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0集 阿赖耶识出生万法,因此是常住法

正祺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识蕴真义》,这一集要跟各位菩萨说明的是 平实导师在《真假开悟》书中所提出“阿赖耶识出生万法,因此是常住法”的辨正。

  从公元5世纪的真谛三藏以及公元6世纪的安慧论师,一向错解了阿赖耶识的本质,以为阿赖耶识是有为法,是生灭的有漏识,所以真谛三藏的《决定藏论》建立了九识论的说法,以阿赖耶识是无常、是有漏、是烦恼的根本,他认为另外有一个阿摩罗识,也就是无垢识,是常、是无漏,因此要断阿赖耶识,然后证得真如的境界,称为证阿摩罗识。而安慧论师则是将能出生万法的阿赖耶识,归类在所出生法的识蕴之中,这就是在暗示阿赖耶识是有为生灭之法。近来也有人主张:阿赖耶识是“依他起性、生灭的有为法”。今天这一集就借着 平实导师在《真假开悟》书中的理证与教证,简单的跟各位菩萨作一个说明:当经论说阿赖耶识的时候,我们要注意经论中是指阿赖耶识的心体或是阿赖耶识的识性,也就是第八识阿赖耶识有不生灭的心体,还有生灭的阿赖耶识性,这样子和合的运作,这才是一个完整的阿赖耶识。凡夫众生的第八识舍去阿赖耶识性以后成为异熟识,再舍去烦恼障的习气种子以及所知障的无明随眠成为无垢识,成为佛地真如。第八识的心体是常、恒、不生不灭的,而众生阿赖耶识性则是有生灭,是有为法。

  至于阿赖耶识的心体为何是常住法?首先,阿赖耶识既然是能够出生万法的主体心,从这一点上面就应该知道:阿赖耶识是常住法。因为如果阿赖耶识是生灭法的话,祂就不可能出生万法。因为如果是生灭法的话,譬如说觉知心好了,觉知心今晚睡着断了,断了以后觉知心没有了,也就是无法;无法的时候,根本不可能再出生自己,何况能够出生万法?所以必须假借着意根、法尘以及阿赖耶识当中所含藏的意识种子的流注,隔天清晨才能够再重新生起,才能够又有觉知。所以,无常生灭的法是绝对不可能是出生万法的主体,必须是常而不断的心体,才能够出生万法。

  所以如果阿赖耶识是生灭法、是可断之法,祂断了以后,如何能够再生别的法?佛在许多部的经典当中说阿赖耶识能生万法,即是法界性。若是主张:“阿赖耶识是可灭之法,是有生有灭的法,所以阿赖耶识是从真如中出生的。”但是 佛说:阿赖耶识是万法的根源,一切法都是从阿赖耶识生出来。佛又说:阿赖耶识本来而有。既然一切法是从阿赖耶识出生,阿赖耶识的心体又是本来而有的,不曾出生过,无始以来就已经存在,显然阿赖耶识不是生灭法;因为如果是别个法所出生的法,祂就成为所生法,所生法一定不可能是出生一切法的主体,这是很简单的逻辑。因此,阿赖耶识一定是常住法,因为 佛说祂是出生万法的主体,在证悟者的现前观察的现量中,也实证祂是出生万法的主体心。

  在《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卷10中记载说:【赖耶为依止,诸识从彼生,能起漏、无漏;如海遇风缘,起种种波浪,现前作用转,无有间断时;藏识海亦然,境界风所动,恒起诸识浪,无间断亦然。】如来说阿赖耶识作为依止,所以有七转识从阿赖耶识中出生,所以能现起有漏以及无漏的种种诸法,真如摄属无漏,所以也含摄在阿赖耶识当中,所以说“真如亦是识之实性”。主张阿赖耶识是有漏识的人,应该仔细思惟这段经文。而阿赖耶识在这色身及七转识上现前作用运转,没有间断的时候,怎么会是生灭法呢?藏识海由于境界风所吹动的关系,不断地现起七转识的波浪而永远不间断。那么众生为什么不能够证得如来藏、不能够证得阿赖耶识呢?这是因为阿赖耶识往昔无量世以来,在世间法上的七识心的虚妄熏习所染污,以及在出世间法上亲近恶知识的错误教导邪见所误导,所以隐覆了如来藏的清净性,使得众生不能观见、无法证得;如果正知正见修习纯熟以后,有了正智,就能够亲证如来藏,就能够明了。在这段经文中明说阿赖耶识心体能出生有漏、无漏万法,又说“无有间断时”;又说“藏识海亦然,境界风所动,恒起诸识浪,无间断亦然”。已经明说“无有间断时、无间断亦然”,所以阿赖耶识怎么会是有生有灭的法呢?

