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0集 摄受正法与波罗蜜

正益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要讲的题目是〈摄受正法与波罗蜜〉。所谓的波罗蜜就是到彼岸,这跟摄受正法的关系是非常密切,因为菩萨摄受正法可以让自己得到法身慧命,这就是波罗蜜真正的意旨。然而摄受正法的善男子、善女人,所谓的摄受又不一样了,因为是要真正成熟众生,让众生可以建立正法。所以在正法上不是自己得到利益而已,而是能够让一切的众生都能够得到正法的保障,就是也能够得到法身慧命,所以一切的众生都是佛菩提要摄受的对象,这就是波罗蜜真正的意旨。因为一切的众生都有本自无量的功德,只是因为没有熏习正法不得显发,所以我们只要接触到正法,知道这义理,我们就可以把这义理说出来。我们不断地摄受正法,就是让正法能够发扬,让大家了解真正到彼岸是什么。

  实际上,真正的到彼岸,没有真正的彼岸可说。因为只有自己的心地光明,自心的现量发起了,能够观察一切万法都是自心现量所生,都是成就这无量无边的光明,在这种情况下才会知道:原来自心现量是这样,都是这如来藏心所生、所显,乃至于涅槃一切都是如此,乃至于将来佛地的功德也是如此。所以等到菩萨入圣位的时候,他就知道真正的无生法是如此能够出生万法,这无生法就是如来藏妙法,这样的法是从自心所流露出来的,而不是从他人所能够完全教导,因为真正的法是要亲证的,这都是自心本有的宝藏。实际上这佛法大地是自己本有的,只是众生因为不能够接触佛法,所以无法相信自己有这样的自家宝藏。

  我们现在来看经文:【摄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应以施成熟者,以施成熟;乃至舍身支节,将护彼意而成熟之;彼所成熟众生建立正法,是名檀波罗蜜。】(《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所以摄受正法就是将这个波罗蜜的法能够度众生到彼岸,也自己度自己到彼岸,让大家的法身慧命都能够生起。在这个摄受众生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实际上众生他不太容易接受佛法,所以你必须要有耐心地跟他们讲解佛法为什么是这样;那也要适可而止,因为他可能心性不调柔,然后就会愤怒。因此这样情况下,为了不让他毁谤这个正法,因此我们可以先跟他说世间是苦,如何能够离苦;然后说这世间可以有比较好的去处,然后可以继续作人;那怎样才会有福德,所以告诉他要布施。然后如果说有人悭吝,那就跟他讲:“你只要布施一点点,未来一定有果报,因为你也相信布施应当或多或少会有果报。”如是善譬开晓这样一切的众生有情,让他能够接受您说的布施的法,最后才慢慢导入说,其实布施这个法是可以成就无量无边的功德。

  所以让他能够在这个法的威德之下,知道说原来真正的法的建立,是自己要相信自己有一个本来的心地,因为这个心地的光明是一直存在的,而且这个心地会储存每个人众生的业。众生的业既然都被储存下来,那我们是不是不要去造恶呢?我是不是应该建立好的业?那好的业就是透过这些善行、透过这些利益众生的事情,把它发挥出来,所以这就是布施。所以你教导他,他也懂得如何布施,那布施的过程中,他就慢慢把自己的悭吝心把它消除了。有时候他不知道怎么布施的话,你可以带着他应当怎么作。现在有的人他很贫穷、非常困苦,而且他流落街头,或是说他生重病,没有人医护;因此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作一些救助。那他可以因为你带领他,而慢慢改变他的心意。

  乃至于说等觉菩萨他的布施就更为不可思议了。等到了等觉菩萨的时节因缘时候,他百劫修相好,这时候他就布施他自己的头目、种种的色身,然后来作布施——这是内施。这些并不是三贤位的菩萨和一切还没有达到等觉位的菩萨,所特别要修学的,我们对于这样的境界就是知道,到那时候要这样往前继续作,才能成就三十二大人相的完整相貌。这些都是布施的功德,以及布施的种种事。

  所谓的布施,有财施、法施还有无畏施。假设我们没有办法建立很多的法,但是也可以来跟别人说:你痛苦的时候应当怎么样,然后或者是说听他的抱怨;然后到一个段落,告诉他:他应该怎么样可以求佛,然后不论他所求的愿是什么,你都要教导他:我们现在讲话,然后包括行为还有意念可以清净,佛就可以保佑我们。如是种种善巧,让众生可以得到安慰,这就是无畏施。乃至于在佛地的这个道路走,要不断亲近善知识,所以我们把我们知道的这些法跟他们来作一点一滴的分享,然后鼓励他们能够亲近真正的正法,这样的话,让他们直接在正法里面受熏陶,这也就是布施。因为我们的德行的发显,他们就有信心说:那我也来学学看好了。

