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篇


  ◎1.学习菩萨道是否可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2.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后如何往返娑婆世界,自度度他?

  3.一般人学习净土,念佛一、二十年还未能有把握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入正觉学习无相念佛,如未能破参,可否能有把握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4.明心后如何能有把握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5.如何学习运用无相念佛、无我观来面对及减轻肉身疾病之痛苦?

  6.如何学习运用无相念佛、无我观来面对及减轻命终时肉身疾病之痛苦?(23-1)

  答:1.阿弥陀佛在因位时,为大国王,闻佛说经讲道,【欢喜开解,便弃国位,行作比丘,名昙摩迦留。发菩萨意,为人高才,智慧勇猛,无能踰者。】(参看《佛说无量清净平等觉经》)且【发无上菩提之心:愿作佛时,于十方无央数佛中为最,智慧勇猛,顶中光明照耀十方,无有穷极。所居刹土,自然七宝极明丽温柔。我化度名号,皆闻于十方无央数世界,莫有不闻知者。诸无央数诸天人民,以至蜎飞蠕动之类,来生我刹者,悉皆菩萨、声闻,其数不可穷尽,比诸佛世界悉皆胜之。】(参看佛说《大阿弥陀经》卷上)阿弥陀佛亦如十方世界诸佛,以修菩萨道而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其所愿又为【诸无央数诸天人民,以至蜎飞蠕动之类,来生我刹者,悉皆菩萨、声闻,其数不可穷尽,比诸佛世界悉皆胜之。】则在娑婆世界修学菩萨道之行人,正与 弥陀世尊本愿相契,定能发愿往生极乐世界。

  况 弥陀世尊以其慈悲愿力,令往生至极乐世界者,从莲花中化生,花开以后,可以免除再度沦堕。阿弥陀佛并施设三辈九品,令往生彼国有情,次第而住,迈向成佛之道。其中上品三生皆为度化于舍报前或深或浅涉入大乘法领域之往生者,令依品位不同,于不同时节证得无生法忍,进入初地成为阿惟越致菩萨,以次究竟至一生补处(详参正德居士著《净土圣道》)。故往生极乐世界对修学菩萨道行人言,确有其速行、易行之处(另请参看 平实导师述著《禅净圆融》)。

  然吾等身生娑婆,依于 释迦世尊法教,得以契入佛道,发起菩提心、菩萨行愿,乃至证悟本心,自应感念 释迦世尊不舍此界五浊众生之悲愿。因此,我们除了鼓励菩萨道行者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外,更鼓励大家于极乐世界证得初地、三地,乃至八地无生法忍后,回入娑婆,护持、弘扬 释迦世尊正法,续佛慧命,度化娑婆众生。

  2.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于八地满心证得二种意生身,即得往返娑婆,度化众生。

  3.与4.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中第十八愿:【若我证得无上觉时,余佛刹中诸有情类,闻我名已,所有善根,心心回向愿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菩提。唯除造无间恶业、诽谤正法及诸圣人。】(参看《大宝积经》卷十七)即所谓“念佛往生愿”。依此愿,对于于佛法懵无所知,且多造恶法无有惭愧之愚人,只要所造不是无间恶业,不诽谤方等经典,亦不诽谤圣人,命欲终时遇善知识教导,合掌叉手称“南无阿弥陀佛”,即除五十亿劫生死之罪,弥陀世尊即遣化佛、化观世音、化大势至,迎至极乐,下品往生(详参《佛说观无量寿佛经》及平实导师《念佛三昧修学次第》第三篇〈辨疑及问答〉中引证经文所说)。则入正觉同修会修学无相念佛,能一心忆念弥陀,不间断、不夹杂,纵未能亲见自性弥陀,仗 弥陀世尊慈悲愿力,只要“不造无间恶业、诽谤正法及诸圣人”,愿欲往生极乐世界,决定可成。未明心者如是,明心不退者更不待言。

