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第二十三篇:施瑞雯居士


  第二十三篇:施瑞雯 见道报告

  我的外婆茹素,笃信佛教,母亲也很早就入佛门。小时候问母亲:“ 为何要信佛? ”母亲总是回答:“反正很好就是了。”所以我总以为佛教与道教类似,都是在求平安、求财富等。当时的我一点也不想深入佛法,不过因为我向来 乐于听受长辈 的话,所以母亲要我陪她朝山,要我皈依,要 我背持大悲 咒,我都做了、也背了。大学毕业后,忙于工作、结婚、 育子 ,终日在世俗事上烦心,开始觉得:“难道就这样过一生吗?”孩子陆续上小学后,家中经济状况却逐渐恶化,心里烦恼不已。但每次瞻仰 观世音菩萨圣像时,心中却很平静,总觉得 祂 了解我的苦,就这样开始想入佛门;这时是二○○○年,约四年前的事。

  当时我的姊姊在上《菩提道次第广论》班的课,一听到我想学佛,十分热心的帮我报名,所以我上了八个月的“ 广论 ”课,越上越疑惑;再加上听说三年上完后,得再回锅读三年;心想:“ 怎么这样抱著 一本论读六年 , 只读论而 不读佛经呢?怎么不是从经入门呢? ”我觉得不相应,所以就离开了。 〔 编案:《广论》的内容就是密 宗黄教宗喀巴 , 依月称法师 的应成派 中观邪见 而造的 断灭见 。但因同时主张缘起法的意识心常住不灭,故又落入常见中。《广论》后半 部所说的止观 ,全都是喇嘛教承袭自天竺坦 特 罗“佛教”的无上瑜伽男女 双身修 法、 轮座杂交 。不久之前台湾社会侧目的 谭崔 瑜伽众多男女同处 行淫, 即是西藏喇嘛教承袭自古天竺坦 特 罗“佛教”的无上瑜伽 双身修 法。“坦特罗”今译为“ 谭崔 ”。〕

  这时家中同修也开始学佛,他的方式 是广阅佛经 及各家书籍,我们并不迷信各大道场的法师,总觉得应依法不依人。有一次,同修于图书馆借到了《真实如来藏》,看完后说:“ 这位作者 是位善知识 ,真想再看看他的其他著作。 ”有愿就会成,没 多久, 在偶然的机会,又得到《无相念佛》及《念佛三昧修学次第》两本书; 同修看完 后,依著《无相念佛》的次第练习,直说 这个法棒极了 ,因此决定到同修会上课。我于 二○○一年十月二十六日 开始上周五班 张正 圜 老师的课,而同修晚我一期,上周四班的课。

  第一次到讲堂上课,心里有股莫名的欢喜,觉得 应该要护持 讲堂;可是我的经济拮据,每 个 月的生活费只是够用而已,没有积蓄。因此我诚心祈求 观世音菩萨,帮助我能于每 个 月的生活费中省下五百元,用来护持讲堂,竟然实现了。后来我再发愿, 愿能每个 月省下 一千元护持 讲堂,又实现了。不过,这已经是我经济上的极限了。

  未入讲堂前,我的 佛法知见几乎 是一张白纸,没想到会学禅法。总以为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是 最 殊胜的法门;觉得禅是 很 玄的,是哲学思想,很不实在的。当初进入 正觉学法 ,只想学会无相念佛,没想过要明心或见性。可是学到约 一 年后, 知见越来越 具足,也了解若要修行佛菩提道,明心是唯一的一条路,否则无法入门修。而正觉讲堂,除了 平实导师,还有许多亲 教师等善知识 ,这么好的机会与环境,当然我在这一世一定得明心,而且更要精进。 此生定要 比往昔无量 世 以来,所修学的更为进步,因为 值遇善 知识的机会难得啊!

