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集 具足众戒之行

正礼老师主讲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上个单元,已经跟各位介绍自性三宝,以及一些错误的说法。我们接下来还要再跟各位补充,有关于三归依戒里面一些错误的说法。

  譬如说:佛法中我们说有三宝,可是有一些别的宗教也会说他们也有“三宝”,他们会盗用佛法的这个说法。可佛法里面所说的三宝是指佛、法、僧三宝,而且我们这个佛、法、僧三宝是没有秘密的,是要让大家知道,要让大家归依,要让大家知道这个三归依戒持守的内容。可是有些宗教他就会从佛法中偷盗这个名相,他们也会说他们有“三宝”,而且他们会说他们的“三宝”就是玄关、就是口诀--或者是说会有他的这个密语(口诀)。可是我们知道,在佛法中对于三宝并没有秘密,因为三宝是要告诉大家的,要让大家信受的,而不是要秘密的。可是如果说有些宗教,他把这个三宝视为秘密,你就可以知道说:实际上他不是佛教,他说的也不是佛法,所以他们所说的不是正确的三宝的意涵,他们只是把佛法中的这个名相(三宝的名相)偷去,然后说成是他自己的,就把它当成是秘密。可是当他说成秘密的时候,事实上他是每个人去的时候,他都告诉你说:“我们的‘三宝’是什么……”直接告诉你,而告诉你的时候说:“你不可以再跟别人讲喔!如果你泄露了秘密,或是你离开的时候,就会遭到五雷轰顶。”它的秘密是要作为拘束人之用,所以你就可以知道,他们所说的“三宝”,不是真正的三宝,他们只是用来拘束人的一个手段跟方法。既然他是一个拘束人的手段跟方法,那它怎么会是宝贝呢?所以说它不可能是宝,它只是一种拘束人的一个方法。

  所以我们对于这种三宝的说法不应该信受,乃至我们应该远离,不应该接受他们这种五雷轰顶的这种说法。如果有人曾经因为这样子而发了这样子的誓愿,那也没有关系,因为这种恶愿它不会成就的,因为在法界里面恶愿是没有拘束力,所以这个雷神也不会因为有人发了这个毒誓之后离开,而会有这种报应,那是不可能的。而且各位如果说,上网站你去搜寻这个三宝,特别是我们刚才所说的那种把它当成秘密的,譬如说把这个玄关、合同跟这个口诀当成秘密的人,上网去搜寻,你可以发现有数十万笔的这种资讯,而且都是公开的。既然都是在网路上可以公开的,它怎么会是秘密呢?它怎么能够有拘束人的能力呢?所以它也不可能是咒法,所以大家不应该畏惧于这样子没有道理的说法。而且在实际上,我们也有很多同修曾经修学过这样子错误的法,可是当他归依于正法之后,也都是平安无事。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一样是信受 弥勒尊佛,可是 弥勒尊佛所依于(成立的)这个道理也是自性三宝,既然 弥勒尊佛将来成佛也是依于自性三宝。那如果有人从外道法回归到正法,弥勒尊佛一定会特别的慈悲加佑的,所以一定会保他平安的,不可能让他受到任何的损害,所以知道了这个道理,你心中就没有畏惧。所以既然有些人他会假借这个 弥勒尊佛的名义,那我们就真正的归依于 弥勒尊佛所崇仰的、所修行的这个正法的法道,那怎么会有不好的果报呢?

  所以我们要知道佛法它有它一定的道理,而且他们在说这种“三宝”的时候,他们还有一种错误的说法,他们说:“释迦牟尼佛已经入灭了,现在换 弥勒菩萨掌天盘。”这个也是错误,为什么?当他这样说的时候,他就已经在推翻什么?

  推翻 世尊的预记。因为他认为 世尊所说的预记:“未来是 弥勒尊佛下生成佛”这样的话,世尊的这个说法太严格了,祂很多经典讲得好严格喔,所以他要推翻掉,把它变成说是“换 弥勒尊佛掌天盘”,那经典就由著他们自己说了,所以那也是不符合道理的。因为 佛陀既然是四智圆明,祂有祂的智慧,那 弥勒尊佛也有接近 佛陀的智慧,所以说当这个 释迦牟尼佛在这个佛世的时候,预记 弥勒尊佛在未来世增劫的时候成佛,弥勒尊佛没有提出异议呀!表示当时的 弥勒菩萨祂也是完全同意 释迦牟尼佛祂的预记啊!所以表示 释迦牟尼佛跟 弥勒菩萨祂是完全两个人意见是一致的,那哪有可能提前由 弥勒菩萨掌天盘呢?所以从这个你就可以知道,那个也是自己编的,不是真正符合道理。

