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集 宗喀巴揭开正法隐没的序幕

陆正元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见外道法——广论”,今天要谈论的单元是“宗喀巴揭开正法隐没的序幕”。

  佛陀在《大方等大集经》中曾经有预记,佛法在祂示现入灭之后,将会有什么样的演变。佛陀说:【于我灭后五百年中,诸比丘等犹于我法解脱坚固;次五百年,我之正法禅定三昧得住坚固;次五百年,读诵多闻得住坚固;次五百年,于我法中多造塔寺得住坚固;次五百年,于我法中斗诤言颂、白法隐没、损减坚固。】(《大方等大集经》卷55)这段经文的意思是说,在佛陀入灭之后的第5个五百年开始,也就是佛陀入灭两千年后,佛法将会从原本的“得住坚固”时期,进入“损减坚固”的时期,从那时候开始,众生将会开始对于佛法产生种种的诤论,而使得佛陀的正法逐渐隐没。宗喀巴是出生在公元1353年,距离 佛陀入灭的公元前6世纪,刚好满两千年,所以说宗喀巴的出世也正是宣告了第5个五百年“言词斗诤、白法隐没、损减坚固”时期的到临。也就是说,从这个时候开始,正法就要开始隐没、损减了。

  宗喀巴他是在44岁的时候,以阿底峡的《菩提道灯论》作为蓝本,而完成了《菩提道次第广论》;到了49岁时,他又完成了《密宗道次第广论》。这两本《广论》是在短短5年之中一气呵成的,所以说,这两本《广论》是有先后次第的,而且有著密不可分的关系──《菩提道次第广论》只是为了后续要修学《密宗道次第广论》来作为铺路的基础。所以,我们读《广论》绝对不能把这两部《广论》切开来看,如果单独只从《菩提道次第广论》来研究,书中看起来像是引用了不少佛法的名相;但是我们应该同时还要比对接续在后的《密宗道次第广论》,才能完全明白宗喀巴写这两本《广论》的真正本意。而说他所造的这两部《广论》对后世的影响,所代表的意义就是:佛陀第三转法轮的究竟正法要开始没落了。

  在《楞严经》中,佛陀早就已经预记了:在末法时期,天魔以及魔子、魔孙将会坏乱佛法,并且详细述说了末法乱象的状况,而西藏的“假”藏传佛教——喇嘛教,正好是完全符合 世尊所作的预记。例如 佛陀在《楞严经》中开示说:

  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诸魔亦有徒众,各各自谓成无上道;我灭度后,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炽盛世间广行贪淫,为善知识,令诸众生落爱见坑,失菩提路。(《楞严经》卷6)

  佛陀在这段经文中,已经很清楚的预记了:在祂示现入灭之后的末法时期,将会有魔王、魔民和他们的徒众一起群魔乱舞,各个都宣称自己是法王、是活佛,说自己已经成就了无上菩提,是大善知识。但是他们却每天广行贪淫之行,还教导徒众们说:“双身修法是最快速的成佛之道,说这样可以让人即身成佛。”但是,这将会使得那些听从的众生,堕落在贪爱欲界五欲的深坑之中难以出离,也会因此迷失了正道,而远离真实的佛菩提道。

  世尊在《楞严经》中又开示说:

  我灭度后,末法之中多此神鬼炽盛世间,自言“食肉得菩提路”。(《楞严经》卷6)

  这意思是说:在 佛陀示现入灭之后的末法时期中,将会有许多的鬼神充斥在世间,然后宣称说:吃肉一样可以证得菩提,还可以超度那些被吃掉的众生。但这些都是魔所说的邪法,而不是 佛陀所说的正法。

  世尊接著又提醒说:

  我灭度后,末法之中,多此妖邪炽盛世间,潜匿奸欺,称善知识。

  (《楞严经》卷6)

