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我的菩提路(六)》摘录


  【作者】刘正莉老师等合著
  【出版日期】西元2020年6月30日
  【书号】978-986-98891-4-8
  【开本】32开
  【定价】NT$300

  【内容简介】

  在距 世尊二千五百多年后的末法时代今天,谁知此生可以有机会破参明心?遥望祖师大德,历来找到自己本来面目者几希!望著那不知所云的祖师公案,不知叹气过多少回;阅过现代诸方大师解释公案,更是唏嘘!而人人朗朗上口的《心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如果这不是断灭空,那又是甚么有字天书啊?然而,佛菩萨的慈悲安排,不舍众生的 导师再度出世弘扬正法,居然让弟子可以亲证什么是真正的“此经”,让弟子可以一窥无余涅槃的本际,更印证 世尊三乘经典所云不假,完全如实!如果没有大善知识出世,则正法几乎泯灭;而愚痴如我者,又岂能找到诸方大师皆遍寻不著因而否定的自心如来呢?

  而说到公案上的文字,每个字谁都懂,但是合起来以后,只能说意境很高,高到无法想像,因为根本不知在说什么,甚至是牛头不对马嘴。不过有些公案,倒也可以依文解义一番,好像也还说得通;只是说得通的,都是世俗法,从来与第一义扯不上边,这就是现代诸方大师解释公案的模样。只如今,明心了,佛法大意、祖师西来意、曹源一滴水等等,从此不再是虚无缥缈,一切都是那么的平实,般若诸经可以不用再猜、猜、猜,不用再想像;成佛之道,导师已为我们铺陈,在正觉,所有外面道场认为不可能实证的中观般若,在这里都能实证!


  壹、学佛因缘及过程

  记得大约在五专二年级时,有一位林同学,大概认为弟子属于和善之人,便向弟子介绍生命的一些概况,比如死亡啦!人生的无常,何时要离开人世间,根本就不一定,并要把握住生命,而这个可以改变命运的方法,那就是求道──也就是去一贯道佛堂求道。求道以后就可以天堂挂号、地府除名,九玄七祖齐超生,真是好事全占尽了。

  那弟子也想说,既然是拜佛求道,当然好啊!也就没有拒绝。于是某天就去他们道坛求道。他们人其实也满和善的,不过那时因为还属戒严时期,所以还是有点神秘,得要认识的人带领才能进入道坛。

  整个过程记得还要发誓哩,什么匿道不现、欺师灭袓、五雷轰顶之类的;但是当时心里的直觉是不太管这些,觉得那些与弟子没什么干系,所以念过便了。甚至后来要离开一贯道,也不会有任何压力,更何况离开之后,也没发生甚灾厄,更可以顺利找到正法。他们也讲三宝,但是跟佛教三宝完全不同;但是当时年纪轻,没什么判断能力!

  一贯道说他们的道统,是由伏羲、黄帝、尧、舜、禹、文武、周公等一脉金线,继传印度 释迦牟尼佛,再传摩诃迦叶、阿难,一贯心法,传至二十八代达摩祖师时,东方应运,故老水还潮,将道传回中国;达摩祖师再续传至六祖惠能,六祖惠能以后,道降火宅,平民百姓皆可求道,转以儒家在家修行方式。那现在道降火宅,佛教的出家人已经没有道了,只有他们才有道,所以要得道、得要求他们,也有说佛教的某出家人来求道。因为当时真的没有能力辨别他们的说法,所以就姑妄听之!

  于是一方面在道场听道,另一方面却又想找一些资料来看。没多久,知道有一本书叫作《我如何脱离一贯道》,弟子便去找来看,觉得书中所写的,还蛮有道理的!但那时可能佛缘尚未成熟,也并不会立即想要去佛教道场归依三宝。因为一贯道说五教合一,所以他们也讲佛教经典,但只听过他们讲《六祖坛经》,当然是把他们那一套理论套入;但听起来始终怪怪的,总觉得是隔靴搔痒无处抓。也讲《圣经》的特定章节,但是回教的《可兰经》就没听说过!又佛教不生不灭的教义,根本与一神教之上帝造人不同,他们居然可以凑在一块,还言之凿凿,只能骗一些没有佛法正知见的信众。又说无极老母生了众生的原灵,那无极老母自己的原灵又是谁生?众生的原灵若真由无极老母所生,则有生必有灭,因缘到时终将坏灭,修道何用?成佛何用?

