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辨正-9


  辨正-9

  紫莲心海比丘又云:

  【《成唯识论》又云:“此牟尼尊所得二果,永离二障,亦名法身,无量无边力无畏等大功德法所庄严故。体依聚义,总说名身,故此法身,五法为性,非净法界独名法身,二转依果,皆此摄故。”五法者,谓真如与四智相应心品。又云:“如是法身有三相别:

  一、自性身:谓诸如来真净法界,受用、变化平等所依,离相寂然,绝诸戏论,具无边际真常功德,是一切法平等实性。即此自性,亦名法身,大功德法所依止故。

  二、受用身:此有二种,一、自受用,谓诸如来三无数劫修集无量福慧资粮所起无边真实功德及极圆净常偏色身,相续湛然,尽未来际,恒自受用广大法乐。二他受用,谓诸如来由平等智示现微妙净功德身,居纯净土,为住十地诸菩萨众,现大神通,转正法轮,决众疑网,令彼受用大乘法乐,合此二种,名受用身。

  三、变化身,谓诸如来由成事智变现无量随类化身,居净秽土,为未登地诸菩萨众二乘异生,称彼机宜,现通说法,令各获得诸利乐事。”又以五法性摄三身者,其义云何?

  论又云:“初一摄自性身,说自性身本性常故。说佛法身无生灭故,说证因得,非生因故。(四智心品为所生得,故不同自性身)又说法身,诸佛共有,偏一切法(而四智心品则偏缘一切法,故又不同)犹若虚空,无相无为,非色心故。然说转去藏识得者,谓由转灭第八识中二障粗重,显法身故,智殊胜中说法身者,是彼依止彼实性故。自性法身虽有真实无边功德,而无为故,不可说为色心等物。四智品中真实功德,镜智所起常偏色身摄自受用。平等智品所现佛身摄他受用。成事智品所现随类种种身相摄变化身。”

  故知二者体性殊异,说真如自性法身即是无相无为,非色心等,说四智心品则起常偏色身,或现佛身或现随类种种身相,皆是有相有为有色心等,云何不知差异?

  论又云:“又说法身无生无灭,唯证因得,非色心等;圆镜智品与此相违,若非受用,属何身摄。又受用身摄佛不共有为实德,故四智品实有色心,皆受用摄。”

  由此知真如与净第八识相应之圆镜智品相违,当知真如非是第八识转成;实乃因地与佛地皆同一真如,与八识不即不离,非色心,无为无作,不生不灭。今诸谓悟得第八阿赖耶识之仁者,若言第八阿赖耶识即因地真如,转去烦恼障名异熟识,转去所知障方名无垢识真如者,当知是则谬说,非正理也。今有人认为佛地第八识方可名为真如,因地第八识只能方便说为真如,如此尚且无力正解真如,不知真如,云何批判已证真如之龙树菩萨未证得其所谓初地满心之犹如镜像,二地满心之犹如光影现观。否定因地无有真如与八识不即不离,而处处明示、暗喻己身乃登地菩萨及某菩萨再来,无乃太过;如《楞严经》卷九:“又善男子!受阴虚妙,不遭邪虑;圆定发明三摩地中,心爱悬应,周流精研,贪求冥感;尔时天魔候得其便,飞精附人,口说经法;其人元不觉知魔著,亦言自得无上涅槃,来彼求应善男子处敷座说法,能令听众暂见其身如百千岁,心生爱染,不能舍离,身为奴仆四事供养,不觉疲劳;各各令其座下人心,知是先师本善知识,别生法爱,粘如胶漆,得未曾有。是人愚迷,惑为菩萨,亲近其心,破佛律仪,潜行贪欲,口中好言:‘我于前世,于某生中先度某人,当时是我妻妾兄弟,今来相度,与汝相随归某世界,供养某佛。’……彼无知者,信是虚诳,遗失本心;此名厉鬼年老成魔,恼乱是人。厌足心生,去彼人体;弟子与师俱陷王难;汝当先觉,不入轮回,迷惑不知,堕无间狱。”诸学人当自拣择此段经文;又如幻、阳焰、如梦、镜像、光影、谷响,水月,变化所成,等八喻乃指证真如已,亲见八识依他起性,犹如此八喻等,有如幻事,似有非真;岂可自比为某一位阶满心之现观,动辄生慢而评论不符己意之诸大菩萨及祖师;又诸经论有时顺序并非如此,又或有言乾阖婆城、如露、如电、泡影,云何不说此譬喻?】

