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集 阿含经已有隐说自性清净心

正元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兼论唯识学的最早根据》,本节目是 平实导师所著作的《阿含正义—唯识学探源》这部书的导读。

  我们在上一次的节目中,辨正了有位法师,在《印度佛教思想史》一书中,对于“空性”的错误解说,我们说明到:从法称开始,不少法师之所以会严重地误会唯识妙义,都是因为他们不曾实证如来藏所导致的,所以他们都只能探讨到前六识,而无从探究七识及八识心;又因为六识心都是缘生法,没有常恒不坏的自体性,因此他们就把唯识宗的法义定位成虚妄唯识了。

  唯识宗的真实义是具足说明三种能变识的,而且是同时函盖真实唯识以及虚妄唯识的:第三能变识是识阴等六识,第二能变识是意根末那识,而第一能变识则是阿赖耶识心体,又名为如来藏、心、所知依、真如等等。在法相唯识宗所依据的经论中,都说:第二能变识以及第三能变识,都是属于虚妄唯识门,因为识阴六识都是因、缘所生法,而识阴六识出生所依缘的意根,则是以我执及业力为缘而从本识阿赖耶心体中出生的,这前七识都不是自在法、本住法,所以明说第三能变的识阴六识以及第二能变的意根,都是由第一能变识的阿赖耶识心体如来藏出生的,都是虚妄法。但是却又以极多的篇幅说:阿赖耶识心体是常住而恒不变易其真如性的,又说祂有能出生色阴以及第二、第三能变识的功能,并且能出生一切心所法,这就是真实唯识门。所以说,法相唯识宗是以真实唯识门来函盖虚妄唯识门的。但是因为法称等人无法证得真实唯识门,所以就诬称法相唯识宗只有说六识心,而六识心是虚妄法,因此就把唯识宗的法义只有在说虚妄唯识。这是和事实不相符的,但是这位法师却秉承这种错误的说法,一生都不改变,因此他的说法是偏邪而局限的。

  从我们刚才的说明可以知道,阿赖耶识心体能够变现世间一切诸法,即使是缘生的蕴处界法,以及蕴处界所显示出来的缘起法空相,都是由阿赖耶识心体(如来藏)所生、所显的,所以第八识如来藏、入胎识,并不是世俗建立法,而是法界的真实相,正是真谛、第一义谛。所有亲证阿赖耶识心体的人,都可以现前观察万法是由阿赖耶识心体直接或间接变生出来的。直接变生的意思,是说祂不必藉缘就可以直接变生出来的法,譬如意根以及祂的种子;而间接变生出来的法,就譬如五色根和内相分五尘;至于辗转变生出来的法,就譬如阿赖耶识假借五色根、意根、六尘、六识种子而变生出来的意识等识阴六识,以及再藉识阴六识而变现出六识相应的心所法;其余的万法则是由于具足了十八界法的缘故,再由阿赖耶识流注显境名言种子等等而辗转变生出来的。

  这是一切证悟如来藏的人,在善知识的指导下,都可以当场一一现观而证实的。问题是:法称、宗喀巴等等邪见人,都不曾证得阿赖耶识心体如来藏,他们当然无法现前印证无误,所以就大胆地把经中所说“阿赖耶识变生诸法”的法界真相全部都加以否定。但不论他们如何否定,这个事实都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在圣教以及理证上,也都将会是如此而永不改变的。不但如此,当这位法师未来无量世之后,由三恶道再度回到人间学法而亲证如来藏时,他也同样会如此来为人解说、护持正法而破斥一切妄说者;因为阿赖耶识变生诸法,是法界中的真实相,不是这位法师所说的世俗相;而且本识是本来就如是的真实法,有著无边功德自性在为这位法师以及一切有情服务,一切的真悟菩萨都可以在这位法师以及一切有情身上看见这个事实,所以绝不是这位法师所说的只是建立法。

