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上师相应法 第一则 上师在密法中的地位

更新日期:2016/1/27     08:00

(真心新闻网採访组台北报导)在印度的宗教中,凡能够指引灵性发展之宗教导师都被称为上师,承袭印度教部份教义于歷史上接踵兴起的密宗也经常使用这个称号。上师(音:guru)中,”gu”为黑暗之意,而” ru”则表示光线,以黑暗中的光线可导引学人故,因此guru具有老师的意含在内。密宗称呼具备高德胜行、堪为世人轨范之人为上师,又作金刚上师,以表其尊贵。密乘行者一生可有许多上师,但其中能称为根本上师者则不多,甚至只有一位根本上师,而根本上师的身份不一定必须是出家众,也可以是在家人。

西元八世纪中叶,吐蕃国王赤松德贞聘请印度人静命(寂护)入藏建庙立僧,尔后邀请莲花生入藏,开始弘扬天竺坦特罗佛教的密法。有别于释迦牟尼世尊所弘扬的佛教正法,此时的印度佛教,已转变为外道本质之密教。所以传入西藏时的天竺佛教,已被融合了佛教、婆罗门教及印度教性力派双身法的密教所取代,因此被称为坦特罗佛教,逐渐成为当时印度佛教之主轴。密宗便承袭此一时期之坦特罗佛教,经吸收本土苯教教义以后,而逐渐演化成属于西藏的一种特有宗教。时至今日,密教已遍及世界各地,被认为佛教之一支。

正觉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张公僕先生指出,修持密宗,上师是一个关键,也是一项很重要的条件。想要真正修学密宗,首先须有一位上师。所以密宗特重上师崇拜,而有四归依之作法。习密者以自己之身口意,悉数供养归投于上师,以换取崇高的加持。这是由于密宗认为奉侍上师,即同供养三宝之故。因此,上师在密教体系之重要性,可谓无与伦比!其地位之尊贵,甚至超越于 佛。顶果钦哲仁波切于『如意宝-上师相应法』一书提到:

事实上,上师和诸佛之间唯一的差别,就是上师的慈爱超越过去所有觉醒者。举例说,释迦牟尼佛于两千多年前就已经离开这个世界,而其他的佛,好比阿弥陀佛和金刚萨埵,住留在自己的净土中;他们是全然觉醒的佛,但是因为我们的心染上了一层厚厚的障蔽,我们既无法与他们面对面,也无法亲自聆听到他们的开示;然而此时,我们的上师来到世上,我们遇见了他,并从上师处得到珍贵的指示,让我们能够从六道轮回的泥泞中走向觉醒。所以说,虽然上师的功德和诸佛相同,但他的慈爱超越过诸佛。』

密宗教育学人须将上师视之如 佛,不可认作为普通人,能作到这般地步,便可获致最高加持,这是由于上师的功德与诸佛相同之故。顶果亲哲仁波切更认为上师与诸佛之间的唯一差别,是上师的慈爱要超越于 佛!因为 佛既不可见,又听不到。所以 佛不如身边的上师,在末法时代还可以经常聆听到上师们的开示。(採访组报导)20160127

http://www.lama.com.tw/content/edu/data.aspx?id=5951

正觉教育基金会採访组

转载自正觉教育基金会全球资讯网http://foundation.enlighten.org.tw/trueheart/429

关键词: 藏传佛教 , 喇嘛教 , 达赖喇嘛

上一篇: 探讨达赖十四世关于转世认证的公开声明文─取材自2011年达赖官方国际华文网站─第十则:轮迴转世之正见与邪见(四)
下一篇: 西藏大「灾」问──最爱吃上等红肉的假和尚──十四世达赖喇嘛

相关文章
访客评论
目前还没有人评论,您发表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