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6集 现行熏种子 种子生现行

正旭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今天所要讲的主题是:现行熏种子,种子生现行。

  在讲这个主题之前,我们先来略为说明一下十八界的运作。因为十八界的运作相当的复杂,为了方便说明,我把十八界分成六组来作说明。也就是说依于六根把十八界分成六组,也就是:眼根、色尘、眼识是一组,其他耳根、声尘、耳识,鼻根、香尘、鼻识,舌根、味尘、舌识,身根、触尘、身识,意根、法尘、意识,也就是这六组。我们就以这六组来作说 明。接下来,我们就用吃苹果为例子来作说明。

  首先,在吃苹果之前,是由眼根接触苹果的色彩、明暗、形状、大小等等;然后,由眼识分别色彩、明暗,也就是由眼识分别属于色尘的部分。这是属于眼根、色尘、眼识三界的运作。

  在眼识分别苹果的色尘以后,也就是分别色彩明暗;再经由意识分别色尘上的法尘,也就是形色、表色、无表色。这个形色、表色、无表色,在上个单元我们已经作了说明。接下来说,意识分别色尘上的法尘以后,就会根据过去的经验分析所看到的苹果——它的颜色、大小、形状是不是正常,然后判断它到底可不可以吃,应不应该吃,好不好吃。这是属于意根、法尘、意识三界的运作。

  接下来说,意识在分别以后,意根如果决定要吃,身根也就是手便拿起苹果。经由手接触到食物的软硬、粗细、光滑等等,再由身识分别这个苹果上的触尘,这个过程就是属于身根、触尘、身识三界的运作。

  接下来,在食物即将送入口中的时候,因为香尘会飘散,鼻根就借由呼吸然后接触到香尘。鼻识分别了食物的香臭,意识就可以综合前面所说的眼识、身识、鼻识对于食物传来的讯息,继续作出判断:如果说这个苹果杂有酸败气味,就决定不要吃。以上就是属于鼻识、香尘、鼻根三界的运作。

  好,接下来,把苹果送入口中以后,就开始咀嚼,咀嚼当中就会产生震动的声音;接下来,耳识就会经由耳根接触这个身根咀嚼所震动的声音,同时会把口跟牙齿从空气传来的咀嚼的声音,耳识就会对这一部分加以分别;这时候意识就会分别长短声、粗细声等等,对于所吃下的这一块苹果,就继续作判断。以上的说明是属于耳根、耳识、声尘三界的运作。

  接下来说,在咀嚼食物的当中,舌根会接触到食物;舌识借舌根触味尘的因缘,就会分别食物的酸甜苦辣,这是属于舌根、舌识、味尘三界的运作。

  这样子便完成了六根、六尘、六识这十八界的运作。但是十八界的实际运作的情形,比前面所说的过程复杂很多,速度也很迅速,它的配合的完美也令人难以想象。刚刚只是为了方便说明的原因,所以只能依据六根把它分为六个部分来作解说;但其实六根是同时连续不断在配合运作,也就是十八界是同时在运作的,并不是三界三界这样分别开来有前后,而是十八界同时在运作。一般人对于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活动,都离不开这十八界的运作。以上的说明,就是对于十八界的运作作一个略微说明。

  在了解了十八界的运作以后,我们接下来就是进入我们今天的主题,也就是:现行熏种子,种子生现行。

  那什么是现行呢?现行就是现前的行为,现前的行为也就是我们刚刚讲的十八界运作;这十八界的运作都离不开身行、口行、意行,所以说,现行其实就是身行、口行、意行。那种子呢?种子就是含藏在第八识中的种子,那这个种子呢,我们通常叫作功能差别。也就是说,每一个事情它有个功能,这个功能来自于第八识,第八识就含藏着每一个界的功能,所以这十八界的种子就含藏在第八识当中;第八识当中的种子现行的时候,十八界就可以运作了。再来讲,什么叫作熏?熏就是说要把对象改变,所以用熏的方式。譬如说,我们烤肉的时候用炭火来熏,那肉就会被改变。所以说,现行熏种子的意思就是说,我们现在的行为会改变如来藏当中所含藏的种子。

  好,那我们就来作一个比较详细的说明。我们每个人在世间当中的各种活动,都离不开身口意行;因为有了身口意行,就会造作善业、恶业、无记业。譬如说,你布施行善,这是善业;你骂人,就是造口业;打人,叫作身业。那无记业呢?譬如说,你学习骑脚踏车,骑脚踏车这一件事情无关善恶,所以就叫作无记业。譬如说,你在世间上学习拉小提琴,从小孩一出生学习走路,这样的身行就是属于无记业的部分;也就是世间的工巧,都是属于无记业。

  接下来,我们前面说,造作了身口意行,就会有善业、恶业、无记业;造作了善业、恶业、无记业以后,就会把这些业种交给了第八识保存;在第八识保存的业种,就会经由第七识不断地去攀缘它,还有,因为十八界都同时在运作,所以就会配合外境的六尘,然后不断地又作意,然后造作了新业;在造作了新业的同时,这个第八识也会搜集业种,然后就不停地循环。因为每一个人在一生的寿命当中,会不断地攀缘业种,而且同时也不停地造作新业,因为都离不开十八界的运作;所以,第八识当中的业种的内涵,便会因为不断地造作业行,就会因为这些业行的熏习而不停地在改变。这种行为的过程,就叫作现行熏种子,也就是现在的行为熏习改变了第八识当中的种子。也就是,第八识会储存了众生无量劫以来还有这一生当中,所思考的、所说的、所作的无量无数的业行种子。以上说的就是现行熏种子。

