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3集 略说“界”的意涵(三)

正钧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问候大家身体健康,精神愉快!

  《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继续和大家谈谈“略说‘界’的意涵”第三集。

  因为已经简略地说明十八界与三界,但是前面提过,一般人若是能够知道这一些内容,并且相信而且同时随分观察,那已经是少数的。然而进入佛法之中修学,这只是初步的知见,还涉及不到佛法之中解脱道以及佛菩提道的修学。在人间的状态下观察十八界是最为具足的,前面《杂阿含经》卷第16之中,把十八界区分为六聚,相对于分别六种尘境,而这一段经文一开始及最后的总结都说“种种界”,那就表示说,彼此之间的功能差别是不同的;但是接下来要从解脱道的修学,再来看看十八界与三界。

  经文之中提到:

  云何种种界?谓眼界、色界、眼识界,耳界、声界、耳识界,鼻界、香界、鼻识界,舌界、味界、舌识界,身界、触界、身识界,意界、法界、意识界,是名种种界。

  先来看看眼界、耳界,一直到意界,也就是眼根、耳根,一直到意根等六根,这六根到底是真实?还是虚假的?这六根会不会坏灭?为什么要观察这个部分,乃至说六尘、六识的虚妄性?这是因为前面曾经提到这十八界,却是在十八界是真实存在,并有其种种不同的功能差别的状况下,而加以观察;然而,现在却要反过来观察它的虚妄性。那么这样子的观察,在佛法上又产生不同的功能差别。而前者的观察,加上无始以来的爱染尘境的习气,会使得众生坚固著生死之法;而后者的观察,才可以使学人成办出离生死之法。

  但是在这里得先要对“真实”这一个名相,作一个简略的说明,一般而言,我们所说的“真实”,有可能说是某一个人、事、物,在这个世间是确实存在,或者是说某一件事情是正在发生、曾经发生;然而在佛法中的“真实”,有著另外一个层面的意涵,说的是某一个法、某一件事情是永远不会、永远不曾改变的,过去是那么样、现在是那么样、未来也是那么样。

  眼根、耳根,一直到身根等五根,虽然说是有可见、不可见的情况,然而现今的医学发达,加上媒体传播的普遍,一般而言,人们的知识都比以往的年代来得更加丰富。所以比较上而言,在每一个人身内原来是不可见的五根,现在就渐渐地能有所了解。可见的部分,如经文所说的(眼在这边喔!)“眼如葡萄”等,而不可见的部分,就在每一个人的头脑之中,但是这个时候,不可见的状况就变成为“有对”,也就是说有其相对应的运作部分,而可以被接受其存在的事实。不管如何说,从每一个人懂事以后,他可以渐渐观察与了解,这眼等五根,每一个人是“本无今有”的,因为一个人还没有出生之前-这当然是随顺世间的说法-而说是出生之前,明确地说应该是说每一个人刚刚入胎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当然都没有五根,因为那个时候没有每一个人的身体,当然就不会有依附于身体上而区分出来的五根。而有了五根以后,又随著每一个人身体上的成长,以及在世间的种种际遇,五根就有可能有其改变,甚至于也有可能会因而坏灭。譬如说,因为某一个事故,而使得某甲的眼睛受损,这就是什么?这就是眼根的坏灭啊!那也可能某乙因为感染了麻疯病,而导致其失去了痛觉感知的能力,那这就是身根的坏灭啊!而其他的三根的状况,自己也就可以观察与思惟,观察与思惟之后就可以模拟而了知了。至于说每一个人命终之后,身体或而自然腐坏,或而被焚烧而坏灭,那此时五根当然就不复存在啦!那么这样就可以了解,五根不是常住不灭之法,五根是暂时为有情所有、为有情所使用。乃至现前所见,有人因故而眼盲,医生可以用别人的眼根,移植到这个人的眼中;或者又说,某一个人的皮肤因故有所缺损,医学上也有可能有所谓的异体植皮的状况。