  经中又说:【如来清净藏,永离诸分别;体具恒沙德,诸佛之法身。】(《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卷10)如来的清净藏就是第八识,也就是无垢识,是从阿赖耶识转变而来的,永远离开种种虚妄的分别,所以祂的体性,是永远都具备了恒河沙数的无量功德,也就是诸佛的法身。

  经中又说:【赖耶性清净,妄识所熏习;圆镜智相应,如日出云翳。】(《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卷10)这是说,阿赖耶识心体自性清净,却是被妄识七转识所熏习而执藏着不净的、与七识相应的染污种子。

  经中又说:【如来清净藏,永离诸分别;体具恒沙德,诸佛之法身;住真无漏界,清净解脱身;寂灭等虚空,法性无来去。佛现三界中,不生亦不灭;此界及他方,湛然常不动。平等真法界,佛与众生如;非断亦非常,大悲恒不尽;诸佛法性身,本觉自然智。】(《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卷10)在这一段经文中,延续上一段经文所说的阿赖耶识心体,而说这个阿赖耶识心体渐修到佛地的无垢识,也就是如来的清净藏,就是诸佛的法身,安住于真实无漏界之中,也就是清净的解脱身,是与众生平等的真实法界,因此说“佛与众生如”,因为佛地和因地的众生第八识,都是同一个如性,两者并没有不同;所以证得这个阿赖耶、异熟、无垢识心体的人,就是证得“本觉自然智”的人。这个证得阿赖耶识的人,就是证得本觉自然智的人,就是般若慧学上的真见道,这已经很清楚地说明阿赖耶识心体是常住法了!

  这个诸佛的法身,安住在真实的无漏界,本来就是清净的解脱身,心体寂灭就像是虚空。证得“寂灭等虚空”的阿赖耶识心体——也就是证得虚空无为,然后发起了智慧,经文说:“非断亦非常,大悲恒不尽;诸佛法性身,本觉自然智。”也就是当我们证得第八识心体的时候,就是本觉智,这个本觉智证得以后,就会发现,这个本觉如来藏也有祂的觉知功能,祂的觉知是在根的了知上面,是在器世间、业种、七转识心行等等觉知心所不能知的了知上面;祂是在六尘以外的了知上而有许多的了知性,却不是六尘中的了知,也不是如同无情一般绝无了知,否则就不能够称为识、称为心了。这种了知是本有的,是意根和前六识等见闻觉知出现以前就本来而有的六尘以外的觉知,不是借缘而出生的知觉,是本有的知觉;这不像六识心的见闻觉知一样后天出生才有的,而是本来就有的,所以名为本觉;而这个本觉不是修行以后才有的,是第八识心体自然而有的,所以称为自然智。当你证得这个本觉时所发起的、能够了知法界实相的智慧,就是本觉自然智。

  另外一部契经说:【一切众生阿赖耶识,本来而有;圆满清净,出过于世,同于涅槃。】(《大乘密严经》卷2)经中说:“一切众生阿赖耶识,本来而有”,可见阿赖耶识不是从他法出生的,如果从真如出生阿赖耶识,便不应该说祂本来而有。又说祂“圆满清净,出过于世”,为什么呢?因为只有祂才能够出离三界而独自存在,所以祂当然不是生灭法;又因为能够出生万法,所以说是圆满性,当然是具备一切无漏有为法上的真实性,而不是想像法。无余涅槃里面,只允许有一个法,那就是阿赖耶识——也就是改名异熟识以后的第八识;无余涅槃只是依第八识不再出生一切法而建立名称为涅槃,所以无余涅槃是第八识自己所住的境界,不是前七识所能进入的境界,所以涅槃实在是依着第八识自住境界而建立名称,所以说祂“同于涅槃”。涅槃就是阿赖耶识变成异熟识之后,灭了十八界,只剩下祂自己,那才叫作涅槃;涅槃不是心体之外,另外有个涅槃可证,所以涅槃不是实有法。既然涅槃是依第八识阿赖耶识灭掉一切法后所施设的境界,当然阿赖耶识心体必定是不生灭法,否则无余涅槃就成为断灭了。既然无余涅槃不是断灭,当然阿赖耶识心体绝对不可能是断灭法。

  本有的法一定不是从其他的法所出生的,如果本有的法是从其他的法所出生,祂就会成为生灭法。既然经中说阿赖耶识是无始本有、本来而有,本有之法怎么可能是从其他的法出生的呢?若是从其他法所出生的法,则是不可以说是本有之法。阿赖耶识心体既然能够出生万法,必定是常住法,否则如何能够出生万法?因为是能出生万法的常住法的缘故,因为 佛说祂不曾出生而本来就有的缘故,所以祂绝对不是生灭法。有生灭之法必定是有生之法,由他法中生;可是明明 佛说阿赖耶识是无始本有,而且说是永远不灭的心体,不从他法而生,这就表示祂是无生之法,所以证得阿赖耶识心体时就是证得大乘涅槃的无生,无生之阿赖耶识心体怎么可能是有灭之法呢?

