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目 菩萨所证的人无我


  大乘法中,尚未证得真心如来藏的第六住位菩萨,也是以这个第八识如来藏的正知见为根本,而于蕴处界作如实的思惟观察,确认蕴处界诸法都是虚妄不实的生灭法,五阴十八界中无有一法是真实不坏的,故相信 佛陀所说唯有如来藏真实;因此能于自己所观行的结果心得决定,不再妄执三界中任何一法作为真实不坏我,因而证得人无我的解脱智慧。

  如是所证得的人无我智,同于二乘人所证,同样也是现观蕴处界诸法虚妄无实,成就人无我观,同样不知真心何在故。严格来说,当菩萨明心证真进入第七住位时,能现前观察而证实这个不生不灭的真我存在,这个真我就是《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讲的:【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注:《大正藏》册08,页 848,下11-14。]的真心如来藏,祂是完全的无我性,而在无我性当中却能生出三界万法,这也就是在无我中显示真实我的道理,在真我中又绝对的无我。由觉知心现观无我性的第八识真实存在,再转依这个真我不觉知自我的如如,来反观蕴处界诸法的缘起性空、生灭无常,现前自证蕴处界诸法都无真实我性,是为大乘见道所证之人无我。而这个大乘见道的人无我智,从七住位实证真心阿赖耶识开始,历十住位、十行位、十回向位等三贤菩萨位,经佛菩提道的第一大阿僧祗劫的修行,直到入地才能通达大乘见道位的人无我;而进入初地菩萨位才是大乘修道位的开始,才能够开始亲证大乘修道位的人无我智及法无我智,也就是开始渐渐修断人我的烦恼障习气种子随眠,以及现观破除无始无明的所知障随眠,也就是地上菩萨所修证的道种智。[编案:大乘的人无我与法无我的内涵极为深广,学人若有兴趣想要深入了知,可以请阅正智出版社所出版,平实导师的诸多著作中都有很胜妙详细的开示;譬如:《楞伽经详解》、《宗通与说通》、《阿含正义》、《金刚经宗通》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