  他们说:“传了道给你,你要去度人。”但是到底传了什么“道”?他们始终弄不清楚,只是在理论上讲一大堆,然后就修身养性,存好心、作好事、说好话,改毛病、去习气之类的;或是什么意守玄关窍啦!静心啦!这样就算是修“道”了!可是“道”在哪里?!倒真是有点像老鼠会!买空卖空嘛!引保师也是,还保证“道真、理真、天命真”!唉!从无所知之物,如何证明真伪呢?

  后来弟子还被要求去参加讲员班的课程,要参加还得通过考试,就是上台去讲对道的体验等等,也不是每个人都录取。上完半年课程后,通过考试大概就可以当讲员吧!不过有一个要求,就是上讲员班要吃素,所以弟子也就从那时开始吃素了!这也算是好事啦!

  在一贯道打混的日子里,虽然“得道”了,但实在对“道”摸不著头绪,根本虚无缥缈;就算是仙佛临坛,批了一大堆训文,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完全言不及义!尽在世间法、因果业报上打转。所以讲员班上完,期末的考试也是要上台去讲,弟子根本就不想去!后来弟子只好自己看《金刚经》及其他法师的注解,也学著持诵〈大悲咒〉,就这样与一贯道渐行渐远。

  因为佛教中普遍流行持名念佛,一味求生西方极乐净土;弟子觉得佛法不应该只是消极地求生西方,不然 佛辛苦讲三乘经典作甚?而许多标榜禅宗的道场,也都在念佛,实在快让弟子受不了了!后来经过公司同事介绍,接触到西藏密宗宁玛巴学会,因为先前曾看过《密勒日巴传》,为其求法精神而深受感动,便以为藏密的法真的很殊胜;而会中,也有台大佛学社团的高材生,有牙医、外交官、历史学者也来修学,他们也都说密法可以实修,不像显教的法,很虚无,顶多就是念佛而已。后来还有美国宣化上人座下的比丘尼也来修学,一时间还觉得藏密的法好像蛮殊胜的。

  藏密的法哪里殊胜?不过就是搞一些噱头:观想啦!大礼拜啦!破瓦法(也就迁识法)啦!观想将自己的意识与 阿弥陀佛合一,然后又回到自己身上,那岂不是自己也变成 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又变成自己?还是 阿弥陀佛与自己合而为一?这岂不违反《心经》所说“不增不减”?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灌顶,名堂很多,也有说一些感应或是多殊胜之类的话,不过依旧是言不及义!只能欺骗一些对佛法无正知见的民众。还有大圆满前行,讲的尽是表相声闻法;然后就是发菩提心了,而菩提心真正的内涵是啥,也都言不及义。

  他们处处说慈悲,却都一直在吃众生肉。每次弟子与我同修去,那些喇嘛都会问我们还在吃素吗?好像不吃素才是不执著,他们自己却说肉最好吃哩!还有一位学员本来是吃素的,因为信奉藏密,依上师所言,于是便放弃吃素!他说在佛经里,都找不到吃素的依据。(哪里是这样的,《楞伽经、梵网经》都有说不吃众生肉啊!)害弟子信以为真。还好佛菩萨加持,弟子与同修都未放弃素食。

  那时曾作过这样的梦境:仁波切与喇嘛们在修法,弟子拉著我同修往楼上跑,一直跑到屋顶。那时根本不知梦境之意,只是隐约了解将来我们应该会脱离藏密。后来因我同修色身欠佳,所以也渐渐远离了!一方面对于外面是否还有弘扬正法的道场感到存疑,但又没有因缘可遇上,于是只好在家看一些佛经;尤其看到《楞严经》中的四种清净明诲,真的是有点震撼!原来就是在预记密宗啊!难怪他们从来不提《楞严经》;经中还说到许多邪师,根本就是现代密宗的乱象啊!佛早就预言了嘛!另一方面,若有机缘见到摆放结缘书的地方,便寻觅一番,看看有无不错的法可学,或是大善知识可亲近。