  辨正如下:

  前述所说之清净法界(即第八识心体之实性、识之实性),此真实心性即是如来清净法界,自性常故,永无变易、无生灭故,虽具真实无边功德,无相无为、犹若虚空,非如色心之有为有作用故;是遍一切法之平等实性故。由此无垢识真实之真如心性,加上心体现行位之四智心品,合成五种法性,名为法身,有无量无边力无畏等大功德法(清净法界是心体之无漏无为法,四智心品是心体之无漏有为法,二者皆依心体而有)。所以《成唯识论》中说:“体依聚义,总说名身;故此法身,五法为性,非净法界独名法身。”五法者,乃是第八识心体所显之真如性,以及四智心品。以八识心王聚集此五法故,名为法身。

  又此无垢识所显示之无为真实心性(亦名清净法界),离相寂然,绝诸戏论,在清净如来藏心中、在无垢识之有为功德法中,是真实如如之性故。因地在众生心、阿赖耶识、异熟识之无漏有为法中,方得显示出此心之真实性故。心体之真实如如之真如性(心体)与心是一体,所以真如与阿赖耶、无垢识非一亦非异;识之实性与识是一体,有其圆满性、完整性,不可分割切离。不可如紫莲等人舍识、舍心,单求真如;冠于心识之上另求真如(真如是心之实性、识之实性故);譬如愚人舍弃藏有摩尼宝珠之垢衣,而别觅宝珠,终不可得。《楞伽经、胜鬘经》说“阿赖耶识即是有染污之如来藏”故,“阿赖耶识即是有染污之自性清净心”故。“真非真恐迷”故,“ 佛于凡愚不开演”故。一旦开演,难免会有紫莲等人产生严重误会故。《成唯识论》云:“已入见道诸菩萨得真现观,名为胜者,彼能证解阿赖耶识,故我世尊正为开示。”此理甚明,云何紫莲心海比丘读之不解呢?妄说阿赖耶识是妄心呢?

  复次,如来藏一心名通八识,本具无量无边性功德,摄尽一切有为、无为功德,故《成唯识论》说:“故此法身,五法为性,非净法界独名法身,二转依果皆此摄故。”因地如来藏名通八识心说,佛地清净如来藏一心亦通八识,故清净法界及四智相应心品,摄尽一切无为、无漏有为功德,成就五法为性之清净法身圆满功德。二转依果,谓涅槃及菩提;清净法界谓佛地无垢识心体所显示之真如性相,若不然者,就违背 佛说:“广说有八种识”的正理,就会变成共有九识的说法了,就会成为谤佛、谤法的妄说,就会成为意指“ 佛说法有误”的变相谤法、谤佛了。紫莲心海不懂《成唯识论》中所说“法身以五法为性”的真正意思,才会引用这一段证明自己说法错误的论句,来证明自己的立论,成为反证自己错误的证据。

