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8集 宗门的证悟不得违背教门(五)

正元老师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

  阿弥陀佛!

  今天我们《宗通与说通》成佛之道要来讲解“教门的弘扬不得违背宗门”这个单元。

  在佛门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有许多的善知识在尽心尽力的弘扬佛法,接引学人进入到佛门中来,所说的法无论是解脱道或者是佛菩提道,都可以说是功德无量,让人赞叹的。尤其难得的是,有些法师、居士在讲经的时候,非常的谨守本分,就如同孔老夫子所说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他们在讲经说法的时候,对于经文当中能够如实了解的部分,就依照自己的了解以及体会来解说;对于自己不很了解的部分呢,则就坦白的直说“自己还没有实证,就只能够随分而说”,也就是会很谨慎的依文解义来说明,而不敢只凭自己的想象或者是揣测,就随兴的作过度的诠释。

  然而晚近以来,有非常多的法师、居士动不动就宣称自己已经开悟,甚至还有不少人自称是阿罗汉、初地菩萨或者是究竟佛等等;尤其是在某个宗派当中,有许多的“仁波切”、“法王”等等,在公开或者私下的言行当中,经常会流露出对于 释迦世尊轻慢的言行。但是,如果仔细去阅读他们的著作,或者是检查他们的言说,就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到,他们其实根本就不懂得佛法,甚至对于三乘菩提都完全没有入门,但是却敢大胆的诃佛骂祖。像这样子随意谤佛、谤法、造作无间地狱果报的人,可以说是愚痴无智到了极点。

  此外,还有一些大山头的堂头和尚,经常会以意识觉知心的常见外道见,来为别人印证为开悟,师徒在不自觉当中就共同造下了大妄语业。另外还有某位老法师,他在著作当中极力的否定三乘佛法根本的第八识如来藏,可以说是很努力的想要斩断佛法的根本正理;他并且诬蔑净土宗是太阳神崇拜,诬蔑禅宗是野狐禅,又诬蔑禅宗祖师的证悟公案是无头公案;他还诬蔑唯识诸经是不了义法。像他这种胆大却又无知的行为,实在让人感到怜悯,因为他所犯下谤佛谤法的罪行,更是难以想象的深重啊!

  当我们提出他们的错误以及所犯的罪业的时候,有的人就出面想要为这些人来辩解,说:他们那些人虽然破坏正法,但是在接引初机学人进入佛门这个部分,是有很大的功德的。但是我们要说,他们接引初机学人进入到佛门中,虽然是有大功德,然而他们破坏三乘佛教正法根本的罪业,却是远远地超过接引初机的功德的。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因为由他们接引而进入佛门的广大学人,在学了他们所教导的法之后,将来个个都必定会否定佛法的根本----如来藏;而这样也就违背了宗门,这么作将会使得佛法陷入唯名无实的窘境当中。如果说他们的势力日渐坐大,他们所说的邪见就会被佛门中的人所普遍信受,那么从此以后就永远没有学人可以真实证悟明心了。这些学人必然会把意识心当作是真心如来藏,结果就会让这些广大的学佛人,同样都陷入未证言证的大妄语业当中。像这样子努力接引学人进入到佛门中,但是却又给了他们完全错误颠倒的知见,而说这样子会有大功德的话,这实在是不懂佛法因果正理的错误见解。因为这在本质上就是在破坏佛教正法,而且也会将遗毒继续不断地传给未来世无量的佛教学人,所以所造的罪业其实是非常的深重。

  譬如说,这位老法师他主张说:“般若中观是性空唯名论。”他在他所写的《印度佛教思想史》这本书当中说:【“亦为是假名”的假名,是不常不断、不一不异等缘起,没有实性而有缘起用,如《空之探究》中广说。《般若经》说空性,说一切但有名字----唯名;龙树依中道的缘起说,阐扬大乘的(无自)性空与但有假名。一切依于性空,依性空而成立一切;依空而有的一切,但有假名(受假),所以我称之为“性空唯名论”。】他又说:“龙树以无自性义,成立缘起即空、空即缘起,也就贯通了‘佛法’(大乘称之为声闻法)与‘大乘佛法’的对立。”他更引用了《中论》当中“亦为是假名”这一句偈语,想要来证实他的立论;但是由他所说的法我们可以知道,这位老法师显然是严重的误解了 龙树菩萨的中道义。

