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4集 如何修证三果?

正雯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

  上一集我们谈到烦恼障现行的断除其实是很容易的,证四果也是很容易的,但是 平实导师说不许证四果,最多只能证三果,这是 平实导师在解脱道上对大家的要求。若是想证四果得要到七地满心了,那时候感应到 佛来传授“引发如来无量妙智三昧”,才不会入无余涅槃,否则是一定会入涅槃的。所以要求大家先练好无相念佛功夫,这是动中的未到地定以后,等将来正觉寺盖好了,教授大家修定,再修除欲界爱而发起初禅证得三果了,可是可别再去证四果。假使让 平实导师定中看见了,或者梦中看见了,他一定上门去乱棍打你;因为这样一来,他度了你就没有意义了。但是断烦恼现行的道理以及入无余涅槃的法,还是要告诉大家。

  譬如说,阿罗汉他们断烦恼障的现行是因为我见已先断,成为初果以后,接着想要求证三果,就必须要远离欲界法的贪爱;当他把欲界爱断了,加上他有修学禅定,先已经有未到地定的功夫了,当他断除欲界爱的当下,初禅就发起了。那个初禅可不是求来的,也不是打坐来的,而是证得未到地定以后下定决心远离欲界爱而获得的。有未到地定的人,只要断除欲界爱以后,在打坐中就可能发起初禅,也许在走路中、吃饭时,或是正在上大号的时候,随时都可能发起。当初禅发起时,继续保持它,发觉到初禅不会退失了,那你就可以去检查自己的五下分结断了没有?你将会发觉五下分结确实已经断了——代表欲界贪以及瞋心的现行都已断除了,成为三果人了。

  这是因为在我见上面有深入而确实地断除了,然后配合欲界爱的断除,因此发起初禅,这样的初禅才能使你进入三果。外道或者佛门中的凡夫大师们,乃至证得非非想定,也得不到初果的证量,更别说要到三果。如果在初禅尚未发起之前,你可以去检查:那时你是一心想要进入三果的,一心想要远离欲界爱的,你会发觉自己真的是薄贪瞋痴了。贪瞋痴淡薄了,就是薄地,就是二果人了。所以初果到三果的修行其实是很容易的,并不困难。我们真的不懂:为什么现在常常有人自称是初果人,结果却是还没有断我见;而且还说他有快捷方式解脱之道,能传给别人,我们看一点都不快捷方式。

  三果取证完毕了,接着就是要断五上分结了。可是五上分结很微细,五上分结中的其余四个结就先不谈它,因为那些诸位都很容易懂,可是其中一个最难断的就是我慢,我慢就是因我起慢,不是与人比较而生的慢心。譬如说,小孩子出生后二十几天、三十几天,他的眼睛已经可以看得出父亲、母亲等等;当他可以了知父母时,他的我慢就差不多已经百分之百现起了,因为他已经有你、我的分别了,有一个与别的有情相对的自己存在;喜乐有自己存在,就已经是我慢了。当他觉得自己的生存是很重要的,那就已经是我慢了,这个其实是最难断的。如果这个我慢断了,你去观察自己的五上分结时,将会发觉其余四个结都已经不在了,那就是四果人,成为慧解脱了。

  三果是心解脱,如果自称证了三果而没有初禅的实证,那绝对不是真的三果人;因为三果人一定是心解脱,心解脱的人一定已得初禅——意识心已经解脱于欲界了。所以 平实导师说:有证得初禅的凡夫,没有不证初禅的三果人。已证得心解脱以后再修有漏、无明漏的断除,五上分结就断了,就成为四果人了。有漏主要是指对色界法的执著,无明漏主要是对觉知心自我的执著。虽然这个四果人已经是阿罗汉了,可是不管这阿罗汉是男众或者是女众,你抓了一只昆虫或者小蜈蚣,只要是很奇怪的生物,别让他知道是什么,你说:“我送你一样东西,手伸出来!”当你放到他手上时,他一看到小蜈蚣,直觉反应马上就丢了。为什么会这样呢?他不是已经成为阿罗汉了吗?是啊!是阿罗汉没有错,但是他的习气种子还在,所以他会直觉反应、不假思索就丢弃。

  你如果把牠放到等觉菩萨手上,等觉菩萨一看,待会儿还是会把牠丢掉,但不会当下就直接反应出来,因为他的习气种子已经断到只剩下最后一分了。这就是说,烦恼障上面的修断,有断现行的部分,也有断习气种子的部分,这两个部分的修断是相差很多的。所以说解脱道的究竟圆满是要对于我执、我见的习气种子,以及我所执的习气种子,全部都要断除究竟了,一丝一毫都不复存在了,这样才能够说他的解脱道是已经究竟圆满了。

