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气」住于五蕴的「常乐」? 宗喀巴著《谭崔十四根本堕戒释》的评析?之四十六

更新日期:2016/06/14     08:00

(真心新闻网采访组台北报导)宗喀巴作「谭崔第八根本堕戒」的「戒释」,除了强调「应将内火供养于五蕴,在五蕴上适意愉悦的修练。」对于身外的受苦也极力排除撇清,纯粹一副顺世享乐派的论调。请看原文:

原文:

那波巴此说,释义于轻蔑的意思,是指企图终止五蕴的修法,譬如以跳崖、奉献身心给神灵、折磨身心、割断手足、禁食苦行、艰困过活等方式修练。

拿「苦行错误」来合理化受乐

前文评析本段「戒释」内容未完成,今从其中间开始接续。文中「那波巴此说」是指本段前一句所谓「应将内火供养于五蕴,在五蕴上适意愉悦的修练。宗喀巴依此定义,进一步阐释「轻蔑」,说是「指企图终止五蕴的修法」。也就是说,宗喀巴的「戒释」认为若不吃香喝辣长养五蕴,以增益谭崔男女双修瑜伽「适意愉悦的修练」,就犯了「轻蔑五蕴」之根本戒,乃至于轻蔑大日如来等五方佛的如来体性,此罪过可真不小;既然犯之,少不得又得下堕假藏传佛教专属的「金刚地狱」喽。

为了制造与「在五蕴上适意愉悦的修练」的强烈对比效果,宗喀巴甚至不惜荒唐地举例说:「譬如以跳崖、奉献身心给神灵、折磨身心、割断手足、禁食苦行、艰困过活等方式修练。宗喀巴以这样的例子为喻来解释「轻蔑五蕴」,分明是故意「避轻就重」来误导视听。因为一般正常的人纵使「轻蔑五蕴」,也不至于以如此极端的方式「企图终止五蕴的修法」;因此,除了宗喀巴意欲藉此强化「在五蕴上适意愉悦的修练」(其实是「在五欲上逞贪纵欲的修练」)的正当性,其实喇嘛教的源头印度教中,还真有这一类的外道,有许多想不开的多疯子,把身体的极度苦痛,当作是修行的手段,宗喀巴才要在「戒释」中提出警示。纵或有之,进一步分析,其实这样举例也是「文抄公宗喀巴从经教中抄过来的。

《瑜伽师地论》〈卷60〉中弥勒菩萨指出,在《婆罗门喻经》中 世尊依「死杂染」说「有五非狂,如狂所作」。何等为五?节录整理如下以供参考(注一):

一、解支节者:是说本有余活命方便,而乐分析所有支节以自活命。

二、悭贪者:是说为悭贪所蔽,悭贪因缘所获财宝不食不施。

三、乐生天者:是说因为邪见,而乐妄执投火溺水颠坠高崖,自害身命作生天因。

四、乐解脱者:是说认为有其他解脱方便,而乐妄执自逼自恼种种苦行作解脱因。

五、伤悼死者:是说为了伤悼亡者因缘,种种哀叹剺攫其身,坌灰拔发断食自毁。

注一:《瑜伽师地论》〈卷60〉(CBETA, T30, no. 1579, p. 636, b21-c7)

大家读了以上的经教,反而会很快的联想到,宗喀巴引来在本第八条堕戒中大放厥词的「黑瑜伽士」那波巴先生,岂不正符合了「乐妄执自逼自恼种种苦行作解脱因」,以及「种种哀叹剺攫其身,坌灰拔发断食自毁」的「死杂染」外道形象吗?那么,让这样的一位「非狂如狂」人来谈论怎样是密宗的「不轻蔑五蕴」,岂不是非常颠倒吗?

原文:

于此,桑提巴有说:

修真言乘者,应藉由精气,实证法性而住于五蕴之中,此有教言:「若有行者,将五蕴鄙视为不净死尸残骸,是人失于常乐」,故知修行者不应轻鄙五蕴。

「藉由精气」「实证」关键

桑提巴倒是不打自招:「修真言乘者,应藉由精气,实证法性而住于五蕴之中。」不过,像这样依于「五受阴」而深执「贪爱」,由此而产生「见取」,依因缘法来检视,必然落于「三界有」中,完全不可能「实证法性」。因此,「修真言乘者」能「实证法性」是假的,「藉由精气」「住于五蕴之中」才是真的,都是喇嘛教谭崔行者淫心自用的说词。《楞严经》〈卷6〉:「婬心不除尘不可出。纵有多智禅定现前,如不断婬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诸魔亦有徒众,各各自谓成无上道。我灭度后,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炽盛世间广行贪婬,为善知识,令诸众生落爱见坑,失菩提路。(注二)」,此段经文把假藏传佛教沦于魔道的真面目预示得非常清楚,直教谭崔教派开口不得,一致排斥《楞严经》,因为世尊在此经中还特别交代:「如我此说名为佛说,不如此说即波旬说

