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0集 超心意识境界(下)

正元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这一个单元,我们继续介绍 平实导师所写的《识蕴真义》。

  上一集我们说到“离心、意、识”的道理,这不是只有离意根和意识的境界,也要能够离开第八识的因地境界,也就是阿赖耶性跟异熟性,这须要超过三大无量数劫的修学跟转依第八识的真如法性,才可以真实名为离心、意、识。

  第八识自体,不论是在因地或在果地,恒常住于不虚妄、不变异的真如性中;即使在凡夫位,祂虽然含藏七识心的染污种子,但是第八识心体配合七转识而现起无漏有为法的运行时,却一向住在自体清净涅槃的真如法性当中。因为第八识常住这样的真如法性,而第八识心体所出生的色身、七转识及一切法,都是生灭无常,《般若经》依这个第八识的真如性而说蕴处界等一切法空,依第八识心体的常住性而说无世间法亦无出世间法,无有漏法亦无无漏法;真如虽在一切法相上显现,而不会堕在世间、出世间的任何一法当中。因此,《心经》依第八识自体而说七转识、六尘、万法皆空;也因此,一切《般若经》都依第八识实相心的不念性、无住性、无心相性、非心性、成佛体性而说一切法空。“空”指的就是具有真如法性的第八识如来藏!

  如果离开第八识心体而说一切法空,就会成为断灭见,成为断见外道;如果在能生一切法的第八识上面,另外建立能生第八识的法作为真如,这样不仅背离本有的真如,不仅不能取证真实的真如,更会成为心外求法的外道。所以一切学人不能离开第八阿赖耶识而求真如,也不应该在第八识上面来求真如,也不应该得少为足而安住在阿赖耶阶段的第八识法性;必须证得第八识以后,再努力修学真如的转依,离开阿赖耶性,离开异熟性,这样才能使第八阿赖耶识因为转依,发起五法的功德(也就是清净法界和四智心品),能够让无垢识显示和出生这五种法,能够以这五种法的自性来成就佛地的法身功德。所以佛地法身就是无垢识心体,这也是因地阿赖耶识、异熟识的心体。如果能这样的证知,这样的现观,这样的具足圆满修证,才是亲证佛地真如,才是究竟地离心、意、识。果地如果修证圆满,能亲证无垢识,就能发起清净法界;而佛地无垢识正是以这五法为性,所以名为法身。因此法身即是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心体,大家千万不可妄说祂是生灭法。犹如第八识大海常住,而七转识的波浪生灭不停,众生心意识的道理也是相同的。

  在《大宝积经》中有说:“无有变异真如法,但有言说无余义,无有用事及用者。”(《大宝积经》卷64)翻译如下:“永远不会有变异性的真如这个法,其实只是言说而没有其余胜妙的正法义理,真如没有所作用的事相可说,真如也不是能作用者。”这部经明说真如无作用,所以不可能出生任何一个法,何况是出生“能生万法的阿赖耶识心体”?所以说真如也是空,祂只是识的实性,为了表显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心体的清净法性而假名为真如,为还没有开悟的众生指出法界的实相:在识体上显现清净的真如性。

  所以,真如并没有作用,也不是能起作用的法,如何能出生任何一法呢?更何况是出生“万法根源的阿赖耶识”?没有这个道理!必须是有作用的有为法性,才能出生其他法。有些人误会不了解就说:“无作用的真如具备有作用的有为性,而能够出生有作用的阿赖耶识心体。”他们又说:“纯无为的真如能起有为性而出生阿赖耶识。”这样的说法,绝对不能通过理证跟教证上的检验。凡是能够出生其他法的,就是有为性的法,所以能够出生阿赖耶识的法,绝对不是这些误会的人所说的纯无为法,那样的说法也会落入第九识的过失当中。

  一切大乘佛法的修证,都必须亲证第八识,才能亲证真如;也是藉由亲证阿赖耶识,才能开始进修佛道。要能将阿赖耶识转成阿罗汉、八地菩萨的异熟识,再转成佛地的无垢识,才能显现出究竟清净的无漏法界,这样的亲证佛地无垢识所显示的真如法性,才能究竟成就佛道。因此可以知道:大乘般若的开悟,大乘别教的真见道,必定是以亲证阿赖耶识为唯一的内涵;如果不能证得阿赖耶识,都不可能是大乘般若的开悟;如果不能证得第八识而说自己已经证悟大乘菩提,这都是大妄语;如果对已经亲证阿赖耶识的菩萨,谤说没有证悟、谤说是大妄语,那会成就谤法及谤贤圣的大过失;一切佛弟子务必谨言慎行,不可人云亦云而毁谤正法、毁谤贤圣,以免招来不可爱的果报。

