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集 业果报系统(三)

正子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目前所要演述的主题“业果报系统”,是以 萧平实导师著作《阿含正义——唯识学探源》为蓝本,内容主要举示《阿含经》的内涵一直存在著大乘佛法——也就是唯识学的法教,几千年来从来不曾被判读出来,我们藉由《阿含正义》书籍的举证、阐述来铺陈唯识学的法要。

  佛陀示现降生人间的一大因缘,就是要教示我们法界实相——第八识如来藏。如来藏也就是业果报系统的主轴,在三转法轮中,都依止第八识如来藏而开演,以第八根本识的涅槃性来解释二乘的涅槃;所以二乘法其实是以大乘法为根本而方便宣说的。如果离开大乘法的主轴——如来藏根本识,二乘的涅槃将落入断灭空的本质,就不是佛法了;佛法的内容是环环相扣、紧密联结。

  我们再举示 玄奘菩萨《成唯识论》的内容来解说:【无始时来界,一切法等依;由此有诸趣,及涅槃证得。】(《成唯识论》卷3)论中第一句叙述:从无始以来的种子识——也就是储藏种子的如来藏识,祂所含藏的种子功能,能亲生万法,是诸法所依的根本因。第二句“一切法等依”是说:也由于种子识能执持万法,从无始劫以来就是平等的作为一切法的依止,所以万法也依于祂为缘再互为依止;又因为祂能执持万法的种子,作为三界一切现行法所依的缘故,因此变现器世间以及有根身,作为七转识现行时的依止,于是出生、现行万法。第三句“由此有诸趣”再述说:也因为由此第八识的缘故,能够执持一切修行的善净法的种子,或者造作杂染恶业的种子而使有情随之堕落三涂,才能有公平的六道轮回生死,以及最后一句:有解脱及证得涅槃的功德显现,使修行者所修、所证功不唐捐。

  从以上所引的论述,就显示出第八识如来藏为种子识,也唯有依于第八识的前提之下,才能圆满成就《成唯识论》论中所阐述的义理。三转法轮的《阿含经》、《般若经》、唯识经论,都开示出一个可知、也可实证的第八入胎识。

  如果有现代的法师,发明一个业果报系统新名词,然而这个新名词,却不是依循 佛陀圣教,却是以意识细心常住的意思;然而意识想象法与实相不同,一定会落在世间有无、断常两边,不免会有许多过失,因著过失会产生出许多大问题出来。我们列举如下:第一, 这个业果报系统是可以实证的或是不能实证的?佛法都是可以实证的,不是想象法。某某法师所说之业果报系统,若是不能实证的,就是想象法,不是佛法。

  第二,这个业果报系统是色法或是心法呢?若是色法,一定不可能成立,因为色法是生灭法,生灭法就不可能持种不坏,一切所造善恶业种都将会散坏不存,就与法界因果律的实相相违背,所说成为外道或者佛门凡夫的想象法。如果是心法,是否为第八识阿陀那识呢?如果确是阿陀那识如来藏,那就直接承认确实是 佛陀所说的如来藏,何须要再另外施设一个新而冗长的名称,何不沿用原来的如来藏、阿陀那识等名称就可以了,佛弟子们也都容易了解,所以新创业果报系统的名称,确实没有意义。如果某某法师说,业果报系统是心法但不是阿陀那识,那也仍然是第八识;因为四阿含经典中所说的十八界法,其中已经有七个识了,识阴六识加上意根末那识共有七识,再加上这个心,仍然是八个识,与阿含圣教所说相同。显然这正是入胎识如来藏,那又何须新创业果报系统的新名词呢?

  第三,这个业果报系统是常住法或是生灭法呢?若是生灭法,就不可能执持业种而成为业果报系统了,这个新施设就根本没意义;若是常住法,就违背了这位法师的门派思想,他们否定了 佛陀在四阿含经典中所说的常住本体心入胎识、涅槃本际,却又另外施设一个常住的心来执持业种,岂不是矛盾又无智慧?

