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缘 起


  《学佛之心态》

  修正错误之学佛心态始能与正法相应

  正德居士 著

  缘 起

  十七世纪时,欧洲医学界对心脏的认知,盛行的说法是:“食物在心脏里被转化为血液,维持人体的温度。心脏制造生命所需的能量。………”有位英国医生威廉?哈维,对当时的医学理论一直抱持存疑的态度,认为迷信权威不如自己去找寻真理,以这样的精神花了九年时间以‘血液循环全身’的理论,奠定了医学界心脏血管内科的学理根据,也因此更正了两千年来医学界错误的观念:心脏具有思考的功能、情绪的反应、心脏制造生命所需的能量。

  天文学家哥白尼,也是不惜冒著惹上杀身之祸的危险,违背当时的权威理论--基督教会的地心说,也就是“地球是宇宙中心”说,他提出了‘日心地动说’:太阳为宇宙中心的说法,为的就是要找寻真理而不迷信权威。虽然,就今日我们所知而言,太阳并非宇宙中心,太阳只是银河系中之一颗平凡恒星,银河亦非宇宙的中心,但是哥白尼却迈出了人类认识宇宙历程上最困难,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学佛也是要有这样追求真理的精神,常常听到现今台湾各显密大道场的学人转述,说那些有权威的名师告诉他们:“萧平实的书不要看,萧平实的法是邪法,不要学,学了他的法就会下地狱。萧平实专门在毁谤三宝、是很傲慢很狂的人。”

  但是这些有智慧的学人,一旦有机会提出问题来厘清心中的疑问,多半都能思考:“究竟学佛是如何一回事?要不要跟著人云亦云?要不要去深入了解萧老师所写的书真的不能读吗?为甚么他说的法与目前台湾佛教界--除了广钦老和尚以外--的法师居士们所说的会完全不同呢?那些大师们被萧老师破斥以后,为什么都不敢出来辩解呢?”自己就要想清楚:“为什么叫我们不要看萧老师的书?如果真的有错误,大师们应该有责任先细读,读了以后告诉学人:到底错在哪里?与 佛说的法有何违背?不能读的真正原因是为何?”

  如果被评论的大法师们不能这样做到,那修学者就要有探究心:“佛门三宝--尤其是法宝--不正是住在如来家的法师们所应该维护的吗?法师们为什么可以任凭萧平实居士公开的在书中拈提论辩那些法师说的法不对?萧老师的法如果与 佛所说不符,摧邪显正难道不是法师应尽的义务吗?既然说萧老师的法有错,为什么他们又都不肯出头摧破萧老师的法?不肯出头拯救被萧老师误导的众多佛门学人?”这里面所隐藏的真相,是非常浅显、非常容易明白的。

  各大山头,有大声望的大法师们,不能公开的针对法义作辨正,只是私下告诉四众弟子:“不要读、也不要学萧平实的法”,这么做的理由又是什么?背后的真相又是什么?

  众生自身都有一本大藏经,极为现成,极为完整,不因出生为人而有比较多,也不因生为畜牲而比较少;也并非只有出家住在寺院的法师们才看得懂这部大藏经。经典中 佛所说众生皆有的八识心,不会因为是学佛的人才具足;也不会因为修学的结果不承认有第八识或第七识、就使得修学的人真的没有第八识第七识。

  因此,我愿非常诚恳的建议有智慧的佛门学人:“煮沙不能成饭的道理,不是不能验证的;应该去看看离念灵知的意识心,是不是佛所说的非心心、菩萨心、涅槃本际、如、不生不灭的心?”

  这件事想要检验清楚,也是不难的:从各自所拥有的自心大藏经,搭配萧老师所写的《佛子之省思、真假开悟之简易辨正法》这本小册子中,就可以验证出来。若是有疑问,可以就近向自己所亲近的法师居士们,针对这本书所提出的法义辨正,加以请教释疑;如果还有疑问的话,可以会同所请教的法师居士,来正觉同修会正觉讲堂共同论法,共同为自己、也为未来修学佛道的学人们建立正确的知见,这才是佛门之幸啊!

  末学曾与几位在其他道场修学佛法的人对谈,在讨论的过程中发现到:某些学人其实是很有智慧的,只是没有机缘对心中的疑问做进一步的厘清罢了。有感于此,为了让更多的学人能对修学萧老师的了义正法,与阅读萧老师的书、常出现的一般质疑,能真正了解其中问题之真理;也因为讨论此事,对于学人在修学佛法上之生起探究心、生起追求真理的心,有很大的共鸣作用,因此将对谈内容整理成文字,冀望能助益有心学佛的学人们,能进入真正的佛菩提道修学之路,所以便有此书之缮造,用来利益现在与后世的学佛人。今因此书即将出版,所以写此序文,说明缘起。

  末学 孙正德 合什

  公元二○○二年季春于正觉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