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宝寿打钉


  第三则 宝寿打钉

  镇州宝寿 昭和尚 有僧上参:“万里无片云时如何。”师曰:“青天亦须吃棒。”

  一日,胡钉铰来参,师问:“汝莫是胡钉铰?”曰:“不敢!”师曰:“还解钉得虚空否?”曰:“请和尚折破,某甲与钉。”师以拄杖打之。胡曰:“和尚莫错打某甲。”师曰:“向后有多口阿师,与汝点破在。”

  后时赵州闻云:“只这一缝,尚不奈何。”又云:“且钉这一缝。”

  星云法师说禅云:《什么是“本分事”?是明心见性的事,是了脱生死的事,是回到本家的事。本分事,是认清本性、安住身心、慈悲忍耐、发心作务的禅风。禅者的生活中,无处不是禅,吃饭是禅、睡觉是禅,行住坐卧、搬柴运水,无事不禅。禅,不仅包含了生活,更包含了宇宙所有。所以,我们能将做人的本分做好,将事做好;是自己的,不去推辞;不是自己的,不去妄求,那就是本分事,也就是禅心。》(佛光《石头路滑》页33)

  平实云:古今多有一种知识,将一念不生时灵明觉了之心认作真如心,便落在意识境界中,犹自以为悟,生大我慢。或以凝神摄念、清明无暗之觉照心作为真如心,自以为已证本地风光,殊不知此皆识神,不离妄心妄觉。星云法师亦复不能免于此堕,同以离念灵知作为禅心;由是缘故,便以为觉知心能离语言妄念之时,便是本性真心;如是以离念灵知安住身心,修学慈悲忍耐、发心作务等事,谓此即是禅风。若有人能如是每日离于语言文字妄念,而不断以慈悲心、忍耐心,为佛光山作不完之事务而服其劳务,便是懂得禅、证得禅之人;以如是境界而说:“吃饭是禅、睡觉是禅,行住坐卧、搬柴运水,无事不禅。禅,不仅包含了生活,更包含了宇宙所有。”然而如是佛光山之禅,其实真惨!误会大矣!

  谓如是之禅,其实与佛光山法脉传承之临济禅,根本搭不著边,同于常见外道,同堕意识心之境界中,何曾会得禅?何曾发起般若智慧?如是成日里自以为“吃饭是禅、睡觉是禅,行住坐卧、搬柴运水,无事不禅。”乃是严重误会禅宗之禅者,完全与禅不相应。

  复次,星云大师既道:“禅,不仅包含了生活,更包含了宇宙所有。”且道:如是之禅,包含了尔十八法界否? 莫道十八法界,一界亦不曾包含,远不如随南洋法师学声闻法好。谓十八法界尽从禅心出----尽从第八识如来藏阿赖耶而出----尔星云大师之十八法界中,有哪一界是从尔所证悟之离念灵知心出生者?悉皆无也!尔星云大师之离念灵知心,却是依于意根与法尘为缘而出生者,出生时却不是从意根与法尘而出生,却是从如来藏阿赖耶识心体中出生者。若能悟得如来藏阿赖耶识,方能现观如是事实,方能发起般若实相之智慧。如今尔星云大师却不曾悟得如来藏阿赖耶识,根本未曾现观一切法界悉从第八识如来藏中出生,根本未曾现观宇宙所有皆从如来藏出生、皆包含在如来藏中,怎可说“禅包含了宇宙所有”?禅门自古至今,皆非以离念灵知心为禅悟之标的故,宇宙所有皆不曾包含在离念灵知心中故,离念灵知乃是由存在于大宇宙、小宇宙中之意识觉知心修行而成就者故,乃是所生法故,非是本来自在之法故。由是故说:尔星云大法师不懂禅也!且举宝寿打钉公案,共尔星云大师说禅去也:

