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6集 胜鬘菩萨说“非坏法故名为苦灭”(二)

正钧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问候大家:身体健康、精神愉快。

  “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二),今天要和大家谈谈:胜鬘菩萨说 “非坏法故名为苦灭”(二)。

  前一集之中提到了“生住异灭”、或者是“成住坏空”的“灭”,对于一般人而言,也就是死。当然不会有任何一个人是不会死的,不管是少小死、病死、意外而死、老死,都免不了一死;而死的苦对于一般人而言,那就更加明显了。怎么没有?生离死别的事,可是在我们周遭是常常可以看见的啊。要不然是放不下亲爱的眷属,要不然就是放不下生前的财富、地位、名声,甚至于觉得有什么事情还想要完成,乃至是要报仇的事情还报不了等等;总而言之,就是觉得还活不够、享受得不够,或者是觉得说能够活着真好。活着真的有那么好吗?明明就伴随着种种的苦,却还是希望活着,所以就常常互相勉励说:“哎呀!人生一定要抱持着希望。”“人生不可以没有希望。”“希望明天会更好。”但是说归说、希望归希望,却往往不是可以随心所欲的;这样子其实正是希望能活着,那正是应了那句话说,“好死不如赖活着”的俗语。

  然而为什么说了那么多人生之苦?正是因为众生从无始以来,就是一直贪著于“有”,从“有”之中去受用种种的五欲之乐;丝毫生不起一分出离五欲之乐的心。也许有人就说了:“修学佛法的目的,不是要求离苦得乐吗?那为什么要求出离五欲之乐呢?”然而如同前一集之所说,五欲之乐一定会伴随有种种的苦,那正如一张纸的正反两面,是同时存在的;而佛法的“离苦得乐”是要离开五欲所引生的“苦与乐”而得到自在之乐。所以那一些为了求五欲之乐而“学佛”的人,注定将来就一定会走向广收供养、名利双收等等的“学佛方式”,或者甚至是“男女双修、无上瑜伽”的假“佛法”,而那一些人其实都不是真正的在学佛。

  一个人的一生之“生住异灭”是如此,现象界的“有”亦复如是,不离于生住异灭,这一个“生住异灭”的现象就通称叫作无常;追求“无常”是不是苦?当然就是苦!因为想追求的不一定能追求得到,即使追求得到也只是暂时而有的;虽然说是暂时而拥有,却要相对的付出种种的代价。所以苦是从哪里来的?是从执取现象界的有而来的,而现象的有并不是真实的有。就好像我们生活在这个世间,在佛法之中归属于叫作欲界,在于其中,人们受用于财、色、名、食、睡,或者是色、声、香、味、触之五欲;然而在这样子的境界之中,或者是自己多世的熏习,终于体会到了一点,受用五欲的自己与自己受用的五欲,从来一直都会有“生住异灭”的状态,既然是不离于生住异灭,所以是无法永远保有的,无法永远保有的就离不开种种的苦;或者是随着耆宿之教导,要持五戒、修十善,来世可以离开欲界的人间之苦而得到欲界天的乐。所以终于愿意放下继续追求人间的有,因为即使在人间是个有钱人,还得要经过辛苦的赚钱过程,这个叫作创业;创业之后又要勤奋地守持着成就,就怕已得的成就一不小心又失去了,始终离不开“创业维艰,守成不易”的苦之中。而听说生到欲界天,都不需要辛苦赚钱就能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而且寿命远比人间还要长,这样子虽然还是在“欲界有”之中,却已经心甘情愿舍离人间而持五戒、修十善求生欲界天了。若是能够如此,至少是开始发心出离人间了,因为知道人间粗重的有,伴随着就是种种的苦。

  现在说这个人生到欲界天了,应该都是只有快乐吧,总不会有苦了吧?不然!这正好有一句话说,叫作“天不从人愿”,只是与一般的解释稍有不同,而说是:“虽然生到欲界天,却还是无法圆满当时在人间的愿望。”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相对于人间而言,欲界天虽然说其苦是少了很多,不需要去赚钱生活,也没有种种的病苦,但是欲界天还是有一些苦的。譬如说欲界天有六个层次,施设为欲界六天,下二天的境界之中还会有争战,有阿修罗与帝释天之间的争战,有所争战当然就免不了会有死伤的情况了,这是其中一部分的苦;乃至是到了欲界第六天,仍旧会有为了要保有更多的世间眷属的贪而有了一些不如理的造作,所以也引生种种的苦。虽然欲界天的寿量相对于人间是极为长久,而且越往上的境界寿量则越长久,但那只是相对于人间而言,还是会有寿尽的一刻到来。事实上时间的长短,只是人们心中相对的感受。所以正在快乐的境界之中,就说是“时光飞逝”;处于痛苦的境界之中,就说是“度日如年”,并非有真实不变的觉受。所以到了那个时候五衰相现前,天界中原来爱念的眷属,此时此刻不再眷顾于彼;因为不再被眷属所眷顾的缘故,因为知道即将要失去那样子的五欲境界,当然心中不免就生出了愁苦。

