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0集 善巧所缘及净惑所缘

正元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见外道法——广论》。我们在上一次的节目中,探讨到五停心观的第三种——愚痴有情所应修的缘起所缘,今天要继续把五停心观的真实义理解说完,然后还会说明什么是“善巧所缘”以及“净惑所缘”;并且把佛教正法和藏密邪法的差异来作比对以破邪显正。

  我们上次谈到了宗喀巴等人所说的缘起观,是以因缘所生、生灭无常的意识心为主的六识论缘起法;所以说,这是不承认有根本因第八识如来藏的无因论缘起法,这和 佛陀是以十因缘而说有不生灭之本识因的缘起正法不同。

  其实三世缘起一定都是要以如来藏为因的,因为只有如来藏有能力摄持一切种、四大种,所以能造出色身,也能出生七转识以及种种的心所法;再由色身与七转识等等法的运作,才会出生一切万法,这全部都是依于根本因如来藏的不生不灭、能生万法的法尔自性而有的。如来藏所出生的有情世世不同的五阴,生生世世在三界中流转,有过无量无数的生死,但是如来藏却都不曾有过生死;如来藏的本体犹如虚空,而祂的体性却不空,有着能生万法的本然自性,所以说如来藏非空、非不空。

  但是,由如来藏所出生的五蕴都是所生法,由如来藏因以及父精母血等其他诸缘因缘聚会而得出生;有生之法则必定有灭,所以说五蕴身包括意识等识蕴,只是假有、暂时而有,终将归于坏灭,所以说五蕴法是缘起性空;因此,依于真实而不生灭的如来藏而说:没有真实的五蕴我在造业,更没有真实的五蕴我在受果。这样依于如来藏不生不灭、能生万法的体性,而于所缘法来作意思惟,可以让愚痴行增上的凡夫众生,他的所有痴行都能逐渐变得微薄,他的种种痴行都能逐渐转变清净,像这样的正说,才能称作是“缘性缘起所缘”。

  但是宗喀巴在《密宗道次第广论》中,举密续的论疏而说:【佛说若无微尘合集之蕴,则无二根交合不能流注诸界,若界不能流注,则应慧智不能了证自境。】(《密宗道次第广论》卷20)他这段话的意思是,密宗所编造的佛说:如果没有微尘合集的五蕴身,则没有男女二根交合,那么也就没有男女二根分泌物的流注,这样的话,智慧就无法明了自身的这个境界。然而这种二根交合的快乐觉受,是要藉由欲界的色身才能有的,如果出离了欲界而达到色界时,已经没有男女二根了,只有禅悦之乐,也不可能再有二根交合的乐觉了;所以说,乐空双运的淫行境界,是只有局限在欲界人间、畜生以及鬼道等低层次的世间法。而且欲界身是生灭法,依于欲界身才能拥有的淫乐,当然更是无常生灭之法,已经证得无上正等正觉的 佛陀,绝无可能教导众生如此低贱的邪法,而让众生不断在三恶道中流转生死;但是宗喀巴却无智慧作出正确的简择,而主张欲界的粗重淫乐觉受是不生不灭法,真是个具足愚痴而坚着不舍的人啊!

  我们接着要来谈谈五停心观的第四种——界差别观,这是慢心深重的人应该要修学的对治法。佛陀说:“若唯有慢行,应于界差别安住其心。”(《瑜伽师地论》卷26)弥勒菩萨解释说:【云何界差别所缘?谓六界差别:一、地界,二、水界,三、火界,四、风界,五、空界,六、识界。】(《瑜伽师地论》卷27)所谓地界,包括内地界的毛发、皮肉等等,外地界则有瓦木、石砾等等。水界有内水界的泪、汗、血、尿等,以及外水界的河海、泉沼等等。火界则有内火界的体温,以及外火界的钻木、击石等所生之火。风界则有内风界的呼吸风、上下行风等等,以及外风界的东西南北风等等。空界则有眼、耳、鼻、口、咽喉等所有的孔穴,譬如由口及咽喉吞咽后,往下一直到排泄的管道都是中空的,这些都说为是空界。所谓识界,从究竟的角度来说,则是指能出生眼、耳、鼻、舌、身、意识、意根的本识如来藏,本识和祂所生的七转识等八识心王,都称为识界,这是指大乘证悟般若的菩萨对于识界的观行。憍慢行众生应修界差别所缘,寻思行众生应修阿那波那念所缘,愚于自相、因相、缘相以及四颠倒见的众生则应修蕴处界等善巧所缘,乃至于想要出离三界贪爱而得解脱的众生应该要修学净惑所缘。

