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8集 从大乘百法明门论谈八九识并存之过失(上)

正祺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识蕴真义》单元,今天这一集我们将“从《大乘百法明门论》来谈谈八九识并存的过失”。

  《百法明门论》是 世亲菩萨所造,唐朝 玄奘菩萨在贞观22年,也就是公元648年,在长安北阙弘法院所翻译出来。这《百法明门论》是根据《瑜伽师地论》〈本地分〉当中六百六十法,提纲挈领,将佛法作一个梗概的说明;利用一百个法,将佛法中重要的名相与次第关系,作一个简略的铺陈,让学佛人领悟佛法的概要。玄奘菩萨将这一部论的名称称为“明门”,明门其中的“明”是无有愚痴闇钝,也就是智慧通达;“门”是可以进入法相义理的方法。显然《大乘百法明门论》是借由这一百个法的理解,可以在大乘法的义理当中得到智慧,通达真实的道理。

  《百法明门论》的主旨在说明“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也就是说,三界中一切有漏法以及一切的无漏有为法,都是因为八识心王而有的;甚至于无漏无为法,也是因为八识心王而显现;如果离开了八识心王,是无有一切法可得的,就这样子说“万法唯识”。十方三世一切的有漏无漏法,既然是因为八识心王而存在而显现,这个八识心王又是依第八识阿赖耶识以及无明而出现在三界当中,无明业种以及上烦恼随眠又是由各自第八识所执持,然后借缘变现色身以及世界山河器世间,因此说“三界唯心”。三界万法就是依着第八识心而有,依着第八识心而变现,以第八识作为根本。《百法明门论》是在简单地说明“三界唯心,万法唯识”的宗旨,我们如果能够明白这个宗旨,修学三乘佛法的时候,就能够具备正见,不会堕于我见、边见等错误的见解当中。

  《百法明门论》当中说,一切法概略说来有五种,也就是:一是心法,二是心所有法,三是色法,四是心不相应行法,五是无为法。这五个法的次第关系则是:【一切最胜故,与此相应故,二所现影故,三位差别故,四所显示故。】(《大乘百法明门论》)其中,所谓“一切最胜故”,是说八识心王乃是三界一切法的根本;如果没有八识心王,就没有十方三世的三界万法。这八识心王就是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末那识以及阿赖耶识。众生就是只有这八个识,这是《百法明门论》所确定的。如果说还有一个心能够出生这八个识,不管这个心叫作第九识或是真如等等,都是违背《百法明门论》八识心王是一切最胜的主张。因为,如果说阿赖耶识是依他起性的有为法,还有个真如是圆成实性,显然这个真如可以出生阿赖耶识,这个真如就应该是第九识,如此应该说九识心王是一切最胜故。

  众生有几个识,在佛法传入中土后的几个世纪,在当时有不同的说法。在梁武帝时候的真谛三藏,他著作的《决定藏论》建立了九识论的说法。真谛三藏以阿赖耶识是无常、是有漏、是烦恼的根本;他认为另外有一个阿摩罗识,也就是无垢识,是常、是无漏,因此要断阿赖耶识,然后证得真如的境界,称为证阿摩罗识。《决定藏论》是《瑜伽师地论》五识身相应地中意地的不同译本,可是真谛三藏自行建立了九识论的说法。真谛三藏同时依《唯识三十颂》,把它改译成为《转识论》;同样的,他在八个识以外,又增加了真如阿摩罗识,他认为这个真如阿摩罗识是一切法的所依,而这真如阿摩罗识是无为性。

  现代的学者也考证 玄奘菩萨所翻译的《唯识三十颂》,才是忠于 世亲菩萨的原来著作。真谛三藏的说法衍生到了后来,就有人依经论的文字叙述,将 玄奘菩萨以前真谛三藏所翻译的唯识,以及说明如来藏的经典,归类成为唯识古学;玄奘菩萨所翻译以及主张的八识论,被称为唯识今学。唯识古学以无为性的真如以及如来藏作为依止的根本识,然后有阿赖耶识的种子产生;也就是真如或如来藏为体,阿赖耶识为用,就这样子变现出了世间。或者有人认为阿赖耶识是依他起性,是生灭变异的有为法,而真如则是圆成实性,是无为法。或者有人主张第八识等于如来藏加上藏识,也就是不生不灭的如来藏加上生灭的客尘烦恼阿赖耶识。上述的种种说法,以及真谛三藏的《决定藏论》《转识论》都是九识论的主张,都落入八、九识并存的过失之中。

