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目 《广论》的胜义谛如幻


  第四依彼能见补特伽罗犹如幻化。如幻之义,略有二说,一说胜义谛如幻,谓唯可言有而破谛实,二说色等幻,谓自性虽空,现有色等现境如幻。今说后义,又后义中有前幻义,前中不定有后幻义。

  宗喀巴说:“如幻之义,略有二说,一说胜义谛如幻,谓唯可言有而破谛实。”此言差矣!宗喀巴的胜义谛如幻,并未举证是根据哪一部经论而说,也许是《解深密经》曾说过的“胜义无自性性”,因此他就认定胜义法无自性,而说胜义谛如幻;或者是《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349〈相引摄品〉说:【菩萨尔时观诸受者、施者、施物皆如幻事,不见此施于诸有情有益有损,胜义空故。】[注:《大正藏》册6,页792,上17-19。]所以他就妄说是“胜义谛如幻”;若是如此,则是宗喀巴自己错解经文,然后就妄说佛法,其罪过可大了!(《解深密经》是依于三种无自性性密意而说一切诸法皆无自性,前已解说于此不再重复。)在佛法中从未说这个真实法第一义谛如来藏如幻,都是指称如来藏所生的五阴十八界如幻,再说若以胜义法函盖世俗法,而说因世俗是幻化故胜义法亦是幻化,这样也是说不通的;因为胜义法不是生灭法,世俗法是生灭法,只有生灭法才能说如幻、如化故。又宗喀巴所说:“一说胜义谛如幻,唯可言有而破谛实。”意谓主张胜义谛如幻,只是要破主张说胜义实有的人,但这样的说法并没有什么意义,何况宗喀巴也没有进一步地解释它。或如宗喀巴在《入中论善显密意疏》〈释第六胜义菩提心之三〉中说:【非离世俗别有异体之真谛,及诸世俗法谛实空故,谛实空性亦即于世俗事上而安立故。】[注:宗喀巴著,《入中论善显密意疏》卷6,世界佛学菀汉藏教理院出版,成都西部印务公司代印,页4。]这里说世俗法函盖胜义法,世俗法如幻化,故胜义法亦当如幻化;也就是说世俗法能生胜义法,则上举《广论》的后二句说:“后义中有前幻义,前中不定有后幻义。”虽然于《广论》中的语意好像说得通了,但是胜义法却成为依他而有,于圣教来说却是完全颠倒的说法。

  宗喀巴把世出世间的胜义谛当作有生灭的法,而包含在世俗法之内,这不就是说胜义法是次于世俗法的了吗?如是还能称为胜义岂不是颠倒。真正的胜义谛即是一切众生都有的如来藏阿赖耶识,祂无始以来恒常存在,从来未曾出生也未曾消灭过,即使入无余涅槃乃至未来成佛之时也不会灭失;祂不但是真实有,而且性如金刚不可摧毁;祂不是世俗诸法,世俗诸法却必须依止于祂与祂和合才能运作;祂是缘起性空之世俗法的所依因,祂具有常恒性、自性性、空性、真实性……。宗喀巴说胜义谛无自性如幻化,是完全不懂般若经讲的“如幻”意思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