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9集 阿赖耶识不是识蕴所摄

正伟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我们正觉教团所录制的三乘菩提系列节目,接下来的这一系列的节目标题是“三乘菩提之识蕴真义”。今天我们要与大家一起来说明的副标题是〈阿赖耶识不是识蕴所摄〉。

  阿赖耶识不是识蕴所摄,我们知道五蕴、十二处、十八界等法,这是函盖离念灵知,函盖意识细心,也函盖六识的见闻觉知性;然而五蕴、十二处、十八界等种种法,其实全部都是由阿赖耶识所出生的法,也是二乘菩提的修证者他们取证涅槃的时候所应该要全部灭除的法。因此才说诸法无我、诸行无常,因为五蕴十八界同时都灭尽以后,那就成为无余涅槃,纯粹唯只剩下第八识异熟识独存;而断灭了意根、意识等十八界法之后,离见闻觉知而不触外六尘,不现内六尘,如是迥无六尘而独存,觉知心永远不复现前,绝对寂静而没有任何的丛闹,永远离生死,故名为“涅槃寂静”。然而二乘定性的圣人,他们取证无余涅槃以后,十八界虽然同时都皆灭尽,但却仍然有第八识阿赖耶识改名为异熟识而独存不灭,故说阿赖耶识心体绝非是可灭之法,因此不应该诽谤而主张说:阿赖耶识为识蕴所摄的生灭法。

  我们再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依据第三转法轮经典所说的道理,全部都开示说,五蕴十八界法(当然是包括离念灵知或者见闻觉知性),这五蕴十八界法全部都是从阿赖耶识心体藉缘而生的;而有正见的人就知道五蕴所含摄的离念灵知、有念灵知等种种法,全部都是阿赖耶识所出生的法;这样就知道阿赖耶识是能够出生五蕴的法,是能够出生识蕴的法,因此阿赖耶识绝对没有可能是有生的法。若是从理证上面来现观的话,也是证明这样的事实,证明知道这是法界的真理:由于有阿赖耶识心体以及种种无漏有为法的自性功德,以及无始劫以来的无明与烦恼熏习,是故使得意根不肯自己灭掉,常常想要保持自我以及六识的存在,这样遂行处处执取六尘以及处处作主的我性;因为这个缘故,意根促使阿赖耶识以大种性自性而执取受精卵及四大而创造众生的色身;又复因此一色身圆满具足的缘故,能触外五尘而现内六尘,这样时时流注六尘法相种子的缘故,能够令意根触及法尘;又复由意根的作意等种种心所有法,促使阿赖耶识流注识蕴等种种的种子,使得见性、闻性、觉性、知性等见闻知觉性生起来以及运作。如是的事实,乃是无始劫以来就世世是这样、世世如此;由于这个正理的缘故,而有众生世世所有的五蕴十八界、离念灵知、有念灵知乃至见闻觉知性等来现前,这样不断地去攀缘世间六尘万法。由于有识蕴六识的缘故,复又辗转出生种种的世间万法,例如出生了文学、艺术、科学,乃至核子弹、知见等种种,甚至出生了佛法等一切法。

  为了说明这个道理以后,我们再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证悟阿赖耶识的人,如果他不是央求他人为自己明说而证悟的,那就是说他不是听闻密意而证得阿赖耶识的这个人,大多能够作上面所说的这种种的现观,都有能力证实法界中确实就是这样的道理。由于能够这样现观的缘故,就知道一切法由于识蕴故有,识蕴则是由色蕴与阿赖耶识及意根故有,意根是由阿赖耶识心体的意根我执种子以及意根种子的流注而有;因为这个缘故,经典中常常有这样的说法。经典当中常常说:“一切法即是阿赖耶识,阿赖耶识即是一切法。”这个意思就是说,一切法都是由阿赖耶识当中直接、间接、辗转而生起的缘故,由此而证实识蕴乃是阿赖耶识所出生的法;而这个所生法的识蕴,既然能够从能生法的阿赖耶识心体当中出生,则所生法的六识所有的见性、闻性、觉性、知性等见闻知觉性这六识的自性,必定也是属于识蕴所含摄的法。有智慧的人,就应当知道这些全部都不能含摄能生之法的阿赖耶识;如是的正理,其实是浅显而容易明了的,并不是属于极深之理。若是稍微有一点点智慧的人,其实听闻到这样的正理以后,就能够了知能生与所生的、能摄与所摄的真实义理内涵,而不致于会让自己混淆不清这样的差别,也绝对不会误会将能生之法去含摄在所生之法当中。

