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6集 诸法无我(三)

正惠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今天我们继续来讲“常见外道法──广论”。那我们来说一下,所谓胜义谛,祂是指真实存在的这个阿赖耶识。佛法中并没有所谓的假胜义谛,假胜义谛这个名词,是外道自己所发明的外道说法,这个是要以假乱真。

  这个外道自己所说的无自性即是胜义谛,这样的说法当然就是以假乱真。外道等这些六识论者,他所说的诸法无自性,只是世俗法上的蕴处界诸法所显示在世间无自性的这个体性,那只是一种世俗法,连世俗谛都还算不上,何况说是胜义谛!譬如依于第八识如来藏为因,说意识是有生有灭的法,所以说意识无自性,无自性的缘故,所以就是空。如此依于如来藏不灭而说诸法无自性空,那这样才不会落于断灭见,这样才能说是世俗的真谛;但是这还不是胜义谛,胜义谛是专指第八识而言,所以依于第八识的不生灭来说前七识有生灭,那这个法才是完整的法。

  外道又说:“若修能达无性正见,现证彼义实无自性,现似有性一切乱相于彼悉遣。”这个更是乱说,因为依阿赖耶识所生的诸法,它本来就没有自己的体性。诸法就是五蕴十八界,因此诸法无自性的正见,是要经过熏习修行之后,才能够得到的;但是也要能够善于分别,世间性的无自性与胜义的无自性这两者的区分,那才是真正有用的无性正见。

  菩萨因为以般若智慧来观察诸法,了知诸法是有生有灭,而显示诸法没有自己的自在的体性,这样说法才对。所以含藏在阿赖耶识中的诸法种子,各有各自的体性,阿赖耶识所出生的诸法有变异、有作用,有见闻觉知等种种体性;虽然在现象界这个五蕴诸法是有生有灭,但是祂却是不生不灭的阿赖耶识心体祂所执藏的、祂所生法,祂的种子自性的自体相续,并不是外道所说的“彼义实无自性,现似有性”。因为外道自己否认,不只是否认,其实他也不懂阿赖耶识,当然不会懂得诸法无自性与有自性,它是一体的两面不能分割,因为全部都是阿赖耶识祂自己的本身及祂所生,这个是两面统统要包含,那才是完整的佛法。

  好!那我们来讲《广论》的第九目──《广论》的修道所破与正理所破。好!继续来讲《广论》第457页:总所破事略有二种,谓道所破及理所破。初如《辩中边论》云:“于诸烦恼障,及以所知障,此摄一切障,尽此得解脱。”谓烦恼及所知二障,此所破事于所知有,此若无者,应一切有情不加功用而得解脱故。(《菩提道次第广论》卷20)

  这个也是乱凑一通。好!前提又再讲一下,第八识祂是无始无明所要修除的这个范畴,也就是要证啦!要证第八识就能够破除无始无明。无始无明又叫作所知障,也叫作尘沙惑,这个都跟第八识有相关的修行内涵;那前七识它也是一念无明、烦恼障、三界惑,解脱道所要修证的,或者是要修除的这些内涵。这边外道说,所要破除的事有两种:一个是修道所破,另外一个是正理所破。修道所破是在破除烦恼障与所知障,那正理所破是在破除邪执与执有自性。

  首先我们来说修道所破的,它是想要破除烦恼障与所知障。那《辩中边论》卷上说:已说诸烦恼,及诸所知障,许此二尽故,一切障解脱。(《辩中边论》卷1)

  我们 世亲菩萨开示的偈颂说的是完全破除烦恼障与所知障得究竟解脱,那是指佛地的境界。所谓解脱,可以有多种层次来作一个说明,譬如,如果想要降伏欲界的烦恼,证得色界定,那当然就舍报后生到色界天去,这个叫作欲界解脱;也就是说离开欲界,解脱了欲界然后生到色界去。那如果是降伏色界的烦恼,证得无色界的这个禅定,那舍报后当然就生到无色界天去,那这个叫作色界解脱,也就是解脱了下一界生到上一界。好!那二乘人呢?断除三界烦恼就能够出离三界的生死系缚,这个叫作三界解脱。二乘行者的修道所破也是只有破除烦恼障而已──对于三界贪爱的这些烦恼障。二乘人并不能破除所知障,所知障是在说第八识,对第八识的亲证,所以这个内涵是不一样的。

