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9集 常见与断见(四)

正才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我们这一次的内容是依据 平实导师所写的《胜鬘经讲记》来为各位菩萨作说明。

  上一集我们讲到《胜鬘经》经文的这一句:【妄想见故,于心相续,愚闇不解;不知剎那间意识境界,起于常见。】(《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这是说,由于不如理作意的虚妄见解的缘故,对于有一个真实心一直相续不断地存在,因为愚痴无智而不能理解这个事实;又由于不知道每一剎那都在不断变化的意识境界,误以为意识心及意识所住境界是常恒不坏的,对于意识所住的境界全都是剎那变异的事实也不能理解,因此误认为意识是常,所以就生起了常见。上一集的最后,我们也提到各大山头的法师,他们的见解都是落到常见里,都是误认意识或意识境界为常,都是落到这句经文所说的妄想见中。真正的善知识即使有心想要帮他们证悟,也无能为力,他们在显教真实密法中悟不了,有些人最后就不得不走入喇嘛教密宗去了。

  可是广义的密宗有两条路:一个是真密,一个是狂密。真密这一条路,就是要依照《楞严经》讲的,修种种福德,然后建立楞严坛,每天二六时中行道,晚上也不敢睡觉,不断地绕坛修法,结果是二十一天以后还是梦不见佛、菩萨来帮他们断我见,因为他们的福德还差好大一截。所以,证初果真的很难——要断我见、三缚结真的很困难。如果要是运气不好,走入第二条错误的路,也就是走入狂密去了——走上西藏密宗那条路,那就不只是不能断我见,而且还会“快乐的”暗中常修双身法而使他们来世堕落三恶道。原因都是因为没有善知识教导,或是为了名闻利养而不肯接受善知识的法教,而自己也不知道意识是剎那生灭的虚妄法。

  然而众生总是愚痴无明,当你把真正的法送到他面前,告诉他:“意识是意、法为缘所生。”他又不信了,因为他的师父教导他说“意识是常住法”。你把阿含经典印出来,告诉他:“佛说意法为缘生,所以意识是生灭法。”他会说:“有吗?我不信,因为我师父告诉我:意识是常住法。”竟然不信 佛的圣教,只相信他师父的说法,像这样他怎么可能有因缘可以断结证果呢?当然不可能有因缘。所以一般众生都是会落在常见或断见里头,这是正常的。

  只有已经断我见的人,或者已经有正确知见的人,才会认为他们是不正常的,可是他们不承认自己不正常,反而说你不正常;所以才会有一位大师说:“你学佛想要开悟,就要从正常变不正常,不正常以后才会变成正常。”可是人家讲的不正常,是因为忽略外境而异于一般人,看来似乎不正常;而他讲的则是要把自己搞乱成不正常,然后再去变回正常。所以,误会了祖师的话以后,修行之路就差了十万八千里;当他跑到十万八千里外,你要再把他们拉回来,可就很困难了。他们不知道真正学法的人一向都要很正常,一点点不正常都不许有;只是太专心而忽略了一些事情,使一般人觉得似乎是有一些不正常,但他心中其实却是完全正常的,可是大法师却在表相的不正常上用心。

