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9集 三乘菩提与三士道─不应以解脱道来取代佛菩提道(四)

正钧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问候大家身体健康、精神愉快!

  “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今天要和大家继续来谈〈三乘菩提与三士道〉第四集,这个题目有一个子题叫作“兼谈‘以解脱道来取代佛菩提道的过失’”。

  上一集之中说到,由于依于阿赖耶识的缘故,五乘佛法及三乘菩提才得以建立。接下来再来说:菩萨也修证四禅八定,但是菩萨修证四禅八定的依止、作意,既不同于外道,也不同于二乘人。菩萨依于自心如来,祂本来的体性就是不生不灭、不来不去的;虽说是如此,自心如来却能够出生蕴处界诸法,当然四禅八定的境界也是由其变现的;所以,菩萨不同于外道们,在修证四禅八定之后而贪著其境界,也不同于二乘人之修证禅定之后,而背舍其境界而出三界;而是以四禅八定为工具,来上承佛道、下化众生。

  再者,二乘人之证得解脱,是依于蕴处界虚妄的亲证而断了我见,乃至是我所执、我执而施设说其可以出三界;但二乘人一旦入了无余涅槃以后,是灭除自我的蕴处界,而不再有自我存在,所以其实是没有一个入了无余涅槃的自己,只剩下如来藏独存的境界,以这样子来方便施设二乘人的解脱。而菩萨证得解脱,是依于自心如来本来的清净体性,因为看到祂本来清净、本来就出三界,只要把自我的烦恼断除而转依于如来藏,不必要灭除蕴处界,就可以成为清净的蕴处界,以这样子来成就解脱、来继续利乐有情;所以,菩萨所证的解脱,是不共于二乘人的。因此,凡夫看人天之法是真实的,但从分证解脱的二乘人来看人天之法是虚妄的,而从亲证如来藏的菩萨来看人天之法是非虚妄、非不虚妄。

  当知依于阿赖耶识的缘故,五乘佛法的共与不共完全不会矛盾。五乘佛法的人天的施设,是说明其只会继续在人天之中;二乘法的施设,是说明其可以断分段生死而出三界;而大乘法的施设,是说其可以断两种生死而究竟圆成佛道;因此,三乘菩提之所以区分、施设,就显示出佛法修证的殊胜微妙,这正是因为所亲证、所依止的法是有差别的;所以,诸佛都同样完全亲证了自心如来的一切种子,而菩萨虽也亲证了自心如来,但因为没有究竟证得其中的种子,诸佛才有十八不共法,乃至是不共于菩萨的。

  回过头来说,再来看看宗喀巴对上士道的定义。他说:“上士夫者,谓由大悲自在而转,为尽有情一切苦故,希得成佛学习六度及二次第等故。”(《菩提道次第广论》卷3)然而,在否定了万法所依的阿赖耶识的前提之下,宗喀巴应和了月称之意,造了一部没有办法证中观的《入中论善显密意疏》,主张说只要是有了“见众生皆无自性”的知见,加上了悲心为缘,就可以入初地;即使又加上了“由普贤菩萨之大愿,回向众善”的词句,在否定阿赖耶识前提下,这一切完全是戏论,纯粹就只是:“经论上说有这些内容,我们也说有这些内容,所以我们也有经论之中所说的证量。”当知完全没有实质的意义,就只是表面的文字游戏罢了。因为,在否定阿赖耶识的前提之下,就一定会落入 世尊所授记的“于内有恐怖,于外有恐怖”的窘境,根本是连最基本实证“见众生皆无自性”的初果,都是不可能证得的,那就更没有办法说到佛菩提道亲证,竟然还可以说可以入初地。再者,证得中观的智慧的初分——当在菩萨的第七住位,因为亲证了如来藏,现见其不来不去、不生不灭、不取不舍等,不落于两边的体性,所以才说是“中道”;而七住位之后开始转依,还要具足很多条件,才能够入初地的。而宗喀巴在《入中论善显密意疏》中这样子的说法,就硬生生把初地菩萨的证量、功德,拉到七住位之下,这当然是有很严重的谤僧、谤法的过失了。

