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2集 断我见略说

正莉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正觉教团的电视弘法节目,目前正在演述的单元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

  今天我们要概略介绍〈断我见〉,希望能帮助您断我见、断三缚结,实证声闻解脱道的初果。接著再转入大乘法中来参禅,这样参禅时才能远离六识范围,尤其是不会落入意识离念灵知心中,那么想要证悟第八识如来藏就比较容易了。也就是说,不论是二乘菩提或大乘菩提,都是以“断我见”为基础。那么要如何断我见呢?首先要了解五阴、十八界的内涵,接著要如理作意去深入观行,实地现观五阴、十八界,并确认统统都是生灭变异的虚妄法,这样把五阴、十八界自我都否定了,深心之中也确实接受了全部都是虚妄的生灭法。

  如果对五阴、十八界的虚妄性都了解了,但是心中仍然不肯认定自己所现观的事实,也就是心中不肯转依自己所现观五阴、十八界都是虚妄的这种智慧,那么就只是初果向人,还不是初果人;必须心中确实认定,并且依止于正确的现观内容,才是解脱道的初果人,才能进入解脱道的修道位,修除我所的贪爱与执著,并修除对自我的执著,进而迈向四果的慧解脱境界。

  什么是“我见”?就是以五阴、十八界作为真实不坏法。换句话说,由于对五阴、十八界起不如理作意,认为五阴、十八界的全部或局部,是真实常住的不坏我;尤其是把识阴中的意识离念灵知心,当作是真实常住法,这就是我见。所以若有人说“时时刻刻要作自己,要把握自己”,那就是标准的我见。有时候与人起争执,是因为不能接受自己这个五阴被毁谤、被殴打或被羞辱,误认为五阴是真实有,尤其是误认为我这个觉知心,是真实常住的真我,所以我有自尊,假使没有被尊重,就要求别人尊重,认为自尊受损了。这就是我见在作祟,认为自我真实常住不坏,才会这样计较。又譬如:小学生常说:“老师!他打我。”那是由于执著色身为我,等到年纪大一点了,看见老人家过世,知道色身会毁坏不能长久,那么又执著意识觉知心为我,或执著时时刻刻思量作主的意根为我,以觉知的我、思量的我为身,叫作身见,又叫作萨迦耶见,又叫作我见。

  我见会使得众生不断地从自我出发,凡事以自我为中心,然后生起种种贪爱或厌恶的心行。换句话说,我见是一切众生轮回生死的根本,是学佛人都要断除的,然而却不容易断除。我见最难断除的部分,就是对意识的境界相不能具足了知,如果能具足了知意识的种种变相,那么就有希望断除我见。譬如有的人只接受有语言文字妄想时的意识是生灭法,却不肯接受离语言文字妄念的离念灵知也是生灭法,那就是未断我见的人,因为离念灵知正是意识的心所法,虽然住于离念境界,却对六尘了了分明,正是意识的想阴所摄。《增壹阿含经》卷28 佛说:【云何名为想?所谓想者,想亦是知:知青、黄、白、黑,知苦、乐,故名为知。】意思是说,什么叫作想呢?想就是了知,了知青色、黄色、白色、黑色,了知痛苦与快乐,所以并不是仅限于语言文字所作的思惟思想,才叫作想阴,只要有知,知六尘就已经落到想阴了。换句话说,举凡识阴六识生起的知觉性,都是想阴所摄。当觉知心一念不生时,仍然是堕于想阴之中,对于定境法尘了了分明,所以我见最难断的地方,正是识阴以及想阴的部分。想阴是识阴六识的心所法,只要有识阴六识存在,就一定有想阴的功能存在。所以断我见的本质,就是认知以及现观识阴六识的虚妄性,现观识阴六识都是有生有灭的缘生法,虚妄不实。既然断我见就是要断除觉知心常住不坏的我见,当然得要深入了解识阴六识的内容。平实导师著作《识蕴真义》对于意识心的体性有很详实的解说,若您喜欢看书,时间也很充裕,平实导师著作《阿含正义》总共七辑,配合《识蕴真义》一起看,这样对于断我见有很大的帮助。

  另外还要强调一点,就是定力的重要性,修学三乘菩提一定要先于未到地定得自在,因为定力可以伏惑,若不是有定力伏惑的话,就算观行具足,也无法得到断惑与见道的功德,也就是不会有受用。意思就是说,初果的见地,得要有未到地定的功夫来支撑才能证转,证转与证两者不一样。什么是证转呢?证转是说转依成功了,见地可以运转了,运转就是付诸于实行的意思,这样才是真的实证,叫作证转。所以《瑜伽师地论》卷53 弥勒菩萨说:【若依未至定证得初果,尔时一切能往恶趣恶戒种子皆悉永害,此即名为圣所爱戒。】意思是说,如果是依未到地定的定力而证得初果,那个时候,一切能通往三恶道的种子,都将永远断除。也就是说,这位初果人就不会再犯恶戒,而下堕三恶道了。所以说,凡是想要证得初果而不退转的话,就是要有未到地定的定力作为支撑,如果没有未到地定的定力,那么就只是一个初果向。初果向的意思,就是正要进入初果,但还不是初果,因为与初果的解脱不相应,只是干慧而没有解脱的功德受用;如果没有真善知识摄受,很容易再退回到凡夫的常见或断见之中。意思是说,自己本身要去作观行而断三缚结,也要有未到地定的定力,这样证得初果才不会退转。但是定力只能伏惑、不能断惑,断惑得要依靠智慧上的修学,不过还是要配合定力来证果,所以学佛人要先于未到地定得自在,您只要把正觉的独门功夫──无相念佛、看话头学会了,便具备了动中未到地定的定力。