  这位法师在这段文字中接著又说:【显示胜义,空性与真心——无垢识、无垢智的统一。】(《印度佛教思想史》,正闻出版社,页381。)我们在前一集已经解说过,空性就是真心,真心就是阿含解脱道诸经中所说的入胎识、本识;而入胎识就是如来藏、阿赖耶识心体,这个阿赖耶识心体,在历经三大阿僧祇劫净除了我见、我执习气种子和所知障的变异种子以后,就会成为佛地的无垢识,这本来就是以不同的名称来说明不同修行层次的第八识心,本来就不是有多个心,也不是后来才被结合为一心的,所以这位法师的“后来结合”说,是跟事实以及最正确的阿含佛法经典文献完全不符的。而且,无垢识与无垢智也是不一亦不二的,无垢识是第八识修成佛果之后的名称,具足一切种智;但无垢智却是佛地的意识所拥有的智慧,不是佛地的无垢识所拥有的智慧;诸经以及真悟菩萨所造的论中,也都不曾说无垢识就是无垢智,也不曾将无垢识与无垢智统一起来,因为无垢识永远都是单指佛地的第八识心体,而无垢智则永远是意识心所拥有的智慧,绝不会与无垢识结合而统一的。但因为拥有无垢智的意识是依附于无垢识才能存在的,而意识所拥有的无垢智,也是以无垢识作为智慧的根源,所以无垢识与意识所拥有的无垢智是不一也不二的。这也是这位法师所不知道的妙义。

  他接著又说:【晚期的印度佛教,偏重论议,只说中观派与瑜伽行派,而不知“如来藏我”、“清净心”,正发展为经典,潜流、渗入于二大乘中。】(《印度佛教思想史》,正闻出版社,页381~382。)这位法师所说的初期大乘,是指般若经典大力弘传的年代;他说的后期大乘印度佛教,其实是指密教化、坦特罗化以后的“佛教”,特别是指应成派中观见的“佛教”,那时候都已经只是以佛法名相包装的外道法,完全脱离了佛教的本质了。这位法师他认为:第三转法轮的所有经典都不是佛说的,都是部派佛教时期以后的佛弟子们渐渐创造而长时间结集的伪经。但是本节目从一开始,就已经从教证以及理证上来说明过,第一次的五百结集四阿含诸经完成时,菩萨们就已经当场表明说:“吾等亦欲结集。”而菩萨们的结集时间、地点却都没有声闻人加以记录,而成为传说中的七叶窟外的千人大结集;而百年后第二结集的七百结集又只是声闻人的戒律结集,可知大乘经当然是在第二次之前、第一次之后的时间里结集起来的,当然是 佛陀所说的。

  而且第三转法轮的唯识经典,专说一切种智;一切种智是证悟般若后次第进修成佛的唯一成佛之道,因为般若的实证只能使人进入菩萨数中,但是都还在三贤位中,还不能圆成诸地菩萨的智慧与功德,更不能成就佛道;所以第三转法轮的唯识诸经,是地上菩萨所开示的甚深微妙的一切种智,这才是真正的成佛之道,当然更应该是佛说,也只有 佛陀以及即将成佛的等觉菩萨才有能力开演,哪里是后世佛弟子有办法想象而假造出来的呢?如果说 佛陀只能宣讲阿含解脱道,而不能宣说般若,那么这位法师的意思就是在说 佛陀就只是阿罗汉,和其他的阿罗汉没有两样,并没有高于阿罗汉的证量,这又是严重的谤佛作为。如果又说 佛陀只能宣讲菩萨证悟之道的般若诸经,而不能宣讲成佛之道的一切种智以及方广诸经,那更是严重的谤佛之说了;或者说,他认为所谓的一切种智、成佛之道,只不过是后世弟子们的想象之法,实际上并没有真实的成佛之道存在。这位法师在一生之中正是如此不断地谤佛、谤法,一直到舍寿之前都不曾改变,这真是让人慨叹啊!