  张 老师待人诚恳,和蔼可亲,可是又有威严,所以我有些畏惧她,面对她时, 常说不出 话来。不过我很喜欢上 张 老师的课,因为她能 将深妙的 法义,用浅显易懂的文词或比喻,让我们了解。内容由浅入深,有条理。我很 羡 慕,真希望自己也能早日学得 善巧方便 ,学得善观众生根器,而能对众生宣说正法。

  有一次上课, 张 老师说:“ 忏悔、发愿、 回 向,很重要。 ”自从那天开始,我每天必做这三件事,直到现在约两年,几乎没有间断过。可能因为这样,这两年半的修学,几乎没有什么大障碍;由拜佛、 忆佛 、拜多佛、看话头、 起疑情至参 话头,每 个 转折上, 老师随讲我 都 能随入 ;有时有疑惑,却总能在下次上课 时听到 老师的讲解。也感觉佛菩萨时时都在 观照著 我,我也都遵照 张 老师的进度用功。

  二○○三年刚过完农历年,同修会发生了法难,许多人 〔 编案:二百余人 〕 因此退转,我却一点也不受影响;虽然 平实导师 (针对此次法难所写) 的法义辨正 (书籍) ,我看得似懂非懂,可是对正觉所传的了义正法有信心,坚信正法在此。再加上 张 老师教导我们不要攀缘,所以那些离开正觉的同修,我一个也不认识,从没有人来转我们二人,心情很平静,也更坚定自己要早日见道的决心,精进潜修,以具足能力为正法 弘传尽 一份心力。此时,看到 张 老师义无反顾的扛起台中班及台南班的课程,心里十分 赞叹 张 老师的勇气;相信当 张 老师答应接下班级时,心里没有一丝一毫顾虑自己会多忙、多累,只是一心为正法、为众生。若非菩萨,哪能有这样的 心行呢 ? 张 老师又给了我一个好榜样。

  二○○三年底,听到会里已觅得适当地点将建设正觉寺的好消息;心中很惭愧,自己经济能力实在不足,无法护持。回家后,想到还有一些首饰,或许可以变卖,筹得一些款项;与同修商量后,拿到附近银楼,顺利的变卖,筹得一笔小金额,护持正觉寺。由于自己往 世 布施做得不好,以至于现在 在 经济上,只 能微尽棉 薄 之力护持 ,真是惭愧。后来在课堂上, 张 老师说班上 另一位师 姊 也类似于我的状况,我很能体会那位师 姊 的心情。

  递交禅三报名表后,虽然希望能被录取,但是得失心不重;心想: 若此缘未 熟,再继续努力。我既已发愿此生一定要明心,以长远心来看,相信明心是迟早的事;就以这样的心情继续用功,此时 疑 情已经很浓了。一日在晾衣服时,突然明白:当我只专注看某件东西时,耳朵虽然没注意听,但是确实是有声音入到耳朵里面,鼻、舌、身、 触也相同 。也就是说,只要 根尘不 坏,第八 识恒时 显现著 内相分 ,而 妄 心 只执取祂想执取 的那部分。也明白《真实如来藏》书中, 平实导师针对外相分、内 相分、见分 所做的警卫室中摄影画面的比喻,心中肯定“的确有个第八识在 运作著 ”,这一点,以前从来没有察觉到。

  二月中旬,一日于拜佛正要起身时,突然起了一念:难道□□□□□□□□就是第八识?再深入思 惟 ,第六意识须“意、法为缘而生”,第七 末那识 (意根) 更须依附于第八识才有作用,第六、第七识都是心法,没有□□□□□□□的功能。而第八识有种子流注, 能生万法 ,应该是第八识□□□。再深入想:□□的各种粗细运作,□□□□如:□□、□□的运作,应该也是第八识□□□。虽然心中认为□□□□□、□□都是第八识的功能所现,但是又生 一 疑惑,觉得这里面好像也有 妄 心;而何者为真?何者为 妄 ?无法分辨清楚。

  因此又 继续参究 ,数日后又于拜佛时,突然灵机一动,啊!我知道了!□□□□,□□□□□□是第八识,没有语言文字而能分别方向、方位等,如:伸手时 要举多高 、 伸多远 、要继续或停止、速度要快或慢等,这些都是 妄 心的作用 ( 妄心能离 语言文字而作这些分别) 。也就是说,第八 识在六尘上 完全不分别,但 祂 能□□□□□□□□, 恒时 □□运作,所以说 祂 “ 恒而不 审”。而 妄 心却是 刹那刹那 分别、 刹那刹那 作主。再将第八识的体性一一审查,觉得没错。此时心中大致确定找到真心了,但不知是否完整?是否这样的见解能达到被印证明心的标准?所以还是不敢怠慢,每天照样用功;可是奇怪? 疑 情不见了,拜佛时无法起疑 情参究了 。