  此外,从上面简略的说明之后,或者说宗喀巴所说的“二次第”,其《菩提道次第广论》正主要是节录经论的内容,尤其是《瑜伽师地论》,然后再加以方便扭曲经论的真正义理。因为其本质是在否定万法所依的阿赖耶识前提之下,却妄想以错误的解脱道来取代真正的佛菩提道;取代真正的佛菩提道之后,再以邪淫的外道法之《密宗道次第广论》,彻底将学人的善根铲除,正是为了要将真正的佛法完全从世间之中消失;而其所谓的生起、圆满二次第,也是为了要达成此一目的。这样子,众生继续沉溺在五欲境界的同时,其实正是不离天魔之所掌控。

  因此,辗转到了今时,就又有人主张:“要先修下士道,才能接着修中士道,乃至是上士道。”甚至也有人主张:要先修证“显教”之后,才有资格修证“密教”之法,那就是其来有自了。故而从以上的分析来看,宗喀巴有没有资格修学他自己所施设的上士道之法?当然是没有!因为,他自己所施设、定义的下士道之法,尚且是互相矛盾,更何况是以邪淫之法来教导、伤害众生,那就是下下士道之法;既然是落在下下士道之法,怎么有资格修学上士道之法呢?再者,宗喀巴有没有资格可以修学所谓的“密教”之法?若如同他们自己所建立的方便而言,其答案也是否定的,因为宗喀巴自身于 佛所施设的三乘菩提,正是茫然不知啊!所以才会施设这么荒唐,根本没有办法修证的三士道之法;既然要说先修证“显教”之后,才有资格修证“密教”之法,那么显然宗喀巴是没有资格“学密”的。

  然而,推究其源头,却是在一开始就是错得离谱的虚妄之法。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现前所见到的,已经在开始修学解脱道的学人,也不一定要先具足四禅八定啊!而正在修学佛菩提道的人,也不是一定要先具足阿罗汉、辟支佛果的;更何况当今所谓“学密”的人,更没有人是稍微亲证“显教”中之法啊!然而其三士道的施设,其骨子里却是想以解脱道来取代佛菩提道;何以见得?因为宗喀巴在他的《入中论善显密意疏》卷第2之中,就已经有类似的主张了:“此谓大乘经中说‘无自性生’为空性,余小乘经中则说‘有为尽’为空性。以二种空性义同,故于大乘空性,应信可勿疑。”

  各位从这一段文字,就可以很清楚地了解佛法之中二乘法的“空相”,与大乘法的“空性”,明明不是一样的法,宗喀巴却硬要歪曲为“二种空性义同”;那么,他想以解脱道来取代佛菩提道之司马昭之心,不就是昭然若揭了吗?但是除了宗喀巴之外,今时的佛门之中,是否也有人也有同样的主张呢?当然是有的,因为这是末法时期;不但是有,而且是“一脉相承”,承接这样子法脉的人,还会用种种手法,将其承接的“前人”,推捧为具有大证量者,其目的可想而知,当然是为了可以水涨船高,他就可以藉此获得名闻利养了。然而,以种种居心施设这样子的“声闻道就是佛菩提道”,若是学人不幸中了他的法毒,且不说法身慧命从此就断丧,还会因为这一种邪见在身心之中的缘故,而造作了将来下堕三恶道的因;到底还要经过多久才能够回到人间呢?然而这一些邪见的施设,是在否定“有一个阿赖耶识,祂是万法之所依”的前提之下;那么这个人又是怎么说的呢?他说:“涅槃,为一切圣者,一切学佛者的归依处。由于证入的程度不同,有有余涅槃,无余涅槃,大般涅槃等差别。”(《成佛之道》,正闻出版社,1990年9月修订重版,页22。)