  涅槃是所显得,不是所修得;谓第八识虽本来自性清净涅槃,而由客尘烦恼障覆,令不彰显,真正圣道出生时,断除第八识无始熏习的种种无明、烦恼障覆故,令第八识之分段生死种子执藏的染污相消除,显现断除我执的清净相,使得第八识心体原有的涅槃相显露,名为证得涅槃;然而尚未修除烦恼障我执之时,第八识心体仍然是住于涅槃境界中,所以涅槃非本无今有。此依第八识之真如(识之实性,心之实性)之离障而施设涅槃,故无住处涅槃之体即是清净法界。是故《密严经》云:“一切众生阿赖耶识,本来而有,圆满清净,出过于世,同于涅槃。”涅槃即是第八识真如性之另一名称,因此缘故《成唯识论》中方便说为“阿罗汉证得生空真如”,这意思虽不是说阿罗汉真的已证得第八识心体,却可彰显真如即是第八阿赖耶识常时都如是之本具自性;只要能离烦恼障,即有第八识心体的涅槃相显露出来,所以涅槃是“所显得”,而不是“所生得”。所以依据成论的说法,清净法界即是依佛地第八识所显之真如无为心性而假名施设,显示无垢识心体之常住不灭,永不变易。要皆不离法界实相心第八识心体。

  何以知离第八识、离此“心王”无真如?谓一切经论皆言此第八识心通一切位:凡夫异生位、二乘有学无学位、有余依涅槃位、无余依涅槃位、菩萨位、佛地圣位。谓此一切位皆有第八识如来藏心体(无余涅槃位乃灭除十八界后独存第八识阿赖耶心体改名为异熟识后之纯无为性自住境界),故说一切位皆有此第八识“心体”恒住不灭,《成唯识论》卷十明言:“又说‘彼无无余依 (涅槃) ’者,依不定性二乘而说,……此位唯有清净真如,离相湛然寂灭安乐”。意谓有时经中若说“彼无无余依”者,是为了不定性的、终将转入佛菩提道中修学大乘法而永远不入无余依涅槃的二乘阿罗汉而说的,因为他们不是决定性的二乘圣人,如果回向大乘法的时候,将会永远都不入无余依涅槃境界中,所以有时经中说“彼无无余依”,不是正说阿罗汉没有证得无余依涅槃。窥基法师在《瑜伽师地论略纂》亦明言:“又真实理门,末后一刹那,亦唯第八识无覆无记,入无余依”。也正是说,入无余依涅槃时,是从意识与意根将灭时的最后一刹那转为无覆无记心,然后七识都灭,只剩下第八识进入无余依涅槃中;是故当知无余涅槃位,唯有第八识心体之自住境界,已无十八界中的任何一法。

  彼紫莲心海比丘不得谓“无余涅槃位无第八识心体”,此无余涅槃位离相湛然寂灭,故知是无心体在三界内之现行法,非无阿赖耶识心体(改名异熟识)独存;若无余涅槃位无异熟识心体独存,则此位便成断灭,则二乘涅槃解脱即成断灭法,与断见外道无异。然亦不许紫莲比丘主张:“无余涅槃位有真如独存,故非断灭。”经论皆说真如是第八阿赖耶、异熟、无垢识心体之所显性故,是故无余涅槃位确有第八识心体独存于绝对寂灭之境界中,故不可说阿赖耶、异熟、无垢识心体是生灭法。由是涅槃实义,确知真如即是第八识心体之无为性功德,种子究竟清净时即是经中所说佛地清净法界。皆同一第八识而含摄有为、无为二功德;故不可将第八识之无为功德(真如)硬从第八识心体上切割分离,不可外于第八识、或上于第八识而单独安立真如,而言此真如是一切法主体,而作妄言:“真如不生灭、不变异,第八识是相用,有生灭、有变异。”因第八识具足体、相、用三法义,故第八识在三界中所生起之所有相用都是有为法,然第八识心体自身则是无为法、是不生灭法;合此二法:有相用、有为的生灭法,及无为性、真如性的心体,即是圆满之一心。真如只是此心体之无为性上的假名施设,所以真如以阿赖耶、异熟、无垢识为所依体,故不可说“阿赖耶、异熟、无垢识—心—是生灭法,真如才是不生灭法。”此是颠倒说,真如依心而有故,由心所显故。