  六根中的最后一根叫作意根,意根不同于前五根,前五根是色法,而意根是心法。意根就是处处作主的心,一般人多半是连听都没有听过,更何况能够进一步观察祂的运作。对一般人而言,意根是亘古以来都存在的,若是没有修证佛法,未来世也会一直都存在。虽然这么说,但祂也不是常住之法,阿罗汉入了无余依涅槃之后,意根还是会被灭除的;只是说这一个部分,我们没有办法现前印证,但是却可以依于 世尊的圣教量之所开示,说“阿罗汉入了无余依涅槃,是要灭尽十八界的”,意根也在十八界之中,所以对定性声闻而言,意根也会有被灭除的一刻。那么这样子就可以确定六根都不是常住不灭之法。

  说明了六根是生灭之法之后,再来看看色界、声界,一直到法界,也就是色尘、声尘,一直到法尘等六尘,这六个尘境到底是真?是假?这六个尘境会不会坏灭呢?先来说说色尘,也包括我们一般所说的外界的器物。譬如说一辆汽车,就世间法而言,我们说真实有一辆汽车,可是“汽车”也只不过是一个名词,虽然现前有一个叫汽车的东西在眼前,我们也很清楚知道,那是由很多零件所组合,而被我们命名叫作汽车,用来运输人畜或者种种器物的。那么这就已经表示出来,我们眼前所看到的一个叫作汽车的东西,并不是永远都不会改变的,因为之前它不叫作汽车,叫作种种的零件;之后它不会一直都叫作汽车,也许会叫作废铁,也许有人把它改装了而叫作车屋。所见到的汽车,就只是暂时地叫作它是汽车,而不是永远不变的,只是这个“暂时”有长有短。长的时候,就是车主很善巧地保养的结果,那也许就是二十年吧;那短的时候,我们也许就把它称为意外,那是因为车子一出厂,还不到一天,碰上了一个大车祸,那这个汽车马上就变成废铁。

  又譬如说,眼前看到一座山,哎呀!真的叫作巍巍峨峨、苍苍郁郁,好不庄严哪!可是曾几何时,再一周回来看的时候,嘿!已经没有山峰了,而变成什么?变成了一潭堰塞湖,因为几天前发生了一场大地震。那么诸如此类的例子,其实就多得不胜枚举,那就暂时举例到此。所以世间法的真实,并不是佛法的真实;我们所见到的色尘景象亦复如此,并不是真实不变,只是暂时存在的。

  我们所见到的色尘景象是如此,所听到的声音、闻到的香、尝到的味、感觉到的痛痒也是同样一个道理,大家可以自行地思惟与观察,为了避免长篇累牍,就不再进一步举例说明了。这一些尘境在世间之中确定是存在的,或者说也正在发生、曾经发生等等,但那是暂时而有,而不是永远不会、永远不曾改变;不是过去是那样,现在是那样,未来一样也是那样的。然而,第六个尘境──法尘,一般人可就难以体会了,但是不妨用一种比较简单的方式来说明,就可以进一步了解它的内涵,那就是说我们头脑里面所了知的事情、想象的情境,所以举凡我们在思量一件事情,或者是学生在运算一个算数题目,或者是士农工商等在盘算明天所要作的种种事情,或者恋人脑海中还有昨日两人相聚的情景,那这些林林总总的内涵,在佛法之中都属于法尘所摄。我们不妨思惟一下(当然这个思惟的内容也是法尘),前面所说的那一些内容之中,是不是一直、永远在你脑海之中?当然不是嘛!曾经或者是正在你脑海之中掠过,但是一样还会灭掉啊!至少你说你睡一觉,就一定不会再有那一些东西存在你的脑海之中嘛!那不就是灭掉了吗?所以不是永远地存在啊!再者我们每一个人所思惟的事情,那叫作千变万化,既然说的是千变万化,不正表示说那是生生灭灭,而不是永远不会变异的吗?所以法尘在世间中是有的,但是也是暂时,而不是永远不会、永远不曾改变的。