  与 张 老师小参 , 张 老师平静的回答:“ 你现在将你所领悟的,融入拜佛中,然后 等缘熟 能上禅三再说吧! ”因此我还是依照原来的方式,天天用功。另外,这期间又看一遍《入不二门》,每则公案都能懂,心中更加肯定方向不会错。接到禅三录取通知时,心里虽然高兴,却很平静,马上于 佛前至诚礼拜,感恩佛菩萨冥冥中的眷顾。

  禅三时,第一次排 到小参 ,已经是第二天晚上;面对 平实导师时,就像是面对佛一般,心中紧张不已。本以为信心具足,能将所领悟 的说得明白 ,却因为紧张, 说得语无伦次 。最后 平实导师提出两个问题:一、将□□、□□与如来藏分辨清楚。二、如来藏如何□□□□□?希望我思惟清楚后,再 排小参 。被打回票后,仔细想,□□□□□,□□□七 转识的心行 ,如来藏是□□□□□□□七 转识运作 ,所以如来藏因为□□□,所以□□□□□□□,应该没错了。奇怪!昨天小参时,怎么就答不出来呢?赶快再 排小参 ,结果从上午到下午三点,都还轮不到。这时心里有些慌,心想如果 平实导师又提出问题,我又答不出来,再排 小参又 得大半天,如此一来 一 往,四天不就结束了?还无法被印证,怎么办?不过没 多久, 心念一转:即使如此, 此次禅 三若能藉由 平实导师的问题,而思惟整理得更 清楚、更深入, 那也是有收获,不必担心此次能否被印证。这样想过后,心就能安住 等待小参 。

  第三日下午,第二 次小参 ,见到 平实导师时已不像第一次那么紧张了,反而觉得很亲切。 平实导师一连串的问题,问得我哑口无言;但是 平实导师慈悲,总是给我提示,就这样,我结结巴巴的回答。这时的我,就像 张 老师 所说的 :“ 初悟的 人被人一问,常张口结舌 的说不出 话来。 ”最后 平实导师交代我去体验喝水,但是得先到佛前礼拜,感谢佛恩。此时泪水已忍不住在眼眶中打转,我并非喜极而 泣 ,而是惭愧与感恩。此生活到四十多岁,才找到真正的“我”,在此之前一直为无 明所障 ,一直 贪著 于五阴,轮转生死不已。 佛说了那么 多的法,直到现在,我才体验到当中的真实义理。若非佛菩萨暗中助我,及老师的教导,我怎能由三年前在佛法上是一张白纸,而三年后却能顺利 破参呢 ?

  回到座位喝水前,先将 平实导师的问题整理一遍 (因为不能做笔记,深怕以后会忘记) ,这才发觉这些问题环环相扣,能让我理路通达。先是确定如来藏□□□□□; 入胎后 ,如来藏 (阿赖耶识) 摄取四大,先生五根而与意根具足六根,再出生 内相分的 六尘,再辗转出生六识,如此 十八界具足 ,再衍生万法,所以万法皆由如来藏 (阿赖耶识) 所生。又 开示非有 另一真如出生如来藏 (非有另一真如出生阿赖耶识) ,因为 (假使真的有另一真如可以出生阿赖耶识的话) 如此 一来, (真如也应该是能生万法的心,则入胎后的真如也将会和阿赖耶识一样的制造另一个色身,将来就会有两个人出生了,真如心及阿赖耶识就都会成为各有两个了) ,即成为有增减, 有生灭 ,这是矛盾的,由此更确定如来藏 阿赖耶识 为万法的根源。而如来藏 阿赖耶识因为 是真心,非 妄 心,所以对外六 尘离见闻 觉知,但却又能了知□□□□,而□□□□。最后 平实导师还不忘叮咛我,要懂得善守密意,不可为人明说而亏损如来。 平实导师真是面面俱到,至诚感谢 平实导师 钜 细 靡 遗的开示与指导。