  这意思是说:在如来入灭之后的末法时期,将会有许多的妖邪众生充斥在世间之中,会私底下作出奸淫、欺诈等见不得人的事,但是却毫无羞耻地自称为是有修有证的大善知识。我们依照 佛陀在入灭之前的预记,来检视宗喀巴所属的中观应成派,正是把欲界最低层次的师徒乱伦合修,甚至是亲属五伦之间乱伦合修等邪淫之法,当作是佛法来教导众生,让众生都因此堕入了爱见深坑之中,而迷失了菩提路。密宗喇嘛所说的持戒清净,就是要依“三昧耶戒”:每天都和女信徒合修双身法!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被骗了,误以为这个“三昧耶戒”是佛教中说的持戒清净。而且密宗喇嘛都不禁止食肉,还说食肉可以证得菩提;这其实只是因为喇嘛们双身法的合修,是要增强性能力,所以必须要喝酒和吃肉,因此主张出家人可以肉食。像这些种种的邪见,使得追随他们学法的很多众生,因此造作了众多的恶业而堕入到鬼神道之中,迷失了菩提正路。以上所说密宗违背佛戒的情形,只是略述一二而已,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自行翻阅宗喀巴所造的《密宗道次第广论》就可以了解。但是,这还必须先要知道其中的隐语密意,才能够读懂宗喀巴所说的“双身法”的意涵;对于这些隐语密意,只要详读 平实导师在《狂密与真密》一书中的解说就可以明了了。

  近代,在达赖十四世流亡到印度之后,更把中观应成派的邪说,散布到世界各地去,使得一般世间人误以为说:“佛教就是西藏密教,西藏密教就等于佛教全体。”在现前这个五浊恶世的末法时期,魔子、魔孙果真是遍满人间!面对这样的情形,凡是对 世尊正法有正信的人,都应该要认清楚这个事实,要审慎地选择真善知识,而远离恶知识以及邪见。务必要勤求证悟三乘菩提,才能够真正趣入 佛世尊的正法大门,真正开始修学佛陀正法,才不会被藏密外道等魔子、魔孙所迷惑,这样才算是真正的佛弟子。

  接下来,我们就来简略地解说一下《菩提道次第广论》。这本《菩提道次第广论》是以阿底峡的《菩提道灯论》作为蓝本而整理出来的;在《广论》的开头,宗喀巴自己就说菩提道次第的教授是来自于阿底峡,这本《广论》在一开始就把“圣教”分成两大系统,这也是依阿底峡所作的分类。宗喀巴在《广论》的首页就以偈颂说:

  是无等师最胜子,荷佛一切事业担,现化游戏无量土,礼阿逸多及妙音。

  如极难量胜者教,造释密意赡部严,名称遍扬于三地,我礼龙猛无著足。

  摄二大车善传流,深见广行无错谬,圆满道心教授藏,敬礼持彼然灯智。(《菩提道次第广论》卷1)

  这最后一句偈语所提到的“然灯智”,就是阿底峡的别号。宗喀巴在《广论》一开始的这段偈语,就把完整的佛教正法割裂成为两派:一个是“深见派”,代表智慧,以 妙音菩萨(也就是 文殊菩萨)还有 龙猛菩萨为首;另外一个是“广行派”,代表福德,则是以 弥勒菩萨、无著菩萨为首。其实 释迦世尊以及十方世界诸佛的福德以及智慧都已经圆满具足了,所以佛陀有“两足尊”的称号。在佛道的修学之中,福德以及智慧也不应该强行作分割。文殊菩萨由于已经圆满了应有的福德及智慧,才成为妙觉菩萨;弥勒菩萨也同样是已经具备了应有的福德与智慧,才能成为妙觉菩萨的,不可能有只修福德或是只修智慧的大菩萨;但是,宗喀巴却把佛陀圣教强行分割为“二大车轨”:深见与广行(指智慧与福德)。他这么作的目的,只是为了要显示阿底峡的证量高于妙觉菩萨,甚至是高于 佛陀。所以他说:“阿底峡的证量函盖 文殊菩萨的深见以及 弥勒菩萨的广行,集二大菩萨的修证于阿底峡一身。”他认为阿底峡无误地把深见、广行二大车轨传下来,所以阿底峡已经圆满了 佛陀的教导传授。