  有僧上来参问:“万里无片云时如何?”万里无片云者,谓觉知心中完全无有语言妄念,心如虚空晴明无云之时也。今时末法学禅之人,若能时时保持如是清明之境界,倒也不易。若不能依余方便施设之无相念佛法门而修者,欲求一切动静之中皆能如是长时保持晴明清净者,著实不易。这僧以为自己修得如是境界时,便是已经证悟,是故上来参问,欲冀印证。不料宝寿和尚却答云:“即使是青天从来不起一念而绝点清明,亦须吃我宝寿痛棒。”此因清明境界乃是意识心境界,不离六尘境界,并非实相境界故。实相境界虽不离于清明境界,然亦不即清明境界,不即不离方是中道义。

  一日,胡钉铰居士来参宝寿和尚,此居士当时甚有名气,宝寿和尚见已便问:“你莫非就是鼎鼎有名的胡钉铰么?”那胡钉铰口中答道:“不敢!”其实心里还是洋洋得意的,不料方才得意之间,宝寿禅师却马上问道:“你既然名为钉铰,我倒要问你:还懂得钉虚空吗?”那胡钉铰是个大风大浪中打滚过来的人,诸方道场都曾风闻其名,手段学过不少,岂是一只三脚猫?闻言便回道:“请和尚你将虚空折破,我就为和尚钉一钉。”不料言方过已,便遭宝寿和尚以棒打之。那胡钉铰挨了打,兀自不解何故挨打,更抗声道:“和尚您可别错打了我。”宝寿见伊枉自挨了一顿打,仍然不知宝寿打伊之道理,正是眼见如盲之辈,只得向伊提示道:“以后自然会有多嘴的禅师为你点破。”

  后来果然,赵州从谂禅师闻得此一当代公案时,便多嘴评论道:“那胡钉铰虽然诸方闻名,懂得许多禅法,只是在宝寿这一门缝中却透不过,在宝寿棒下还是无可奈何啊!”评论完了,又点出关节来:“我赵州且劝你胡钉铰:权且取来鎯头,将宝寿这一缝钉一钉吧!”

  且道:胡钉铰名闻当时诸方禅宗,因什么却挨宝寿拄杖? 禅门一向不通人情,是即是,非即非,不卖人情。岂不闻永嘉玄觉禅师云:“圆顿教,勿人情,有疑不决直须争;不是山僧逞人我,修行恐落断常坑;非不非,是不是,差之毫厘失千里。”是故诸方大师说禅时,不许以错误知见误导众生;所说之法若有疑讹时,必须为诸学禅大众据理力争,令皆回归正理正途。禅门之悟,差之毫厘,失即千里,不可含糊笼统,故作人情,坐视大众被名师所误导,是故永嘉云:“有疑不决直须争。”今日诸方大师流年不利,正逢平实身任护法大责,为救大众,不得不起而力争,救诸四众学人同回正道。尔星云----佛光----禅师既遭平实拈提,怨艾无用,何如奋起闭关力参?庶几得悟,再出世时便为人天良福田也!

  胡钉铰闻名诸方,宝寿伫待已久,今日来见,何可放过? 可怜那胡钉铰白挨了宝寿痛棒,兀自不知何缘挨打;宝寿打了胡钉铰,却自不肯说破,更待他人说之。后来赵州禅师闻人道此公案,便开口云:“胡钉铰之禅宗手段虽然厉害,单只宝寿禅师这一缝,尚且不能奈何。”言外之意乃是:胡钉铰在禅门真悟者之前,其实作不得什么手脚。尔星云大师若继续以上述离念灵知----妄心意识----认作证得真如者,欲如何会取赵州与宝寿“这一缝”?永劫难会也!

  赵州编派胡钉铰之后,不能无为人处,是故不免为伊落水入泥,不得不撒点儿尘沙,令伊胡钉铰因此得个入处,乃提示云:“且钉这一缝。”

  只如尔星云大师于此公案还曾会得么?平实料尔大师不能会取,只得入泥入水,为尔星云大师指个入处:每日站上佛光山最高处,拈取虚空无一片,且作成片想,拈在头上高高莫放;下得最高处已,拈入方丈室里,却以自手把它折一折;折好了,却来告诉平实知;平实届时要教汝钉这一缝去。

  大师您受教后,若能解得钉这一缝,便见宝寿亲切为人处,亦见平实立地处,老赵州自然立在大师眼前;他时后日,天下一切人皆不能奈何您老也!

  (由公案拈提第一辑《宗门正眼》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