  菩提意指四智相应心品(八识心体之现行位),有大圆镜智、平等性智、妙观察智、成所作智等四,总摄佛地一切有为功德,能在三界中于有为性的运作中广利众生故,说为有为功德;此乃转无漏性的第八识所现行之有为功德,及无漏的七、六、五识,得此四智。《成论》云:“此四种性虽皆本有,而要熏发方得现行,因位渐增,佛果圆满。”此四智心品是“所生得”,总名菩提。乃指此四智心品之得以出生现行,是从因地本具之八、七、六、五识,经三大无量数劫之净除二障,方得究竟转依真如,方得无漏圆满,方得具足此四智心品之出生现行以利众生。

  是故法身者,以第八识心体之真如性、涅槃性及四智圆明等五法为其体性,摄归佛地净位第八识(具足体相用,含识之相用及识之实性,二者是一体);无垢识(即清净心)含藏一切功德(有为、无为),故窥基大师于《大乘法苑义林章》说:“无垢识即真如。”是故 佛说“阿赖耶识乃至成佛常所宝持”,如契经云“如来清净藏,世间阿赖耶,如金与指环,辗转无差别。”

  此法身有三相差别,谓自性身、受用身、变化身。自性身即是清净如来藏心之真如无为功德,即第八无垢识之无为心性,离“心攀缘”,无有诸相,一切文字不能显说,究竟平等永无变异不可破坏,本性具足无边功德,常恒不变净法圆满,为受用身及变化身之所依止。《成唯识论》云:“自性身唯有真实常、乐、我、净,离诸杂染,众善所依,无为功德,无色、心等差别相用。”

  受用身及变化身即是清净如来藏心现行位之有为功德所变化成就,自受用身谓圆净智相应之清净无垢识,他受用身谓平等智大慈悲力,变化身谓成事智大慈悲力。而现行法之圆净智乃是有为功德本,是故受用、变化二身摄属清净如来藏心现行位之有为功德。又契经云:“有为法住无为性中”。在凡夫果报之受用身之有为功德中,隐藏著自性身(无为法性)时时现前,为未悟之人所不能知,故名隐藏;然真悟之人可以时时现观无误,证明经中所说“有为法住无为性中”的说法完全正确。合此三身具显此一心二法(无为、有为)圆满功德。而一心通八识,出生一切有为法,显示一切无为法,是故当知第八无垢识(因地名为异熟识、阿赖耶识)实乃法界实相所依本体,实乃大功德法之所在,岂可否定之?

  紫莲心海如是说:【故知二者体性殊异,说真如自性法身即是无相无为,非色心等;说四智心品则起常遍色身,或现佛身或现随类种种身相,皆是有相有为色心等,云何不知差异?】然而紫莲其实完全误会所举成论之真实义,譬如成论卷二云:“二依法性假施设有。谓空无我所显真如。”亦如卷二云:“真如亦是假施设名:遮拨为无故说为有,遮执为有故说为空,勿谓虚幻故说为实,理非妄倒故名真如。不同余宗‘离色心等有实常法名曰真如’。故诸无为非定实有。”如今紫莲却正好落在《成论》卷二所破斥的外道法中,主张“离色心等,有实常法名曰真如”,殊不知真如乃是阿赖耶、异熟、无垢识出生色身及五尘相等法及七转识等心以后,于种种有为法中所显示之第八识心体真实性,是故成论说“不许外于色心等法别有常住实法真如”,紫莲心海自称懂得成论,不断举示成论开示之文句,想要证明自己的推论正确,却变成不断的以成论文句证实自己的想法与推断错误百出,根本与成论的开示完全相反,对自己所说与成论所说明显的差别,“云何不知差异?”