  这个在表面上看来不著痕迹的作略,其实已经成就严重毁谤三宝的重罪了。宗喀巴在这里的意思很明显地是在说:“文殊菩萨虽然具备了深见的智慧,但是却缺乏福德的广行;而 弥勒菩萨则是具备了福德的广行,但是却缺乏深见的智慧。”这显然是对 文殊菩萨以及 弥勒菩萨极为严重的毁谤以及大不敬。这根本不是一个佛弟子所会作出的愚痴行径,但喇嘛们别说是看不起妙觉菩萨等等的胜义僧,他们甚至是把喇嘛上师摆在 佛陀之上,认为上师高于佛教三宝。我们所有具足四不坏信的正信佛弟子,一定是会把佛教三宝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但是喇嘛教却把毫无佛法修证的凡夫喇嘛放在三宝之上;并且说修学密教之前,一定要先修上师相应法,要把你的上师完全看作是“佛”,并且对上师所说的法要完全信受,不能有一点点的质疑。但是,我们检查这些“假密教”的上师们,没有一个是在三乘佛法上有实际证量的胜义僧。这种独尊上师的说法,完全是背离 世尊对于佛教三宝的开示,可见尊崇上师高于佛教三宝的喇嘛教学人,正是外道而不是佛弟子。

  也就是说,宗喀巴把左道密教的阿底峡推举高过妙觉菩萨的证量,好让后世学人对阿底峡产生绝对的信心,这样一路下来,在未来对左道密宗的“无上瑜伽”双身法,也就不会排斥了,因为阿底峡也是一直在暗传双身法的。譬如宗喀巴在《广论》中,一开始就赞叹阿底峡成就了佛教所没有,唯独密续才有的金刚乘律仪,也就是男女双修律仪,说他:

  尊入金刚乘门已,自见天具金刚心,瑜伽自在获中者,修密护禁我敬礼。(《菩提道次第广论》卷1)

  这段话的意思就是说:“阿底峡进入金刚乘,修习男女双修律仪之后,已经成就了天本尊的观想,并且修习了密续的三昧耶戒,成就了双身法的无上瑜伽,因此我(宗喀巴)应该要礼敬阿底峡。”宗喀巴接著又赞叹阿底峡,说他已经成就了生起次第以及圆满次第,也就是男女双修的最高境界,而这些都是由于他如理守护、修持三昧耶戒而不违犯的缘故。

  由这个前提,已经明白的显示出宗喀巴在《广论》中,抄录了许多《瑜伽师地论》的论文,其实都只是在为“以三昧耶戒为最高指导成就”的乐空不二境界寻找“证量”的根据,并且以佛教经论作为密教双身法的保护伞,但其实《广论》在本质上根本就不是佛法。所以,如果说我们真的想要了解《广论》的全貌,就不能够像有个“福智基金会的广论研讨班”那样,只读《菩提道次第广论》的前半部,后面和密教部相关的奢摩他以及毘钵舍那——也就是“止观”的部分都故意不教,而宗喀巴接续所写的《密宗道次第广论》也不读;以这样的作法,使人无法明了宗喀巴写这两部《广论》的用意,就是要让修学的人误以为他所说的三士道是正确的佛道次第,实际上却是把修学的人逐步引诱到密宗道低俗的欲界法中去修学。

  当修学的人警觉心完全放下之后,对于喇嘛上师所说的“无上瑜伽、乐空双运”双身修法就会全盘接受,而误以为在欲界之中快乐的享受淫欲之乐,就是又快乐、又快速的即身成佛之道,却不知道这正是入地狱犹如射箭般的邪法。这样子,更可以满足天魔波旬的眷属欲,只要这些人留在欲界,即使造了恶业下堕到三恶道去长劫受苦,天魔他也不会关心而去慈悲救护他,因为他只关心这些人会不会超脱出他对欲界眷属的掌控。那么,当这些人接受了“密教”邪法的熏陶,就连欲界都超脱不了了,更别说是要出离三界了;但这正是让不舍众生的诸佛菩萨最感到痛心的事了。

  所以希望有心修学佛法的人,能够不再被大名声的假善知识所误导,能够了解真实正法的所在,能够具备正见的妙慧力来简择善恶,能够不唐捐暇满的人身,修学了义的正法,而能走上正确的成佛之道。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说明到这里为止,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色身康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