  我们再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识蕴的这个“蕴”这个字的意思,就如同 佛陀世尊所说的,就是聚集的内涵义——聚集的意思。然而 佛陀世尊的圣教当中又说第八识阿赖耶识乃是本有,从无始劫以来就不曾有出生过,又说未来也将改名为异熟识、无垢识,这样来利乐有情永无穷尽,所以第八识也是无灭的,既是无生也是无灭;又于圣教当中来说阿赖耶识祂出生了种种诸法,并不是由诸法聚集而蕴集而成的阿赖耶识心体。所以阿赖耶识心体不是蕴集而成的,因为这个缘故,阿赖耶识心体不是由诸法蕴集所成,应当知道那就不可以把阿赖耶识归类为“蕴”,应当知道阿赖耶识就不得摄入在识蕴当中。

  然而,我们看到古代印度有一位安慧论师,他自认为自己是有智慧的,而且说自己能够造作很多“殊胜”的论,他也已经在他的论中举陈 佛陀世尊所说的蕴为聚集义之圣教开示。但是他却依旧懵懂、懵然无知,而认为阿赖耶识是聚集而成的心体,而他将能生诸法的第八识阿赖耶识归纳在阿赖耶识所生的识蕴当中;以这样的主张而去造五蕴论,并且增名为“广五蕴”,而且他还不如实地冠以“大乘”的名字,这样叫作《大乘广五蕴论》。这样来混淆视听,那他的心乃是颠倒,乃至是颠倒得像这样,而很多人竟然取这样错误的说法来作为佛学院的教材,用它来否定第八识阿赖耶识如来藏。这样的人就不可以称他说是有智慧的人。

  好,我们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例如在《大乘入楞伽经》卷6 世尊就有这样开示,世尊开示是这样说的,世尊说:“依于藏识故,而得有意转;心、意为依故,而有诸识生。”这里《大乘入楞伽经》卷6的圣教就已经明示:意根是依于第八识如来藏而运转,如果没有第八识如来藏,则意根即不可能运转;又复由于心(也就是第八识如来藏识)以及意根的和合运作而作为所依的缘故,而有识蕴诸识的出生,也就是说眼识乃至意识这六识的出生;而如来藏本来就是阿赖耶识心体的异名,由此已经可以了知识蕴六识全部都是第八阿赖耶识中出生的;既然识蕴六识全部都是从第八阿赖耶识当中出生,那就不可能如同安慧论师所说的反而第八识是由识蕴所来含摄——识蕴来含摄阿赖耶识是不对的!因为这个道理的缘故,安慧主张说“识蕴含摄阿赖耶识”的说法,本质上就是与法界的实相是颠倒的,因此安慧的说法乃是极为荒谬的说法。

  从法界中的事实来看,也是一样的道理,其实若是从教证上面来说,也是这样的圣教开示,从理证上面来现观也是一样的道理,根本就不可能是如同安慧所说的“把阿赖耶识含摄于识蕴当中”,因此安慧的说法乃是非常错谬的。只要是理性而且有智慧的人,他稍微思惟整理一下,就可以知道安慧论师的邪见他的错谬处是在哪里;若是没有智慧的人,那就容易随着安慧这样的言说而转变自己的正知见,因此就不能了知安慧他的邪见以及错谬处在哪里了。

  所以从上面所讨论的道理来说,既然意根与识蕴的六识全部都是从阿赖耶识当中出生,而一切万法又复由于八识心王的和合运作而有,那就应当知道万法的根源其实就是阿赖耶识;既然是如是的事实,那就可以知道阿赖耶识必定是实相心,因为只有实相心才能够成为万法的本源;万法的本源心,那必定是宇宙万法的实相;这个决定是实相心体的阿赖耶识,因此知道实相心阿赖耶识的心体绝对没有可能是生灭法,因为只有被出生的法才有可能是生灭法,阿赖耶识不是被出生的法,所以不是生灭法。透过这个道理,有智慧的人只要思惟整理以后就可以知道这个事实。

