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上师相应法 第十一则 莲师七支祈请文之意函(五)

更新日期:2016/11/09     08:00

(真心新闻网採访组台北报导)正觉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陈介源先生表示,密宗所高推的莲花生是一位着于五欲境界,我见我所未断,连清净都谈不上的凡夫众生。如何能成为指导学人获得解脱的归依对象呢?接续七支祈请文之介绍:

六、且寄接苏达竹记(我今发心如遵行)

顶果钦哲仁波切

第六句是“且寄接苏达竹记”,是一句祈请,意即“我今发心如遵行”。因为无明,我们现在无助地流浪在六道轮回的痛苦和妄念之中,唯一逃脱这个状况的方法,就是要接受密咒乘的甚深法教,然后修持。为了遣除无明,我们祈请莲师到来,给予我们加持、灌顶,以及开示,让我们跟随他走上修行道路,同样完成他所圆满的无上成就。目前我们正被淹没在苦海中,业障和负而情绪的能量让我们困在无明之中,我们必须依赖像莲师这样非凡的圣众,因为他已经脱离苦海;否则,我们无法从痛苦和混乱之中解脱出来。

七、金基拉企谢苏索(祈请降临赐加持)

顶果钦哲仁波切

第七支“金基拉企谢苏索”,意思是“祈请降临赐加持”。透过我们的请求,莲师会到来,赐给我们身语意的加持,让我们能够觉醒;就如同在佛像上镀金,当我们的身语意得到莲师身语意的加持,我们就更有能力来圆满无上成就。

八、咕噜贝玛悉地吽(祈请莲师赐予我们所有共同和最高的成就)

祈请文最后是咒语“咕噜贝玛悉地吽”,“咕噜”在梵文中直接意思是“重量”,这个字在藏文翻译成“喇嘛”,直接的意思是“不可超越”。“重量”表示上师有着善德、功德的力量,若违背他的指示,将带来严重的后果。莲师是三世诸佛一切智慧、慈悲及事业的完整融合,是三世诸佛的精华;因为他充满无量的觉醒特质,我们称他为“咕噜”,很重,很有分量的意思。梵文中“贝玛”(藏文亦同,发音贝玛)是“莲花”的意思,指的是莲师的名字。莲师是阿弥陀佛的心意化身,他是属于五方佛中的莲花家族,亦称“语家族”,他本身也是这个佛家庭的大成就者、持明者。梵文的“悉地”,或者藏文的“娥竹”,意思是“真实的成就”。“吽”是诸佛心意的种子字,就因为莲师是诸佛的化身,所以“吽”字是特别属于莲师的种子字。所以,在祈请文的最后,当我们说“悉地吽”的时候,我们祈请莲师赐予我们所有共同和最高的成就。

莲师七支祈请文的最末三句可以说是密宗学人祈请莲花生加持摄受的语句。具如前述,此三句合併起来即:『我今发心遵行祈请莲花生降临加持赐予我们成就』之意。然而从前面的说明可知莲花生所居住的是贪好淫慾、乐啖血肉的罗剎国度,而莲花生又是罗剎国度里头的领导者。这样的人物所赐予的加持,自然不能外于淫乐与血食境界。试问,一位真心企求解脱正法,获得如来圣教摄受的修行人,真的需要这种”加持”,这种”成就”吗? 世尊于《大般涅槃经》(卷五)中很清楚地开示耽于淫欲者,是无法获得解脱的:

又解脱者名灭诸爱不杂婬欲。譬如女人多诸爱欲。解脱不尔如是解脱即是如来如来如是无有贪欲瞋恚愚痴憍慢等结。又解脱者名曰无爱。爱有二种。一者饿鬼爱。二者法爱。真解脱者离饿鬼爱。怜愍众生故有法爱。如是法爱即真解脱。真解脱者即是如来。又解脱者离我我所。如是解脱即是如来如来者即是法也。又解脱者即是灭尽离诸有贪。如是解脱即是如来如来者即是法也。

世尊开示灭除各种三界贪爱又不杂染淫欲者,是名解脱之人。如来与实相法如来藏就是像这样子地无有贪欲瞋恚愚痴憍慢等结使。而贪着于五欲等境界受的爱,犹如饿鬼一般的爱没有穷尽、没有满足希求的一天。如同密宗所称的金刚爱者,即是贪着五欲却外覆佛法名相之饿鬼爱,非是真正解脱。真正解脱是依于怜愍众生而产生的法爱,这样的法爱离于我、离于我所,才是真正的解脱。须知如来藏即实相法者,即解脱者,灭离所有的三界贪着,这样的解脱即是如来如来者即是法界实相如来藏。故 佛开示求取解脱之人应除捨五阴,不应将五阴之法认作真实不坏我,除捨五阴才能获得真实解脱。耽着五阴境界的莲花生及其国度所属的罗剎与空行母等,岂是寻求清净解脱的学佛人所应依止的对象?有识者宜深思之。(採访组报导)20161109

转载自正觉教育基金会全球资讯网http://foundation.enlighten.org.tw/trueheart/471

正觉教育基金会採访组

关键词: 藏传佛教 , 喇嘛教 , 达赖喇嘛

上一篇: 「杀了你」就是「度了你」? 宗喀巴著《谭崔十四根本堕戒释》的评析?之五十一
下一篇: 杀或不杀咱说了算 宗喀巴著《谭崔十四根本堕戒释》的评析?之五十二

相关文章
访客评论
目前还没有人评论,您发表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