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9集 菩萨建设佛法大地摄受正法

正益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要讲的题目是:“菩萨建设佛法大地摄受正法”。

  所谓的“大地”,我们可以用目前的地球这个星球,它有四个大的重担来作为它整个负荷,包括有山、有水、有众生、有草木,这就是经文所说的大地有四种重担。

  菩萨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像大地一样来承载一切的众生,就如同这个地球,因为众生不断地予以利用的情况下,所以环境遭到很多的破坏,大地它可以承受所有众生的便溺、污秽,种种不断的破坏,可是大地还是承载着众生,没有发出一句的怨言;所以,菩萨应当像是大地一样,来摄受众生有情。所以我们依这样的重担来看经文:【如是摄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建立大地堪能荷负四种重任,喻彼大地。何等为四?】(《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这也就是说,就如同大地一样有广大的心量,而且能够承载着上面一切的四种重物,这样四种重物在佛法用人天五乘来作譬喻,其中的人天乘是合为一乘,所以这样就有四个重担。

  我们来看经文:【谓离善知识无闻非法众生,以人天善根而成熟之;求声闻者,授声闻乘;求缘觉者,授缘觉乘;求大乘者,授以大乘;】(《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所以摄受正法的善男子、善女人,就是我们所说的菩萨,可以来让众生得以安住于这个世间,用人天乘的这个法,让人可以继续为人,乃至于当天人;乃至一切的有情与菩萨有缘者,这样都可以同受佛法的滋润,所以包括许许多多我们看不见的幽冥的众生,都可以藉由这样的方式,来得到人天乘未来的异熟果,这就是人天乘所要说的法。

  所以人天乘的主导,并非是三乘菩提法,而是应当来修五戒十善。修五戒可以得生得为人,然后行十善可以成为天人,因此只要这样的众生,他有因缘在世间出现,摄受正法的善男子、善女人,就应当想办法然后来摄受他们。所以菩萨在人间,往往可以藉由无私的心意,然后将这个布施的法会来给予许多的财物,让众生可以得到利益;等到众生得到利益的时候,再跟他们演说这一个正法,让他们至少可以归依三宝;归依三宝以后,再跟他们讲可以得生人天的必要的条件是什么,这就是人天乘的一个范围。

  然后,如果有三乘菩提因缘的话,就次第再讲声闻乘、缘觉乘。这二乘法可以引导众生得到二乘菩提,他得到这样的智慧以后,将来他就可以解脱生死轮回;如果至于菩萨呢,他就可以往佛道一直前进。这就是善男子、善女人所谓的摄受正法、建立佛法大地的种种因缘,要如同大地一样,可以忍受众生种种的重量,不论众生是多么的难以理解菩萨为什么这样作,用各种方式来欺凌菩萨,或是给菩萨种种轻贱;但是菩萨在这过程中就会能够加以忍受,像是大地一样,任何的屈辱、任何的便溺、任何的污秽,大地都能够一概承受。

  我们接下来再看经文,如果对于这样的法来给众生的话,到底有什么好处呢?【大地有四种宝藏,何等为四?一者无价,二者上价,三者中价,四者下价,……。】(《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这就是大地的四种宝藏,也就是说,当我们作为众生的不请之友,不断地来摄受众生的时候,就可以让众生能够理解这个佛法,而且可以理解他接下来在生死轮回中所需要的法是什么,因此他就可以得到他生存的依靠以及智慧。人天乘虽然不是三乘菩提,但是可以让他以后可以无忧,至少他可以得生善趣,然后在好的、可爱的异熟果里面,继续往佛法迈进,等到哪一天他的信心足够了,善根因缘成熟了,他就自然会进入三乘菩提的道路,然后决定可以往佛道迈进。

  我们再继续来看经文:

  
摄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无闻非法众生,以人天功德善根而授与之;求声闻者,授声闻乘;求缘觉者,授缘觉乘;求大乘者,授以大乘。如是得大宝众生,皆由摄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得此奇特希有功德。(《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由于菩萨以悲心来安慰所有的众生,所以不断地摄持这种种的妙法,让即使是一般人都能感到菩萨的悲心,所以大乘法它的种子必定可以种下来,即使他只有停留在人天乘以及二乘中,但是种子只要种下来,这就是将来的金刚菩提种子,绝对不会磨灭。等到他有因缘发心想要成佛的时候,就可以建立他自身的佛法大地。所以,菩萨在建立自己的佛法大地的同时,实际上也在开启众生的佛法大地。由于这样的缘故,就能将自己自身的宝藏予以开发,所谓开发出来就是真正的菩提的智慧,不论是缘觉乘的菩提、声闻乘的菩提,乃至于大乘菩提法,这些都是真正的宝藏智慧。