  佛法之中明明有四种涅槃,可是为什么到这个人的嘴边,就只剩下三种涅槃;还有一种涅槃,叫作“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他是不认同而干脆就直接否定掉了。然而事实上,若是否定了万法所依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后三种涅槃也无法实证,就会变成是唯是语言文字上的空谈而已。为什么这么说?当这一些主张“是必须要灭阿赖耶识的”,或者是说“阿赖耶识只是佛对治外道神我的方便之说,其实是没有阿赖耶识,没有如来藏的”。那么现前看见六识在日常生活之中,如眠熟无梦等位,都是会断灭的。所以,即使这一些人万口同声说:“佛法就只是见到众生皆无自性。”又说:“佛法就是能了知缘起性空。”甚至还有人暗示说:“佛法修证的内涵就只是解脱道而已,就是等同于阿罗汉的修证;而菩萨的施设,只是在这样子的基础之下,因为悲心深重的缘故,可以入无余依涅槃,而不入涅槃,继续生生世世来利乐有情。”但是由于否定万法所依的阿赖耶识,解脱道中的断我见尚且是没有办法成办;因为,世尊早就已经授记,像这样子的情况,虽然在表面上也可以了知“蕴处界虚妄”,但或者是恐惧落于断灭空,再者是舍不下蕴处界,一定会落于“于内有恐怖,于外有恐怖”的窘境啊!

  即便是施设种种方便去迎合 世尊所开示的真正的解脱道,却一定会是错误的解脱道啊!那么在这一种断不了我见的情况下,更不用谈是可以证佛菩提道,而说还能够生起中观的智慧,继续修学之后还可以成就究竟的佛道了。所以,佛法有两个主要道—解脱道与佛菩提道—方便建立为“三乘菩提”。月称、宗喀巴等人在否定阿赖耶识的前提之下,想要以只有了“见众生皆无自性”的知见,加上悲心,就说可以进入初地,正是想用之来取代佛菩提道;宗喀巴也在这个前提之下,又建立“三士道”想用之来取代 佛所说的“三乘菩提”。然而,现在有一个自认是宗喀巴的接班人,就把宗喀巴故意扭曲佛法的《菩提道次第广论》拿来改一改,说那样子就可以是《成佛之道》。为什么这么说?譬如说,这个人在否定有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前提之下,又这样子主张:“由于佛法的重心在出世(出世是胜过世间一般的意思),所以集经者,对于佛的‘端正法’,总是略而不详。”(《成佛之道》,正闻出版社,1990年9月修订重版,(自序)页3。)

  先不谈他所说的“端正法”是什么,先要请问:“佛法的重心是在出世吗?”佛法若是方便施设则有五乘,人、天二法不能够使有情出三界,只能够在世间继续轮回,所以不说是“出世法”;而声闻、缘觉二乘解脱道,可以使有情出离三界,当然是“出世法”,然而却不是究竟的佛法。而大乘的佛菩提道,才是佛法的中心,它包括了可以使有情透彻人、天等法的内涵,也包括了可以使有情出离三界的解脱之法,而都是汇归于本来就解脱、出三界的自心如来;而这一个每一个有情都有的自心如来,又名如来藏,却是一直都不离三界而示现着,所以就方便说祂是“在世间的出世间法”。修证了自心如来,以及进一步完全亲证祂所蕴含的一切功能,才是佛法的重心;因为,这样子才能够在世间之中,完全亲证世间法、出世间法。

  若是“佛法重心在出世”,那么菩萨三大阿僧祇劫之中恭敬供养诸佛,利乐无量无边的有情,最后才成就佛道;难道说菩萨在这么长的时间,都没有证得出世间法吗?难道说菩萨在进入初地之前,已经是降伏性障如阿罗汉之时,不能够入无余依涅槃而离开世间吗?那么为什么又在随后的两大阿僧祇劫之中,或者是留惑润生,或者是依悲愿而起惑润生,难道说菩萨此时是受生在世间之外吗?乃至《法华经》中记载着,其实 释迦牟尼佛“成佛以来,无量无边、百千万亿那由他劫”;那么,释迦牟尼佛已经究竟证得了世出世间法了,在这样子无法想象的长劫之中,难道 佛是要在“世间之外”继续八相成道而示现成佛吗?那么在“世间之外”成佛,又要如何度化众生呢?所以,其实这个人这样子的主张,正是在拐弯抹角在说:“佛法实证的内涵,就只是阿罗汉的出世间法而已。”

  但是时间到了,且待第五集分晓,今天就说到这里。

  祝愿大家:幸福健康、道业猛进!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