  人家不正常,是因为正在参禅,忽略了外面的事情,所以常常你告诉他一件事情,他忽略掉了,所以弄出一个跟你告诉他的事情相反的事情来,可是他的心智是完全正常的,没有一点点不正常。如果真的要去不正常再回到正常,那么想开悟的人都要先去精神病院住一阵子,先当个疯子再来悟。这真是岂有此理!大法师竟然会讲出这种话来,都不怕人家笑话!所以说,末法时代的今天,有许多对意识的剎那境界不能认识清楚的人在当大法师。像法时期也有这种大师,正法时期更有这种大师,只是这种大师都在外道中,不在佛门中;因为这种人在正法时期的佛门中不可能成为大师的,只要他敢说出错误的法来,马上就会有比丘、比丘尼向 佛告状说他在误导众生。佛就会问:“那他怎么说?”弟子如实讲出来以后,佛就说:“你拿我的话去告诉他,说世尊叫你。”等他来了,佛问:“你有没有这样讲?”他答:“有。”佛就会诃责他:“你不应该这样误导众生!”所以,正法时期不可能有那种误导众生的大师们住在佛门中,因为他们不可能成为佛门中的大师,每一位比丘、比丘尼都会责备他:“你不该这样说法,你这样说法是在谤佛。”因为说法不如实,而说不实的法是 佛讲的,那就是谤佛!因为 佛没有那样讲。以剎那生灭的意识作为标准来看,现在这些大法师们都在谤佛,因为他们个个都说意识是常住不坏的,都说 佛陀也是这样讲,可是 佛明明没有这样讲。

  所以,意识常住的见解是最难破除的,如果能够真实破除了,其他也就容易破了。只要意识常住的邪见破除了,前五识常住的邪见自然也会破除。六识都破了,就不会落在自性见里面,因为外道所知的自性都是六识的自性。所以,针对意识虚妄而作的现观才是最重要的,若能够现观意识是虚妄法、是无常法,其他的身见就能断除。只要断了身见,即使很快的悟了(这是说缘还没熟之前就提前悟得如来藏了),他也不会再退回意识中。所以,如果有人谤声闻法或者谤大乘的第八识,我们可以保证这个人是绝对没有断我见的。在当代,你如果能够找到自称阿罗汉的人,却在诽谤如来藏,你就可以离开他了,因为他一定还没有断我见。你想要证明他是不是阿罗汉,也很容易;假使他谤了本识、谤了如来藏,你就知道这个人铁定未证如来藏,而且不可能是初果人,当然更不会是阿罗汉。凡是已断我见的人,他听到“如来藏常住”这个说法,一定会去思惟,然后他将会了解:这一定就是佛所说的涅槃中的本际。除非有人告诉他说如来藏是有见闻觉知的,譬如某位号称佛教界导师的法师那样讲。

  这位法师认为阿赖耶识是有知有觉的,他把这个意思写在他的书中;那么你凭这一句话就能断定,显然他是还没有断我见;因为凡是证得声闻果的人都不会否定本住法,只有凡夫才会否定本住法。否定本住法以后,为了避免涅槃成为断灭境界,他一定会回头再把意识心建立为常住不坏法,因为只有意识觉知心才会对六尘有觉有知,而这位法师正是如此重新掉回我见当中。因此,凡是在佛法中不能证得声闻菩提或者大乘菩提的见道功德,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对意识不了解,生起了常见;都是由于虚妄想而产生的错误知见,使他在外道法中以及在佛法中,无法如实了知外道法及佛法所说的真实道理,产生了过或不及的现象;因此就产生了种种虚妄想、种种的分别,就落于断边、落于常边。

  这正是《胜鬘经》下一段经文所讲的:【妄想见故,此妄想见,于彼义若过、若不及,作异想分别,若断若常。】(《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所以,所有的破法者都在这一句经文中被预告了:都是因为过或不及而产生问题。不及,就落在常见里头;太过,就犹如同修会2003年那一批退转的人,而更早的第一批退转的人也是太过。2003年那些人退转,都是因为我见还没有断,所以当 平实导师帮他们悟得阿赖耶识以后,他们还要再建立另一个能生阿赖耶识的法,这就是太超过了。第一批人也是一样,但2003年那些人,是人家已经犯的过失,他们再重犯一遍,似乎是不重犯一遍就不甘愿。那第一批人是怎么样呢?当 平实导师帮他们证得阿赖耶识以后,他们说:“我们现在找到阿赖耶识了,证得真如了,可是这个真如心,还得要有个所依。”喔!真如还要所依呀?那就要依个不停了!为什么呢?因为你找到第八识,第八识得要有所依,就会建立第九识。于是他们建立一个第九识——离念灵知。结果是掉回悟前的第六识中,并不是第九识,而是重新落入常见之中。