  尤其是佛菩提道的这个智慧,它可以让人真正了生脱死,得到究竟解脱,这样的法可以直至成佛。乃至于开发出来以后,可以令所接受的有缘众生都可以领受到这样的法义,因此他们也可以得到自己的宝藏。所以佛法是不断利己利人,让人能够安立在这个佛法之中,不断地在这个熏习之中,于三大阿僧祇劫成就广大的佛法大地,所以可以摄受自己,也可以摄受他人。因为每一个人心中,实际上都有无尽的宝藏,这个心就是我们因地的阿赖耶识,这个心就是果地的无垢识,我们只要一直往这个方向走,祂就可以开发出无穷尽的宝藏,这是每一位众生都有的、本有的。所以《华严经》说:“大地的一切众生,实际上都有如来的智慧,没有一位是有短缺的。”这个智慧就是因我们的心而有。

  从如来来看,如来、众生是没有差别的,乃至于说这样的法身智慧,实际上就是真如,实际上就是如来藏,实际上就是我们的第八识。这第八识,祂就是能够建立所有的世间法、出世间法的种种因缘,因为一切诸法就是祂出生的。当祂在因地的时候称为阿赖耶识;当祂继续修行,到了八地菩萨的时候,因为烦恼障的习气种子也都断除了,现行更在一大阿僧祇劫前就已经断除了,所以这时候,就可以完全称呼祂为异熟识;等到所知障全部都断除以后,这样二障都已经断除的情况下,就称为无垢识,再也清净无染。这时候八个识,都已经是全然清净的法界,这样究竟法界下就可以四智圆明,四智圆明就成就佛道。这样的佛法大地开发出来的宝藏,可以摄受无穷尽的众生;这时候讲出来的法,就会更能开发众生所有的宝藏,所以我们应当向这样的佛道继续的迈进。

  我们继续再说经文:【大宝藏者,即是摄受正法。世尊!摄受正法:摄受正法者,无异正法,无异摄受正法,正法即是摄受正法。】(《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这意思是告诉我们说:“这样的法就是在世间真正的法。”为什么呢?不论是从人天乘一直到佛乘,这样的法全部都是一乘之法所函盖。因为,我们会让众生来归依三宝,三宝归依下,他就有无量的功德;这样不论他继续做人,还是当天人,他将来这个种子发芽以后,他一定会追寻自己的佛道,建立自己的佛法大地。所以,这就是正法,因为真正的法,祂一定是一个实相法,祂不会是一个虚相法,不会是一个被出生的法,而是能出生万法的法。

  所以这样的法,就是我们所说的第八识、阿赖耶识、如来藏,又是一个真如心。从因地的时候,祂就有祂真如体性,所以证悟之后,就可以转依阿赖耶识祂的真如性;因为祂真实而且如如,所以我们就可以舍弃阿赖耶识的体性。所以并不是灭除掉阿赖耶识,而是将阿赖耶性予以灭除,就是说不再去执藏各种奇怪的、自私的、只是单纯为了自利的种种不清净的念头;乃至于把世间法当作是常住不坏的法,然后引以为是我,这些都是我见的一个深刻的来源。

  而菩萨在这过程中不断清净自心,而且不断地修学种种的法,乃至于菩萨因为摄受众生的需要,所以也将世间法种种,包括工巧明、医方明,也全部给予了解;尤其五地的菩萨,他对于种种的明,他几乎都是要了解,这样才能够成就摄受众生的种种功德。不论世间所说的一切的卜卦、看相,实际上菩萨也会涉猎、也会了解,这都是圣位菩萨的事情;而我们在因地三贤位的菩萨,应当好好专心来清净自心,等到一步一步可以走向圣位的时候,自然我们就知道如何学习到更多的世间法来摄受众生。

  接下来,我们来看《央掘魔罗经》如何来阐释这样的法:【正法住世余八十年,菩萨摩诃萨为一切众生,演说如来常恒不变如来之藏,当荷四担。】(《央掘魔罗经》卷4)这意思是说,当这个世界的末法剩下八十多年的时候,菩萨在那时候,要出来继续捍卫这个正法,那一样像这个大地有四种重担。