  那菩萨道这个行者是要两边都要破,也就是要破除烦恼障,还有破除所知障,这样才能够得到究竟解脱,才能够成就佛道。也就是说,想要修学佛道,佛菩提道是要证第八识,证第八识就对第八识有了知,那所知就比较正确,那当然所知障碍就会减少,所以叫作所知障的无始无明。无明就不了解,不了解第八识啊!烦恼障呢?那是因为这个贪瞋痴慢疑能够障碍出三界啊,所以才叫作烦恼障,这两个跟它区分一下。

  那我们再看外道错误的解释:《辩中边论》的这个论文它说:“此所破事于所知有,此若无者,应一切有情不加功用而得解脱故。”意思是说:这个所要破除的二障,这个所知上的这个真实有的,如果不是真实有的话,那一切有情就不需要加功用行去修行,那这样很容易的这些有情就能够得解脱。那前面已经说明烦恼障就是三界惑,也就是一念无明;而所知障是无始无明,也就是对于第一义谛的这个如来藏的所在还有无明,也就不明白第八识,那进而对第八识无量无边的功德有不知的地方,因为不知的缘故所以说是无明。无明就不明白,所以不论是烦恼障的一念无明或者是所知障的无始无明,都不是真实有的法,只是因为为了解脱乃至成佛它会造成障碍,所以假名施设说为无明。它并不是真实有事,或者是有个东西是无明,那只不过形容那种状况。

  再来说明一下:所知障是在说第八识,烦恼障是说前七识,那这两者是不一样的。所以乃至破所知障,更不是要把存在的所知这个“有”诸法,破除成为一念不生的所知“无”,这不是这个道理。诸法它是三界有,也就是五蕴十八界,那不明白这些贪瞋痴慢疑会障碍出三界,所以我们要断它的贪瞋痴慢疑,这样出三界就好了。不是把有的东西变成没有,不是这个意思;是要断其贪爱而出三界,所以“所知已无,世间法则一切无所能知”。如果是把它断除掉五蕴十八界,或者是断除掉对这个五蕴十八界变成一无所知,那他如何能够生起这个智慧呢?如何能够去破除烦恼呢?证得解脱呢?

  总结就是说:我们对于五蕴十八界虽然它虚妄有,那如果要出三界我们就要断其烦恼啊;但是我们想要成就佛道呢,是要善用五蕴十八界来成就佛道,要不然我们如何修习佛法呢?这个外道他讲法就颠三倒四,这个论反而让他起了疑惑。

  《辩中边论》又说:世亲菩萨所说的所知障是无始无明,祂并不是外道所说的“诸法所知有事”。也就是说外道把所知障,把它定位到诸法——就是五蕴上的所知事,那不对了啦!无始无明所知障祂是在讲第八识,不是在讲前七识,不是在讲五蕴十八界的诸法。这个定义就再厘清,更不是变成无所知,也不是这个无所知的意思,所知障不是变成所知无,不是这样!不是破了所知障就变成所知无,那这个都是语言上的妄想。因为外道否定了第八识存在,当然就不可能触证空性的这个第八识阿赖耶识,也就是没有丝毫的般若智慧,那当然就无法了知菩萨破除二障究竟解脱成就佛道的这个道理,所以就乱解释一通。

  接着我们来看《广论》的457页:理所破者,如《回诤论》云:“又有于化女,起实女邪执,以化而破除,今此亦如是。”自释中云:“若有士夫,于自性空变化妇女,谓是实女而起邪执,邪执彼故遂起贪爱。次有如来或如来弟子变一化身,以此化身遮彼邪执,如是我语空如变化,于一切法无性本空,等同化女,遮遣邪执为有自性。”此说邪执为所破事,及彼所执实有自性亦为所破,故有二种。然正所破厥为后者,以破颠倒心须先破彼所执境故。(《菩提道次第广论》卷20)

  好!要讲这一段,还是要把这个要重讲,就是第八识是能生万法的,能够直接生、间接生、辗转生五蕴十八界;那第八识祂是本来自性清净涅槃,那这个都已经讲过了,祂是有自性、有自体,祂是空性,祂是胜义,乃是胜义空。那前七识呢?也就是蕴处界法,祂无自性、无自体性,祂是有性,祂是世俗谛,祂是无常空。这两个来比喻,那佛法以镜中相来作比喻啊,那我们来比喻一下:有相无相都是镜子的现相功能,其前提是依镜而说相之有无,离开这个镜子没有镜相可得,如是说法才是圆满。