  贰、正觉共修因缘

  约民国九十二(二○○三)年初某日,末学陪我同修回诊,于中国旧急诊室旁之一家素食馆外面,放结缘书的地方,看到一本小册子《生命实相之辨正》;在候诊室便趁机翻阅,觉得内容很胜妙,跟以前所听闻之法皆不相同,于是拿给同修看,想说同修智慧比我好,应该也会认同。岂知我同修居然把它丢到回收桶,并说:“都在骂人。”弟子将它捡回,说这书里面有宝啊!而且弟子认为,如果那些法师说法错误,当然是该被检点,才不会继续误导众生!那就更要好好看看那些法师错在哪里,就算是批评也要批得有道理;我同修也就接受弟子的看法,重新看过。

  后来觉得还是应该来上课才能学更多,我们便商量,弟子先来讲堂旁听、了解,如果不错的话,我同修再一起来上课;所以弟子便找一天晚上到同修会旁听,刚好是游老师来代课。上得如何早就忘了,反正就是要上;于是就正式上张正圜老师刚开课那班,周六双周班。只是上了没几次,就遇到SARS疫情严重而停课。后来虽然复课,但是还是怕会传染给我同修;她抵抗力很弱,万一遭感染了可能会没命,为了让她安心,因此也就中断了课程。

  过了一些时日,实在忍不住了,又来正觉问问何时有开新班。九十四年十月,周五杨老师的第一班。上课期间,聆听杨老师种种教诲,又引经据典,深觉正法才是如此啊!而且很信受,每一个法都与生命息息相关!二年半共修期间,因我同修身体不好,不能坐太久,需要搀扶照料,所以很少在讲堂里面拜佛,大多是迟到、早退。也几乎没作过义工,唯一的一次是讲堂搬家。我同修的状况越来越差,上课到后来,三不五时要住院,就常常请假了;最后一、两个月,几乎都没上。因缘真的不太好!

  后来上了进阶班,想说上课这么久,应该为正法作一点事。于是加入推广组,不管是发文宣、结缘书或是摆书市,都很有规划地出勤。弟子的菩萨性也慢慢生起,只要有活动一定会出勤;而且是优先,尽量不让其他事情来干扰。偶尔也会接到编译组的工作,但多会持续一段满长的时间,大多是读电子经典,再从中作业。看大量的经典当然是一种享受,只是上面若赶进度,就比较辛苦了。就这样持续地作,虽然色身辛苦,但却也是一种甘美。

  参、见道过程与内容

  感谢 佛、菩萨与 导师慈悲,让弟子终于有机会上禅三。之前对祖师堂的印象,完全是从影片中得来,从没想过第一次踏上祖师堂的土地,会是在这样的殊胜因缘下。虽然知道这是 导师与诸多菩萨牺牲奉献的成果,但却完全没有心情去好好欣赏这里的建筑与一草一木。

  第二天与主三和尚小参,主三和尚慈悲指示,要弟子在○○中或○○中去找,并问弟子发这么多文宣,有什么心得?弟子答说“看行人犹如死尸”。回座位后,就继续拜佛参究,参了一整天没消息。晚上公案普说,虽然主三和尚老婆,撒土撒沙,破费不少,但是依然不懂。隔天又去找监香老师小参,希望能再获得方向,但是弟子愚钝,依旧无著,真是愧对 佛、菩萨、导师、护三菩萨们。

  第二次禅三又蒙 佛、菩萨与 导师慈悲,让弟子再度录取。第二天与 主三和尚小参,主三和尚慈悲指示,要弟子于○○中去找如来藏。并说如来藏是很忙的,如果找到了,就把祂承担下来,去登记小参。

