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6集 真正解脱应灭一切知觉(下)

正文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我们要继续跟各位来说明《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在这个单元里面,我们要跟各位继续来说明的是“解脱是必须要灭除一切见闻觉知的”。

  上一集里面跟各位分享到:解脱应该灭除“想”,也就是说必须要灭除对于六尘的触知。因为六尘的触知,全部都是因为六入所产生的一个觉知,所以我们说“想”其实就是知、就是觉。而且“想”其实就是八识心王各各皆有的五遍行心所法里面的触、作意、受、想、思的想,所以我们说想即是知。所以有学圣人其实都必须要经由灭除六尘刺以及觉知性来实证解脱果。

  那想跟知的关系最难了知,因为一切末法时候的大师们都不知道想阴就是知,都不知道“想”的了知性,就是识阴的心所有法。而无想定的修习目的,其实就是要断除知觉性;而无想定的亲证,是必须经由初禅的实证灭除了鼻、舌二识而灭除香、味二尘,再经二、三、四禅的灭除眼、耳、身三识而灭除其余的色、声、触三尘,然后才能在第四禅当中灭除意识而灭除了法尘。那在四空定当中,特别是前三种的定,其实都仍然还有极细意识跟极细定境法尘存在,所以无法灭除所有识阴、还有六尘,必须要进入无想定或灭尽定当中,才能灭除识阴六识、还有六尘。灭想其实就是灭除了了知性,若是对于见闻知觉性仍有执著,仍然认定了知性是常住不坏法,那就是未断我见的凡夫。

  进一步我们要来说明:第五个,解脱应该要灭除一切禅定觉观。真实解脱的境界,其实必须要灭除觉观,凡是有觉有观的境界,都是三界内的境界,它是不离识阴的境界;都是生灭法、流转法,不可久住、无常必坏,它是不离行苦还有坏苦的;这些法都是有所依的不自在法,它不是诸法实相,也不可能是无余涅槃中的境界。所以在《别译杂阿含经》里面这么说:

  比丘!如是……不依见、闻,不依识识,不依智知,不依推求心识境界,亦不依止觉知,获得无所依止禅。若有比丘不依如是诸地禅法得深定故,释提桓因、三十三天及诸梵众,皆悉合掌恭敬尊重、归依是人。(《别译杂阿含经》卷8)

  那这一段经文里面就是在说:必须要连觉知心都不许存在,不许依止见闻觉知而存在,而且不依识阴所识知的六尘境界而存在,不依解脱道智慧所知的解脱境界而存在,不依所推求的心识境界而存在,而且不依止见闻觉知性,也不依三界九地的禅定境界而存在,像这样子所证得的无所依止的禅观,才是二乘无余涅槃的境界。而证得无所依止禅的比丘,才是欲界、色界诸天天主都应该合掌恭敬尊重的人,他们都应该归依这个慧解脱的圣者,不一定要证得四禅八定以及五神通。

  所以从以上经文的证明就能够证实:真正的解脱要远离一切觉观,要灭除识阴六识以及六尘,不但如此,而且要灭除意识细心,还有意识的极细心。那么在法界当中,意识的最细心是非想非非想定中的不反观自己的觉知心,是似有若无的意识极细心。懂得要灭除知觉的人,那这个知觉包含一切禅定的觉观,必须要灭除这些一切的知觉,这个才是真正的实取解脱的圣者。

  那进一步我们要来说明:解脱不可离本识真实法而说有解脱果可证。《杂阿含经》里面第345经这么说:

  “舍利弗!何等为学?何等为法数?”时尊者舍利弗默然不答。第二、第三亦复默然。佛言:“真实!舍利弗!”舍利弗白佛言:“真实、世尊。世尊!比丘真实者,厌、离欲、灭尽向;食集生,彼比丘以食故,生厌、离欲、灭尽,向彼食灭。是真实,灭觉知已,彼比丘厌、离欲、灭尽向,是名为学。”