  第四,这个业果报系统,与佛说的常住本体入胎识是相同或者不同?若是不同,这位法师应该离开佛教,因为 佛陀是佛教的教主,自古以来就是众生所公认的究竟觉者。如果有人所说内容不符 佛陀圣教,传授自己另外创造的新法,当然就不是佛法了。假使相同,那么所有法师、佛弟子,理当老实地依教奉行、如说修行,回归大乘的常住法——三界唯心、万法唯识,潜心修证常住的本识如来藏。像他们这样,想要以另外施设的一个不可实证的想象常住法,用来取代 佛陀圣教、取代可以实证的真正业果报系统如来藏法吗?以法师身分,轻率地以想象法搪塞佛法真实义,误导学人无量世的法身慧命,这样的过失不容忽视,因为未来的果报是异常严峻的缘故。

  第五,这个业果报系统若是心体,祂究竟是能与觉知心意识互相联系的心,或者是不能联系的呢?请问某某法师,在说出新创的业果报系统名称之前,有想过这个道理吗?由于这是理证上与圣教上所得,都说持种心如来藏——入胎识,是可以和觉知心互相联系的心,也是可以实证而被证明是常住心。

  第六,佛陀在《杂阿含经》说:“齐识而还,不能过彼。”(《杂阿含经》卷12)推究人类色阴与受、想、行、识,只能推究到入胎识为止。名、色的本源就是入胎识,超过这个入胎识就没有任何一法可以实证或存在了;换言之,一切法都只到第八识如来藏为止,超过这个本识就没有一法可得了,所以万法都由这个入胎识持种而出生的,也是前面所举述之《成唯识论》所阐释的义理。所以业果报系统,本来就是圣教中所说的本识如来藏的功能,没有任何一法可以取代,永远都只是无余涅槃中的本际,不会有其他任何一法可以是业果报系统。

  各位菩萨!我们再来看看 佛陀在《楞伽经》中的开示:佛告大慧:“如来之藏,是善不善因,能遍兴造一切趣生,譬如伎儿变现诸趣,离我我所;不觉彼故,三缘和合方便而生,外道不觉,计著作者。”(《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卷4)

  经文中 世尊告诉大慧菩萨说:“大慧啊!这个第八识如来藏是一切法的根源,一切善法与不善法的生起、现行都是以如来藏为因,就像是变魔术一般变现世间万法。”因此说一切善恶业的果报都是以如来藏为正因,如果没有如来藏执持业种,就没有有情能够领受这一世的善恶业果报。这个如来藏心本体永无生灭,而其内涵的异熟性,不对六尘起见闻觉知的作用,永远是不分别境界的无记性,所以能持种到未来世。凡夫与外道由于没有正确知见,无法察觉这都是由于如来藏的功德性的事实,所以产生种种错误的臆想猜测,认为在自心如来藏之外,别有一个能创造有情身心者。

  此外还有更胆大妄为的宗教编造因果,比方喇嘛教恐吓学员,必须遵守他们订立的所谓三昧耶誓约,要学员发誓绝口不能向任何人提起师徒之间的事情。在许多位受害的案例中,有一位年轻的法国女士咪咪,她在一部专题报导索甲仁波切的影片中《藉开悟之名的宗教性侵》,依于她自己的亲身经历站出来作证说:【他殴打你或者与你发生性关系,其实是在引领你开悟。那件事之后,他特别要我发誓,永远不对任何人提起此事。】(《藉开悟之名——宗教性丑闻,索甲仁波切》)同时该影片中的英国The Guardian的记者Mary Finnigan,数十年来专题报导喇嘛教,她忍不住在影片中评断说:【这根本就是威胁,说如果你毁破了三昧耶誓约,就会堕入金刚地狱,无量劫不得超生,还会被烈火焚烧;另外还常说,你会有恶果报等等。】(《藉开悟之名——宗教性丑闻,索甲仁波切》)