  但是此处《瑜伽师地论》所说的内容是属于〈声闻地〉,因为二乘人没有足够的深广智慧来实证第八识,因此他们所观行的识界就只能局限在求证解脱,缘于对治憍慢行而来作界差别观,因此就以二乘菩提现观识阴六识等而说为识界。因为蕴处界诸法都是无常、苦、空、无我,最后归于空寂,因此哪里有憍慢可说呢?像这样透过现观蕴处界都是生灭无常的体性,而能除去憍慢心,所以二乘人现观的识界,就只能局限于识阴六识。但是大乘菩萨是要成就佛道的,因此所要断除的烦恼、无明以及习气更是深广,所以菩萨是从亲证本识的角度来作界差别观的—现观本识如来藏中所藏的一切界—这个“界”指的就是如来藏中所含藏的种子或是功能差别,不管善恶染净,如来藏心都是平等平等无有高下的储存着;因此菩萨透过这样的界差别观,进而转依如来藏的本来平等性而净除慢行,乃至憍慢的习气也会在修道位中逐渐断除。

  回过头来说,由于有这六界的组合,才能有欲界以及色界有情的五蕴身心。若是有我慢的人,也就是指对自我的存在心中有喜乐的人,以解脱的角度来说,应该要以十八界的差别而作观行,来断除我见与我执而安住其心,这样就不会再有慢行出现。当我慢断尽时就成为阿罗汉,出离三界生死。至于十八界的界差别所缘之观行,诸位菩萨可以阅读 平实导师的《阿含正义》,该书中有作详细的解说。若是有憍慢行的有情,缘于上述的六界差别、十八界差别,便会知道这五蕴身心都是由众缘和合所成,就能于身中生起虚妄无常想以及无我想,也知道一切有情其实都一样是缘起缘灭,心就不再高举,憍慢就会逐渐微薄,而于诸憍慢、我慢渐渐心得清净,这就是所谓的“慢行补特伽罗由界差别净行所缘”。

  五停心观的最后一种是数息观,这是对治心思散乱、爱攀缘等烦恼,而使心能安住下来的一种修法。佛陀开示说:“若唯有寻思行,应于阿那波那念安住其心。”(《瑜伽师地论》卷26)寻思行的意思就是攀缘散乱的心行,如果想要对治散乱的心行,应该就要缘于阿那波那念来安住其心。缘于入息出息的阿那波那念,有许多种修学的次第,这是以数算呼吸的次数来作为修习的基础,循序而能悟入诸蕴修习、悟入缘起修习、悟入圣谛修习、十六胜行修习等法。散乱心很重的有情,缘于这五种阿那波那念,就能够于此法正确精勤地修习,使寻思散动的状况逐渐消弭,能很快的让心安住于所缘法而转变清净,这就称为“多寻思行补特伽罗净行所缘”。

  在《瑜伽师地论》中,除了上述的贪、瞋、痴、慢以及寻思等五种粗重烦恼,应该要缘于不净观、慈愍观乃至数息观等五停心观来修学之外,弥勒菩萨还开示了“善巧所缘”以及“净惑所缘”这两种所缘的修法。关于善巧所缘,弥勒菩萨引述 佛陀的开示说:

  颉隶伐多!又彼比丘,若愚诸行自相,愚我有情命者、生者、能养育者补特伽罗事,应于蕴善巧安住其心;若愚其因,应于界善巧安住其心;若愚其缘,应于处善巧安住其心;若愚无常、苦、空、无我,应于缘起处非处善巧安住其心。(《瑜伽师地论》卷26)

