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序


  世尊住世之时,弟子普证大乘了义正法;若有宣说了义法者,普被信受。法末之季,去圣日遥,人根益劣,魔强法弱;真悟者寡,错悟者众;众口铄金,凌驾于少数证悟者之上,令证悟者独木难支,寡口难辩。学人复迷于表相,不具慧根,不信了义正法,少所闻故;唯信末法通俗之说,而不知通俗之说违于圣谛,背圣道门,故此时节欲弘了义甚深微妙正法者,极难!极难!

  当知佛法背俗,末法时期通俗之说必非佛法;佛法之难修难证者亦在于此。尤以大乘别教了义正法,甚深微妙,难可思议,唯证乃知,二乘无学尚不能臆测,岂真诸方道场法师居士于此法末之季悉能证之?审如是者则大乘了义宗门正法即非甚深微妙之法也。是故末法之季,了义正法必定迥异诸方通俗之说,不随流俗,孤芳自赏。

  然菩萨证悟已,悯诸学人广受误导、随于假善知识堕于未悟言悟大妄语业中,心不自安,不忍独善其身,遂弃孤芳自赏之心,投入邪说洪流之中,自任中流砥柱,欲救诸方学人,乃有种种摧邪显正之举。

  然诸学人无始以来,随于无明邪见,熏习已久,根深柢固,难可动摇,见善知识破邪显正之说异于其所崇拜名师之通俗说法,情执所障故,反于善知识生瞋,拒不信受;令善知识救拔彼等之努力,功败垂成;乃至辱骂诽谤善知识及正法,为误导彼之名师百般辩解。

  善知识见此事已,不唯无瞋,反生怜悯,誓欲救拔此诸学人;观诸因缘,知非轻易能救,必须出以金刚作略,作狮子吼,才能震聋发瞶,警醒迷人;乃奋力而出,为人所不愿为,作人所不敢作,欲令了义正法垂之久远,以慈悯故。

  《邪见与佛法》一书,即于如是心境下所述,亦于如是心境下决定出版,普愿诸方学人速舍表相崇拜,疾弃末法通俗之说,当于闻所未闻、微妙甚深、不共凡愚大乘妙义,依经据论,慎思明辨,进求大乘真实证道,速离末法通俗之“开悟”,永舍大妄语业,则佛教幸甚!学人幸甚!兹以出版时至,乃造此文,以之为序,伏愿诸方学人知我至诚!

  大乘末法孤子 萧平实 谨识

  公元二000年中秋 序于喧嚣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