  就算是他们真的能找到另一个第九识,未来将会有一个更聪明的人说:“我们虽然找到第九识了,但第九识还得要有个所依啊!”于是又弄出个第十识来:“我的第十识比你的第九识厉害!”未来他的徒弟还会说:“我比我的师父厉害,因为我证得第十一识。”一代比一代厉害,永远无穷无尽,那到底是谁能成佛呢?释迦牟尼是证得第八识成佛的,这个人竟然能证得第十一识成佛,那表示 释迦牟尼还没有成佛了,是不是这样呢?这显然是谤佛呀!这样一代比一代强的结果,未来将会有人证得一千一百一十一识,那似乎是更强了,但这些其实都是太过。太过的结果都会落回原来意识心的种种变相里面去——也就是建立种种意识的变相境界作为更高超的识。第一批人如此,第三批人也是如此。

  第二批人则是迷信藏密,认为藏密比我们更殊胜,所以他们转入藏密去了,却不知道 平实导师那时心中早就计划要破藏密了。所以,那些人真的愚痴,你把真的黄金送给他们,他们却说这不是黄金,要另外去找黄金,误以为电镀的很光亮的铅块——西藏密宗——误认为那个才是真黄金。他们找来的确实是比我们给他们的黄金光亮,因为人家会包装、会打磨,我们给的是黄金的金块,并没有先打磨到很亮,因为我们不想把它磨亮,要等到入门以后再慢慢打磨精制成庄严具。如果真的要比,我们会比他们更亮,把玛瑙拿来推上几下就很亮了,比电镀的还要亮;可是我们不想作渲染、宣传,都不作包装,人家却用铅镀了金,擦得雪亮来和我们比亮;那些人不懂,就被骗了,所以说那些人还是太过。

  第一批人则是说:“老师帮我们找到阿赖耶识了,阿赖耶识又名真如,我们现在证得真如,可是真如应当有所依,你还没有找到真如的所依,将来死后要依什么呢?”要依什么?错了!是要无所依才能得解脱。就是第八识独存而无所依,才称为无余涅槃;结果他们还要抓个东西作所依,那就只好在三界中继续轮转生死了,这就是太过。所以,我们常常说爬山,爬到山顶时就应该要停住了,不应该再前进了;因为你想要到最高的地方,这就是最高的地方。他们却说这里不是最高,要继续爬,就爬下去了!到了平地,他们说那里才是最高的地方。世间就有这种人,第一批人如此,第三批人也如此。

  第一批人倒是没有说那是第九识,只说我们这个第八识还要有一个所依。找个所依以后,结果是落回意识心中。第三批人建立一个能生阿赖耶识的法,说那个法是佛地真如。但探究他们的佛地真如,结果还是离念灵知,仍然是意识心,原来都是由于我见没有死尽,问题都出在这里。因为 平实导师以前并没有先要求大家作断我见的观行,虽然禅净班有教,但是没有要求作观行;所以后来我们就改弦易辙,在禅净班时要先作观行来断我见;并且在禅三起三之时,平实导师还要费尽唾沫,再讲一个半钟头来杀大家的我见。就是怕我见没有先死,找到如来藏以后还会再为如来藏找一个所依,但事实上是如来藏不可能再有所依,超过这个第八识就再也无一法可得了,他们却掉回意识中,误以为是如来藏的所依;所以,想要断我见,真的很困难。有些人听完五蕴十八界的虚妄了,问他说:“我见断了没?”“断了。”可是等到参禅时,他找到的如来藏还是意识,这就是还没有断尽我见,断尽了就不可能将意识当作如来藏。我见真的断了,最多只是找不到如来藏在哪里,绝不会误将意识认作如来藏。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这个单元就先为各位说明到这里。谢谢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学法无碍、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