  可是刚刚的问题,诸位也一直在期待着答案:那么到底证了四果以后,舍报后是怎么取涅槃的?其实不必四果,最利根的三果人就可以取证涅槃了,他可以得中般涅槃或者生般涅槃,只是没有现法智的般涅槃而已。四果人当他五上分结全部断尽时,他的意根已经没有一丝一毫想要再让自己存在了,舍报时中阴身就不会出生了。这样听起来,你说:“那还不简单?你讲了等于没讲。”可是三果人就不一样了,三果人要取中般涅槃是很容易的,……这是强制性的中般涅槃。有关三果人自主性、强制性的中般涅槃内容,这部分不许整理成文字出书,所以我们就省略不说。所以,烦恼障现行的断除是很容易的,但是请大家不要起心动念想要去断五上分结,否则 平实导师会上门打人的,先把丑话讲在前头。阿罗汉们都是只断这个现行,可是习气种子是无量无边的,那个部分,阿罗汉们都还没有断;他们虽然已经可以出离三界的分段生死了,可是从大乘法中所说的究竟涅槃来说,那毕竟都只是一个方便施设的涅槃,并不究竟。

  以往诸佛度众生时,有一转法轮的,也有二转法轮、三转法轮的。一转法轮,是把解脱道含摄在佛菩提道里面说,不单独另立解脱道,是纯一佛乘的佛菩提道,而解脱道只是佛菩提道修行过程中的副产品。就像是我们书后“二主要道”的那张表,依照佛道修行的顺序,到什么地步该断五下分结了,那时自然而然断除了五下分结;到什么地步是该断五上分结了,到那时就自然而然地断除五上分结了。是把它依照佛菩提的次第来解说,并不是不修解脱道,而是不把解脱道拿来专修;二乘的解脱果只是成佛之道的过程中,必定会自然出现的副产品,主要的修行内容是成佛之道——佛菩提道,这就是一转法轮。

  如果是三转法轮,那一定是像我们这样的五浊世界,众生的善根不足、慧力不足,信力也不足,如何能直接就告诉他们成佛之道呢?如果 释迦世尊一开始就讲佛菩提道,一定有人会问:“请问佛陀,修行成佛要多久呢?”“三大阿僧祇劫。”“那你一定是在骗我!三大阿僧祇劫以后,我根本找不到你,到时候谁能找你检验你所说的法门对或不对?你不是在骗我们吗?”大部分五浊恶世的众生往往会这么想。所以只好把解脱道抽出来,先让众生实证以后,可以自我检查:确实可以出三界生死。然后才会有人跟着已证的阿罗汉的脚跟开始修学,一一成为阿罗汉以后,证明果然可以得现法智般涅槃。这是由于有现法智可以观察:自己确实可以般涅槃,确实可以入涅槃而脱离生死苦。

  因为这样方便施设的缘故,有人实证了,所以众生就有信心了:佛告诉我们出三界生死的事,并没有骗我们,我们确实已经亲证的。佛陀说法是如实语、不诳语,全部都是说诚实语。因为有了信心的缘故,才可能信入大乘法中。但这样就具足信心了吗?也不见得!还得要转入大乘,透过随佛修学的过程中,提出种种修行上的疑问而获得圆满的解答,才能够对 佛陀有具足的信心。你们看,这种五浊恶世的众生是这么难以摄受,怎有可能一开始就宣讲佛菩提道呢?那是很困难的!因为佛菩提道,众生都无法想象;光是一个明心见道所获得的般若总相智,不回心的大阿罗汉们就百思不解了,凡夫们要如何能够相信呢?

  再进一步,明心过后的眼见佛性,说可以在山河大地上看得见自己的佛性。有人会说:“笑死人了!你又不是遍散在山河大地上,怎么能在山河大地上看得见你的佛性?”但就是可以看见啊!那要教众生怎么相信?你不得不再把祂说得更清楚一点:“你的佛性可以在山河大地上被你看见,可是你的佛性其实不在山河大地上。”众生听了却更加茫然。可是实证的时候,确实就是这样,却是根本无法思惟、想象。那你说众生要怎么信受呢?确实不可能嘛!那要怎么办呢?只好把解脱果与佛菩提果分开来,先讲声闻解脱道,等大家实证了:确实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然后由四果、三果,来为二果与初果人说明涅槃确实可得、三界生死确实可离,因此大家就会相信了。