  接下来,我们来说明,什么叫作种子生现行。当我们一生的寿命结束以后,五根就会开始毁坏,前六识因为没有五根作为依靠,也就失去了作用而消失了;只有剩下第七识,也就是意根,祂会依附于第八识,再由第八识生出中阴身。那在中阴身阶段,到底我们要去投胎,到底要怎么决定,到底这个人是要往生到哪里?其实在中阴阶段,决定往生的方向很多。

  譬如说,每个人——前面所说每个人都有造作善恶业,那这些善恶业的业种就存在如来藏中,如果说恶业的势力趋势比较大,善业的趋势比较小,这时候你就会先受到恶业的果报,也就是说下堕到三恶道当中;如果说你善业的趋势大,你就会受生到三善道,也就是人、天、阿修罗这三善道当中。但是,一个人如果生为人,但是又有千差万别,有人投胎到有钱人的家里,有人就投胎到贫穷人的家里;这是因为他在过去世当中,他所作的福德资粮不同的缘故。也就是说,一个人他一生都不作布施,所以他即使当为人,他还是不会富有,因为他投胎的缘就是投胎到贫穷的家庭。那一个人经常布施,他就有可能投胎到比较富有的家庭;即使一个人投胎到贫穷的家庭,但是他过去世因为有布施的习惯,他未来也会得到福报,而不会贫穷过一生。这是属于业力的部分。

  但是,并不是只有业力,还有愿力。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他明明可以生天,但是他不愿意生天,也就是说他的福报可以生到天界,但是他不愿去天界享福,菩萨乘愿再来;这时候,因为愿力的趋势大于他前面所造的善业,虽然他所造的善业可以生天,但是他因为愿力的缘故,那个趋势大,所以他就投胎到人间。

  除了善恶业,还有愿力,还有什么呢?还有定力。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修学了定力,他证得初禅、二禅、三禅,乃至四空定,他就会生到色界、无色界去。但是,如果说他定力的这个福德,不及于他毁谤——恶法的趋势,即使他修得四禅、四空定,他死后因为谤法的缘故,他仍然要往三恶道,也就是下地狱。所以,虽然有了定力,但是因为善恶业的缘故,会改变他投胎的方向。当然,投胎的方向还有习气,还有你跟其他众生的缘如何,都会影响你在中阴阶段所应该投胎的方向。

  那中阴身阶段呢,就是已经决定了你投胎方向了。如果说一般人往生,如果说他是投胎为人,这个人会投胎为人,都是因为有淫欲跟瞋心,然后才去受胎的,这是指一般人来说。也就是说,中阴身在投胎之前,如果他即将往生当作男人的时候,他就会在有缘的父母在和合的时候,他会起颠倒想,以为自己跟母亲在和合,对于自己的母亲也就是起了淫想,而对于父亲起了瞋心;在颠倒想当中,就被这样的境界所拘束而受胎。同样的,如果说你即将投胎为女人,那么这时候,你就会对,你在父母和合的时候,你就会对自己的母亲起瞋心,然后对自己的父亲起淫想;然后就被这样的境界束缚,将来你投胎的时候,就会变成女生。这是指一般人投胎来说。

  但是,菩萨乘愿再来就不一样了。菩萨乘愿再来就是说,他可以投胎到色界天去,因为他已经断了人间的淫欲、淫欲想;他可以去色界天,但是他不愿意去,他愿意来到人间继续度化众生;所以他在中阴阶段当中,他不会起颠倒想;也就是说,菩萨投胎他其实是跟一般人不同的。

  然后在母胎当中,九个月以后就出离了母胎;这时候出离了母胎以后,就开始了种子生现行。也就是说,我们在前面讲的现行熏种子,这些现行所熏的种子就产生了作用。所以,如果说一个人怀了两三胎以后,她就会感觉到说,每一胎的情况都不相同,有些胎儿他很好动,有些胎儿他静悄悄的。然后,有时候生下来的小孩,他的个性都完全不一样:生下来,有婴儿一天到晚在哭;但是有婴儿他却是每天静悄悄的,吃完牛奶以后他就开始睡觉。这就是因为有了过去世所熏习的种子含藏在如来藏中的缘故,所以,虽然说同一个父母所生的兄弟,但是他的个性思想往往也都不相同;这都是因为每个人前生所熏习不同,当然如来藏中所含藏的业种也就是不同。也就是说,一个人的思想、个性,会因为过去所熏习的种子而受到影响。

  从以上的道理我们就可以知道,佛经中为什么从来不说“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而是认为人性的善恶,是因为经过多生以来的熏习,再加上后来所遇到的缘,而产生不同的表现。因为每个人多生以来所熏习的,其实都是千差万别;而在出生以后所遇到的缘,有染缘、净缘,恶缘、善缘等等,也是千变万化;所以,就有很多种不同根器、不同表现的人。譬如说,有人出生下来,他学小提琴就学得很快,有人学习起来就很慢,也就是说因为他如来藏中所含藏的种子不同。有人一出生,对于世间法他就很伶俐,他稍微看一下就知道,这个世间法的道理他就明白了;有人看了半天,学习了半天,也学不出个所以然来。这都是因为每个人在如来藏中所含藏的过去世所造的业种不同的缘故。也就是说,每个人其实在这一生当中,都是不断地种子生现行,现行熏种子,不断地循环运作。

  在这个单元当中,我们所讲的“种子生现行,现行熏种子”的内容已经讲完。在下个单元当中,我们要讲五蕴的空相及苦患,也就是说五蕴是无常的。这一部分对于修学解脱道很重要,所以希望各位在下一集当中能继续地收看。

  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各位的收看!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