  由于紫莲心海比丘误解经义论义,将第八识圆满完整之有为性与无为性强行切割分离,妄说双具有为无为之“第八识心体是生灭法、是有为法、非真实我、是妄心”,实乃天大之错误,亦将完整之佛法切割成支离破碎之难以修证状态;因为真如若从第八识心体上割离以后,将永远不可能再有真如可证了,所以紫莲比丘等人否定阿赖耶、异熟、无垢识心体之真如性以后,至今仍然不能另外证得自己所想像中之真如;彼等诸人之领导人杨先生,在二○○三年初说言:“我会再努力参究,半年一年以后,应该可以证得初地真如。”然而至今已近一年,仍然不能证得真如;即使再增加三大无量数劫以后,也仍将不能证得真如,因为真如本来就是第八阿赖耶、异熟、无垢识心体的所显性,否定了第八识心体以后,否定了第八识心体所显示的真如以后,就永远都不可能会有别的真如可以亲证了。所以一切学人不可信受紫莲等人的妄说,因第八识乃三乘佛法之根本,乃全部佛教正法之根本,能出生一切有为法,能分明显示无为法,具有无边自性功德。

  又彼紫莲心海比丘如是大胆妄说:【今诸谓悟得第八阿赖耶识之仁者,若言第八阿赖耶识即因地真如,转去烦恼障名异熟识,转去所知障方名无垢识真如者,当知则是谬说,非正理也。】此是严重谤法之破法者,此言一出,当时就立刻失去比丘戒的戒体了,因为凡是毁犯菩萨十重戒的人,毁犯谤如来藏根本的阿赖耶识的人,比丘戒及菩萨戒都是当时就已经失去了,纵使紫莲仍然披著袈裟,其实只是身披僧衣的俗人罢了。将来如果想再获得比丘戒及菩萨戒的戒体,必须对众公开忏悔以后,再日日佛前忏悔,直到亲见好相,谤法及谤贤圣的重戒戒罪才能消灭;灭罪以后,才能重新受戒,才能得到戒体;若不见好相,则是戒罪未灭,纵使每年再受一次戒,也仍然得不到戒体,仍然是身披僧衣的俗人。如是破坏正法、无根诽谤贤圣的出家俗人,有何可敬之处?

  彼紫莲心海既然信受《成唯识论》,且以此论举证说明之,以救紫莲等人,令知其谬,早日筹谋公开忏悔、消除谤法重罪之事,否则地狱长劫苦受难免也。《成唯识论》卷三有言:“[0013a19]”>此(阿赖耶)识无始恒转如流,乃至何位当究竟舍?阿罗汉位方究竟舍。谓诸圣者断烦恼障究竟尽时名阿罗汉,尔时此识烦恼粗[色-巴+鹿]粗重永远离故,说之为舍。”又言:“然阿罗汉断此识中烦恼粗[色-巴+鹿]粗重究竟尽故,不复执藏阿赖耶识为自内我,由斯永失阿赖耶名,说之为舍,非舍一切第八识体;勿阿罗汉无识持种,尔时便入无余涅槃。”又言:“七地已前犹有俱生我见爱等,执藏此识为自内我,如何已舍阿赖耶名?”此言七地及以下菩萨之第八识,都仍然名为阿赖耶识,尚不曾舍阿赖耶识之名,故意留惑以润未来世生,以便继续修学佛道故。论中又言:“然第八识,虽诸有情皆悉成就,而随义别立种种名:谓或名心,由种种法熏习种子所积集故;或名阿陀那,执持种子及诸色根令不坏故;或名……。或名异熟识,能引生死善不善业异熟果故;此名唯在异生、二乘、诸菩萨位,非如来地犹有异熟无记法故。或名无垢识,最极清净诸无漏法所依止故,此名唯在如来地有;菩萨、二乘及异生位,持有漏种可受熏习,未得善净第八识故。如契经说:‘如来无垢识,是净无漏界;解脱一切障,圆镜智相应’。”