  阿赖耶识不只不是从其他法所出生,并且能够出生一切的法,所以称为“圆满清净”;一切法既然都是由阿赖耶识所生,真如又摄在一切法中,那么真如怎么可能出生阿赖耶识呢?此外,阿赖耶识既然不是从他法所生,怎么可能从真如而出生?怎么可以说祂是生灭法呢?

  契经中这么证明说:【阿赖耶识恒与一切染净之法而作所依,是诸圣人现法乐住三昧之境;人天等趣、诸佛国土悉以为因,常与诸乘而作种性,若能了悟即成佛道。】(《大乘密严经》卷2)这段经文中明说一切法都依阿赖耶识而有:一切染污的法、一切清净的法、一切无漏法都依阿赖耶识而有;真如也是无漏法,含摄在一切清净法当中,当然也是要依阿赖耶识而有,也是含摄在阿赖耶识当中;既然如此,真如又不是生灭法,那么“能够显示真如无为的阿赖耶识”绝非生灭法,阿赖耶识怎有可能是生灭法呢?更何况经文中明说,成佛尚且要由证悟这个阿赖耶识而作开始,所以称为大乘真见道;最后还要因阿赖耶识心体转成异熟识,再转成无垢识以后才能够成佛,所以说“诸佛国土悉以(这个阿赖耶识)为因”。可见一切佛法都是依第八阿赖耶识心体才有,当然阿赖耶识一定是常住的法体。

  从以上的论证,确定证得阿赖耶识才是大乘法当中真正的开悟;因为证得阿赖耶识的人,就能够现观虚空无为,也就是阿赖耶识心体犹如虚空、离开各种障碍的本来清净体性;也能够现观法界的实相,也就是现观“真实存在而如如不动于六尘”的第八识法性,就这样子证得实相心阿赖耶识心体的真实性与如如性,因为证得这个“真”与“如”的缘故,当然就是证真如;没有证得阿赖耶识心体的人,都将无法现观阿赖耶识的真如性。

  阿赖耶识这个心体是三乘佛法的主体;二乘圣人的两种涅槃要依阿赖耶识心体而有,菩萨所证的大乘涅槃——也就是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也要依阿赖耶识心体而有,佛的无住处涅槃也是依阿赖耶识心体而有,所以经中 佛说“阿赖耶识同于涅槃”。既然一切法都依阿赖耶识心体而有,都从阿赖耶识心体中出生,四种涅槃都以阿赖耶识心为体,当然阿赖耶识心体就是实相心体;若是实相心体,应当知道只有祂才是唯一的实相,不可能另有一个实相心“真如”。如果主张阿赖耶识是从另外一个想像的如来藏、真如中出生的,那么他们想像中才有的如来藏、真如,也应该是实相心,能生实相心体的心一定更是实相心;这么一来,则是有两个实相心,这样实相心就变成两个了,那么实相心对众生而言就不是绝待的了;也将产生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实相心将有两个深浅的层次”,阿赖耶识实相心的层次较浅,真如实相心的层次较深。这样一来,就会有无量无数的过失产生,逃不过 平实导师所写“八九识并存的种种过失”的预破了,就会进退两难;也会使得两个实相心的道理不能够成立,其中一个实相心绝对不可能是实相心的缘故。

  也就是以这个第八识为中心而成为一个宝塔似的完整的佛法体系:“以阿赖耶识心体为基础而修行,阿赖耶识净除烦恼障的现行而转变上去成为异熟识,再净除烦恼障的习气种子及所知障的无明随眠而转变上去成为无垢识:无垢识、异熟识,甚至这底层众生的阿赖耶识也是同一个实相心;涅槃依第八识而有,缘起性空的佛法也是依这个第八识而有,所有一切的法都汇归于第八识,此外别无佛法。”能够这样子去体会,整个佛法的体系就能够融会贯通了,就可以使现代佛教的正法,回归到 世尊时代的正法内涵。

  今天就为各位菩萨说明“阿赖耶识出生万法,因此是常住法”到这里。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