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辨正-07


  辨正-07

  法莲法师云:【《瑜伽师地论》弥勒菩萨云:“复次修观行者,以阿赖耶识是一切戏论所摄诸行界故,略彼诸行,于阿赖耶识中总为一团一积一聚,为一聚已,由缘真如境智,修习多修习故而得转依,转依无间,当言已断阿赖耶识,由此断故,当言已断一切杂染。当知转依由相违故,能永对治阿赖耶识。又阿赖耶识体是无常,有取受性;转依是常,无取受性,缘真如境圣道方能转依故。”由上弥勒菩萨已明白宣示,阿赖耶识体是无常,有取受性,须缘真如境智,修习多修习故,方能转依。若言阿赖耶识即是真如者,自体如何转依自体?若言阿赖耶识是因地真如者,则真如变成无常之法,以阿赖耶识自体无常故。】

  辨正如下:法莲师您又误会佛法真义了!所谓的“阿赖耶识体是无常”者,是说阿赖耶识之阿赖耶体性无真实体,故说其体无常,而不是说此阿赖耶识心体无常。何以故?因为,诸经诸论中多处说:“执藏分段生死种子之体性偏重,是故从重立名为阿赖耶识”故,“阿赖耶”意为能藏、所藏、我爱执藏故;而且此《瑜伽师地论》中及《成唯识论》中皆说“阿赖耶识于阿罗汉位舍,乃是舍其名而非舍其体”故,乃谓阿赖耶识的集藏分段生死种子的体性可加以舍弃消灭,故为无常,而阿赖耶识心体永无舍时也。由于阿赖耶识之阿赖耶体性非是常法,是可修灭之法,故说阿赖耶识体是无常,乃谓其阿赖耶集藏生死种子之体性无常,非谓心体无常!法莲师误会瑜伽及成论文句之意,执言取义及断章取义,不解论中真实意,故生误会,便将“阿赖耶识(集藏分段生死种子之体性)体非真常”,误会为“阿赖耶识心体非常”,是故妄加否定,妄说为生灭法,成就谤法之大恶业,违于 弥勒菩萨及玄奘菩萨全论前后真义。

  由上可知,由于阿赖耶识于阿赖耶阶段有集藏分段生死种子之体性,故能含藏分段生死诸染污法种,而出生五阴十八界等三界万法,如是万法皆是从“阴、界、入”处而生。而“阴”又名“蕴”,即是取其积聚、遮障之意,故说其为“一团、一积、一聚”,由是一团一积一聚之阴界入之遮障故称无明,如是无明遮蔽阿赖耶识原本之真如性,令众生不能证得,是故周而复始流转三界六趣,常不断绝。但是舍弃阿赖耶识的集藏分段生死种子体性以后,心体并未坏灭,只是改名为异熟识,方便名为断阿赖耶识、灭阿赖耶识,心体并未消灭坏失。

  故《入楞伽经》 佛云:“阿黎耶识者名如来藏,而与无明七识共俱,常不断绝,身俱生故;离无常过,离于我过,自性清净。”所以,阿赖耶识心体是集藏分段生死种子之本体;虽然如此,然而生死之过,其咎非祂,而是由于凡夫的无明七识于观察从一团一积一聚所生一切色心诸心所等,妄执名言所假立色心诸法为我、为实法,而不明如是色心诸法是“如水中月、如空中花、如幻师伎儿所幻化之相”,愚痴凡夫不明此理而受此一团一积一聚之空花相所诳惑,误执为真实不坏法,故成我见与我执。然而就如来藏阿黎耶识自性清净心而说,于依他起上本是远离遍计所执的,故是“人我、法我”二空。是故 佛接著说:“离无常过,离于我过,自性清净。”