  这意思是说,善巧所缘大略有五种:第一种是“蕴善巧所缘”,这是指能够了知有情众生如何由如来藏因及诸缘而造五蕴身的种种差别性,不但由如来藏所造的有情五蕴各各不同,同一位有情的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的五蕴也不相同。如果我们对于有情生死流转的自相不明了,就会被有情的命根、出生、成长、老病、死亡等表相所迷惑,也就会生起种种的烦恼,而去造作种种的恶业,因此我们就应该要来修学这个蕴善巧所缘而于蕴善巧安住其心。

  第二种是“界善巧所缘”,这是指能够如实了知有情的十八界法,是从别别种子、别别种性而生起出现的;或由别别界别别而转,乃至能够知道是如何生起、如何运作的,这样就名为界善巧所缘。如果我们对于如来藏因以及其中所含藏的无量种子功能差别不明了的话,就应该要修学这个界善巧所缘来安住其心。

  第三种是“处善巧所缘”,这是指眼耳鼻舌身意等内六处,以及色声香味触法等外六处,除了如来藏因之外,还要有这内外一共十二处的缘,以及增上缘、所缘缘、等无间缘等,才能生起六识身相应法而有生死流转。若是对于这种种缘不明了的话,应该就要以这个于诸内外处缘,来修学处善巧以安住其心。

  第四种是“缘起善巧所缘”,这是由十因缘、十二因缘善巧,而了知五取蕴诸法都是藉由如来藏因以及种种诸缘所生,本无而今有,后必坏灭故,都是苦、空、无常、不自在的。因此而能去除凡夫的四种颠倒见,也就是对于世间诸法皆是无常,却生起常见的常颠倒;对于世间诸法皆苦,却生起乐见的乐颠倒;对于世间诸法不净,却生起净见的净颠倒;以及对于世间诸法无我,却生起我见的我颠倒。

  第五种的“处非处善巧所缘”则是说,要如实了知什么是善法及恶法,以及如实了知造作善法就能感得可爱的异熟果报,而造不善法则会感得不可爱异熟果的道理。弥勒菩萨开示说:如果是对于蕴处界法都是无常、苦、空、无我等正理不明了,而具有四颠倒见的话,那就应该要修学缘起善巧以及处非处善巧来安住其心。

  如果我们把上面所说的五蕴、十二处、十八界、因缘观以及处非处等五法作为所缘来定心观察的话,就会对诸法的自相、因相、缘相以及生灭无常等正确义理逐渐生起善巧的智慧,而能将无明躁动的心安住下来。除了上面所说的这五种善巧所缘之外,还有最后一种的净惑所缘。什么是净惑所缘呢?弥勒菩萨有引述佛陀的开示说:

  若乐离欲界欲,应于诸欲粗性、诸色静性安住其心;若乐离色界欲,应于诸色粗性、无色静性安住其心;若乐通达及乐解脱遍一切处萨迦耶事,应于苦谛、集谛、灭谛、道谛安住其心。(《瑜伽师地论》卷26)

  我们从 佛陀的这段开示可以了解,净惑所缘一共有两种:一、是观察世间的下地粗性、上地净性,也就是要观察一切下地过患增多、上地过患减少,这样的辗转相望,乃至于无所有处天全都普遍作观察,这样就能够逐步离开欲界欲,乃至于出离三界。第二,是要观察出世间道,也就是要如实现观苦、集、灭、道等四谛,要远离一切苦和苦集而安住于道谛和灭谛之中。

  以上概略地述说了包括贪行众生应修不净所缘、瞋行众生应修慈愍所缘、痴行众生应修缘起缘性所缘等等法。我们经由对 弥勒菩萨这些对种种所缘法的说明,已经证实宗喀巴并不了知根本论〈声闻地〉里的开示而胡乱解说,竟然还援引来作为双身修法的止观而说为善巧。例如,藏密喇嘛教所说的持戒清净,就是依三昧耶戒每天都与女信徒合修双身法,所以大家不要被骗了,误以为这个三昧耶戒是佛教中所说的持戒清净。

  所以宗喀巴他可说是完全不懂佛法,不然就是故意以移花接木的手法来欺蒙大众,引诱大众由能够逐渐去黏解缚、出离三界的清净佛法,走入永远在三界六道中流转生死的喇嘛教邪法之中,我们大家应该要仔细的分辨,而不要轻易地就受骗上当了呀!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说明到这里。感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色身康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