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闻网: 藏传佛教灵童转世疑云

更新日期:2011/05/11 09:20

(真心新闻网採访组游俶清台北报导) 藏传佛教中有所谓的灵童转世,其真实性如何,有什么公信力?值得深入探讨。正觉教育基金会执行长张公僕表示,灵童转世已经成为藏传佛教的「传统」,所谓的传统,是从歷史中延续下来的一种风俗习惯;换句话说,灵童能够「固定」在藏传佛教转世,是西藏地区藏传佛教所独有的现象。

张执行长进一步表示,现在的十四世达赖喇嘛,是以前藏传佛教依著西藏的「传统」,在几个小孩中「选出」现在的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这种用「选出来」的,也就是已经「内定」的人选,乃是突显出那些大喇嘛、也就是权力核心的运作,为了控管前世所留下来的庞大资产,也为了和世间的达官财主结合势力,所以找一个小孩托词为灵童转世,因此绝大部份西藏的灵童,都是出自于政治家族或大富财主的家庭。

藏传佛教有四大教派,每个教派都一口咬定说这些灵童们就是大喇嘛、法王、活佛的转世;这种作法无非是要巩固这些人在政治上的领导地位,也藉此向西藏地区的善良的人民宣示,教派的领导人是大菩萨来转世,以杜绝人民起义抗暴,以此巩固教派的地位与势力。

张执行长又表示,第一世达赖喇嘛根敦珠巴之前,还没有所谓的「达赖灵童转世」,显然第一世的达赖喇嘛不是依于传统而产生。根敦珠巴生前兴建了札什伦布寺,死后留下了极为庞大的庙产与信徒,显然,第二世达赖喇嘛的产生,是以政治与经济的继承作为考量。第二世的达赖喇嘛接续第一世的余荫,一定会考虑权力巩固的问题,这个时候的「达赖灵童转世思维」就是最恰当不过的。于是,追封第一世的达赖喇嘛是「灵童转世」,自己是第二世的灵童转世;这样的说法,都是藏传佛教中的既得利益者,也就是那些大喇嘛们自己说了算。当他们从内部做认证,某某人是第几世的达赖喇嘛、法王、活佛时,其他人没有提出异议的权利;一般人只能在心里怀疑,因为,这是藏传佛教已经确定的人选。

张执行长表示,既然藏传佛教根本不是佛教,那么不管他们用什么达赖喇嘛、法王、活佛等大帽子,戴在他们自己人的头上,都与佛教扯不上关系,也与佛法扯不上关系;因为,那只是一个虚有的名号,并没有如同封号上「活佛」的实质。那些被选出来的达赖喇嘛、法王、活佛,不过就是一个无知小童、一个凡夫,戴上一个达赖喇嘛、法王、活佛的封号而已,对于佛法的实证完全付诸阙如,并没有佛法上的实质!(游俶清台北报导)20110511

正觉同修会採访组

关键词: 转世 , 双身法 , 活佛 , 喇嘛教 , 藏传佛教

上一篇: 真心新闻网: 请藏传“佛教”离开佛教 滚出台湾
下一篇: 真心新闻网: 藏传佛教选明妃 喇嘛多是萝莉控

相关文章
访客评论
目前还没有人评论,您发表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