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阴浮云作如来? 宗喀巴著《谭崔十四根本堕戒释》的评析?之四十三

更新日期:2016/03/26     08:00

(真心新闻网採访组台北报导)永嘉玄觉禅师的《证道歌》中有句:「五阴浮云空去来,三毒水泡虚出没」,可见「五阴」与「三毒」都是吾人依我见我执产生的虚妄不实妄想与执著,是解脱与成就佛道的遮障,但是假藏传佛教四大教派的「谭崔法教」,却将虚幻不实的「五蕴(五阴)」以妄作真,当作成佛的依凭,还将它拆解为五方「各作一方如来」,公然违背释迦世尊的圣教,令人啼笑皆非,请看原文:

原文:

第八条根本堕戒

第八根本堕戒,谓轻蔑于五蕴本质即是五方佛的教义

第八根本堕戒的戒相条文,所谓不得「轻蔑于五蕴本质即是五方佛的教义」,这又是一句谬误丛出的命题,更将喇嘛教乃是印度谭崔外道,依存于五蕴本质而与常见外道合流的野狐尾巴撩到半天高。这一句话,简判之,至少就有三项错误:

1. 五蕴的本质不是「五方佛

五蕴」是什么?「」是「集聚」的意思,简略来说,「五蕴」是指吾人身心,是由「色、受、想、 行、识」五者积聚而成。其中「」是指身体,并及各人自有的六尘相分;而「受、想、行、识 」是人的内心种种认知运为,也就是见闻觉知等精神作用。又因为这五者会荫盖了实相,使众生见不到真如的光明,以致无法产生解脱智慧或实相智慧,所以又叫作「五阴」。

既然称为「」,当然是「无明」,「五阴」正是佛法中,不论是二乘菩提,或是大乘菩提中都要断除的对象,五阴常住的见解,正是与无明早已断尽的「佛」处于对立的两个极端,是常见外道所坚持的邪见;何况「五蕴」乃至十二处、十八界都是生灭法,其「本质」虚妄不实,如何能迳与真实如如的「佛」划上等号?更荒唐的还将「五蕴」与「五方佛」一一配对(下文中将予详评)。这样的说法不但实涉谤佛,更显出喇嘛教十四根本堕的制戒者,对佛法正知见的严重无知。

2. 这种邪见不是佛法教义

既然「五蕴本质即是五方佛」知见不正,是不懂佛法的外道妄想,当然它不会是佛教教义」。佛陀于四阿含诸经中处处宣说五蕴是「无常、苦、空、无我」,圣弟子依教奉行于禅定中观行静虑,现观五蕴是苦因、苦集、虚妄存在而亲证苦灭,断身见与我执而心得解脱。圣教如下:

「比丘!诸所有色,若过去、若未来、若现在,若内、若外,若麁、若细,若好、若丑,若远、若近,彼一切非我、非我所;如实观察受、想、行、识亦復如是。比丘!多闻圣弟子于此五受阴见非我、非我所,如是观察,于诸世间都无所取,无所取故无所著,无所著故自觉涅槃。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后有。」(註一)

註一:《杂阿含经》〈卷2〉:(CBETA, T02, no. 99, p. 7, c24-p. 8, a2)

在二乘法的「教义」中,佛陀如是开示,大乘法中亦然;可是大乘菩萨不单从「五蕴」等蕴处界的无常苦空,或者缘起性空现观之相对法而证得,反而是断除我见以后,进而证得法界实相的真如心,由真如心再来反观而重观蕴处界缘起性空,是由万法本源之真如心,证知真如所显之「五蕴虚妄」的佛法教义」,因此可知,「第八根本堕戒」的戒相命题,是故意夹带错谬的「教义」,混入佛教来误导众生,此不可不辨。

3. 轻蔑」于这种邪见并非犯戒

既然知道「五蕴本质即是五方佛」是错谬,因而生起远离之心,这才是正确的知见与行为,何有「违犯堕戒」的事实或疑虑?那是假藏传佛教吓唬人的胡诌,若生起「轻蔑」的态度,对假藏传佛教四大教派中人稍欠慈悲,不足以摄受他们回归佛法正知见,并没有因此违犯佛戒;至于「违犯谭崔堕戒」的顾忌亦属多余,因为这「第八根本堕戒」所述之内容及其理则,连一般世间常识的检验都不能通过,密宗这个制戒者自己尚且堕在戒禁取见中,哪里能由此建立什么「戒律」呢?

相反的,若是识者进而能够发勇勐心作狮子吼,对这样的法义错谬口诛笔伐,以晓谕众生导正知见,则是摧邪显正的作为,非但无过,还可因此而精进道业,增长福德与智慧自利利他,这才是护持佛陀正法,广度沈溺众生的大乘菩萨的心行;对照于喇嘛教只能畏畏葸葸,关起门来施放冷箭,用错谬的邪见冒充为「法义」,来吓其自家人,大智菩萨的霹雳手段,正好戳破喇嘛教谎言,开人愚迷施以无畏,犹如「慧日破诸暗」