  好,我们再举另外的教证来说明,例如在《大乘入楞伽经》卷6,世尊有这样开示。世尊怎么开示呢?世尊开示说:“世间洲树林,无我外道行;禅乘阿赖耶,果境不思议。”好,这四句偈,佛陀在这里既然说了,五蕴世间以及物质世间各大洲,乃至所生的树林等种种诸法,全部都是无我的,而此无我观者乃是断见外道所行心境,全部皆属外于第八识如来藏而有一切法缘起性空的断见所摄的缘故;而主张信受断见论的人,他们其实是离不了常见意识心的自我执著,全部皆是外于实相心而去求实相法的外道,也就是他们是心外求法之徒,因此而名为外道;故说:“外于如来藏实相而言一切法无我者,名为外道行。”这个四句偈当中又说“修行者修习禅法之乘,所悟的内涵乃是第八识阿赖耶识心体”;又说“证得此第八阿赖耶识的人,所得的出世间以及入世间的果报,全部皆是不可思议”。圣教当中既然有这样很明白的说明教导,那有智慧的佛弟子怎么可能不信受 如来的圣教而发生这样的情形呢?

  所以,证悟本来应该是极大欢欣的事,但是有的人却是因为被恶知识的恶因缘所转的缘故,就误信追随恶知识而去共同成就诽谤第八识如来藏的谤法恶业;而这些人谤法以后而想要以修世间福的方式来希望能够消除恶业,但是这样的破法共业,并不是仅仅靠表相善法修福德所能灭除的,那得要必须面对原先所为之事而去对治才能够灭除,并不能够以其他的善事而去抵消之。这些曾经谤法的人,就应当改变其原先时候去诽谤了义正法的所为,代而以护持了义正法的大行去努力改善。如是的行者,方才得以消灭之前的恶业,并不是以世俗表相的善法、并不是以护持表相佛法的善行所能获免谤法的恶业!他们所造的善业在未来无量世后重返人间时,可以获得可爱的异熟果报,但是这样的善业并不能与谤法的大恶业互相抵消的缘故,因为前后所造善业及恶业,乃是两件不同事业的缘故。

  而我们为了要利益这些曾经诽谤过第八识如来藏的人,而在这里举出《增壹阿含经》卷39当中的 佛陀开示的圣教,来劝慰这些众人可以“改其所造、为所应为”;如果真的能够这样的话,他们不仅可以免下堕地狱以及其他恶途的余报,尚且可以获得生天的果报;以之回向再生人间、再学了义深妙的正法,或者以之立即回归正法当中再续善净法的缘,那有何不可呢?我们看 佛陀经文的圣教是说,这是阿阇世王的请问:

  
(阿阇世)王白佛言:“我今以此譬喻,于中受解;今日世尊重演其义,自今已后信受其义,唯愿世尊受为弟子:自归于佛、法、比丘僧。今复忏悔:如愚、如惑,父王无过而取害之。今以身命自归,唯愿世尊除其罪愆,演其妙法。长夜无为,如我自知:所作罪报,无有善本。”佛告王曰:“世有二种人,无罪而命终,如屈伸臂顷,得生天上。云何为二?一者不造罪本,而修其善;二者为罪,改其所造。是谓二人而取命终、生于天上,亦无流滞。”尔时世尊便说此偈:“人作极恶行,悔过转微薄;日悔无懈息,罪根永已拔。”“是故大王!当以法治化,莫以非法。夫以法治化者,身坏命终,生善处天上。”

  好,我们说到这里,就深心地祈愿若有听闻到、熏习到这些正确知见的人,希愿他们全部都能够得到如实的观行,能够真正的可以断除我见,真正的可以断除三缚结,全部都可以成就通教初果的菩萨,全部得以共同来护持如来藏正法—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的正法—令不失传于人间;次愿一切真实证悟的佛弟子,全部都能够共护般若正法密意,令不泄漏如来藏所在密意于外道及佛门中缘犹未熟的未具信学人,以免彼等闻之不信而谤深妙法,下堕三涂、难可出离。如是以护正法,令得久远流传、广大不绝,广益人间未来所有众多有缘佛子!祈愿 世尊及诸菩萨摩诃萨怜悯加被今世、后世广大有缘佛子,令得成就佛道,成满如是我愿。

  今天时间到了。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