  于《大乘入楞伽经》中 佛亦同有此说,举证如下:“众生心所起,能取及所取,所见皆无相,愚夫妄分别;显示阿赖耶,殊胜之藏识,离于能所取,我说为真如。蕴中无有人,无我无众生;生唯是识生,灭亦唯识灭。”非唯如此,于法莲师您所信受的《宗镜录》中,永明禅师亦如是说:“此阿赖耶识即是真心,不守自性随染净缘,不合而合,能含藏一切真俗境界,故名藏识;如明镜不与影像合,而含影像,此约有和合义边说。”《宗镜录》中又说:“若不和合义者,即体常不变,故号真如。因合不合,分其二义,本一真心,湛然不动。”既然在六尘之能取与所取中,已经显示“阿赖耶识即是殊胜之藏识”, 佛并且明说“阿赖耶识离能取与所取,即是真如”,法莲师为何总是不肯全经全论而言法义?为何总是断章而取片段文字之表相意义?复引永明禅师之《宗镜录》片段文字作是证据,亦是断章取义之不如理行为,有何诚信可言?

  由此可知,阿赖耶识如来藏心体,双具空有二性,双具不变与随缘二性,双具染净二性。犹如手心、手背乃一体两面,本属不可分割的一体。所以,阿赖耶识如来藏心体在凡夫位中之阿赖耶性,是流转生死之染污性,故说其是无常,故说有取受性。然而此无常与“有取受性”并非阿赖耶识心体之过,而是七转识之过失,皆是七转识所造成者;因为阿赖耶识自无始劫以来一向都是无覆无记性,所以此过是指阿赖耶识集藏分段生死种子之体性,此体性实因七转识无始所熏习的染污法种之流注而显现出来。是故,应当断除阿赖耶识性,断除阿赖耶识性已,即名已断、已灭阿赖耶识者,即改阿赖耶识名为异熟识,只改其名非灭其体,故不可说阿赖耶识心体是生灭法、是无常法;法莲师您如此说,对照经论之时,就变成断章取义、执言取义了。

  然而,阿赖耶识心体藉种子流注而显示三界万法之生灭性的同时,亦藉种子流注而显示其真如性,真如乃阿赖耶识心体所显示出来之真实性也,由是阿赖耶识心体离于能取所取之真实性所显,故有时将此心体直接称之为真如。众生由于不能现观阿赖耶识心体之真如性,是故向外寻法,故堕“十八界我”与“我所”之中,执著而不能舍离此见此执,轮转生死。由于不能了知阿赖耶识心体之真如性,是故将阿赖耶识心体在三界中现行运作之功能差别,执为己有;由是缘故流转生死,永无穷尽,悉由不能了知阿赖耶识之真如性所致也。由此缘故,说众生不知阿赖耶识心体乃是真心,便误认凡夫位之八识心王为真实法,而不知八识心王俱是真如阿赖耶识心体所生显之法,由是故说八识心王虚妄,以第八识显现令人流转生死之阿赖耶体性故。是故论中所说,乃是说第八识阿赖耶心体所含藏之阿赖耶识性虚妄,此阿赖耶性体是无常故,是可灭之法故。故应灭除此第八识心体之阿赖耶识性,此阿赖耶识性乃是众生流转生死之根源故;故说应转依“常而无间、离于能取所取”之阿赖耶识心体之真如性,方能永远对治阿赖耶识之阿赖耶识性。对治已,名为已断阿赖耶识、已灭阿赖耶识,并非灭除阿赖耶识心体。如此名为灭除阿赖耶识的生死种子的取受性,永不再取受生死种子,即是 弥勒菩萨所说应该灭除的取受性;但是并不因为这个取受性会被灭除,就使得阿赖耶识心体会成为生灭法。所以法莲师跟随恶知识杨先生学法以后,由于杨先生的知见邪谬故,法莲师便跟著走入邪见中,便严重的误会佛法正理了。

  法莲师因邪见所障,只见阿赖耶识“一团一积一聚”所生的五阴诸法,而不容许阿赖耶识心体有离于六尘能取所取之真如性,无慧力观察阿赖耶识在流转生灭诸法中所显示的真如自性,般若慧力不增不长,故对于转依者是谁?转依何者?云何转依?皆毫无所知而“乱点鸳鸯谱”:以牛头而欲逗上马嘴。此逗法,永远都将逗不拢的。如是对于“转依”之意横生谬解,是因为法莲师不知道八识心王皆是缘于阿赖耶识心体而现行,不知《瑜伽论》中之真实意,依文解义而错会 弥勒菩萨之真义,故妄自否定阿赖耶识心体,欲上于阿赖耶识心体别觅真如,作为阿赖耶识心体之所依。如是破法之举,皆是邪见恶慧之所致,亦是亲近恶知识所致。