  在1993年达赖喇嘛针对纷纷爆发的喇嘛们性丑闻案件,召开了一个西方佛教上师的会议,以讨论有些老师们违犯基本戒律的问题。达赖在一封公开信中写著:如果有必要,学员必须勇敢面对上师的恶行,并且要公开那些恶行的内容。英国著名的佛教学者Stephen Batchelor当时也在场参加会议,事后Batchelor说:【达赖喇嘛最后拒绝背书这封公开信,实际上,我想,这封公开信对整个性侵事件并没有什么帮助。】(《藉开悟之名——宗教性丑闻,索甲仁波切》)像这样子,达赖提出一封公开信,建议被喇嘛性侵受害者的处理方式,结果达赖自己竟然拒绝背书这封公开信;如此的宗教领袖所带领的宗教团体,有智慧的学人们还愿意继续跟随吗?该影片于举发各项报导之后总结说:达赖被一层强大的防卫系统保护著,防止他受到各种浮出台面的丑闻危害。也因于这样神秘重重的防卫制度,才能让藏教以及在外流亡的藏人免受丑闻毁灭。也是这样的神秘作风到目前为止,还一直保护著索甲仁波切喇嘛。(《藉开悟之名——宗教性丑闻,索甲仁波切》I)

  确实,截至目前,索甲喇嘛仍然以宗教之名活跃在加拿大、法国、爱尔兰等全球各地,故技重施,持续吸引不知情的信徒受害。

  喇嘛教之敢如此胆大妄为,显然全然无知于如来藏的真实存在,更无知于如来藏的功德性用。从喇嘛教祖师宗喀巴否认第八识,以及现代喇嘛教代表人达赖所说,就可以看出他们完全没有般若智慧。达赖开示说:【相较于唯识宗,中观宗肯定《般若经》所说“诸法无自性”是了义。……对中观宗来说,《般若经》仍然是假名安立,只有诸法空才是了义。】(《达赖喇嘛谈心经》,圆神出版社,页113。)以上达赖所言全然以意识心臆想,依著文字表面“诸法空、诸法无自性”,如此编派了义佛法;却不知佛法义理分为实相法界与现象界,佛法的中观乃是证悟菩萨现观实相法界——第八识的体性不落两边,不一不异、不来不去等等无量的中道性,如此才有中道观的事实,才能称为中观。

  第八识如来藏没有现象界的生灭、増减、染净、有无等等任何三界世间的体性,而现象界万法都是依缘而生生灭灭,没有恒存的自性,所以称之为诸法无自性,也称为诸法空;然而从第八识如来藏自体是恒、是常、是实而且永不变异,不落入世间万法的任何体性,故也可称祂为“诸法空”。达赖只能玩弄文字游戏,却没有深入思惟:如果一切皆空,死后就是断灭空,如何还有喇嘛教的转世灵童来吸引世间人呢?那他还公开讨论下一世的轮回问题,还继续以出家的模样接受大众的礼拜供养,岂不是存心欺骗?然而果报轮回的因果法则,岂是任何人随口说有、说无就能够定案的?

  各位菩萨!修学解脱道的人,想要亲证解脱功德,一定不可以否定涅槃中的本识如来藏,否则就无法取证解脱果,一定会因外、因内而有恐惧的。由于解脱道的无余涅槃,虽然是灭尽五阴、十八界,但不是断灭空,而有第八识真常恒住。如果于外法五阴不能如实理解,又加上对内法本识、诸法本母第八识常住不灭不能信受,因此而产生了“因外有恐怖以及因内有恐怖”的结果,心中怖畏,如何能有断我见、断我执的决定心呢?所以说要能够相信:在将来灭尽十八界诸法以后,只有本际识独存于无余涅槃中,常住不坏、真实不变而非断灭空,是非常重要的知见。而一切业果的实行都是由真识—入胎识如来藏—直接实现。

  各位菩萨!人间法界的所有人,都不可能只有六个识,都一定会有八个识,若有人想创新佛法,建立一个业果报系统,只能是文字的游戏而已,都没有真实意义。我们说明到此。

  敬祝各位菩萨:福慧增长!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