  《百法明门论》接着说“与此相应故”:是说有五十一种心所有法与这八识心王相应,因此建立这五十一个法。八识心王与心所有法相应的这五十一个心所法是:五遍行——也就是触、作意、受、想、思;五别境法——也就是欲、胜解、念、定、慧;还有十一个善法,六个根本烦恼,二十个随烦恼以及四个不定法。所谓心所法,在《成唯识论》卷5当中说:【恒依心起,与心相应,系属于心,故名心所。如属我物,立我所名,心于所缘,唯取总相。心所于彼,亦取别相,助成心事,得心所名。】玄奘菩萨说:心所法是依着八识心王生起的,与八识心王相应的,系属于八识心王;八识心王对于所缘的对象,只取总相,心所法则是可以同时取所缘的别相,可以帮助八识心王完成了别,所以称为心所法。

  《百法明门论》接着说“二所现影故”:是说有十一个色法——也就是五根、五尘以及法处所摄色。这十一种色法,是八识心王及祂们相应的五十一个心所法共生而显示的影像;色法的出现以及消灭就如同幻影一样,所以称为现影。眼等五色根,是由阿赖耶识借意根、无明以及父母、四大作为缘而变生出来,这五色根是阿赖耶识所缘的境界,阿赖耶识也依五色根来缘外五尘境,然后变现内相分五尘;意根接触这内相分五尘以及五尘上的法尘,因为意根的了别慧粗糙,为了清楚地觉知的缘故,所以现起了意识以及前五识。这六个识现行以后,便有了色尘、声尘等等六尘相出现在有情的心中;乃至于法处所摄色,例如观想所见的色以及意识所见的无表色等等也因此现起,就这样子具足十一种色法。

  这十一种色法,必须依八识心王以及五十一个心所法和合运作才能够现起;如果离开心王以及心所法,就没有十一种色法可以现前。这十一种色法,就在三界中现前,可是色法并没有真实不坏的自性,它是念念变易,最后终归坏灭的;就像是影子似乎是有,却是无有实质,因此说“八识心王及五十一心所法之所现影”。其实若是离开心王以及心所法,尚且无有一法可得,何况是十一个色法?这也是万法唯识的意思。

  《百法明门论》接着说“三位差别故”:这是说有二十四个“心不相应行”法——也就是得、命根、众同分、异生性、无想定、灭尽定、无想报、名身、句身、文身、生、住、老、无常、流转、定异、相应、势速、次第、方、时、数、和合性、不和合性。这二十四个“心不相应行”法,是因为八识心王、五十一个心所法、十一种色法变化的时候,时分地位而安立的,就这样子有二十四种心不相应行法。

  譬如“得”这个法,是因为依着第七识意根与第八识,以及所变生的色身,然后才说有得这个法。其实“得”这个法并非真实,是因为心王与色法这两个法而产生;我们的色身——也就是五色根变生以来,一直到还没坏灭之前,就假名说为“得”。“得”这个法并不跟八识心王相应,唯有五色根与八识心王相应,因此称为心不相应行法。

  或者譬如“命根”这个心不相应行法,是依于往世的业因以及无明种子,所生起第八识上面异熟果的功能不断地执持色身以及七识,就这样子让名色不会败坏,就这样子假立“命根”这一个法;也就是命根是依第八识自己以及第八识流注出来异熟果的功能所建立的法。还有像是“异生性”这个法,异生性也就是凡夫性,众生会在六道当中轮回生死,是因为依着第八识所不断相续执持的凡夫异生的种子现行而建立的。这些“法”不跟前七识心相应,只是假名建立,因此称为心不相应行法。

  心不相应行法,是依着八识心王、心所有法以及色法上面,或者有时候是一位就能够显现,或者二位、三位共同和合显现,因此整个就称为三位差别法。这二十四个法全部都是落在行阴,如果没有行阴,就没有这二十四个法,因此说是行法。

