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达赖十四世关于转世认证的公开声明文─取材自2011年达赖官方国际华文网站─第八则:轮迴转世之正见与邪见(二)

更新日期:2015/12/26     08:00

(真心新闻网採访组台北报导)正觉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陈介源表示,前则已点出十四世达赖对轮迴转世的错误说法,但对于正确的说法,并没有很明确的披露;本则随顺他的说词,将一些「轮迴」的佛法知见披露,一方面拈提十四世达赖的错谬处,一方面也藉此利益有缘人。

诚如十四世达赖在前则中所言:「……今生的身躯坏灭后,由无能间断的意识结生到后世身躯的现象可分为:『由烦恼力结生』和『由悲愿力结生』两种。

http://www.dalailamaworld.com/topic.php?t=692

十四世达赖此处所说的「结生」,乃说「因为有结使而有转世投生」的轮迴法相。众生之所以会有「结生相续」,最大的因由来自于「结与使」。「结与使」皆烦恼的异名,「」乃「繫缚」意,因为「繫缚」身心结成轮迴苦果。由于心中有结,此结随逐众生又驱使众生轮迴转世,名之为「使」。因为众生有我见、疑见、戒禁取见「三缚结」,故而「」成轮迴转世的苦果;依于身、口、意行所造就「业力」的驱使,让造善、恶业众生轮迴五趣,称之为「使」。因为有「结使」,故而在死亡以后,再生「中阴身」,于有缘的父母中投胎,谓之为「结生相续」。

前面已经说明,每一个人的意识心,不管是粗、细、极细意识,其本质皆依于每一世的色身而有,非是本来而有;一旦死亡,今生的意识全部断灭无余,那么生命又是「如何相续」?又如何会有「中阴身」?依上面所说,有情众生之所以会有「五趣」的轮迴相续,最主要的原因,是心中有「」;一方面是「三缚结」的见缚,另一方面是习气种子的「爱染」,也就是佛法所说的「我见」与「我执」。「三缚结」中的我见,即是不知色身的自我乃缘生缘灭,依于色身而有的意识心亦属缘生缘灭,非是常恒不坏的体性;由于不如理作意的意识见解,故而误导了意根,产生了「我执」,导致生生世世在六道中轮转。倘若「我见」未断,那么对于定中一念不生之意识心,错认为是真实心,可以往来三世的「疑见」,也必然无法断除;那么凡夫外道所自行施设之邪谬戒禁苦行而欲求得解脱之「戒禁取见」,也会落入邪解思惟。如持水戒、火戒、牛戒、狗戒、食自落果戒、裸身戒等,乃至佛门打禅七时强忍腿痛而不放腿,以为藉此可消除业障,可得解脱;全都因为意识的见解错误,而导致作主心的意根随之起了执著。凡夫众生因为意根(心根)配合五色根(眼、耳、鼻、舌、身)与六识心的运作,而有三界一切法的显现;意识于中广分别,意根依于意识心的错误思惟、熏习,久而久之,就产生「爱染」的习气,故有「五趣」的轮迴法相;所以「结生相续」的关键,在于意识的「我见」不断及意根「爱染」习气种子的现行。

既然「结生相续」是因为意根「爱染」习气种子的现行所导致,可见人死亡以后,之所以会「结生相续」,意根「爱染」习气种子的现行是根本因;使得第八识如来藏依于意根的「爱染」,再生「中阴身」,而有生生世世的「轮迴」。然而意根只是人的六根之一,本身并没有出生其他五色根的能力,可见「结生相续」现象能够持续不断发生,就必须有一个「不生不灭」的常住心,来支撑这种三世轮迴现象;这个「不生不灭」的常住心,就是第八识如来藏。从这个现象我们可以作一个结论,那就是「」生「物质」,而非是「物质」生「」;亦即是《华严经》所说的「一切唯心造」。此造就万法的「」,非是意识心,也非意根,而是「不生不灭」的常住心第八识如来藏

一般人经常会看见人、畜生的死尸,知道人、畜生最终都会死亡,却不知道、也不相信看不见的天人、神仙也会死亡;乃至地狱众生、鬼类众生也是如此,因为全都属于「五趣」轮迴众生故。《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就是在说明「五趣」轮迴众生,皆有其法相;有相就必有生灭的问题存在。而「五趣」轮迴众生法相的显现,全都因为「结使」而有「结生相续」;善趣与恶趣的轮迴法相,端赖「业力」种子的「异熟」果报。意根「爱染」习气种子的现行,乃决定善趣与恶趣的轮迴法相,但其本身无法自主,乃随业流转。