  5.与6.欲减轻现在或舍报时肉身疾病之痛苦,除以无相念佛功夫对治外,更须加修五阴十八界虚妄之观行,以断我见,渐次伏除对色身及见闻觉知心之执著,乃可致之。至于五阴十八界虚妄之观行及我见之断除,为正觉同修会禅净班及进阶班课程重点;若欲进一步了知,可以报名参加共修,一窥堂奥。

  ◎我人生西时,第六识已停止运作,真如不作分别,阿谁在西方净土修行呢?(25-4)

  答:据《观经》所载,即将生西之时是“行者自见其‘身’坐宝莲华”,可见是经过中阴身而往生的,当然会有意识心现行,如同一般人舍寿一样,并不是意识已经断灭了。

  ◎如果有学佛人不是发大心者,只想未来往生后到西方极乐世界,不想再受五浊恶世之诸苦,因此也不在意中品或下品往生在莲苞内要待多久的时间。这样的学佛人如果在多劫之后离开莲苞,也乐于在极乐世界修学佛法而不乐求成佛,也不想到其它诸佛国度化众生的话,是否在其尽未来际的生命中,都会一直待在极乐世界,而不会像欲界色界或无色界天一般,终有下堕之时?在经典中有无这一问题的说明?再者,这样的学佛人,只乐求尽未来际都待在极乐世界者,有无过失?(28-4)

  答:如果有学佛人乐于极乐世界修学佛法而不乐于求佛,基本上是声闻种性人,不是菩萨种性人;虽然极乐世界也摄受声闻种性人,则为 阿弥陀佛所不乐见,也将会加以开示引导,而使这种人渐渐转变心性而发起菩萨性。诸佛所乐见的是所有众生都能够成就佛菩提道,广度有缘众生而成究竟佛;这也是 本师释迦牟尼佛诞生人间的主要目的——开佛的知见、示佛的知见、悟佛的知见、入佛的知见。因此诸佛都一样,鼓励众生积极投入世间,勤求明心见性、广度有缘、修学道种智,成就一切种智大菩提果——成佛。既然只想在极乐世界修学佛法而不乐勤求佛菩提道,有违 世尊诞生人间大慈大悲的本意,而且世间也少了一位菩萨来广度众生。基于此,不应该在解脱道用心,应该改易其心,抛弃声闻的心态,专心于佛菩提道上用心,如此才符合 世尊诞生人间的用意。但我们也不能说他们有过失,因为众生的心性本来就是各不相同的;而菩萨性也不是人人本来都有的,所以才会有劝发菩提心而使众生发起菩萨性的度众说法等事。

  净土三经有说:极乐世界会永远存在,在无量无数劫后? 弥陀世尊入灭,由? 观世音菩萨继续住持极乐世界无量无数劫,然后由 大势至菩萨继续住持无量无数劫。依照经中的说法,一切人往生后都可以永远住在极乐世界的,永远不会有堕落的过失;如果不嫌等得太久,也可以在未来很久远劫以后在极乐世界成佛而接掌极乐世界的弘法工作。所以我们只对求大乘者说二乘人的灰身泯智有过失,若是只求解脱的声闻种性人,我们也为他们说解脱法,允许他们断我见以后继续留在同修会中,不曾加以驱离。同理,极乐世界更不会排斥声闻人,但是会为他们宣讲佛地的大功德,会劝使他们发起菩萨性,渐渐走向成佛之道而不是入无余涅槃;因为他们听受 弥陀世尊宣讲大乘法而被加持证得如来藏以后,发起般若智慧了,就不会再惧怕般若及种智的难修难证了。所以我们对有大心、有因缘的菩萨性佛弟子,鼓励他们证悟后再往生极乐,可得上品上生;但若悟缘未熟而求生极乐世界,不计较出离莲苞时间久暂的人,也是很好的;所以我们才设进阶班,容受想要依止正法而不一定要证悟的人继续进修;也正在筹谋设立念佛班,让不想依止谤法道场又不想求悟的佛弟子们,有一个安身闻法上进及念佛共修的依止。因此,随顺众生而使大家都可以安止,是我们的立场,所以不应说目前尚未发起大心的佛弟子有过失。