  另外有一个观念也很重要,就是要了解证果的本质是什么?事实上,证果不是得而是舍。譬如证初果,是因为舍掉我见、舍掉三缚结之后,施设一个名称叫作证初果;乃至舍掉对三界爱的执著,然后施设一个名称,叫作断我执,证阿罗汉果。所以证果的本质就是舍而不是得。若有人说:“我已经证初果了。”,那表示他的我见还未断,因为还有我,所以就自称我证得初果了;这个我还在,表示微细的我见还未断,那就不是初果人,因为证果没有一个果可得,而是把我否定了,既然我不存在了,哪里还有我证初果呢?所以若有人自称“我是须陀洹,我得须陀洹果”,那么他就不是须陀洹。同样的道理,若有人自称“我是阿罗汉,我得阿罗汉果”,那么他就不是阿罗汉,因为证果的人,不是证果,才是真的证果,这个观念非常重要。

  如果只是知道证果的内涵,也知道断我见的内涵,虽然讲得头头是道,什么叫作断我见,完全了解了,可是断我见的功德却不能运转,也就是没有功德受用,那就不能叫作证初果,也不能说是真的断三缚结,实际上并没有证初果。因为“证”一定要能运转才是真的证,叫作证转;假使有证而不能运转,不能产生作用,那就不能叫作证转,对他来说那只是一个知识,叫作佛学知识。为什么呢?因为没有伏惑的功德,当我见断了以后,三缚结跟著就断,三缚结就是我见、疑见、戒禁取见,合起来叫作见惑。因为错误的见解而产生的迷惑,因此就使得有情不断地在三界六道中轮转生死,所以说,解脱道的修行,主要就是在断我见上用心。

  接著“疑见”是说,由于本身的我见未断,对于诸方大师的我见未断也就不能如实知,叫作疑见。当我见断了以后,疑见就会跟著断,疑见断了,就是不怀疑自己所断的我见确实必须断除。疑见断还有一个意思,佛在经中说为“于诸方大师不疑”,也就是说,当初果人断我见时,由于疑见断的缘故,他就能判断诸方大师是否已经断我见,从诸方大师的开示或著作中,就可以判断那位大师是否已经断我见,并且对于自己的判断不会犹疑不定,具有绝对的把握。

  接著“戒禁取见”,这是说,外道因为不如理作意的虚妄想,所施设的种种戒法以及禁忌,譬如外道的食自落果戒、裸身戒、常坐不卧戒等等,都是误会解脱道的修行理论,所以有种种不如理作意的邪思惟,误以为持守那些外道戒,就可以得解脱。当我见、疑见断了以后,那么就能够了知外道所施设的那些不如理的禁忌,其实都跟解脱无关,有了这种正确的了知,就是戒禁取见断了。《杂阿含经》卷15 世尊告诉诸比丘说:【此三结尽,名须陀洹,不堕恶趣法,必定正觉,趣七有天、人往生,作苦边。】意思是说,我见、疑见、戒禁取见这三结断尽之后叫作须陀洹,从此以后不会再堕入三恶道中,一定会趣向正确的二乘觉悟境界,最多再经历七次三界有的天界与人间往来受生,就可以出离三界生死苦。

  断我见、断三缚结,除了从五阴、十八界的缘生缘灭来作观行之外,还要有一个前提,就是要相信“假必依实”的道理,必须相信有一个真实法——如来藏恒存不灭,然后才有缘起性空之法。也就是说,生灭无常的蕴处界一切法,都必须依于不生不灭的真实心如来藏而有。凡是夜夜断灭,然后朝朝还起的那种法,一定是假的法。也就是说,每天晚上都会断灭,第二天早上又生起的法,一定是假的法。那假的法为什么能够夜夜断灭之后,又朝朝能够重新现起呢?背后一定有个真实法,使它能够重新生起,因为不可能无中生有;也就是说,断我见的一个前提,就是相信有个常住法如来藏,来维持五阴、十八界,使得灭掉五阴、十八界之后的无余涅槃,不会成为断灭空。

  对五阴、十八界的内涵具足了知了,并如实加以观行五阴的每一阴,十八界的每一界都是生灭变异的,再加上未到地定的功夫,心性也降伏了、调柔了,这样才能真的断我见。断我见之后,接著再作四加行的观行,四加行是从另一个层面来断我见,双印能取与所取皆空。四加行的目的,是要更进一步去断除我见,不让我见重生,也就是使得断我见的内涵不会退转,使得自己心得决定,趣向常住法如来藏的方向去实证。

  最后再强调一点,就是断三缚结之后,必须具足四法,才能说是真实取证,预入圣流的初果人,这有经文可以证明,我们看《杂阿含经》卷33怎么说的:【佛告摩诃男:“是故当知四法成就须陀洹:于佛不坏净,于法、僧不坏净,圣戒成就,如是受持。”】意思是说,断三缚结之后,必须以四法来成就须陀洹果,哪四法呢 ?就是于佛不坏净、于法不坏净、于僧不坏净,并且受持佛戒。换句话说,由于善知识的教导而断三缚结,还必须具足成就四法,也就是愿意归依佛法僧三宝,并且愿意领受佛门圣戒,才能说是真的实证声闻解脱道的初果,称为须陀洹。假使不愿意领受三归依,当然不是佛弟子,初果人所断的三缚结,对他来说只是佛学知识,完全没有丝毫的解脱功德受用,假使不愿意领受佛戒,表示初果所应断的异生性还未断除,将来舍寿时还有下堕三恶道的可能,所以佛弟子断三缚结以后,必须注重佛戒的守持。

  时间的关系,今天讲到这里,谢谢您的收看。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