  第三天早上经行时,主三和尚慈悲走近每位学员身边,问说:“○○○是谁?”弟子答说“不是我”(意思是指○○○○○○○)。由于中午洗碗后,已不敷时间休息,便去三楼大殿阳台外泡杯咖啡提提神;正巧主三和尚在那里,又因咖啡包撕不开,弟子便用牙齿咬开;主三和尚又问说:“○○○是谁?”弟子愚钝又答说“不是我”。和尚真是慈悲,无奈弟子愚钝,又当面错过。

  下午,弟子便在拜佛中找到祂,觉得祂真的很平实,平凡又实在,与妄心体性完全不同,又符合《维摩诘经》中所说“不知是菩提,诸入不会故”、“知是菩提,了众生心行故”,而且不属境界法。虽然如此,还是觉得祂太过平实,不敢马上承担,便把祂放一边再找其他看看。找来找去,皆无所获,只好再把祂好好观察一番,发觉祂完全符合经中所说,看到其他人也有这个,自己全身也都有,便把祂承担下来,去登记小参。

  晚上公案普说时,还真能懂得公案中的意涵,这哪里是印顺、昭慧法师他们所说的无头公案!公案中所说的一切,再看看 主三和尚不时出现○○的行径,已经直示真心如来藏的所在,实在是老婆到不能再老婆了!虽然了解了,但是还不敢笑太大声。

  普说结束后,与监香余老师小参,监香老师要弟子自己证明,证明找到的确实是真心如来藏,而不是妄心;并要弟子去证明,如果找到的是六识或七识,那会如何?但因时间不足,来不及将其余题目作完,只好下次再来了!不过总算没有辜负 佛、菩萨、导师及护三菩萨们的辛劳了!

  第三次禅三又蒙 佛菩萨及 导师慈悲录取。此次行前一个月,弟子便努力精进拜佛,时常观行;也时常拜八十八佛忏悔业障,希望此次禅三不但能录取,也希望可以顺利过关;时常去禅三劳烦 导师、护三菩萨们,也有点过意不去。第一天拜愿时唱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就开始哭了!有悲伤、有感恩、有惭愧;每一拜、每一句都哭得唏哩哗啦!让护三菩萨忙于递上面纸。照例,主三和尚再把诸位学员的我见给杀了,免得死不干净,春风吹又生!于是再次确认五阴十八界的虚妄性。

  第二天与主三和尚小参。主三和尚问:“如来藏是什么?”弟子答说:“○○○○吗?”主三和尚说:“是啊!”然后弟子就○○○○○○○○○样子。主三和尚说:“那么把祂说出来。”弟子就说:“如-来-藏。”主三和尚说:“那这两个不是同一个意思吗?”弟子说:“是啊!”主三和尚说:“要○○○○○○○○。”弟子答说:“五蕴○○○○○○。”主三和尚说:“不够直接,要更直接的,要把我当成一般人。”弟子说:“我说不出来。”

  主三和尚就说弟子真妄不分,体验太少,便要弟子在○○或○○中去打妄想,比如唱歌、想事情等等,然后再突然○○○○,到底○○○○?说弟子报名表上所写都对,可以不用再找了!弟子听完后虽觉得诧异,但没有任何怀疑。一旁的监香游老师,还说:“不错了啦!”弟子心里想:都真妄不分了,还不错哩?!别挖苦弟子了!便失望地出了小参室。

  回到座位后,便照主三和尚嘱咐照作。只是这个时候要打妄想,还真不容易;想唱歌,唱不了几句;打妄想,也想不了多少;折腾了半天,真是难啊!后来如实执行,终于把祂完全切割干净,不再有一丁点泥尘。善知识果真是有善巧方便,法身慧命全操在他手上。晚上普说后便登记小参。

  第三天早上没多久便轮到小参,是监香游老师,游老师是弟子目前进阶班一年前的亲教师,素以不亲切闻名;但是在小参室却不然,真是老婆极点。又给了弟子另一道题目:○○○○○○○○?弟子想这比较简单,想要当场回答,游老师说还是下去整理再来吧!弟子只好下去了!之后连续通过了监香老师的几个问答,下午终于全考完了,只剩主三和尚那一关了!