  真正的正法,就是不离开真正如来藏正法。所谓如来藏并不是像有的人讲的,在身中有个明点,或是祂只是一个境界智慧,不是!如来藏就是第八识,只要谁否定了第八识,他就不是正法。因此建立正法,虽然《胜鬘经》没有特别地说明阿赖耶识种种,但实际上能够执持一切众生业种,就是如来藏;如来藏就是第八识,就是《般若经》所说的“虽生万法而真如不生,本自不生”,这样的法它就是正法。如果不能够信受,就是他的因缘还没有到,那看他能不能在人天乘,我们给他种下一些好的种子,甚至说不用特别说这样深奥的道理,能够鼓励他们可以求生净土。因为根据佛经来说,这世界有七百二十亿的不退转菩萨是要往生到极乐世界的,他们有的可能是人天界的众生,或是其他有情;然后还有更多、更多的小行的菩萨,就是智慧没那么高、修证也没那么好的菩萨,数不清的这样小行菩萨也应当往生到极乐净土,所以我们也可以用净土来摄受他们。尤其“念佛”就是一个很容易摄受的法门,这些都是我们可以成熟众生,让他们得到自己的宝藏,让他们可以在真正的佛法世界里面安住,然后以备将来建立自己的正法大地。

  好!继续来看经文,持戒的部分:【应以戒成熟者,以守护六根净身口意业,乃至正四威仪,将护彼意而成熟之;】(《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这意思就是说,有的众生他是看众生的威仪,或是看行者的威仪,或是看根本上师的威仪,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摄受他,就是要用威仪来显露,然后有正法的德相。所以菩萨应当来受持菩萨戒,并且在许许多多的场合中,去让自己表现出应有的行谊,透过行谊的表现,人家会知道说:“你修学的法可能跟人家不一样喔!你是不是有特别清净的法?”那你就跟他讲:“有啊!因为我们亲近的是真实大乘如来藏妙法,我受持的就是真正的大乘菩萨戒啊!我是有戒体的人。然后因为这样的修持,将来会继续地护持正法。”他可能一听还是不是很清楚,但他会觉得说能够像您这样,可以在正法的道场中是很好的。那接触久了,他就会经过您的身口意业的摄受,慢慢来感动他,他就觉得说:那我来亲近这个法试试看。因此你就可以陪着他到正法道场来,让他熏闻这个法。他如果是有因缘的时候,他第一次进来就不会走了;如果因缘比较差,你就多陪他,甚至说开班授课以后,他就离开了,那也没关系,就等下次因缘。有可能讲授的讲师跟他因缘比较浅,等到未来的下一位有可能不一样了;有可能他一见就非常欢喜,说的法他也听得懂,或是它有一个时间点,他突然开窍了。

  因此我们如果能够保持好的戒,这种菩萨的戒,然后按月、按时,依目前的道场所施设的这个诵戒的轨仪,然后去持诵,然后去参加布萨,这样就是如法。那我们可以自己根据戒的精神来收敛自己,然后包括自己不好的身口意行,虽然没有触犯这个戒律,但是因为我们要摄受众生,所以我们自己可以在佛前说:“我这个行谊不好,我希望能够改进。”然后祈求世尊的加被,让我可以将这些不好的作意然后可以剪除。如果能够这样每周、每周,每一次都在佛前深刻地说;或是说旁边也有受菩萨戒的菩萨,他来为你作个证明,这样的话,日积月累下去,只要经过几十次,这样不好的心性就会慢慢地转变。然后末那自己也会受到熏习,因为末那会知道前六识透过意识所行、所了知的一个境界,祂会知道说怎样是庄严的,怎样是清净的,怎样是无染著的,因此祂就可以改变。

  好!接下来我们再继续看其他四个波罗蜜:【应以忍成熟者,若彼众生骂詈毁辱诽谤恐怖,以无恚心、饶益心第一忍力,乃至颜色无变,将护彼意而成熟之;】(《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也就是说,遇到有众生他不断地毁辱你,可是因为我们要摄受他,所以无论怎样先不要生气,因为跟他生气的话,对于摄受他这件事情于事无补,而且只会跟他更愤怒。也有可能过去生跟他有些怨结,所以他一定要了这个怨结,所以这一次的发动这个业,有时候并不是自己这一生、在这一世所行的好与不好。然后我们等到他发过脾气以后,我们可以跟对方道歉,然后面露笑容表示善意;以后再根据这样,然后在他面前可以作种种的赞叹:或是赞叹他为人、或是赞叹他人品、或是赞叹他有为别人考量一些事情,这样可以建立他对你的好感。然后还有包括一些结缘的物品种种,如此下来就可以将彼此的不愉快能够消弭。因为毕竟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改变了自己的心量,尤其更愿在佛前说:“我要协助摄受这众生,尽未来际我都想要摄受他,然后如来的慈光加被。”如果过去的因缘是在的话,不论善因缘或是不好因缘,就毕竟有因缘;透过我们心量的转变,那就有机会能够摄受这样的人。