  那《回诤论》是 龙树菩萨所造,主要是在世俗缘起性空来说世俗的这个诸法是没有自体性的,是要依于世俗谛来证得真心。如云:我依于世谛,故作如是说,若不依世谛,不得证真谛。(《回诤论》)

  龙树菩萨又说:世俗谛一切诸法皆空,但是另外有个自体性的法,不在三界的一切法中。如云:如是我前说,一切法皆空,我义宗如是,则不得有过。若别有自体,不在于法中,汝虑我故说,此则不须虑。(《回诤论》)

  这一段 龙树菩萨又说:有自体性的法不是因缘生,是因缘生的法才是空。而此处所说的空是指空相,不是指空性。空相是指第八识所现起的五蕴十八界诸法,是无常所以它会空,那五蕴十八界空了之后叫空相。那空性是指能生万法的第八识。这两者是不一样的。

  好!如云:若彼有自体,不须因缘生,若须因缘者,如是得言空。

  是故《回诤论》所说的是世俗谛无自体,胜义谛有自体,但是必须依非因缘所生,有自体性的不生不灭的这个空性心来说这些无自体,那才有意义啊!也就是说依于第八识才能说前七识。这个法是整体的,不能离开镜子说镜相,那是没有意义的。五阴十八界就如这个镜相是离不开镜子这个道理一样。

  外道举 龙树菩萨的《回诤论》这些语句来破除邪执与有自性,但是外道不懂《回诤论》中所开示的内容,恰好就是在破除外道的这个六识论。外道的这些邪执与无自性,都是 龙树菩萨所要破的对象,所以 龙树菩萨说:譬喻的目的是在说众生终归要证真谛──也就是第八识,才能够真实的断除无明──也就是无始无明,而要证真谛还是要借着虚幻不实的世俗法,不然就不能够证得真谛。也就是众生要从现象界的五蕴十八界,去找能生五蕴十八界的第八识;也就是说前七识的状况之下,才能够去找到第八识。这个是正理哦!这个是正确的。正如 龙树菩萨所说:我依于世谛,故作如是说,若不依世谛,不得证真谛。

  此处外道又提起《回诤论》,所以我们再解释,就简单的说明到这边。胜义谛的阿赖耶识有自体性,世俗谛它是缘起性空没有自体性,本来就是这样。外道要破诸法有自性,则首先要先认同诸法有自性,才能够破诸法有自性,但是破了诸法有自性,成为无自性,却仍然不是真谛的胜义谛啊!因为你世俗谛再怎么破还是世俗谛。我们正确的方法是要从世俗谛的运作中去找出胜义谛,也就是说在五蕴十八界的运作中,去找出能出生它的这个第八识,这才是正理。这外道因为他不修不证所以搞不清楚。

  这个外道在这些言语中,其实又违背了《回诤论》。《回诤论》里面它所说的:若不依世谛则不得证真谛,这个是没错的啦,所以外道想要拿来作为引证《回诤论》的这言词,刚好是来打自己外道的嘴巴。所以这个无因论的外道否定了真实的第八识阿赖耶识之后,他真的是法义就乱掉了;乃至想要说“破诸法有自性成为诸法无自性”,这些话都是戏论!真的是颠三倒四,这是很不合道理的一种说法。

  佛法要因妄显真,在五蕴十八界中显示阿赖耶识的真如性,也就是祂的真实性、如如性。那所以现在就跟大家先作一个结论:就是大家想要修行呢,一定是在日常生活中要去参禅,所以古代的禅师说:“这个挑水、破柴都是在参禅,因为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日用而不自知。”所以广钦老和尚也说:“要多作事才会有智慧。”其实也就是说,作事就要五蕴十八界都要现起啊!那现起呢,我们才能够从妄里面去找到真,那这些都是走过来的禅师他们亲身的体验,苦口婆心!所以你说,去掉了五蕴十八界,你怎么去找第八识?第八识是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祂就涅槃啊!就在涅槃中,你怎么去找?一定要在三界中现身语意,才能够从五蕴十八界的这个虚妄法中去证得第八识,这才是真正学佛人的真理,那就依妄能够显真,那才是祂的真实性、如如性。

  好!今天讲到这里。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