  ◎平实导师书中曾提及《无量寿经》的一心专忆及一念求生念佛法门:【在《无量寿经》卷下说到三种状况,现在念给诸位听:“其下辈者,十方世界诸天人民,其有至心欲生彼国,假使不能作诸功德,当发无上菩提之心,一向专意乃至十念,念无量寿佛,愿生其国。”意思是说:要发无上菩提之心:所谓无上菩提之心,就是发四宏誓愿,要去那边求明心见性,回来广度众生。(我去极乐世界,不是浑浑噩噩在那边享受,直至成佛)。这是无上菩提之心,发这个心之后,如果能够的话,一向专意,想著要往生极乐佛国(那就像我们讲“无相念佛”忆念不停),一直到命终。第二种是:如果作不到一向专意的话,乃至十念就好。这样十念,想著无量寿佛,说我要生极乐世界,这二种人都能往生。

  第三种是说:“若闻深法,欢喜信乐,不生疑惑”;我们既然发无上菩提之心而求愿往生,发无上菩提之心以后,如果偶而听人家讲说深妙的佛法—讲“明心见性、讲第一义的经典。”譬如《圆觉经》、《大般若经》(或其中的金刚经、心经)《大般涅槃经》、《楞严经》等第一义的深法,能不起烦恼,欢喜信乐,不生疑惑;如果能如此的话,“乃至一念,念于彼佛,以至诚心愿生其国,此人临终梦见彼佛,亦得往生”。

  如果发无上菩提之心以后,听到了义经之意旨,而至心欢喜信乐,不害怕、不疑惑、不怀疑。这样的人,只要生起一念,欣慕极乐世界殊胜庄严,无量寿佛的功德慈悲,发愿往生。起这样一个念头就好。过后忘掉也没有关系,只要有这么一念,这个人临命终的时候,他好像睡著了一样,在梦里面会看见无量寿佛,此时他又记起求生极乐的念头,便随弥陀世尊往生了。真便宜,一念就可以往生了。这也是系念思惟的念佛法门。】(编案:《念佛三昧修学次第》p.130-p.131)平实导师讲十念、一念可以往生,的确令念佛人信心倍增。但是这样就可以百分百往生吗?还是一定要加上定力、福德、不犯十重戒、不谤人谤法才可以?(31-10)

  答:一念、十念往生极乐乃是 弥陀世尊的大愿,但是得要众生与此大愿相应才有效;虽是一念欣慕极乐世界,临命终的时候 弥陀世尊同样会现前摄受,但是众生当时是否愿意往生呢?这就要看自己发愿往生极乐世界是否心得决定,心得决定就是定力。如《佛说阿弥陀经》中说:【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也就是说,临命终的时候自己是否“心不颠倒”?只要发愿往生极乐世界者,阿弥陀佛一定摄受,如《楞严经》中说:【十方如来怜念众生如母忆子】。再者,佛在经中的开示说:【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所以除了自己要发愿往生之外,还得要有足够的善根福德因缘,这个部分 平实导师在《念佛三昧修学次第》有大篇幅的介绍,请您再仔细的研读,领纳其中的真义。

  至于五逆、诽谤正法的人,乃是最最慈悲的 弥陀世尊都无法摄受的,《佛说无量寿经》卷一:【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但是在《佛说观无量寿佛经》提到:虽然造作“五逆十恶具诸不善”,但是临命终时得遇善知识开示教导、施设方便,令往生者至心归命 无量寿佛,也是可以往生极乐世界的,这是舍命时有善知识帮助,下品下生的往生情形,《佛说观无量寿佛经》:【具足十念称南无阿弥陀佛,称佛名故,于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命终之时见金莲花犹如日轮住其人前,如一念顷即得往生极乐世界。】以《观无量寿经》的定义来说,虽是五逆十恶众生,只要有善知识缘,于临命终时对往生者开示教导及摄受加持,这样就有机会往生极乐。

  所以劝请修学净土法门的佛弟子们,要对自己往生极乐世界有信心;不仅要往生极乐世界,还要以上品往生为目标,这不是不可能达到的,并且还是容易达到的,只要能够开悟明心就可以上品上生。大家当要对佛、对法、对善知识、对自己都有信心,上品上生还是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