  如今《成唯识论》中举证经中 佛所说之偈句,而明文开示说:清净法界、净无漏界、佛地真如,都是如来地的无垢识心体的异名。又说真如即是阿赖耶、异熟、无垢识所显示出来的“心的真实性”;而无垢识却是由因地的阿赖耶识净除二障而成就,此无垢识即是佛地真如、清净法界、净无漏界。如今紫莲等人却公开出书流通,公开否定净无漏界、清净法界,而另外再依自己的妄想,另行建立想像中的清净法界真如。如此公开的否定 佛在经中的说法,公开的否定《瑜伽师地论、成唯识论、摄大乘论、显扬圣教论》的说法,因为其他的正论也都是依照佛在经中的说法,而说清净法界、净无漏界、真如,即是无垢识;如今紫莲等人却公开以书籍否定无垢识,使得大乘佛法所说的真如的修证,成为永远都不可能;和印顺法师一样的以想像中的真如,作为大乘佛法的主轴,这不是穿著僧衣、住如来家、吃如来食、受佛子供养而作破坏正法的事业吗?

  又彼紫莲心海诸人,将法义错误、漏洞百出、广受各方质疑,实乃后人所伪著之《释摩诃衍论》(详阅《灯影》书中之考证),托名是龙树菩萨所作。当时 导师姑信彼等诸人所言(以为真是龙树菩萨所作)而提出法义辨正。不因它可能真是龙树菩萨所造的论,就放弃正法义理,而敢于履行世尊“依法不依人”的教诲,不依彼假名的“龙树菩萨”名号,而依正理勇敢的提出辨正,质疑《释论》中违背诸经诸论之处,而作理证上之评论,实乃针对该论假名龙树之作者而论,非针对真正之龙树菩萨而论。既然是因姑信彼等所言确为 龙树所造而评论之,后来发觉彼论错误百出,实无可能真是 龙树所造,故加以考证,证实为伪论之后,并于《灯影》书中详细辨正,已还龙树菩萨公道:因被后人附会,以致龙树证量因为伪论而广受各方质疑之冤曲,得以昭雪,正是维护圣僧龙树清誉之人。而彼紫莲比丘诸人弘扬此一伪论错误之法,强加伪论恶法于圣僧龙树身上,导致龙树因此伪论而不能免除古今后世证悟者之评论,更增加今时乃至后世有智菩萨对龙树之质疑,实乃构陷圣僧龙树者,亦是谤法毁佛者;又兼以误导学人,坏人法身慧命,过失无量。如是过失无量之紫莲心海等人,岂有资格再举伪造之《释摩诃衍论》,以责导师平实居士?

  今紫莲比丘又举《楞严经》卷九, 佛破斥天魔外道之说,隐喻 导师为魔,实为玷污之说,与事实不符。谓导师 平实先生虽有真实修证,而从来不显于外,平易近人,极为随和,从无大师、名师架势,拒人千里;亦不攀缘诸方,不和稀泥于四大山头、不作滥好人;亦不畏惧藏密外道及印顺法师等人在佛教界之庞大势力,一心一意为令世尊了义正法得以彰显,为令佛道次第得以明了。不畏艰辛,将浩瀚、隐诲、繁杂难懂的佛法义理以及名相,融会贯通、提纲挈领,以浅显易懂之语文缮写成书以利众生,数达四十册之多,利益台湾、大陆、东南亚、美国……等无数佛子;今犹未生满足之心,仍在继续努力而为众生埋首写作之中。

  若非大智大悲大勇,何能成就此一广大无畏功德?怪就怪在: 导师虽有菩萨之实,而无菩萨外相,极为平凡实在,不受人顶礼、供养,除为维护法义之纯正以外,除为指正破坏正法、误导众生之大师以外,一向与人无诤,说话和气,不曾有怒容或瞋相;既不强调神通有为境界,而亦不排斥神通等有为境界法;深具般若、禅定之修证,而又不显露于外,亲切得就像温文儒雅之长者。