  晚上普说后,与主三和尚小参,又再重复考过,当主三和尚说:“别人吃面他喊烫,别人工作他喊累。”弟子说:“是啊!”便开始笑了!真是亲切无比!主三和尚又出一道考题,证明阿赖耶识○○○○○○,要弟子下去整理,并说要写多一点,明天上午会通知收卷。

  于是隔天弟子就写了将近二十条,如:佛说阿罗汉入无余涅槃位,仍有本际存在。因阿赖耶识○○○○○○○○○○,故纵使经千百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等等。九点半左右通知要验收,于是与其他四位学员一同入小参室报告。轮流报告完以后,主三和尚补充后又出一道考题:…………。这是因应二○○三年退转那批人,提出阿赖耶识由真如所生,故○○○○○○之状况而施设之考题。于是便回座位思惟整理。以前从没注意过这个问题,想想还真有趣,而且几乎无法生活,更无法死亡,中阴也是问题一堆,要投胎就更麻烦了!几乎无法投胎!真是颠覆传统,简直是颠覆法界了!怎么退转那批人没好好想过这种问题呢?

  又通知要验收了,在小参室中与 主三和尚讨论的过程,真是爆笑!没想到○○○○○○○○○,会变得如此荒谬,甚至无法运作!也可悲那些二○○三年退转的前辈们,所享有的一切都是 导师所给予的,自己什么也无,居然还敢反过来推翻 导师,实在很可怜!然而 导师却都是欢迎他们忏悔归来,依旧复职。导师的心量何其宽广啊!

  导师说,出这两个考题,都是要弟子们自己保证不会退转,不要自己推翻自己,那真的是很扯的事;更不要像二○○三年退转的那一批人。这是自己辛辛苦苦耗费多年参出,岂有随便否定之理?而且完全符合经教论典,要怎么推翻啊?真是头壳坏去!导师一番勉励后,终于为弟子们盖下金刚宝印,并要弟子们去向佛菩萨及祖师谢恩。此时心中除了感恩还是感恩!但也无暇太多想,因下午还得喝水体验一番。

  午斋过后,开始喝水体验。主三和尚先用竹如意在弟子身上点了一些位置,便依照主三和尚要弟子体验的三个问题:喝水时○○及○○分别如何运作?○○○○○如何○○运作?于是便开始喝起水来。这可真的是不简单哪!平常这简单的喝水,这时却是滴水难进,因为蕴含太多法了,真是日用而不知啊!看那妄心虽是因缘所生法,但却也是伶俐得很,丝毫不含糊。

  喝水体验后,主三和尚又为弟子们验收,同时也补充不足之处;此时只见弟子们惊讶连连,因为真的太深细了!深细到我们无法想像,连对解剖学了若指掌的外科医师、教授都无法了知。除了敬佩之余,还真庆幸自己能追随大善知识修学!

  走路体验前,导师出了一道题,要弟子们去体验,从……。走路验收完后,主三和尚说“不要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并说“虽然妄心是真心所生,但是妄心非常伶俐,在见的当下就分别完成”;同时作了个实验证明,果真如此。而现代居然还有大师说“了了常知而不分别”,真是蒙人啊!根本是睁眼说瞎话!而且还以证悟者自居,已造下大妄语而不自知,真是可悯!

  《华严经》卷四十六云:【善知识者,出兴世难,至其所难,得值遇难,得见知难,得亲近难,得共住难,得其意难,得随顺难。】故须虔恭合掌一心求。《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三又云:【菩提妙果不难成,真善知识实难遇。】在在说明善知识何其难遇;善知识若不出世,但凭弟子驽钝,如何能参明本心?此恩如何能报?唯但尽形寿及未来际弘护正教,救护众生,将藏密赶出佛教,以祈佛门清净,正法永住。

  南无 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 观世音菩萨

  弟子 李春毅 合十

  201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