛;以一个「至尊」竟然有如此幼稚的想法,还用根本堕戒来压人,难免贻笑大方。

宗喀巴最后如是言:「……故知此根本堕戒所说的违犯对象,就是指个人色身五蕴而言。」在此处宗喀巴已经将「谭崔金刚乘双身法的特色表露无遗了,也就是说,修学「谭崔金刚乘双身法的人,一定要宝爱自己的色身,日日在色身上去感受这种行淫的快乐,领受「乐空双运」。宗喀巴的意思就是如此,如果不如此作,就是第八根本堕戒所说的违犯对象。

如此施设第八根本堕戒的目的,是第四部无上瑜伽接续著真言乘下三部所主张「五大缘起」,秉承著印度教的思想,将地、水、火、风、空极微当作是真实有(此思想亦由唐密传入东密,还被画蛇添足地变成了「六大缘起」),为无上瑜伽谭崔双修,建立一个理论的基础,使得男女双修的「空乐不二」基于此五大缘起的真实有,「乐空双运」的境界便成为「真实解脱处」,就是让「演蝶儿」(Yantra)的气、脉、明点教法,成为真实有的存在,也预为未来的男女双修、幻身教法、光明修行等,全部有了合理的教理基础!

藏传佛教密宗四大教派诸上师,长期修学「谭崔金刚乘双身法,必然得依止如此的理论基础。换句话说,宗喀巴如此强调「五蕴」的重要性、真实性、常住不坏性,不可稍有违犯;以至于让所有修学「谭崔金刚乘双身法的人,最终于解脱道的实证落入「绝望」。宗喀巴也因为解释第八根本堕戒的关系,无形中打了自己一个大巴掌。宗喀巴在《菩提道次第广论》上半部中,以错误的解脱知见来说「缘起性空」,而「缘起性空」就是要修行者「看得破、放得下」;在此处又说不能违犯色身五蕴,重新用五蕴我见将自己绑得死死的,乃自语相违的说词,这样一来就是双具「断见」与「常见」的外道;这一点不但宗喀巴自己没有发现,千多年来藏密四大派的祖师也无力检择,背后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相信五蕴实有的五大缘起,因为「五蕴的本质就是五方佛」,把虚妄而生灭性的五蕴,套在常住而不生灭的诸佛身上。

宗喀巴将五蕴如此的定位:「色蕴本质即是大日如来、受蕴本质即是宝生陀佛、想蕴本质即是阿弥陀佛、行蕴本质即是不空成就佛,与识蕴本质即是不动如来」。如此的定位,宗喀巴却没有说明,有朝一日,当他与女弟子「雌雄等至」、「即身成欢喜佛」之时,那时候的「」是属于五蕴的那一蕴?「」的名号又是什么?届时必然要挤掉「五方佛」的其中一「」。真到了那个因缘时节,若「五方佛」全都不退让,「欢喜佛」又将何在?岂不是又要衍生另一个变数?所以无上瑜伽教法只好再施设金刚萨埵为「第六金刚持」,才能解决这个疑惑。

佛教中所说「众生本来是佛」,不是宗喀巴这种愚痴众生所说的「每一个众生五蕴的本质」是「五方佛」的组合,此说根本无法符合佛法的正义,因为诸佛都和众生的如来藏一样,各自依第八识如来藏而「唯我独尊」的,不可能併在五蕴一身之中,也不能与任何一尊佛或一个众生合併的,宗喀巴在此又闹下大笑话了。「众生本来是佛」的真实意义,乃说众生的五蕴身是由第八识如来藏所藉缘出生;五蕴与如来藏乃「非一非异」,在众生位时说为凡夫众生,成佛以后说为佛。「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佛是因为第八识如来藏所含藏种子完全净化而名之为佛,众生则是染污习气种子无法净化而由第八识如来藏主宰轮迴三界生死;凡夫众生与佛的最大差别,就只是第八识如来藏所含藏种子的清净与染污的差别,如是而已;但其「本质」就是第八识如来藏,因此说「三无差别」,能够如此说,才是正说;宗喀巴的所说,完全是邪说。(採访组报导)20150102

正觉教育基金会採访组

转载自正觉教育基金会全球资讯网http://foundation.enlighten.org.tw/trueheart/360

关键词: 谭崔 , 藏传佛教 , 喇嘛教 , 宗喀巴

上一篇: 「毁谤上师」的鬼打墙 宗喀巴著<谭崔十四根本堕戒释>的评析?之二十
下一篇: 「阿里不达」怎么说? 宗喀巴著<谭崔十四根本堕戒释>的评析?之二十一

相关文章
访客评论
目前还没有人评论,您发表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