  一切禅宗真悟的祖师,同样都是亲证阿赖耶识、异熟识。当菩萨证悟阿赖耶识以后,就能发起般若的根本无分别智,根本无分别智叫作本觉智。在《大方广佛华严经》卷6有说:

  
诸佛菩萨自证悟时,转阿赖耶,得本觉智。善男子!一切凡愚,迷佛方便,执有三乘;不了三界由心所起,不知三世一切佛法自心现量;见外五尘执为实有,犹如牛羊不能觉知,生死轮中无由出离。善男子!佛说诸法无生无灭,亦无三世,何以故?如自心现五尘境界本无有故,有无诸法本不生故如兔角等,圣者自悟境界如是。善男子!愚痴凡夫妄起分别,无中执有,有中执无,取阿赖耶种种行相,堕于生灭二种见中,不了自心而起分别。

  经文中“本觉智”就是证得阿赖耶识,能现观阿赖耶识,祂具有六尘以外的分别智慧,能现观这个智慧恒常不断地运转。

  这段经文的翻译是“诸佛菩萨自从证悟第八识时,就能运转阿赖耶识,因此而获得本觉的智慧。善男子!一切凡夫外道跟二乘四果的愚人,迷惑于佛为方便度生而将唯一佛乘分为三乘宣说,执著为确实有三乘菩提;不能了知三界万法都是由自心阿赖耶识所生,不知三世一切佛法都是自己的第八识所现的事实,不知其实只有唯一佛乘;因此看见外五尘时,执著实有外五尘被自己所触知,不知自己其实从来不曾触外五尘,所以执著外五尘为实有;犹如牛羊无智而不能觉知外尘是虚妄的,不能了知自己所触的外五尘,都只是自己内心所现的内相分五尘,因此不能了知一切都是自心现量,所以执著为真实有而常在生死轮回当中,没有缘由可以出离。善男子!佛说诸法无生无灭,亦无三世,为何这样说呢?譬如自己第八识所现起的五尘境界本来不是真实法,只是第八识所变现的幻相而已,这样的一切万法,其实都只是自己第八识随缘所变现的法相;因为第八识本来不生,所以第八识所出生的蕴处界万法,也就变成生而无生;既然无生,那就如同兔角从来不生一样,圣者的自悟境界就是这个样子!善男子!愚痴凡夫虚妄地生起分别,不知万法都是自心影现,不知万法都因自己的妄想颠倒,才会执著为真实有。或者因为修行而不如法的缘故,在实有的法性中执著为一切法空的断灭无,这些人其实都是摄取了阿赖耶识的种种行相,而落入有生或者有灭的两种边见当中,不能了知一切法都是自心阿赖耶识所现,而生起错误的分别和认知。”

  既然《华严经》说,证得阿赖耶识的人,可以运转阿赖耶识而发起本觉智,所以说要证悟阿赖耶识才是亲证本觉的人,才是开悟;没有证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都不是真实的开悟。而这个本觉智,只有大乘法中才有,这不是二乘菩提能有的法,也不是大乘通教的阿罗汉、缘觉能够知道的;所以证悟阿赖耶识,而能运转阿赖耶识的人,才是真实证悟的人,才是证得本觉智的菩萨摩诃萨。如果有人否定阿赖耶识这个心体,就是外于真正的本觉智,而想追求假的本觉智,这样的人是没有智慧可说的;如果有人否定阿赖耶识,说是生灭法,另外要求真如,这就是谤法的人。

  然而,亲证第八识以后,千万不可得少为足,还要能够知道阿赖耶识心中还有阿赖耶性,能集藏分段生死的种子,应该要修除,名为离心意识境界;乃至未来八地时,还要修除第八识心中的异熟性,这也是离心意识境界,最后成就清净法界功德而转名为无垢识,这样才能够成佛。这都是第三转法轮经中所说的离心意识境界,目的是为了令菩萨听闻以后能够安忍,进而修除第八识心中的阿赖耶性、异熟性。