以上的析论,只是就「谭崔第八根本堕戒」戒相叙述的「延伸」来说,若是进一步讨论此一命题的「内涵」,则「五蕴」的「本质」非但不是「五方佛」,反而是人们修行成佛的重重障碍,甚至由于信受「五阴是五方佛」而必导致修「佛」不成,反而因为执迷于五阴境界法中,而引种种「」事现前。这正是世尊在宣讲《楞严经》将圆满时,还特意慈悲隐忍背痛,揽机凭倚时特为弟子们开示「五十种阴魔」的现象;也就是说,五阴中的每一种「」,都各有十种枝歧的「入魔」境界,须要佛弟子们谨慎小心;密宗竟敢公然唱反调,故意主张五阴即是五方佛,这还能说是佛弟子吗?当知密宗四大派都不是佛教

在《楞严经》的最末(第九、第十)两卷,世尊深切的开示了五阴的「本质」其实都只是「妄想」。而且世尊一一详细开示:「色阴」起于错认色法实有、器世间真实的「坚固妄想」「受阴」起于能知能见的觉知心都是与四大「相织妄成」的「虚明妄想」「想阴」起于如来藏自身虽然对六尘不知不觉,但是如来藏的见分—佛性—能了知觉知心的心想,能与觉知心互相融通的「融通妄想」「行阴」存在的根源是基于对于行阴本质无所了知,没有智慧来察觉出生的因由,这种爱著行阴的虚妄想极难察觉,所以叫作「幽隐妄想」;最后「识阴」则是见闻觉知之中串习的种种法,这个澄湛了知的内心中的罔象虚无,就是「颠倒细微精想」

由此可知,「五阴」是以五种妄想作为动力而共同合成的,正是荫覆如来藏妙真如性,使众生不能成佛的障碍。世尊将它称为「五阴区宇」,并且详细描述了它们的界范,以及生灭消除的次第:「是五受阴,五妄想成,汝今欲知因界浅深:唯色与空,是色边际;唯触及离,是受边际;唯记与忘,是想边际;唯灭与生,是行边际;湛入合湛,归识边际。此五阴元,重叠生起;生因识有,灭从色除。理则顿悟,乘悟併销;事非顿除,因次第尽。」故知假藏传佛教所称「五蕴本质即是五方佛」是外道邪见,是不懂佛法者仿冒佛法的颠倒说法。

在《楞严经》中,佛更告阿难及诸大众:「汝等当知:有漏世界十二类生,本觉妙明觉圆心体,与十方佛无二无别。由汝妄想迷理为咎,痴爱发生。生发徧迷,故有空性;化迷不息,有世界生;则此十方微尘国土非无漏者,皆是迷顽妄想安立。」 平实导师于所著《楞严经讲记》中阐述:「上从诸佛往下推究与现观,包括菩萨、辟支佛、阿罗汉、六道凡夫,一切有情的如来藏心体,都一样具有真如性与各种功能性,但是所含的染种子各各不同。」「于是产生了种种不同的世间,以及同一个世间里的有情五阴与果报互有差异(略)……各种世界的境界真实有的虚妄想也会跟著持续建立及生起,于是各各有情的如来藏不断化现众生的五阴时,就有世界不断地形成而出现了,三界各种世间就这样子形成。(註二)」由此可知,诸佛本原的「本觉妙明觉圆心体」,与「五阴妄想」刚好分位于「觉」、「」的两端,更证明喇嘛教「五蕴本质即是五方佛」的说法,是「迷顽妄想」中之尤其颠倒错谬者。

註二:平实导师著《楞严经讲记》〈第十四辑〉P60~P61正智出版社有限公司2012年2月24日初版二刷

至于《楞严经》中世尊所开示的,色阴尽者,「是人则能超越劫浊」;受阴尽者,「是人则能超越见浊」:想阴尽者,「是人则能超越烦恼浊」;行阴尽者,「是人则能超众生浊」;以及识阴若尽,「现前诸根能得互用,从互用中,能入菩萨金刚干慧……等觉圆明,入于如来妙庄严海,圆满菩提归无所得(超越命浊)。」五阴尽,方能超越五浊恶世,以及五阴区宇如何出离,并且不遭五十种阴魔的枝歧,这样胜妙的法义,更是假藏传佛教四大教派闻所未闻而且是不愿听闻的法要,假藏传佛教将《 楞严经 》视为《 大白伞盖佛母根本续 》,楞严咒(大白伞盖神咒)的降魔威力他们常常听闻,亦惊惧而依止,但对于本经内容却故意视而不见,因为此经也正是释迦世尊开示对治谭崔外道之最直接教法;也因为他们的「谭崔法教」正堕在五阴境界中,才会有「五蕴本质即是五方佛」这样公然违背《 楞严经 》的邪见谬说;《楞严经》更清楚的鑑照出喇嘛教的外道本质,与邪魔或身的真面目,因此,喇嘛教中人都不敢正视《楞严经》,何况研读乃至正确了知?(採访组报导)20160326

正觉教育基金会採访组

转载自正觉教育基金会全球资讯网 http://foundation.enlighten.org.tw/trueheart/437

关键词: 达赖喇嘛 , 喇嘛教 , 藏传佛教

上一篇: 探讨达赖十四世关于转世认证的公开声明文-取材自2011年达赖官方国际华文网站-第十二则:菩萨乘愿再来的真相
下一篇: 浅谈上师相应法 第四则 密宗对于如来藏的解释(一)

相关文章
访客评论
目前还没有人评论,您发表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