  对于如此真实之佛子,上能生心领会各种胜妙法义,下有各种善巧方便引导学人,又具无尽悲愿,肯为佛法、为众生而任劳任怨的作事,不计个人名闻,不求个人利养,却愿出言隐说、显说各种曲解、毁谤佛法之大师,得罪诸多曲解佛法、误导众生之大师。如是之人,世难见有。如今紫莲等人身为导师多年苦心教导之弟子,竟然不肯先与 导师商谈法义淆讹之处,便自以为是,便断然公开出书否定 导师所弘之如来正法;如斯等人,实乃人伦丧尽,五伦不具,毫无道德可言。是故末学今有此问:“对真善知识无恭敬心,能有因缘从善知识处证得真实绝妙之正法吗?”若有所得,都将只是表相、文字、名言而已,不可能获得真善知识的胜妙心传。

  莫谓自己今日得以明心而入七住位,乃至得以见性而入十住位,其实都还不能与善知识相提并论;但当返观自身之亲证阿赖耶识心体所在,实乃直接或间接因善知识因缘(书籍、言说、教导、禅三),方得亲证,绝非自己之力所能亲证,更非自己之十信位功德已经圆满,亦非自己初住乃至六住位功德已经圆满,因为紫莲等人能证阿赖耶识之真如性,其实非因自己四加行圆满而得亲证,都是因为导师的缘故,才能证得。 导师是自参自悟,无师自悟;自己却是因为 导师的开示、书籍…等因缘与方便,才能悟得;由此而观,实质上本已远逊于 导师,如何却自高自大而自以为更上于导师?而妄想证得更高于 导师之证量?

  一切学人何不于此详加思量:于数年前,自身广被四大法师邪知邪见误导之时,是谁引我出于邪见深坑?是谁助我证得真如? 于自身之福德慧力未具足时,于自身无明烦恼习气无量而又无力修除时,虽因 导师之慈悲提拯而亲证阿赖耶识,对自身有何广大之功德受用?当知唯有依止善知识而更加精进用功,努力消除性障,精进熏习更深之般若种智,当一心转依阿赖耶识之真如性,以求贯通经论意旨,才能于漫长的菩提道上走得安稳。否则,如现在的误以谤法破法作为护法,以无根、无情诽谤抵制导师之作为,成就谤法毁佛及谤贤圣的地狱罪,要如何收场?

  复次,紫莲心海比丘对于三贤位及五地之“如幻、阳焰、如梦、镜像、光影、谷响、水月、变化所成”等八喻之现观境界,有极深之误解,今应稍加说明,以为针对紫莲一书之回应,详述请阅《灯影》一书所说。

  此谓欲证以上所说八种现观境界者,必须先证阿赖耶识心体,现观第八识心体所显示之真如性而转依之,方能发起“真见道位”之“根本无分别智”,随后再进修“相见道位”之种种观行已(非以此八喻之现观境界作为无我观之法门或行门次第,而是别有观行之法门,乃是经由三位五地之种种法义行门而作观行,然后自然发起如是八种现观境界),方能发起“后得无分别智”;由此“后得无分别智”之渐次发起具足,然后“方能了达依他起性如幻事阳焰等”八喻也,非初见道位之真见道菩萨所能一时双见、多见或具足见此八喻。

  此八喻之内涵与次第不可颠倒,此是依《楞伽经、摄大乘论、成唯识论、唯识述记》所说三贤位、初地乃至五地之佛道次第而说,有其根本智、后得智、无生法忍之浅深次第故。

  复次有些经论或言“乾闼婆城、如露、如电、泡影”诸譬喻,与此八喻顺序不同,亦不具足此八喻者,当详审前后法义所云为何?不可将某一层次之方便譬喻,与此佛道次第现观混为一谭。是故若为诸真见道菩萨而说成佛之道所应进修之增上慧学一切种智、十波罗蜜者,定依三贤十地之道次第浅深境界相而说,不可躐等。限于篇幅,亦因不欲重复而说,只作略述,请详见《灯影》书中之开示即知。P137-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