  最后来看看眼识界、耳识界,一直到意识界,也就是眼识、耳识,一直到意识等六个识,这六个识到底是真?是假?这六个识会不会坏灭?眼识说的是能够看到色尘的心,可是祂没有办法单独出生,还得要眼根的缘。也就是说,一个人的眼睛或者是头脑中掌管视觉那个区域有损伤了,我们就说这一个人是看不见,乃至说是看不清楚东西,佛法之中就说他的眼识没有办法生起。可是眼睛或者经过医生的手术,或者经过医生投药的治疗,这个人又可以看见东西了,眼识又恢复了。那么就可以明白,眼识不是永远不会、永远不曾改变的,我们只是暂时受用祂,眼识是生灭之法,祂不是常住不灭真实之法。而加上耳识、鼻识,一直到身识等五识都是如此,佛法之中都说要有根、尘为缘,才能够出生的心。所以我们可以思考、分别、分析的意识心也是这个样子,得要有意根、法尘为缘才能够出生。最显而易见的一点,每一个人睡著无梦的时候,意识都是暂时断灭的。所以眼识、耳识,一直到意识,虽然我们可以暂时受用,但都不是常住不灭的真实之法。

  因此当定性的二乘人详细地加以观察,确定了六根、六尘、六识这十八界的虚妄性以后,加上其往昔的习气以及心愿所驱,最后终于可以把自己的十八界灭除而入了无余依涅槃。正是因为十八界是虚妄之法,所以才可以灭除啊!若是十八界是真实之法,就不可能有阿罗汉的入无余依涅槃了。那么这是二乘人观察十八界所产生的另外一方面的功能差别。

  前面提到的三界就是欲界、色界、无色界,接下来从解脱道的观点来看看三界,来看看从另外一个角度观察三种不同的界,这样的观察,会跟前面认为真实有三界,产生什么样子不同的功能差别?简单地说,欲界就是从外相上看出来某一些事项,而了解说它其中有五欲的功能差别在运行,而且是持续地在运作的那个境界,当然人间的境界就是欲界的一部分。然而,学人经过思惟、观察,暂时降伏或者是离开欲界的贪欲,而发起了禅定的境界,乃至说次第分证了四禅八定,就说这个人舍报之后,有资格可以往生到色界天、无色界天。好了,现在来思惟一个问题,这个分证四禅八定的人,而他可以往生色界天、无色界天,那么请问他到底是在哪一界生活?欲界啊!因为人间是在欲界之中啊。好,既然在欲界之中降伏或是离开欲界的法,可以生到色界;再进一步降伏或离开色界的法,就可以生到无色界。那么请问一下,欲界的法是不是真实的?不是啊!因为假如欲界法是真实的,就没有办法可以去除啊!同样的道理,色界的法也不是真实的啊!所以就可以除去而生到无色界啊!这样子思惟以后,就可以知道欲界、色界都是虚妄的。而二乘法之中,有行者可以入无余依涅槃,入无余依涅槃是不在三界之中的,那就表示说,乃至是无色界也是方便施设的法。

  再者,这欲界、色界、无色界与十八界是什么关系呢?其实三界中的每一界,无非都在十八界之中。其差别是,欲界中的人间,十八界是最具足的。其上为色、无色界之中的有情,十八界就不是完全具足的,等持位之中,也可以化现到欲界之中,而等至位之中,最少的就只剩下三界。既然三界之中,也是层次不同的十八界法,前面才刚刚说过,十八界是真实的法,还是虚妄生灭的法?是虚妄生灭的法!那么三界是真实的法,还是虚妄生灭的法?当然也是虚妄生灭的法。所以定性二乘人从这样子的功能差别来观察三界、十八界,就可以分证佛法之中的解脱道。

  今天就说到这里。祝愿大家:幸福健康,道业猛进!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