虽然,十四世达赖在「公开声明」中阐述了「结生相续」的问题,似乎与真实的佛法沾上了边;但也因为他自言「无能间断的意识结生到后世」的说法而破了功。加上他的佛法理念乃师承黄教「至尊宗喀巴,所有佛法知见全是宗喀巴的「缘起性空」、「一切法空」。换句话说,十四世达赖的佛法知见是逃脱不了「见缚烦恼」(我见不断),此「公开声明」已经很明显暴露出他佛法知见的邪谬处。「结生相续」与「缘起性空」在佛法上如何自圆其说,乃是十四世达赖所要面临最大问题所在,即使是南传佛教的二乘法,仍然不得不为此另立一个「结生相续识」以规避矛盾,而达赖喇嘛却敢将意识细心立为结生相续心,足见此类人根本连小乘佛法尚且不了解,遑论大乘正理。

宗喀巴与歷代达赖于佛法知见最大的盲点,就在于「法是如何缘起」无所了知;而「一切法空」以后又要连接下一个「缘起」?这一点是「喇嘛宗喀巴与歷代达赖、诸多法王、活佛、仁波切等之「无明」所在。以人的「缘起」为例,医学界全都认为,人的「缘起」是父亲的精子与母亲的卵子所结合而有;婴儿出生以后,依于脑子的运作而有见、闻、觉、知等精神体的出现。医学界的所知、所见乃取「缘起」看得见的片断,也就是「人的出生与人的死亡」这一段;至于「生从何来,死往何处去」,根本无所了知,也根本不予理会;换言之,医学界是不了知因果,也不相信因果的。很不幸的,歷代达赖的佛法知见,无巧不巧正好落入此种窠臼中而不自知。一生中倡言「缘起性空」、「一切法空」,临终前却大言不惭说「转世灵童」,岂不是莫明其妙?

说也奇怪,也是末法佛学衰败,现在的佛教界竟然没有人看出,十四世达赖所主张的「缘起性空」,与他自认为之达赖「转世灵童」,基本上是自相冲突的。佛教所说的「缘起」法乃说「有因有缘」,意思是说,必须有根本因藉缘才能出生三界一切法;也就是佛法中所说的「因缘所生法」。「黄教至尊宗喀巴与歷代达赖所主张的「缘起性空」,认为不必要有「根本因」,只要有「」,就有一切法的出生;而所出生的一切法,到了最后成为「空无所有」;亦即「一切法空」,就是法的真实相,也是最终极标的。宗喀巴传给第一代达赖就是「缘起性空」、「一切法空」,歷代达赖也以此作为最高准则;然而十四世达赖为了要说明达赖「转世灵童」的认证问题,却在此处说了「结生相续」,无异是给他们的「至尊宗喀巴一个大巴掌。

喇嘛」(藏传佛教)将达赖「转世灵童」塑造成一种「认证制度」,十四世达赖也自言,小时候就知道自己的前世就是喇嘛,也就是说,十四世达赖是从十三世达赖「转世」而来。换句话说,十三世达赖死亡后,在「中阴」阶段,正好碰上他的父母亲「精子与卵子和合」,十三世达赖「中阴身」入住「受精卵」,投胎完成,才有今日十四世达赖的出生,这才是真正的轮迴转世过程。如果黄教诸核心人物,在寻找「转世灵童」时,将前世的死亡时间,错误的认定是下一世的出生时间,或是相反的,前后世相差太远,例如歷史上前后世西藏转世活佛多有相隔数年、数十年者;那么,可以肯定的说,这样的「认证制度」是有很大的漏洞存在,根本无法符合「轮迴转世」的基本原则,不过是世俗法上的权谋之策。

十四世达赖说明了人因为有「烦恼力」、「悲愿力」的关系,而有未来世的延生,此点乃正确的说词。然而,达赖主张「结生相续」是由意识心作主宰,那可是大错特错了;因为「烦恼力」是一种「业力」,不管是善、是恶,全都是「身不由己」的轮迴。倘若由意识心来主宰轮迴,那么五趣轮迴势必成为空谈,因为轮迴众生必定选择善道而摒弃恶道。

生命是如何缘起」与「生命是如何延续」,这是非常奥妙、也非常难思议、难信的一件事。医学界将生命的缘起,归功于父亲的精子、母亲的卵子和合而有,认为人有了身体以后,就有意识心的产生;落入「由物生心」的论调,也落入「无因无果」的论调。十四世达赖虽然论及「结生相续」的正确说词,然而却主张是由意识心来作主宰,依然是佛法中的大谬论。「结生相续」是由「不生不灭」的常住心第八识如来藏,作为「生命缘起」的根本心,也因为有此「不生不灭」的「」,生命才得以延续不断。想正确了知「轮迴转世」,必须有此基本概念。(採访组报导)20151226

正觉教育基金会採访组

转载自正觉教育基金会全球资讯网http://foundation.enlighten.org.tw/trueheart/422

关键词: 达赖喇嘛 , 喇嘛教 , 藏传佛教

上一篇: 是谁坏了「金刚身」? 宗喀巴著《谭崔十四根本堕戒释》的评析?之三十九
下一篇: 又谁搭起「金字塔」? 宗喀巴著《谭崔十四根本堕戒释》的评析?之四十

相关文章
访客评论
目前还没有人评论,您发表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