  在这段经文里面,佛不断地对舍利弗开示,佛刚开始问舍利弗说:“舍利弗!什么是有学位?什么是法数?”当时尊者舍利弗不了解世尊所问,所以默然不答。那世尊又再第二次、再第三次的询问,舍利弗尊者依旧默然而不能回答。在这个时候,世尊随即引发对他说:“真实啊!舍利弗!”舍利弗在这个时候终于听懂了世尊引发之问,就向佛禀白说:“真实,世尊!”也就是说:“世尊啊!比丘若能够懂得真实的意思,就能够厌恶生死、远离五欲贪爱、趣向五阴的灭尽;在四食的集正在出生时,那位比丘由于发现到自己处于四食集之中的缘故,就对四食的集生起了厌恶心,对四食的集生起了远离五欲的贪爱,那么就将五阴觉知性的领纳诸法加以灭尽,在这个时候趣向那个四食灭除的境界。这就是懂得有一个真实法常住,而在灭除了觉知性常住的邪见以后,那位比丘厌恶觉知性、远离了五欲的贪爱、向著灭尽五阴、灭尽觉知,以及灭除四食的境界前进,那这个就是有学圣人。”

  在这一段经文当中,佛一再地向舍利弗提示“真实”,也就是说,如果不是有一个真实常住而不可坏灭的本识存在,比丘们将会无法趣向于五阴、四食以及觉知性的灭尽,因为必然会于内有恐惧、于外有恐惧。因为如果不是有一个真实常住的本际(这个本识)存在的话,要叫比丘们趣向于五阴、四食以及觉知性的灭尽,那这样子,假设如果没有一个本识的话,这些法灭掉以后是不是落于断灭呢?是不是什么东西都没有呢?所以如果没有本识的这个法,佛如果没有开示本际的这个法的话,一切比丘都不敢灭除五阴,所以都会导致于我见的继续存在,乃至于我执继续存在;因为于内不敢把觉知心灭掉,于外不敢把六尘灭掉,乃至于不敢把色身给灭掉,所以就是因为恐惧断灭的缘故,所以会使我见、还有我执,都没有办法断除。

  所以如果没有一个真实法本识存在的话,一切众生都没有办法真正地去修学解脱道,因为都会恐惧落入断灭。纵然以缘起性空为知见的人,一样是担心自己的意识心会断除掉,所以才会去安立意识的细心,还有意识的极细心,就是想要让意识安住在极细或是极微细的意识心当中,本质上还是不愿意把意识给灭掉。所以三界内最微细的极细意识心,其实是四空定里面的非想非非想定,纵然是非想非非想定不再反观,不再反观所有意识的境界,那一样还是属于意识不断尽的状况,所以一样是不离我见、不离我执的。所以如果离开真实常住法,凡夫们一定会恐惧,灭尽自我以后会堕入断灭空当中;所以真实法本识是解脱道的所有法数以外的法,是不属于法数,而是法数的根源。解脱道的所有法都是可以计数,而可以用现象界的法,明确的自我检查修证的层次。所以说解脱道的修证层次、还有内容,都是属于法数。如果不知道五阴万法都是从真实法本识出生的,如果不知道本识是常住不坏的,那就不敢认同五阴全部虚妄的现观,所以就没有办法断除我见,没有办法断除我执。而心善解脱的无学圣人,他是必须要灭除一切食,特别是识食的。那是要先认知以及信受:五阴之上另外有一个常住的真实法,永不会坏灭。依著这样子的一个道理,然后现观六识自我都是二法乃至于三法为缘而生的,所以絶对是虚妄性的,因为它是依他起性的;而见闻觉知这些体性,其实都是六识心运作时的自性,所以更必须灭除六识心的觉知性。若离真实法本识而说有解脱果可亲证的话,其实都是妄言,都断不了我见、还有我执的。

  那要修学这些法,要修学解脱道的灭尽五阴的这些法,应该要自归依,而且必须要自炽燃。在《长阿含经》卷2《游行经》里面,佛这么说:

  云何“自炽燃:炽燃于法,勿他炽燃?当自归依:归依于法,勿他归依”?阿难!比丘观内身,精勤无懈、忆念不忘,除世贪忧;观外身、观内外身,精勤不懈,忆念不忘,除世贪忧;受、意、法观亦复如是。是谓,阿难!自炽燃:炽燃于法,勿他炽燃;当自归依:归依于法,勿他归依。

