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上师相应法 第七则 莲师七支祈请文之意函(一)

更新日期:2016/08/31     08:00

(真心新闻网採访组台北报导)上师相应法被视为密法修持的加行阶段,若行者与上师完全融合成一,无二无别,便成就此法。此阶段须满足学人对上师毫无动摇的崇信,否则不易成就。祖古玛琼仁波切指出:

上师相应法从字面上?看,是与上师本性相融,让我们学习到让自己的心和上师的觉醒心融合在一起的方法。过去、现在、未?三世诸佛,每一位都是需要依赖心?上师,才能达到觉醒的境界。生起虔诚心并持续?动摇的最有效的方法,正是上师相应法,透过这种修?,我们能够深深地生起对上师的虔诚心,渐渐地,这种虔诚心会遍满我们身心,并保护我们,让我们在修?上免除障碍,也会让我们修?进步。』

(祖古玛琼仁波切,?波?嘛中译,上师相应法之讲解与三昧耶戒,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actnews.asp?newsid=38

上师相应法主要可分为几个次第来修习,如顶果钦哲仁波切认为上师相应法可分为三个部份:

首先,观想禅定物件,然后祈请智慧尊降临;接着,是七支祈请文;最后,则是对上师虔诚的祈请,而后接受四种灌顶。』

http://www.lama.com.tw/content/edu/data.aspx?id=5951

正觉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陈介源先生表示,整个莲花生上师相应法中,七支祈请文可谓佔有关键地位。七支祈请文又称莲师七支祈请文,目的在于迎请莲花生上师。迎请莲花生有许多不同长度的祈请文,从长篇的“七章祈请文”到中篇的“除一切道障”,以及“心愿顿成”等,其中篇幅最短也最为人所知的便是“莲师七支祈请文”了。

下列我们将参照显教经典以及顶果钦哲仁波切之解释,为读者说明祈请文之意涵为何?

一、吽 乌金由吉奴江灿(吽!在乌金净土西北边境)

顶果钦哲仁波切

祈请文一开始是“吽”字,这是诸佛心意智慧的种子字。接着,第一句是“乌金由吉奴江灿”,意思是说“在乌金净土西北边境”。乌金净土的四方有四座湖,这边所指的是西北角的湖,名叫达那果夏。“达那”在梵文中是“财富”之意,“果夏”是“宝藏”;莲师就是从这个湖中显现在这个世界上。』

“吽”字不过表意名言而已,密宗以此代表诸佛的实相智慧,其理何在?文字实为人类表达义理情绪之符号,祇是一种表意名言,从来不会与实相智慧划上等号。马鸣菩萨于《大乘起信论》便明白表示:

是故诸法,从本已来,性离语言,一切文字不能显说。离心攀缘,无有诸相,究竟平等永无变异不可破坏,唯是一心说名真如。以真如故,从本已来,不可言说,不可分别,一切言说唯假非实。』

实相心离于语言文字境界,超越一切语言境界,离于一切戏论,离于一切觉观,在实相境界中,没有因意识所产生的语言文字,亦从不曾相应于语言文字。所以诸佛的智慧,决不是基于语言文字而有,而是依于实相法界所产生的广大智慧,方为正理。

诸佛净土是十方三世诸佛与所摄受之有缘众生,同愿共感示现而有。「乌金净土」以莲花生的出生地命名,实际上却是罗剎居住之处。男罗剎黑身丑陋,女罗剎艳丽绝伦,所居土地虽富有财宝,却以血肉为食,好啖食人类。早在《梨俱吠陀》中便提到过罗剎(Raksas),称他们「在夜晚以鸟的形象在外头飞行,会玷污和弄脏神圣的礼拜仪式」(?gveda VII. 104. 18.váyo yé bhūtv patáyanti naktábhiryé vā rípo dadhiré devé adhvaré∥)。这样的地方可不能称为净土,而是罗剎的住所。《莲师法要》记载:

于圣地菩提场金刚座之西北方,邬金国之西南边境,信度河入海之处,有罗剎国拂尘洲。海中有岛,位于安止龙王龙宫之上。岛上有莲华盛开。第二佛莲华生上师,由诸佛身语意三密之加持,化现于此莲华之上。…復次,上师为解除瞻部洲有情之厄难,復回西南拂尘洲罗剎国,调伏所有罗剎众,作持明空行之王。现今仍以自生持明之究竟果位成就,住于彼处,广行无量度生事业。復次,上师虽身住罗剎国,而心常悲念东土,每日朝暮,恆来度化众生。特于每月初十,乃乘愿而来。故行者但需至诚忆念,依上师法要而修持,或持上师咒,或向上师祈请,或诵念思惟上师行传,如是等者,必获上师护念加持,一切愿求悉得如意,一切苦厄悉得远离,证诸功德,速至菩提。』

(?师应化要?记,莲师法要,诺那华藏精舍, 黄海佛译,p.7~p.9)

文中详载乌金净土实际上就是个罗剎国度!莲花生在解决了前任罗剎王颅鬘以后,现任乌金国西南边境拂尘洲罗剎国的国王。莲花生虽居住罗剎国,每个月初十会从罗剎国回到娑婆,加持信受他的弟子。拂尘州中央有山名为铜色吉祥,莲花生居住在此山顶之宫殿名唤越量宫,周围有八部行法本尊嘿噜嘎,八大嘿噜嘎之外,四方环境皆为尸血骨皮所成,并住有骷髅使者及四部空行,身上以人皮上衣、虎皮下裙、人油胭脂、血点、骨灰团…等物以为装饰。

试问这样充满尸血骨皮的环境,能称为净土吗?祈求这样的罗剎国王摄受,能获得清净的加持吗?(採访组报导)20160831

正觉教育基金会採访组

转载自正觉教育基金会全球资讯网http://foundation.enlighten.org.tw/trueheart/459

关键词: 达赖喇嘛 , 喇嘛教 , 藏传佛教

上一篇: 顽空里的清净 宗喀巴著《谭崔十四根本堕戒释》的评析?之四十八
下一篇: 浅谈上师相应法 第八则 莲师七支祈请文之意函(二)

相关文章
访客评论
目前还没有人评论,您发表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