  犹如桥下之人,因近水之故,见水波涟漪荡漾,妄执波相而不见水之镜性;若如桥上之人,因远水之故,远离波相,镜相自现。如是波相,非水之过,众生近波未能远离,妄执其相,故生其过;如是镜相,水性本具,非从他求;若能远离波相妄执,即见实性。是故,水体之外别无水性可觅,说波性说镜性,皆是水体所显之性。若欲求镜性显了,当远离波性所显妄相,远离的同时就是转依的开始;如七转识转依阿赖耶识心体本具之“真如境圣道”,而远离集藏分段生死的阿赖耶识性,亦同此理,如是转依,斯有何过?若实有过,则 弥勒菩萨所说之《瑜伽师地论》及玄奘菩萨所造之《成唯识论》即应烧却,请您说说看:“究竟是您的说法正确?或是 弥勒菩萨所说改名异熟、再改名无垢识永远不坏的说法正确?”

  如您今在书中说:“自体如何转依自体?”已经成为牛头逗马嘴的可笑行为,因为 弥勒菩萨所说的转依,或者《成论》玄奘菩萨所说的转依,是悟后七转识转依阿赖耶识心体的真如性,不是如您误会后所说的“阿赖耶识转依阿赖耶识”,如何会有您所说的“自体如何转依自体”的矛盾,您真是误会大了。

  您又说:“真如变成无常之法!”阿赖耶识体性灭了以后改名异熟识,灭了异熟性以后又改名无垢识,利乐有情永无穷尽、永无灭时,真如既是阿赖耶、无垢识心体的所显性,心体既常,则真如即常,如何这样转依以后会使真如成为无常之法?您究竟懂不懂佛法呢?

  您又说:“阿赖耶识自体无常”,这就是由于您堕于“一团一积一聚”,故迷惑于识稠林而不明“转依”之意,所生的妄想之法;如前所举证经论真义,已经说明体恒常住,种子变异无常,可以转变业种及无明种;于体恒常住中,随时随地显示其真如性,转成无垢识而永无坏时,如何是无常之法?且不说成佛的无垢识心体,单说凡夫修学二乘解脱道之行门,灭除阿赖耶性以后,改名而入无余涅槃时,亦是常住法,何曾有坏灭之时?所以法莲师您的说法,真的是严重违背 佛说诸经的真实意旨,也严重的违背 弥勒菩萨、玄奘菩萨、无著菩萨…等大菩萨之论意,只符合安慧…等破坏佛教大法的未悟者所造邪论。

  汝法莲师若坚持说:“阿赖耶识心体是可灭之法,是无常之法。”且不说灭掉阿赖耶识心体以后变成断灭的大过失,只请问您:“您如何灭掉阿赖耶识心体?有何方法可以灭除此阿赖耶识心体?有何教证?有何理证?”还能对大众公开说之?绝无可能也。因为诸经诸论都说阿赖耶、异熟、无垢识心体,性如金刚,永不能坏;乃至开示:成佛之后改名无垢识,永无舍时,利乐有情永无穷尽。所以祂是金刚心,永不可灭坏。即使是究竟佛之大威神力,也不能灭坏祂分毫,也不能灭除祂;纵使法莲师您有大方便,能集合过去现在十方诸佛之威神力于一身,也不可能坏祂分毫,更何况是灭除祂?如今您所主张的“阿赖耶识心体无常、可灭”的理论,既然未经证量的证实,也不符诸经中 佛说,也不符诸论中菩萨所说,所以您公然出书宣说“阿赖耶识心体是生灭法,是无常法”,根本即是未经自我实验、检验的说法,根本是不负责任的说法,根本即是虚妄想者所说;本质上正是误导众生、破坏佛教正法的破法者。若是身披僧衣而破坏正法,即是狮子身中正在缓慢杀害狮子的细虫,正是 世尊所最厌恶的人!正是害 世尊入涅槃时流下清泪因缘之害虫。(p19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