  《百法明门论》中最后说“四所显示故”,也就是有六种无为法,这六种无为法是——虚空无为、择灭无为、非择灭无为、不动无为、想受灭无为、真如无为。这六无为法全部是依前面四个法所显示出来的,也就是前面所叙述的八识心王、五十一心相应法以及十一个色法,以及二十四个心不相应行法,由这四类法和合,才能够显示出六种无为法,这四种法是缺一不可的。

  所谓“虚空无为”,是说因地的真如第八识心体,不管有修学或者是没有修学佛法,这个众生的阿赖耶识的心体始终离开各种的障碍,祂不受六尘万法的拘束,祂自身的体性就像是虚空,就从这个譬喻来建立名称,所以称为虚空无为,其实也就是本来自性清净涅槃。“虚空”是个施设的名相,是我们人为施设的,它没有一个真实的法;就像牛群中没有马,施设“无马”这个名词,并不是真的有一个真实的“无马”这个法;也像是人群中没有牛,就这样子施设“无牛”这个名词,并不是真的有一个真实的“无牛”这个法。“虚空”也是一样,因为没有任何的物质,虚空能够容受物质,就这样子施设虚空这个名词;就因为“无”,所以称为空;因为没有一个真实法,所以称为空。因为虚空这个名词是假法、是假有,不是真实有,不是六处中之法处所含摄;法处所含摄的是虚空无为,是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因地真如。

  这个第八识心体,本来就是已经存在,不是从其他任何的因缘所生,也不是自然地就出生出来;祂具有能够辗转出生三界万法的有性,也具有犹如虚空的空性,所以称为“自性”。祂无量劫以来随着业以及无明种轮转生死,祂在七转识贪爱或者厌恶万法的时候,这个藏识——也就是第八识心体——却是不贪不厌三界万法,因此称为“清净”。祂在无量劫的生死轮转中,生生世世十八界中呈现有生死,可是这个第八识心体自心始终安住在如如的本性中——祂不生不死、不断不常、不增不减、不来不去、不一不异——祂离开一切法的两边,因此称为“涅槃”。所以说,这个自心藏识“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也因此称为虚空无为——祂的体性犹如虚空,永远地安住在无为性当中。这是指凡夫众生的第八识心体所处的境界,这个时候的境界,也是《解深密经》所说的邪行真如、流转真如,也就是因地真如。

  这虚空无为,如果离开了八识心王的和合运作,是不能够显示出来的。譬如进入无余涅槃位,根本无法现观这第八识,更何况能够看见祂的无为性?这虚空无为,如果离开了五十一个心相应法,也不能够显示出来;以我们人间来说,必须要八个识以及五十一个心相应法,或多或少在这中间现行运作,才能够显示出来。如果离开了五十一个心所法,是不能够显示虚空无为的。这虚空无为,如果离开了色法的五根、五尘以及法处所摄色这十一个法,一切的禅宗祖师就完全无法悟入自心,因为根本没有个入处。这个虚空无为,如果离开二十四个心不相应行法,也是不能够显示的;因为没有色身,命根就不存在,也就没有人同分,也没有名、句、文身,也没有出生、安住、衰老、流转、无常,也没有相应的势速等等的法;这样子如何能够显示出虚空无为呢?一切证悟的人都是多分、少分知道这个道理,除非是未悟或是错悟的人。就因为多分或是少分的心不相应行法的缘故,学佛人可以在这当中寻觅得到所显示的虚空无为。

  然而虚空无为这个法,是由心不相应行法等四位所显,因此称为四所显示;心不相应行法由色等三位所显,因此称为三位差别;色法由心及心所有法等二位所现,因此称为二所现影;心所有法由八识心王所有,是八识心王的体性,因此称为与此相应;由八识心王以及辗转所生的各种法,这样子才能够显示虚空无为等等的五位百法,因此称为一切最胜。五位百法的生起,就这样子辗转的因果关系,因此说“如是次第”。

  今天这个单元就先为各位菩萨说明到这里,欢迎您继续收看“从《大乘百法明门论》来谈谈八九识并存的过失”。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