  我们来看第一种重担是什么:【谓凶恶像类常欲加害,而不顾存亡弃舍身命,要说如来常恒不变如来之藏,是名初担,……。】(《央掘魔罗经》卷4)也就是说,常常有那些不善的有情众生,他们想要来加害众生,或是加害说法者。这些人他们心地不善,可是菩萨并不畏惧,即使会有失去生命之虞,还是愿意出来,然后来说如来藏的妙法,这就是第一个重担。

  第二个重担是:【凶恶像类非优婆塞,以一阐提而毁骂之,闻悉能忍,是第二担,……。】(《央掘魔罗经》卷4)也就是说,即使对于凶恶的人他们用言语来辱骂、来羞辱菩萨,可是菩萨都能够忍受,因为只要佛法能够继续传递,只要佛法能够荷担剩下来的有情,让他们有因缘可以脱离众苦,菩萨是在所不惜的。

  第三担是什么呢?【无缘得为国王大臣大力勇将及其眷属说如来藏,唯为下劣形残贫乞堪忍演说,是第三担,……。】(《央掘魔罗经》卷4)也就是说,你没有办法为世间尊贵的一切有情众生来演说如来藏,只能为贫穷下贱的众生。可是菩萨甘之若饴,而且能够一样开发众生的智慧,开发众生的宝藏,让众生可以得到依附。

  我们来看第四担:【穷守边地多恼之处,衣食汤药众具粗弊,一切苦触无一可乐,男悉邪谤女人少信,城郭丘聚丰乐之处不得止住,是第四担,……。】(《央掘魔罗经》卷4)也就是说,菩萨在这过程中所安止的地方,没有一个地方是好的,可是菩萨并不因为这样而心里有困扰。虽然一眼望过去,一切的环境都是恶劣的,也没有办法住在城镇都会之区,只有住在穷乡僻壤,然后能够听法的人也都非常的困苦。可是菩萨还是一样甘之若饴,愿意为佛法尽这一点的心力。

  那我们来看经文最后如何来赞叹菩萨:【若能荷此四重担者,是名能荷大担菩萨摩诃萨。若菩萨摩诃萨,于正法欲灭余八十年,弃舍身命,演说如来常恒不变如来之藏,是为甚难;】(《央掘魔罗经》卷4)所以只有人中之雄的菩萨,才愿意在这样困苦的环境中,继续来持这样的重担─超越大地所荷负的四种重担─这就是菩萨所应当作的一切。所以,我们要鼓励菩萨们,继续在这个娑婆世界,来荷担如来的家业,让如来的正法可以继续发光、发热。

  在经典里面又有提到,《佛说大般泥洹经》:【佛告迦叶:“善男子!我后正法欲没之余八十年在,此大乘经当复流布于阎浮提,经四十年此经复没。”】(《佛说大般泥洹经》卷4)意思是说,当这样的经典到了末法最后八十年,它们还会出现,所以要靠菩萨们来勇敢的、勇力的护持,这就是摄受正法的善男子、善女人所当为的事情。虽然一切的环境都已经恶劣到难以想象的地步,可是菩萨觉得本来就是应当来承受这样的环境,所以这后末法时期,尤其末法有将近一万年,在剩下八、九千年中要能够忍受,不会因为种种众生的侮辱、骂辱、生命的威胁而沮丧,因为佛菩萨还是照顾着大家。

  我们再看经文,《大法鼓经》:【一切世间乐见离车童子于正法欲灭余八十年,当以五系缚彼恶魔及其眷属,如缚小兔,广当宣唱大法鼓经,……。】(《大法鼓经》卷4)所以等到这剩下最后的八十余年,有大菩萨会来到世间,来荷担如来的家业,开大法幢。所以,我们看到未来的日子,虽然众生有的因缘比较远,可是只要我们愿意,就可以来摄受他们。这末法万年,需要许许多多的菩萨们发心,愿意在这个世界待下来。

  我们如果以个人利益来讲,那到底是什么?这地方经文也有说明,《佛说观弥勒菩萨上生兜率天经》:

  
如是等众生若净诸业行六事法,必定无疑当得生于兜率天上值遇弥勒,亦随弥勒下阎浮提第一闻法,于未来世值遇贤劫一切诸佛,于星宿劫亦得值遇诸佛世尊,于诸佛前受菩提记。

  这意思是说,不论贤劫诸佛以及未来星宿劫,如是菩萨一定可以被授记成佛。所以,这样一定就已经是得证无生法忍,是入地菩萨,我们希望大众都能以此不断地在佛道向前进。

  好,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