  不但经中这样说,在《大乘起信论》中 马鸣菩萨也是这样说的:如来藏阿赖耶识,有“众生不可知的‘了’”,叫作本觉;证得这个第八识,能现观祂的本觉性,能现观这个“众生不可知的‘了’”,就是证得本觉智的圣者。这跟《华严经》中这一段经文的说法是完全相同的,只有智慧不通达,落入断常见中,或是信受六识论的人才会违背经论的开示,公然否定第八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的本觉性,毁谤为生灭法。

  又如《入楞伽经》〈总品 第18之1〉说:【莫见惟心法,莫分别外义,住于真如观,过于心境界。】(《入楞伽经》卷9)这段经文的翻译是:“不可惟见八识心王自体,不可分别外五尘实有,应安住于真如正观当中,超过阿赖耶识、异熟识等心境界。”因此说,开悟而亲证第八识心体时,不可就此满足,必须转依第八识的真如法性来进修,断除阿赖耶性、断除异熟性,使第八识成就纯善的体性而圆满清净法界,能发起四智心品,远离因地第八识的心境界才能够成佛。

  这样转依阿赖耶识心体的真如法性,才能灭除阿赖耶识执藏生死种子的取受性,才能灭除异熟识中异熟果的取受性,转名为无垢识,不取一切有漏法种及异熟无记法种,这样才是佛地真如的境界,名为“超过心境界”。如果不是这样的转依,就无法超过“心、意、识”境界,而堕在阿赖耶性当中,继续轮回生死;或堕在异熟性当中,不能圆满佛地的清净法界,何况能有佛地的四智心品?而真如法性要依阿赖耶识才能显示,真如只是识体的真实性;如果外于阿赖耶识,就没有真如法性可以实证、可以转依;所以不信受众生心有八个识,否定阿赖耶识的人,都是谤法的愚痴人!

  因此,大乘法中也如同二乘法中所说“离心意识”,而说“应超心意识境界”,才能圆满解脱道的果证,乃至可以圆满佛菩提道。这意思是说:凡夫的第八识中,有执藏分段生死种子的体性;证悟第八识以后,虽然名为圣人,也只是通教中的初果圣人,或只是声闻教中的初果圣人,还没有办法取证无余涅槃;若依大乘别教来说,也只是真见道位的第七住,还没有进入相见道,也还没有通达见道位的全部般若智慧,还不能成为初地菩萨。这就是说:证悟阿赖耶识而亲证真如法性的时候,阿赖耶识心中有执藏分段生死的取受性,还要在悟后进修真如的转依,除掉思惑,才能出离分段生死,才能在舍寿时取证无余涅槃,这时才可以说是超越了“心意识”境界,不落在凡夫第八识的心境界当中。

  但是,这种“离心意识”的境界,仍然不是究竟解脱,因为这种境界只是二乘涅槃的境界。虽然这时已经能够取证无余涅槃,也超过凡夫第八识的心境界,但这只是不让分段生死的种子现行而已,分段生死的习气种子还是存在的,还眠藏在第八识心中;这时虽然改名为异熟识,仍然有分段生死的习气种子存在,仍然有种子不清净、不圆满、会变易,这个叫作变易生死。如果想要成佛的话,除了无始无明尘沙惑的修断以外,还应该继续进修断除烦恼障中的这些习气种子;到了习气种子断尽时,配合一切种智的修证圆满,才是究竟清净的第八识,改名为无垢识,能够显现佛地的清净法界,这才是究竟的涅槃,已经远离分段、变易两种生死。这样才是究竟的“离心意识、超心意识境界”。

  所以,一切佛弟子不可离开第八识,要另外再找一个能生第八识的如来藏或是真如,因为如来藏、真如就是第八识。大乘法中所说的“离心意识、超心意识”,是说凡夫的八识心体都有过失,如果不远离那些过失,就无法出离三界、无法成就佛道;也就是说,阿罗汉跟菩萨的八识心都还有部分过失,所以还得要进修来断除习气种子、断除变易生死。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简单作一个结论:大乘的修行人,如果想要亲证真如,想要成就佛道,都不可以诽谤阿赖耶识,不可妄说阿赖耶识是生灭法;因为,阿赖耶识是金刚不坏心,菩萨只能灭掉祂的阿赖耶性和异熟性,而不能灭掉祂的心体—唯舍其名而不舍其体—这样的说法才是佛说,才是大菩萨所说。

  这个单元我们就介绍到这里。

  祝福各位菩萨:身心康泰、学法无碍!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