  简单的喝水□□,却隐含 著深妙的 法。先是体验□□,由□□□、□、□、… … 等,皆有作用,原来一个简单□□□,几乎□□□□□□,而 妄 心却不断在了知、分别、作决定。真 妄 配合时,就好像 妄 心是个□□□□□□□□,而真心是□□□□□、从不分辨、从不抱怨□□□,真是“无所住”。但是这个□□的□□,才是真正的主人,才是真心, 妄心执 持真心□□□□。 平实导师针对喝水的法,所做的开示,又让我领悟得更深细。也可由□□□□中,观察哪些是□□,哪些是□□□□而来,以后有机会,真得好好观察□□□□□。

  第四日下午, 平实导师要我们体验:□□与□□□□时,真、 妄 心运作的情形。□□□□□,轻松自在,也是□□□□大都有运作, 而眼识 、意识分别方向、方位。但是 一 □□,马上□□□□□□,听觉、触觉变得很敏锐,□□□□□□就觉得累。 平实导师在开示时,重点在于让我们体验:见的当下就已了别完成。闻亦相同,故不能说“一念不生时的觉知心为真心”,因为虽然一念不生,但仍然有见闻觉知,仍然有了别、分别,此仍是 妄 心。四天三夜的禅三就此结束,带著感恩与丰收的心情回家。见道后的功德受用,可以三个事实来说明:

  一、感觉自己的般若智慧,突然往上跳了一阶。禅宗公案看得懂了 (明心的公案) ,再读《心经》及《心经密意》时,懂得更深一层的义理,原来《心经》、《金刚经》中都已 开示得如此 贴切, 若非破参 ,是不会懂的。但是也发觉往后的差别智、 道种智 ,要学的还太多、太多,不由得发起 精进心 ,今后定要 比破参前 更用功才行。

  二、能对众生自然生起平等心。 破参后 ,有一日看见一只蚂蚁被水滴困住,当看到 它 挣扎的样子,我突然想到: 它 与我皆有个一样体性的如来藏,不由得对 它 生起平等心,而 将水吸干 ,助 它 脱困。对畜生尚且能如此看待,何况对人更是容易生起平等心。

  三、不畏惧死亡。 破参前 ,每天于 佛前发愿“ 愿穷未来际, 尽自己的能力护持正法,即使 牺牲身命 ,在所不惜 ”时,心里总觉得虚 虚 的,真的舍得牺牲 身命吗 ? 破参后 ,仔细思 惟色身 、五 蕴 、 十八界乃因缘 和合而成,皆由如来藏所生,皆是虚妄的。没有了这一 期身命 ,仍有如来藏能生下一 期身命 ,而此生所修所学的善法,也不会灭失,有何好畏惧的呢?至于眷属、子女,他们也各有如来藏,依其业种过这一期生命,有何好担忧?好舍不得?因此,即使现在就要 舍 报,也无所畏惧。只是若非寿命已尽,或为护正法必须舍命,我可不愿意现在就死,因为才 刚破参 ,才刚要入门修学,怎能轻言放弃生命呢? ( 还是得要依照菩萨戒来爱惜有用之身,除非是为护法,不可故入难处而轻言舍命。)

  反观自己能于三年就顺利的悟得本心,内心至诚的感恩佛菩萨冥冥中的护佑,使我得以依止真正的大善知识。至诚的感恩 平实导师施设无相念佛的法门,使我们能进而看话头、参话头,而证得生命 实相根本 — — 如来藏 阿赖耶识 , 法身慧命 得以豁然全现,能真正进入菩萨道的修行。更至诚的感恩 张 老师的倾囊相授,苦口婆心、谆谆教诲, 张 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将成为我修行上的好榜样。也至诚的感恩义工菩萨们,不辞辛劳的护持著我们,使我能在安稳、舒适的环境中,专心的求道。这两年半来,在正觉讲堂的点点滴滴,内心的感激非语言能表达于万一。 平实导师曾开示:“ 悟后要能转依如来藏 (的无私无我性) ,如此才 是真悟 。如果 不能转依 ,知道答案了,也仍然不是证悟。 ”我定会时时记得这句话,身体力行,也要 比破参前 更努力精进,跟著 老师 一 步步的学习, 愿能早日 具足能力, 协助弘传 了义正法,帮助有缘众生同证菩提,以报答佛恩师恩。

  南无本师 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 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 释迦牟尼佛

  学生 施瑞雯 顶礼

  公元 二○○四年四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