  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个波罗蜜:【应以精进成熟者,于彼众生不起懈心,生大欲心第一精进,乃至若四威仪将护彼意而成熟之;】(《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所以我们可以让这样的众生透过我们不断地摄受过程中,这样就是精进;然后也可以让他在这过程中,得到佛菩萨的善护,以及护法菩萨的加持,因此他就可以透过这样的过程,一直往佛道前进,也可以建立、摄受自己佛土。

  我们再继续来看下一个波罗蜜:【应以禅成熟者,于彼众生以不乱心、不外向心第一正念,乃至久时所作、久时所说终不忘失,将护彼意而成熟之;】(《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也就是说,在禅定度里面,我们不要对外来作种种的攀缘,让他知道说,来摄受我的菩萨,他的品味跟一般的众生不同,他没有在贪瞋痴里面作种种的粗重烦恼的束缚;即使是说我们有贪瞋痴,也会因为表相摄受的缘故,所以能够摄受我们面前的众生。那我们定力会不断地彰显出来,因为你的作意很清楚,就是说希望他也能来学这样好的法,然后希望他将来的佛土可以很庄严。因此在这样情况下,你就可以用这样精进的禅定度来摄受他。

  我们来看下一个:【应以智慧成熟者,彼诸众生问一切义,以无畏心而为演说一切论、一切工巧、究竟明处,乃至种种工巧诸事,将护彼意而成熟之;彼所成熟众生建立正法,是名般若波罗蜜。】(《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所以不论众生他来问什么样的法,我们都可以就我们所知稍微加以来阐释,让他生起信心;然后如果说很深的法我们不了解,我们要鼓励他就到正法道场来修学,知道说这个法它很深妙;然后透过教导师来给他更多的教导,透过一些参学,他将来可以比我们更了解这样的法。

  所以我们要鼓励大家,能够摄受您周遭的亲友,然后周遭所认识的人,因为在这情况下,他们会渐渐了解到生命的出口实际上并不困难,而且生命的出口实际上是一直存在的;因为我们有一个本心如来藏,这就是有自心的功德,所以他们就会因为这样来信受。所以不论许许多多的法他们不清楚,或是说我们对许许多多的工巧明种种,乃至究竟法义不清楚,可是我们毕竟有熏闻、有修学,所以多少还能够给他一种利益。而菩萨在这过程中,不断增长自己的见闻,不断亲证种种的法,如是也可以将自己所知来提携后进,因此大家一起在佛道上都可以成熟建立自己的佛法大地。当我们看到所有的众生都可以如是建立佛法大地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一直往前,乃至于佛地。

  所以并不是一个人成佛,而是许许多多的众生都有成佛、成道的因缘,佛法的菩萨就是这样摄受众生。乃至于我们看净土宗九品往生,不论是多么恶劣的众生,如来都愿意摄受;乃至于我们可以看到上品往生、下品往生都是一样,可以在很快的时劫里面,然后可以成就初地的果位。我们主要说下品的上生,他可以在十劫里面,当然极乐世界一天等于这边一大劫,但如果对于一个无恶不作的众生来说,能够这么快可以成为圣位菩萨,您说这样的功德不是不可思议吗!

  对于我们来说,兜率陀天就是能够堪忍这世界的贤劫的菩萨应当继续去的地方,在这末法万年之后,这世界就已经几乎没有佛法可以摄持了,这时候我们就到兜率陀天去,然后继续听闻一生补处弥勒菩萨来说法。再接下来的日子贤劫千佛,我们就如是地反覆这样护持正法的过程,这样护持贤劫接下来的千佛,如是一直在佛道中来前进。中国实际上是被如来所授记的一个地方,如来有讲了,在《华严经》有说:法会传到东北方,然后东北方有大菩萨来住持,住持佛法就是文殊师利菩萨,他在五台山来护持这样的法。在经典说那叫清凉山,就是我们目前的山西五台山,所以历史上有无着、法照都有看见文殊师利菩萨在这里显扬。所以我们应当珍惜中国佛法的因缘,继续在这佛道上前进。

  我们今天讲到这里。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