  阿含解脱道的内容,都是偏重在如何使声闻人取证无余涅槃;即使如此,也已经处处隐语密意说有第八识如来藏真我了,也已经密意说有自性清净心的存在了。假使这位法师硬说是“阿含解脱道中没有讲自性清净心”,那么无余涅槃的实质是否就是断灭法,而不是 佛陀所说的真实呢?如果不是断灭,那么是色阴独存吗?或是意识心独存呢?总不能说是虚空独存吧?因为虚空不是真实法,而是无法;而且虚空若是无余涅槃,那又何须修学佛法呢?只要让虚空继续涅槃就够了,而虚空的涅槃是与这位法师的修学佛法完全无关,那么学佛、弘法又有何用呢?所以在把错误的、想象的法排除之后,就只剩下一个真实的答案,就是:自性清净心独住于无余涅槃中。

  所以,如果问说:阿含诸经中有没有说到“自性清净心”这个名相?答案是“没有”。但是没有讲出这个名相,就表示没有说自性清净心吗?实际上是有说的!如同前面已经说过,灭尽不净有染的意识与意根这两个心之后,无余涅槃本际既然也是心,这个心是离六识、离意根、离六尘的,是不知也不见的,当然不会有贪瞋染污心行,那当然是自性清净心啊!佛陀在阿含中特别说祂是不知亦不见的。当祂在五阴、十八界我灭尽以后,独住于无余涅槃中时当然是自性清净的;可是当祂在三界中和五阴、十八界法同时同处时,难道就会不清净吗?当然不会的。譬如说,现在有许多充满邪见的佛门外道,当他们在人间有不清净的意识时,同时也存在另一个不清净心,那他们才能说这个入胎识确实是不清净的:他们这时的入胎识应该也常常会和他们争执而有不同的意见。但假使他们在人间时,从来没有这个现象,当然就不应该说这个无余涅槃中的心,在人间运作时是不清净的。所以,从阿含解脱道经典所说的法义来看,其实有许多地方都有隐说了入胎识的清净性。只是阿含解脱道主要是在教导众生如何断我见、断我执,但是这并不需要亲证这个自性本来清净的心体,所以在《阿含经》中就不特别明说;但是不能因为四阿含诸经中不曾明说“自性清净心”这个名词,就说阿含佛法中没有说过自性清净心,就说这个心体是不存在的。

  到了第二转法轮时,是须要亲证这个自性清净心,才能发起实相般若智慧的,所以当然要一再地开示这个清净心;但是不能因为第二转法轮时才明说这个清净心,或者在第三转法轮时才更明白的解说这个清净心,就说是后来才发展出来的。这位法师不承认般若诸经以及唯识诸经是第二次结集前就已经完成的,他故意把一次就结集完成的四阿含诸经,妄说是分为二或三次或数百年才结集完成的;他就在这样违背阿含经典以及声闻律典所记载的真实历史的错误推断下,把般若和唯识诸经说成是后来几百年的长期集体创造才结集编造成功的,所以他才这么说:晚期的印度佛教,偏重论议,只说中观派与瑜伽行派,而不知“如来藏我”、“清净心”,正发展为经典,潜流、渗入于二大乘中。

  这位法师他的意思很清楚地是在说:第三转法轮的大乘经典,是在初期大乘般若及后期大乘天竺密宗兴起时,才被人偷偷地集体编辑成经典,渗入初期大乘以及后期大乘中,所以是在部派佛教以后才渐渐创造出来,是在像法时期才开始编辑成大乘经典的。但是,第一次五百结集完成时,菩萨们就当场抗议说:“吾等亦欲结集。”难道只是空口徒言而都没有随即付之于行动吗?一直到百年后,第二次声闻戒律结集时也都还没有结集大乘经典的行动吗?菩萨们的心性会是比声闻圣人更没有弘法、护法的责任感吗?难道菩萨们看到声闻人把大乘经典结集成专讲解脱道的声闻经时,都不会急著想要把大乘经典的原貌结集出来吗?要等到大家都舍报数百年或千年以后才由后人来创造吗?我们由这些问题就可以知道:这位法师的说法显然是很不合理,也不合乎逻辑的。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说明到这里为止,还没有说完的部分,就留到下次的节目中再来说明。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色身康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