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四加行辨析 第七则-密宗四共加行的法义内容是佛法吗? (上)

更新日期:2015/06/13     08:00

(真心新闻网採访组台北报导) 回到密宗的四共加行,噶玛巴解释说:

「在提到转心四思维时,第一种就是『暇满难得』…也就是『具足一切机会、有空去修法』。…

…『人身可以承办圆满事业!』以此来鼓励鞭策自己,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至尊噶当派主张,当我们获得暇满难得的珍贵人身时,有机会修法并具备内外因缘,获得这样特别人身时,这样一来,成佛之路已经走了一半,按照百分比来说,已经具足了百分之五十的圆满,另外百分之五十,就要靠我们的精进修法、来摄取人身实义,不浪费此珍贵人身。所谓『摄取人身实义』就是利用此珍贵人身,去行持成佛之道。…

接下来为『死亡无常』…

所谓『死亡无常』的真义,是我们具足这十八种暇满难得人身,这种人身非常珍贵,剎那都在坏灭,因此不应该将此珍贵人身,浪费在无实义的事与物之上,而应让其每分每秒每剎那都具足实义,生起如此精进之心,才是瞭解『死亡无常』之意…

接下来谈『轮迴过患』,所有众生离苦得乐的需求都是相同…

…因此我们一定要瞭解佛教经典中对于『痛苦』、『安乐』『轮迴/涅槃』、『三苦』等的阐述及其安立的含意,以此来瞭解何谓无误的『痛苦』和『快乐』,这才是至关重要的。

下一个谈到『因果不虚』也就是『业之因果』…

谈到『业之因果』,不论是谁,都应该为自己的身、口、意三门,担负起责任,懂得做取捨。因为一切自主权都在自己,我们无论是成好或成坏,自己都要负责,要瞭解善恶的利害关系,要懂得因果善恶的取捨,并担负起责任。…」(註一)

註一:法王开示:大手印四共前行 于2014/05/06 讲于帝洛普尼寺

http://kagyuoffice.org.tw/17th-karmapa/teachings/20140506

经过先前的辨析,相信读者们都具智慧,有能力依于佛法三乘菩提的正理而判定:如此的观想思惟内容:「暇满人身难得、死亡无常、因果真实不虚、轮迴的本质是痛苦」,根本没有触及到释迦牟尼佛所说三乘菩提中佛菩提及二乘菩提的核心—也就是前面所叙述有关佛法实证中的基础:见道断除三缚结的内涵;换句话说,密宗的四共加行法义其实一点儿也没有论及实证佛法三乘菩提之法,顶多勉强说为要实证「法」之前的所应该修学圆满的一小部分的基本条件—也就是「次法」中最基本的人天善法罢了,这样的内容是不能叫做「四加行」的,因为佛法中「四加行」乃是三乘菩提见道前的位阶,有其一定的内容与实证受用,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自称的,这也正是密宗一惯的枣梨不分、指鹿为马的作略!

所以这样就会衍生出下一个问题:密宗四共加行的内容是正确的「次法」吗?下面就让我们来比对噶玛巴所解释的四共加行真实义是否符合 世尊所开示佛法的正知正见,大众便能够做出正确的定夺了。

第一共加行是在说明「人身难得」及佛法难闻的道理,然而噶玛巴所说所谓获得人身就是「成佛之路已经走了一半」的说法,乃是建立在密宗「即身成佛、即生成佛」的谬理前提上,妄想能够跳过诸佛所说欲成佛道,需经三大无量数劫的修行过程及实证内涵之基础,而妄执此生以此人身修持密法之后,便可以与已经修行三大无量劫而下生人间福慧具足的妙觉菩萨,具有同样的果证,能示现「即身成佛、即生成佛」。这就如同《百喻经》中,佛说的那个只想要空中楼阁而不要建造下面两层楼舍及地基的愚人一样,徒然是一场痴人说梦,即是佛早已预计的诈术;因为人人可见这个世间运作的法则:「若无下方基础地基的支撑,是绝对不可能建造出坚稳之高楼的。」世俗法运作的法则就已经是如此了,何况是超胜于世间法的佛法呢?在我们一开始的辨析中,已经说明过佛法中没有这种宣称自己成就佛果、却不具足诸佛常法、也不具足佛地功德之 伪佛!身为佛弟子的读者们若真心想要成就佛道,就得要如同过去所有诸佛一般,一步一脚印经过三大无量数劫的精勤修行而次第实证,不可能略过地基及下方楼舍的基础(三大无量数劫因地的所修及所证),而能够直接获得最顶上殊胜的大宝楼阁(佛果的悉地成就),如同禅宗达摩祖师所开示:「诸佛无上妙道,旷劫精勤,难行能行、非忍而忍。岂以小德、小智、轻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劳勤苦。」(註二)

註二:《景德传灯录》卷第三

况且 世尊所开示的「人身难得」真实义理乃是要劝勉弟子们离于障道恶法:「人身难得如优昙花,我今已得;如来难值过优昙花,我今已值;清净法宝难得见闻,我今已闻,犹如盲龟值浮木孔。人命不停过于山水,今日虽存明亦难保,云何纵心令住恶法?」(註三)由此可知,密宗上师们所传授似是而非的第一共加行内容,其实正是一切「获得暇满难得的珍贵人身」并且「有机会修法」的佛弟子们应该仔细思量、斟酌并且远离的恶法,无庸置疑绝对不是正确的佛法次法

註三:《大般涅槃经》卷23<光明遍照高贵德王菩萨品第10之3>(採访组报导)20150613

正觉教育基金会採访组

转载自正觉教育基金会全球资讯网http://foundation.enlighten.org.tw/trueheart/385

关键词: 谭崔 , 藏传佛教 , 喇嘛教 , 宗喀巴

上一篇: 「菩提心」上多淆讹 宗喀巴著《谭崔十四根本堕戒释》的评析?之二十九
下一篇: 系金ㄟ? 藏密大成就者—蒋贡拿旺累巴往生「弥陀凈土」 之一

相关文章
访客评论
目前还没有人评论,您发表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