  我们最后还要跟各位说明一下,归依三宝告诉我们是说:三宝--佛、法、僧祂是一体的,祂是不可以切割的。为什么不可以切割?因为如果有些人他说:“我归依佛,我归依菩萨,可是我不归依法,我也不归依这个僧宝。”他在说什么?譬如有些人说:“我是直接跟释迦牟尼佛学的。你们世间人,即使我学了什么样的佛法,我也是直接跟释迦牟尼佛学的。”像这样子的人你就可以知道,他是个大妄语的人。因为佛法在世间,如果没有僧宝的帮忙,那一般人是没有办法能够实证佛法的,除了说他能够像我们同修会的 平实导师一样能够自参自悟,乃至被人家误导之后,他还能够自己实证佛法。可是如果说在我们 导师弘法之后才出来的,然后他读了我们 导师的书之后,他就若有所得地说:“虽然我学了这个平实导师的法,可是事实上佛法是实相嘛,那不是我们导师的,那是佛说的,我直接跟佛陀学。”像这样子就是妄语,因为这也代表说,他不知道感恩。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没有 平实导师把这些佛法的义理把它宣扬出来,又有谁能了知佛法的总纲跟总相呢?谁能够了解三乘的体系呢?所以说三归依就是要告诉我们说,我们应该要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而为什么要归依僧呢?因为僧宝他帮助我们。所以如果有人不愿意承认这件事情,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个人他一定是不知道人情义理的,他是个忘恩负义的人。如果说归依三宝,结果他还会忘恩负义,那表示说他对于人间的善法他是没有成立的,表示他是不懂的,表示他事实上不懂得侍奉师长,不懂得孝养父母的人。因为真正懂得孝养父母、侍奉师长的人,他一定懂得感恩戴德,他一定愿意承认说:“这个是我的上师,我应该感恩教导我的人”,所以他一定会归依佛、归依法,同时也会归依僧,他不会说:“我是直接跟释迦牟尼佛学的”。因为跟 释迦牟尼佛学的人,那是在佛世的时候,那一些阿罗汉跟大菩萨,除非他能够说出他的证量,说出他的本生(他有过去的本生)。如果他没有禅定的证量,他也不可能说出本生的,所以如果有人说他是跟佛陀直接学的,那要看看他有没有禅定的证量,他至少要有初禅以上的证量,他才有可能有那样子的能力;可是他连禅定是什么,连欲界的定都没有,那他是不可能能够知道他的本生,能够知道他是跟佛陀直接学的,那是不可能的。

  那另外也有人说,他只归依法,他不归依佛,他也不归依于僧宝。譬如有些人说:“法是这个法界的实相,既然是法界的实相,我为什么一定要归依于佛陀?难道其他人不可以吗?那我难道不可以自己成为僧宝吗?”像这种人他就是盗法的人。譬如说有些人他会说:“这法既然是实相,是法界本来就有的啊,那我实证了,我就可以了,我就自己是僧宝了,我自己也可以自称成佛啊!”乃至他就说:“我是直接跟弥勒尊佛学的。”也有人这样说,可是事实上这种人也是盗法者。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法,这个实相的法,不是世间人能够了知的,所以才要 释迦牟尼佛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祂示现成佛来教导大家。如果没有 释迦牟尼佛出现在世间,教导大家这个三乘菩提,那谁又能够了解法界的实相呢?所以如果说还有其它的宗教,可以来宣扬这个实相之法,那 释迦牟尼佛祂就不需要出现在人间啊。所以我们可以知道 释迦牟尼佛会出现在人间,就是因为这个实相的法、解脱的法,只有 佛陀祂能够完整的宣说,只有 佛陀才能够如实来宣说而建立出佛教。除了佛教之外没有其他的宗教可以实证这个佛法,没有人可以实证法界的真实相。所以说我们应该要知道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它一定是要完整的去归依。

  也有一种人他是只归依僧,他不归依佛也不归依法,那个是什么?那就是依人不依法的人。有些人是这样子:“我的师父怎么说我就相信了,经典怎么说我不管。”像这样子的人他就是属于依人不依法的人。这表示他也不是真正归依的,因为要归依佛、归依法,那才能够归依僧哪!如果只归依自己的师父--归依僧,说他是出家众,那结果呢自己的师父他所说的法跟 佛陀说的法不一样、跟经典记载不一样,结果他不管经典、不管 佛陀怎么说,他只听师父说的,那这个人也是一样不能成就三归依的。我们就可以知道,他就是依人不依法,依人不依法他一样是三归依戒不能成就。所以我们要了解三归依,这个佛法僧三宝,它是不可以切割的。而且也要知道佛法僧三宝是有清净戒的,所以同样是这个戒法,也不能跟三宝完全区隔,因为佛法僧三宝也代表了就是戒法。

