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菩提二主要道次第概要表


 

佛菩提二主要道次第概要表

二道并修,以外无别佛法

佛菩提道--大菩提道
解脱道:二乘菩提
远波罗蜜多
  十信位 修集信心--一劫乃至一万劫 外门广修六度万行

断三缚结,成初果解脱
资粮位
初住位 修集布施功德(以财施为主)。
二住位 修集持戒功德。
三住位 修集忍辱功德。
四住位 修集精进功德。
五住位 修集禅定功德。
  六住位 修集般若功德(熏习般若中观及断我见,加行位也)。
见道位
七住位 明心--般若正观现前,亲证本来自性清净涅槃 内门广修六度万行

薄贪瞋痴,成二果解脱
八住位 于一切法现观般若中道。渐除性障。
十住位 眼见佛性,世界如幻观成就。
一至十行位 于广行六度万行中,依般若中道慧,现观阴处界犹如阳焰。至第十行满心位,阳焰观成就。

断五下分结,成三果解脱
一至十回向位 熏习一切种智;修除性障,唯留最后一分思惑不断。第十回向满心位成就菩萨道如梦观。
近波罗蜜多
修道位
初地:第十回向位满心时,成就道种智一分(八识心王一一亲证后,领受五法、三自性、七种第一义、七种性自性、二种无我法),复由勇发十无尽愿,成通达位菩萨。复又永伏性障而不具断,能证慧解脱而不取证,由大愿故留惑润生。此地主修法施波罗蜜多及百法明门。证“犹如镜像”现观,故满初地心。
入地前的四加行令烦恼障现行悉断,成四果解脱。分段生死已断,烦恼障习气种子开始断除,兼断无始无明上烦恼。

七地满心断除故意保留之最后一分思惑时,烦恼障所摄色、受、想三阴有漏习气种子同时断尽。
二地:初地功德满足以后,再成就道种智一分而入二地;主修戒波罗蜜多及一切种智。满心位成就“犹如光影”现观,戒行自然清净。
三地:二地满心再证道种智一分,故入三地。此地主修忍波罗蜜多及四禅八定、四无量心、五神通。能成就俱解脱果而不取证,留惑润生。满心位成就“犹如谷响”现观及无漏妙定意生身。
四地:由三地再证道种智一分故入四地。主修精进波罗蜜多,于此土及他方世界广度有缘,无有疲倦。进修一切种智,满心位成就“如水中月”现观。
五地:由四地再证道种智一分故入五地。主修禅定波罗蜜多及一切种智,断除下乘涅槃贪。满心位成就“变化所成”现观。
六地:由五地再证道种智一分故入六地。此地主修般若波罗蜜多--依道种智现观十二因缘一一有支及意生身化身,皆自心真如变化所现,“非有似有”,成就细相观,不由加行而自然证得灭尽定,成俱解脱大乘无学。
七地:由六地“非有似有”现观,再证道种智一分故入七地。此地主修一切种智及方便波罗蜜多,由重观十二有支一一支中之流转门及还灭门一切细相,成就方便善巧,念念随入灭尽定。满心位证得“如犍闼婆城”现观。
大波罗蜜多
八地:由七地极细观成就故再证道种智一分而入八地。此地主修一切种智及愿波罗蜜多。至满心位纯无相观任运恒起,故于相土自在,满心位复证“如实觉知诸法相意生身”故。
烦恼障所摄行、识二阴无漏习气种子任运渐断,所知障所摄上烦恼任运渐断。

断尽变易生死
成就大般涅槃
九地:由八地再证道种智一分故入九地。主修力波罗蜜多及一切种智,成就四无碍,满心位证得“种类俱生无行作意生身”。
十地:由九地再证道种智一分故入此地。此地主修一切种智--智波罗蜜多。满心位起大法智云,及现起大法智云所含藏种种功德,成受职菩萨。
等觉:由十地道种智成就故入此地。此地应修一切种智,圆满等觉地无生法忍;于百劫中修集极广大福德,以之圆满三十二大人相及无量随形好。
圆满波罗蜜多
究竟位
妙觉:示现受生人间已断尽烦恼障一切习气种子,并断尽所知障一切随眠,永断变易生死无明,成就大般涅槃,四智圆明。人间舍寿后,报身常住色究竟天利乐十方地上菩萨;以诸化身利乐有情,永无尽期,成就究竟佛道。
圆满成就究竟佛果
佛子 萧平实 谨制 2012.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