  所以如同前面之所说,人间一个人一生免不了“生住异灭”,到了欲界天亦复如是,仍然是在“有”之中,只是其“生住异灭”的相貌会有所差异,但毕竟还是“生住异灭”,还是离不开“无常”。既然欲界天是这个样子,那么聪明人就思惟:既然欲界天的境界仍然是在“有”之中,而我若是还在其中就仍然是被“有”所束缚,有了“有”就会有“失去有”,因为“生住异灭”嘛,那么有没有可以离开欲界有的方法呢?所以就寻求善知识的教导。现在我连欲界天的境界也不想要了,因为那还在“有”里面,就会有苦啊。请问一下:“除了要持五戒、修十善之外,还要修什么才能够离开欲界有之苦呢?”善知识就教导他:“应该要修禅定,分证了禅定以后,这一世在人间舍报了以后,就可以生到色界天以上而离开欲界有的苦。”然后就教导他:“分证禅定之前,应该要以种种的方便而离开欲界有的男女贪欲、以及对睡眠法的强烈贪著等等。总而言之,就是要离开五盖。”这个时候某甲可以接受了,他明白了舍离欲界有的法,才能够得到色界天的法;不舍离欲界有的法,始终会在欲界有之苦之中。因为想要离开欲界有之苦,于是就下定决心舍离了欲界有之法;这样子终于有一天现起了初禅,知道舍报之后可以生到初禅天而离开欲界有之苦。

  某甲生到初禅天,离开欲界有之法而没有欲界有之苦,这样子还会有别的苦?答案是肯定的。虽然相较于欲界天的苦已经又轻微了许多,但仍然会有苦。譬如说世间之间有一句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换句话说,若无以为食则是人世间的大苦,因为乃至是会因此而陨命;于色界天则施设一句话叫作“以禅悦为食”,这当然不是说拿“禅悦”来吃,而是说以人间、欲界天的饮食而作为一个譬喻,因为人间、欲界天是要靠饮食的维系,才能够增长色身而存活;而色界天也有色身啊,但比起人间、欲界天人其色身就更加高广,但其色质则是更加的微细,因而就不需要有饮食了,但是还需要常常以禅定来维系之,故以人间食的道理来加以譬喻。

  虽然色界天人的寿量相较于欲界天人更为长久,乃至是寿量可达五百大劫;既然说的是有寿量而不是无量寿,所以最终还是会从色界天消失而下堕于欲界天以下的境界。因为比较于色界天的境界,欲界天以下的境界则算是污秽、杂染,因此当色界天人失去色界天身时而下堕就会有种种的愁苦。会有以下堕为苦的现象,表示还是有苦啊。然而没有智慧的人就会想说:“五百大劫才下堕一次,这样的苦已经很轻微了,这种境界何乐而不为之?”表面上话虽然是这么说,但是佛法的目标是要永除众苦,像这样子“一世生到色界天,受报后又要下堕”,到底要重复几次啊?更何况说从色界天受报下堕以后,即使回到人间,是不是又要努力去修禅定,然后再求可以生到色界天,难道说这样子不累、不苦吗?这还没有提到说回到人间后,有没有因缘再修禅定的状况;再者从色界天受报下堕之后,就一定会再回到人间吗?那么答案各位就已经知道了嘛。

  因此,以上生色界天为乐必然又会有下堕为苦而相随,色界天的境界仍在“有”之中,有“有”还终归会坏灭,所以还是有苦。那么还有更胜妙的境界吗?有的,善知识就教导某甲,如何在四禅的等持位之中,作意把四禅的色法灭除而进入无色定,舍报之后就可以生到四空天,其寿量乃至是八万大劫。但是虽然生到四空天已经没有色身,纯粹就是精神体住于一念不生的状态,而且寿量更长久,但这其实正是大苦啊!叫作“行苦”。因为这仍然不是无量寿,还是会下堕,那么其中的道理就与从色界天下堕的情况是相类似的。所以善知识又教导某甲,这样的状况中还是有一分能取所取,那正是不离开有“我”,有“我”就还会有苦,因为那个“我”不是真实的,得要把“假我”灭除掉,才是真正的“寂灭为乐”。

  如此从欲界的人间一直往上——欲界天、色界天、无色界天,当然其中包括与人间同在一处的旁生的有情,那之下的饿鬼道、地狱之法呢,其实都是有“有”,叫作三界有——欲界、色界、无色界有;细分的话,则施设叫作二十五有。既然说的是三界有,表示这三种境界还是离不开“生住异灭”,那就仍然会有“苦”。那么您这个时候会不会生起一个念头:“既然三界都是有‘有’,都离不开诸苦,为什么这个善知识不一开始就为某甲说明,这样子某甲也可以一次性地就离开三界,就不用整得那么辛苦了。”这句话听起来好像有道理,“好像有道理”正是在说“其实没道理”;这就好像说,世俗之中不是常常有一段指责人的话说:“这个人真是不知道该拿你怎么办才好?道理已经跟你说了这么多,怎么就是听不懂呢?听懂了以后,怎么不赶快去做呢?愿意去做以后,怎么又常常做错呢?”等等、等等就一大堆等等。有没有听人家说过?或者是有没有被人家念过?可能兼而有之吧。换句话说,人世之中的法就已经可以看出众生的执取性,更何况是欲界天、色界天、无色界天等的法呢?某甲或者是从来没有听过,或者是听过而不相信、不了解其中的内涵,你要某甲如何可能一次性地就把这一些关卡全部突破而出离呢?所以得要渐次啊,要让某甲随着这些法的次第性都慢慢了解了以后,心量愈来愈大了,才愿意、或者是说有能力去成就这些法;那就好像说,不可能有人刚被生下来以后,连爬行的道理都不具足,也不了解说跑步是什么状况,更不知道说为什么要竞赛,然而就直接要求他去参加百米竞跑;那根本是无法成办的,其道理就类似是这个样子。

  看起来,行者把蕴处界等等的诸法毁坏以后也就离开三界“有”,离开了因“有”而生起的生老病死等等苦而入了无余依涅槃,可以说是诸苦已经灭除了,但为什么胜鬘菩萨却要说“非坏法故名为苦灭”呢?但时间到了,今天暂时说到这里。

  祝愿大家:幸福健康,道业猛进!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