  我们了解了这个道理之后,我们所说的这个三福净业里面第二部分里面的归依三宝,就简单跟各位介绍到这里。

  我们接下来要跟各位介绍的是,三福净业里面第二部分里面的具足众戒的部分。具足众戒,我们已经说了三归依戒,我们接下来要跟各位介绍其它的戒法。譬如首先要跟各位介绍的就是五戒,这五戒可以让我们保得人身,而且这个五戒,虽然我们不学佛也同样要持守,因为这个五戒它是属于世间、人间里面,建立人间最基本的道理。这个五戒就是:“不杀”、“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以及“不饮酒”。

  首先我们要说“不杀”。因为我们人间的人都知道,人与人之间应该要和乐相处,不应该互相杀害,这就是我们之所以成为人的一个基本的道德。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畜生道的有情,它们一见面就要打架,譬如狗,一见面就要打架,为什么?要争地盘。所以我们可以观察这个世间里面,很多人也都是依于这个而在争夺啊,可是争夺之后就会产生战争,杀害无量无边的人。所以我们在修学佛法也要看清楚这种争夺--对于眷属的争夺,对于领土的争夺--统统都是欲界爱,统统都是天魔外道最喜欢的。所以我们在修学佛法里面要知道,这一种事情是我们不应该归依的,是我们应该要去预防、去避免的。所以说我们人间之所以能够有人类,就是因为我们有这个最基本的、不互相杀害的道德。所以既然我们懂得这个道理,我们既然要保得人身,我们就要维持这样的道德性,我们才可以在人间继续存在,可以即使在一世里面如果不顺遂,可是我们假设不违犯这个五戒,我们将来一定可以到未来世继续成为人。所以首先我们应该要不杀人。不杀人是最基本的啊!

  可是在我们这个修学佛法里面,我们还要长养慈悲心,也就是说我们对于众生应该要慈悲。所以我们在修学佛法,我们受了三归之后,虽然我们也不杀人,可是我们应该还要继续增长我们的悲心,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要开始来吃素,如果说还不能吃素,我们至少应该要来吃所谓的三净肉。那什么叫三净肉呢?就是不见杀、不闻杀、不为杀。也就是说众生的这个众生肉,如果我们见有人在杀这个众生,结果拿那个肉要给我们吃,我们吃不下去,为什么?不忍见它那么痛苦。所以看见有人杀害众生,拿那个肉给我们,或是去买这个鸡鸭,我们不买这一种,不见杀。第二个不闻杀:那听到它的哀号声我们不忍食其肉,就跟不见是一样道理的。再来是不为杀:譬如说有人(特别是亲戚朋友),看到我们来:“哎呀,热烈欢迎!我今天杀只鸡、杀只羊来请你。”那我们就不应该,为什么?不应该因为我们到了,而让那个众生损害生命啊!所以如果说,我们有这么热情的朋友跟亲戚,我们应该劝告他说:“哎呀,不要因为我来,让另外一个生命损害。”我们应该感谢我们亲朋好友的热诚,可是我们应该告诉他:“不应该因为我的来,而让别的众生受到损害。”我们应该用这些正确的道理来告诉我们的亲朋好友,让我们的亲朋好友一样同时可以来增长慈悲心。

  接下来就是说“不偷盗”,对他人的财物我们不应该去盗用人家。乃至我们应该要接受:人家有广大的财富,是有人家过去世布施的道理。即使说他有不法,我们也要知道那是他的事情,我们不应该因为别人的不法有了钱财,我们也同样做不法去侵夺他,那也是我们不对。如果他有不法,我们应该举发他,我们应该透过公权力来处理,而不是我们去偷盗。所以有智慧想求解脱的人,都不会去偷盗。

  接下来是“不邪淫”。不邪淫是我们在家所说,就是不跟婚姻以外的异性去做淫欲之事。可是我们要注意,在我们后面所要说的八关斋戒或是声闻戒、或是菩萨戒里面所谓的出家戒都一样,是所有出家戒都是不淫的。而且在五戒里面,杀人是放第一,可是在声闻戒它是放在第一的。表示如果是出家众,他的不淫--不跟任何的异性发生这个淫欲之事--它是摆第一位。各位如果有因缘的话,可以去翻阅这个律藏(可是大家还没有法眼清净之前,不用去读它。等你法眼清净,你断我见之后,你就可以去读它),你就可以发现在声闻律里面,不管比丘、比丘尼,他的首要持守的戒律事实上就是不淫--不可以跟异性有任何的淫欲之事,这个是任何的比丘、比丘尼他所要遵守的第一个戒律。所以我们从这里就可以知道,从这个五戒里面的“不淫戒”就可以知道,事实上在家是不邪淫,可是出家不可以淫,所以这是在家跟出家两个不同的地方。

  第四个就是“不妄语”。因为不妄语的内容事实上它包含了比较多,所以说这个关于不妄语的部分所要持守的内容,我们在下次跟各位介绍,欢迎大家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