  所以真学佛法解脱道以及佛菩提道的人,应该要自归依。自归依的意思就是:归依于法,莫他归依;也就是说,归依于佛教的正法,莫对其余法义有所归依。那归依佛教的正法,当然必须要依止著世尊所教导给我们的正确的修行方法,那正确的修行方法,不外乎就是三乘菩提。那在解脱道上面的修行的正法,其实就是必须要灭除意识心,要灭除六入种种法,也就是说必须要断除一切的觉观心,这个才是真正的正法;也就是说,五阴十八界全部都是要灭尽的,不能保留见闻觉知性,乃至于见闻觉知心自己本身。如果要以见闻觉知心的觉观心保留常住不灭的话,那这个就不是正法,这个就不是佛所说的法义,这个就叫作他归依,这个就不是真正的依止著正法了。

  所以必须要依止著佛所说的正法,所以应该要当自炽燃,也就是说必须要炽燃于法,莫他炽燃。也就是说必须要在法上面用心修习,而不要在什么地方呢?不要为了名闻利养、不要为了面子。如果就只是在名闻利养,就只是在面子上面,为著自己的道场的广大,不惜维护自己的名闻利养、面子,明明知道所说的法已经错了,还不肯修正过来,这个就是他炽燃。如果在解脱道的修习上面还有未到之处,也应该要炽燃寻求至到之法;也就是说必须要努力地去寻求能够为你教导,乃至于能够修学解脱道的真正的法门。

  反观当今正在弘法的大法师、大居士们,往往只是归依于外法:名闻、利养、眷属、道场、寿命。学佛人则大多数是他归依,只是一味归依于表相大师,不想深入各方善知识的法义当中加以详细地了解,不愿寻求能够帮助自己深入理解内法的真善知识,像这样子的一个状况,都只是他炽燃、他归依。所以说对五阴自我的知与觉产生了执著,这个是解脱道的修学当中,最难修断的事修功夫。但虽然说这只是事修的功夫,但是却还是要依靠著蕴处界缘起性空的事相观察的智慧,才有可能断除的。所以如果是自归依、法炽燃,那就应该要回归正法,什么是回归正法呢?就必须要否定识阴、意识,而且必须要远离一切的觉观,如果没有这样做的话,其实就是他归依、他炽燃。所以依佛所说:证得不知不见的涅槃,依这样子如是的正确地了知,这样子才能够见解脱道的正理。

  我们在前面已经证明,想阴的想其实就是意识心或识阴六识的知觉性,而四禅八定当中的想,其实也不离识阴六识的知觉,所以不管是怎么样的一个想,只要在三界里面的所有的一切想,都必须要把它灭除掉,当灭除对于有知有觉的意识心的自我贪爱的时候,这个才是真正的解脱。因为意识心一旦生起现行的时候,就一定会有知觉、了知,所以必须要确实观行,而得现观觉知心还有想阴的虚妄,那这样子的话,我见必然可以断除的;我见断了以后,三缚结必然随之而断,这样子就能够成为声闻的初果人。

  像这样的归依于正确的解脱方法,这个才是二乘人自归依的真正的义理。假使未能依本识真实的正见来现观蕴处界缘起性空的人,或是观察不正确,或是不如理作意,而错将意识心的种种变相当中的一种,当作是涅槃实际的人,那这种人更应该要炽燃于法。这种人应该要寻求真正的善知识的教授、教诫,以求现观而灭除我见,永离三缚结,从此不再堕于离念灵知心、识阴我的当中。如果能够这样子炽燃于法的人,才是解脱道当中真实的归依者,才是佛弟子当中的第一学者。

  所以我们说,解脱应该要断除对于五阴自己的执著,真正的解脱是必须要灭尽见闻觉知的自我执著,真正的解脱主要是心善解脱,真正的解脱应该要灭除“想”——也就是必须要灭除对于六尘的触知,真正的解脱应该要灭除一切禅定的觉观,而最重要的是:真正的解脱不可以离开本识真实法,而说有解脱、解脱果可证。因为离开本识真实法的话,而说有解脱果可证,那将落入了断灭空,所以所有的一切佛法,全部都必须要依止著本识真实法,才有办法修学的。

  这里就是为各位说明了解脱必须要灭却所有的一切见闻觉知的真实道理,就跟各位分享到这个地方。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