注二:《楞严经》〈卷6〉(CBETA, T19, no. 945, p. 131, c13-p. 132, a2)

心外求法盲逐「四倒

桑提巴还说:「此有教言:『若有行者,将五蕴鄙视为不净死尸残骸,是人失于常乐。』」须知五蕴为真心如来藏所生,并与如来藏和合运作才能成为三界有情,若离于如来藏而言五蕴,本来就只如「不净死尸残骸」,这才是如实而观,并无所谓「鄙视」或「不鄙视」的。相反的,身为假藏传佛教祖师「84位大成就者」之一的桑提巴,不知不证如来藏,迳将「精气」于五蕴运行作圣解,甚至还视之为「五方如来」,这才正是「心外求法」的外道。

须知,桑提巴所言「是人失于常乐」之所谓「常乐」,完全悖理于涅盘四德的「常乐我净」,他所指的是世间法中「平常的快乐」,尤其是修双身法所得的淫欲之乐。因此,桑提巴吓唬谭崔学人可能失去的「常乐」,反而是佛法中破斥为无常计常,以苦作乐,不净计净,无我作我的「四倒」。因此,必须澄清:桑提巴所说的「此有教言」,不是经教,不是圣言,而是喇嘛教祖师编造「谭崔密续」中的颠倒知见。既然如此,则其末句「故知修行者不应轻鄙五蕴」,也没有再评论的价值了。

原文:

不应轻鄙五蕴的道理,就如桑提巴以上所说。总之,当修行者藉由种种伤害自身五蕴,来修行苦行,此即犯此第八根本堕戒

吃香喝辣不吃亏

宗喀巴此小段的语意,是说「第八条堕戒」的内涵就于此定义下来──「就如桑提巴以上所说」:「修真言乘者,应藉由精气,实证法性而住于五蕴之中」,宗喀巴还给它加注得更贴近「修真言乘者」的真实需求,他说:「总之,当修行者藉由种种行为伤害自身五蕴,来修行苦行,此即犯此第八根本堕戒。」换句话说本戒的「精神」就在于提示「修真言乘者」:「咱们什么都吃,就是不吃苦、不吃亏。」、佛爷我好的吃,不好的不吃。」

而说到与宗喀巴同调,把「第八条堕戒」阐释得更有「相似佛法」意味的,是近人喇嘛教的达真堪布,他说:「在这里伤害自身主要是指伤害身体。佛法里,尤其是密宗里讲自身清净,最圆满的坛城就是自身,最究竟的如来是自心。『一尘中有尘数刹,一一刹有难思佛。』佛无处不在,我们的真心也是无处不在的。」果然禅味十足,颇有大师开示的架势。

五蕴坛城」谤佛谤法大妄语

然而,达真堪布继续阐述:「佛不在别处,就在自己的心中;极乐世界不在别处,就在自己的身上。身体是最圆满的坛城,自身的五蕴是五部佛,八识是八大菩萨,身上所有的脉都是勇士、菩萨,身上所有的气都是勇母、菩萨母,整个身体上的毛孔都是成千上万的空行护法。现在我们很多人都迷而不觉,所以不懂这些道理。佛法里尤其是密宗里讲的这些,都是究竟的真相和真理,所以一定要把这些都弄明白。在没有弄明白之前,你要相信佛和上师说的话,不能对这些道理有轻视的心态。如果你明明知道佛是这样讲的,但还是以轻视的态度故意去损害自己的身体,『我要苦修』,让自己的身体受累受苦受伤,这就是伤害佛的坛城,伤害净土,伤害佛身,罪过特别严重。」这一段话可就露出狐狸尾巴来了。

http://www.lama.com.tw/content/meet/act.aspx?id=3330

这短短的一段话就包括了:拨无极乐净土、拨无佛菩萨,却把五蕴、八识说成为佛菩萨;满身气脉、毛孔里都是勇士、勇士母、菩萨母、空行护法,这么多鬼神上身之余,还要其学人弟子「在没有弄明白之前,你要相信佛和上师说的话,不能对这些道理有轻视的心态。」这样谤法之余,还要硬拗「如果你明明知道佛是这样讲的」以这一句话来谤佛;以「让自己的身体受累受苦受伤,这就是伤害佛的坛城,伤害净土,伤害佛身。」这一句话来坐实犯下大妄语业,又以这些颠倒之说公然违背佛的圣教,还宣称就是佛的圣教,倒真如他自己的一语成谶:「罪过特别严重」啊!(采访组报导)20160614

正觉教育基金会采访组

转载自正觉教育基金会全球资讯网http://foundation.enlighten.org.tw/trueheart/453

关键词: 喇嘛教 , 达赖喇嘛 , 藏传佛教

上一篇: 评藏传佛教在台湾发展过程中的弊端 第三则:一种似是而非的说法
下一篇: 评藏传佛教在台湾发展过程中的弊端  第四则:一段荒诞不经的说词

相关文章
访客评论
目前还没有人评论,您发表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