  所以解脱道其实是有两个部分:一个是断现行,另一个是断习气种子随眠。因为现行很容易断,怕的就是不了解四果所证的内涵;从初果到四果的内涵是什么,怕的是不了解或者误会了。别说:“那怎么可能误会,解脱道的现行断除,那是很简单、很粗略的东西。”但是不能这么说喔,因为如果破参以后跟 平实导师修学十年了,当然是很简单的东西;可是去看看那些大法师们,乃至所谓的导师,看看他所讲的解脱道:他把解脱当作成佛之道。可是他的成佛之道——

  解脱道,到底有没有教人如何断五上分结、五下分结?如何发起初禅?这些道理他都没有讲,老实说,他连我见都还分明存在。即使是简单的解脱道的见、思惑烦恼现行的断除,连那样的大师都误会了,那你说其他的大师以及一般人,又哪能不误会呢!他们光是一个断我见就作不到了,所以都同样主张意识心是不生灭心,同样落入离念灵知意识心中。还有人主张意识细心不生灭,有的人则主张意识极细心不生灭,如今许多禅宗所谓开悟者,干脆说离念灵知就是真如心、是常住不坏心。你们看这些人连“我见”都断不了,连初果都无法取证,又怎能期望众生随他们修学以后可以成为初果人、三果人乃至四果人,那不是缘木求鱼吗?所以,即使是很粗浅的解脱道,也是全军覆没了,都没有一位大师是曾经弄清楚的,所以 平实导师才不得不写作《阿含正义》,目的就是在这里。

  佛菩提道,你得要先从十信位开始——从初信到满足十信。十信位的修习圆满,各人时程并不一定:或者一劫,或者十劫、百劫,乃至一万大劫,才能具足十信位的信心。单只十信位的信心圆满,就得如此之久,你想这佛菩提智有这么容易学的吗?光是具足对三宝的信心,特别是对大乘法的信心,得要一劫乃至一万大劫。想想看,那是多少次的生死?你们回家以后自己算算看,可能算盘还拨不过来,可能要用超大容量的电脑去算吧!但是经过一劫或一万大劫修行而使信心圆满了,就能见道而悟出来吗?还不行,还得要从初住位开始,专修布施,要修舍心。舍心能修得出来才算布施行满足了,可是这个满足只是外门修布施行。这是说哪一些人呢?就是台湾后山那些我们所赞叹的勤修善行的人们,他们正是在修这个布施行。其实他们的那些会员、赞助者,大部分都还在十信位中,都还不圆满十信位,他们只是存着修善行得善报的心情在作。他们之中如果有十分之一能够进入初住位,能够在外门广修六度万行中勤修布施行,那就非常值得我们赞叹了。

  可是初住位的圆满,这个布施行要修多久?这可不是一世、二世的事,不是像法师讲的:“我们只要一生都很快乐地、精进地去布施,布施到很多年以后,仍然是每天都很快乐,一直到死的时候一样都很快乐、都不后悔,那就是欢喜地。”依她这个说法,欢喜地还真的容易证呢!可是那个欢喜地三字上面,还得要加一个字:“空”。因为那个境界,连三贤位中的初住位都不能圆满了,怎么能够叫作十地中的欢喜地呢?只是空欢喜罢了!所以修学佛法时,得要小心去弄清楚。想想看:从初住位修到十回向位是一大阿僧祇劫,是一大无量数劫;单单只是从初住位到十住位满心,则是第一大无量数劫的三分之一;而初住位的修习圆满,则是这三分之一的十分之一,那究竟是多少的时间?换句话说,必须经过一大无量数劫的三十分之一的时间,才能圆满初住位的布施行,绝对不是一世的布施就能圆满了布施行。布施的目的是要修舍心,能够把舍心发起,世世都不退失,才算是圆满了。可是这个舍心的发起很不容易。

  这个布施行终于修完了,接下来要修持戒。这个外门广修持戒波罗蜜,仍然是一大无量数劫的三十分之一的时间;接着进修的忍辱、精进、禅定、般若,都同样是一大阿僧祇劫的三十分之一的时间。这样总共要修六度,到了第六度修般若,就是从经文法义的表相来精修般若。这个表相般若,包括凡夫位的观照般若在里面,那就要从文字般若、言说般若去学;学到一大阿僧祇劫的三十分之六圆满了,才有可能证悟如来藏而明心,进入第七住位中常住不退。

  时间的关系,我们先讲到这里。

  敬祝大家:身心康泰、福慧增长、学法无碍、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