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附录--禅净双修心得报告


  禅净双修心得报告

  受业弟子 释宽道 88.10.25

  一心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世尊

  一心顶礼极乐世界阿弥陀佛 观世音菩萨 大势至菩萨

  一心顶礼护法韦陀菩萨

  一心顶礼恩师 平实、亲教师 罗玫玲菩萨

  回忆自己学佛以来,由于不知亲近善知识,只依经典书籍,私心揣测、暗中摸索、一知半解、囫囵吞枣,因此修行时进时退,改易法门,备尝酸辛苦辣………

  最初在某杂志看到地藏经赠阅,因索取读后方知佛教;因乐所说读诵利益,便在工作余暇努力课诵,顿感法喜清凉充满;而环境周围人群却无人信佛,自己也没寻找道场作深入探讨。

  那时密宗方兴,于报纸刊登弘法讯息,每次都很欢喜去接受灌顶传法;回来持咒,又一直阅读经典,看到佛法令人自在解脱的殊胜利益,即由此萌生出家之念,乃毅然决然、不顾一切地出家。

  学密宗由于语言不通,一直迟滞不前;又从显宗去找安心处。但教界众说纷纭,自己程度不够,无法辨别,无所适从,感觉障碍重重,无法突破;走走停停,当初出家发心之万丈雄心几被消磨殆尽。

  后来,正好遇到常住办五个月密宗闭关,自比黔驴技穷,便在关中修法,并一面祈求世尊菩萨冥熏加被,令得值遇善知识,接引一条明确可行之佛道。

  就在一九九六年底,忽收到寄赠的“护法集”,阅之大喜;书中之理路清晰、次第因果了然分明,不胜仰慕。始觉从前缺乏知见,盲修瞎炼,深浅不知,功过迷昧,次第紊乱,皆以自意而喻。因此心情豁然,直下便欲随学,并思此因缘岂非世尊及菩萨之安排?如此难值难逢,不可在山中做无事人,虚耗米粮,空过一生也。因此积极报名参加上课。

  上课时,老师从最基础佛法一一详述解说,建立知见,并教传无相念佛拜佛行门,解行并重。亲教师的慈悲用心,但因本身习气懒散,放逸心重,无明垢浊,念佛功夫一直不纯熟,深感惭愧,对不起老师。很想做好,总感习气深重,使不上劲,有心无力,真是无奈。

  林亲教师因有事缘,由罗亲教师续课,心想也是佛菩萨的安排吧,便安心继续用功。

  罗老师所展现是不同的教学风范,尤其是师子吼声般的说法,不用麦克风,而震撼全场,留下第一印象。也由老师激励,全心的鞭策,自觉乃能自发用功,比前而有起色,亲感严师悲心恳切为人。

  有一次上课,老师讲到真心妄心差别,见闻觉知是妄心,真心是别于妄心之另一心,离见闻觉知;并教在日常生活中去参究体验。小参时,老师便具体指导,说可由○○、○○○○○。回来后就在吃饭时,仔细体会,发觉妄心分别观察作主之外,似有另一不知不分别的心同时○○○○○○;但不敢确定、不能确定,心想自己功夫不行,哪可能现在就悟?又看以前见道报告,悟的菩萨都是欢喜踊跃,或感动痛哭这般震撼非常,此状况若无,定非悟。

  九月禅一,正经行时,老师在旁问:“○○○○○○○。是知的心?还是不知的心?”便照前时吃饭的体验,及经行○○而回答:“不知的心。”当下似乎也感受到两个心和合运作而经行,然而还是疑惑不定、信心不足。结束禅一时,老师慈悲询问如何时,即坦然回答说:“还不知道。”最后还跟老师说要继续参加新班共修,令老师惊讶的倒退三步。老师安慰说:“一切交给佛菩萨、交给导师,必定可以悟。”

  因此,禅三并未抱有破釜沈舟、非成功不可之心。心里自忖:对此法门已十分信受,不论结果如何,一定会继续学下去。便以轻松的心情到头城道场,参加禅三共修。

  到了道场,却感受到气氛都不一样,心神整个都收摄起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原来表面轻松,内心里面还是很想开悟的。因此整理安置妥当,便万缘放下,全心全力去体究。从第一天到第二天小参前,努力参研;可是答案一直归回还是禅一举足经行时之体验相同,不免想:自己悟缘未至吧。

  小参时,导师考问真妄心时,内心疑惑不决,将体验的知见一一回答说出;导师看出弟子心中疑结,便施设一方便,令弟子○○○○○○○○○○去做体验。出了小参室,便回座去体验。由于对导师信受力十足,消除疑结;在体验中明确肯定:“离见闻觉知、不知不分别心真实存在即如来藏。分明现前,如此现成,如此简单。”

  第二次小参时,面对导师考问,心里很笃定回答。接著导师要弟子体验喝水时真心与妄心的运作:祂们到底做了哪些事?导师说里面有很多东西。而对于迟钝之我,依旧在总相上绕。及至小参,导师喝说:“大粗了!”顿时脸热心跳,不知如何是好?蒙导师慈悲开示,恍然方知整理方向,自觉粗心大意,不曾细心、不会细心。

  接著导师又施设方便,令弟子从早至晚一切动静中去整理真妄心,有了导师的指导,分清领悟何谓粗细及总别行相,一面整理一面欢喜:导师智慧善巧方便,乃至愚如弟子者,亦得转折升进。最后导师给予第三个问题整理,由于解三时间已到,结束参究,未及小参。

  回来后,继续整理。愈整理,心愈深细,愈见受用,时时受用真心离十八界之空寂清凉,对五欲尘境妄想减少淡然;忆佛真心法身,更加亲切真实,印证禅净圆融法门之殊胜,升起菩萨道心道气;深信力及大无畏心涌现。又思及导师所问盲人行于无尽之边渠大道的结果,悲心内发。自庆何其有幸,无始劫来、今日得之,实在大好了。

  在此,弟子愿尽未来际随佛菩萨及导师护持弘扬大乘正法,以接引一切有缘同得契入,明心见性。并以禅净双修功德回向导师长寿住世,常转法轮,所作皆办。

  阿弥陀佛!

  受业弟子 释宽道 合十

  中华民国八十八年十月二十五日

  ◎感恩曾指导帮助我学佛的一切老师善友知识及同修,愿皆得不退转地,念念 增进;菩提道上互相扶持,同行共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