  在《中论》当中,龙树菩萨的本意其实是依据第八识藏识的体性而说的,所说的是藏识的中道性,因为只有藏识的中道性,才能够成立“八不中道”观;并不是依于六识论的缘起观而能够有八不中道的。这位老法师说“没有实性而能够有缘起之用”,但是这样的说法其实只是这位法师他自己的虚妄想;因为假必依实,如果没有实性本体的存在,就不可能有缘起之用的。我们如果仔细以佛法的正理,来检查这位法师他在《空之探究》这一本书当中所广说的,就可以发现处处都是邪见。佛陀在《楞伽经》当中所说明的旨意,正是在对治像这位老法师这一类的恶取空者;平实导师已经陆续在《楞伽经详解》第二辑到第八辑当中举示出来,并且作了详细的分析以及辨正;有兴趣深入研究的观众可以自行请阅,就可以了解了。

  在《般若经》当中所要阐释的,并不是像这位老法师所说的,说一切但有名字,也就是唯名;实际上《般若经》是在说第八识藏识的中道性、本来性、自性性、清净性以及涅槃寂灭性。《般若经》是在说藏识的自性,是恒常远离三界一切六尘的;但是藏识又可以依于祂所执持的无明、业、爱、大种性自性等无量的种子,而出生妄心意识以及色、受、想、行等等五阴,因此不断地让众生流转生死;但是在五阴流转生死而且诸多烦恼业种现行的时候,这个藏识的自性祂却又是远离见闻觉知的,住于寂灭的。当藏识祂在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境界当中安住的时候,祂的功能性以及其他种种的体性,却又可以不断的展现出来;但是这些道理极为甚深,是证悟宗门的菩萨的圣智才能够现观的境界,并不是常见外道或者是断见外道所能够了知的。这位老法师没有见道,只能凭著凡夫知见来想象,当然也同样无法了知这个境界的。但是他却鄙视这些证悟宗门的菩萨,说他们是中国所传的野狐禅的禅师,而 平实导师也正是这位法师所谓的“野狐禅师”。

  另外,在正觉同修会中,有许多已经证悟的同修也都同样能够证知这个藏识的中道性,而这并不是这位法师他在一生当中努力用研究或者臆想的方式所能够了解的。但是这位法师所说中国所传的野狐禅当中的这些真正的证悟者,以他们自身所证验、所领受藏识的种种自性,才能够完全证实阿含、般若以及唯识等三转法轮诸经的旨意,也才能把三转法轮诸经完全贯通,而其中没有丝毫的矛盾以及抵触的地方。佛陀世尊正是依于祂自身于无量世以来实证藏识的种种自性而成就的一切种智,才能够开演出《大般若经》、《小品般若经》、《金刚经》、《心经》等等的了义经典;并不是像这位法师所说,依一切法空而说一切法“性空唯名”。像他这样子的主张,是有种种的大过失的,因为这完全就是断见外道见。

  断见外道他们只能现观一切世间有为法空,但是他们却没有能力现观属于出世间法、无为法的真如佛性,所以他们的心中怀疑是否有能够出生一切世间万法的实体法。但是,因为他们的福德、智慧以及定力都不足够,所以在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的寻找之后,仍然没有办法找到这个宗门的实相,所以他们就大胆的以自己的凡夫所见,就断定一切有情死后就断灭了;他们也认为阿罗汉涅槃以后,也同样就断灭了。所以,世尊才说他们这一类人,落入了断见的一边。某宗派中古今祖师“法王”等等,也是因为智慧低劣,在经过长时间寻找藏识之后,也是仍然无法找到,因此就认定意识的粗心、细心或者是极细心等,就是能够出生一切法的实体法;而这种见解则是和常见外道并没有两样。

  这位老法师依照刚才所说的断见外道的现观,他观察一切法都是缘起性空,但是却找不著不生不灭的如来藏;所以他就依照某某派的中观邪见来否定如来藏,并且诬蔑“中国野狐禅宗”所悟的如来藏和外道的神我梵我相同,而诬指说如来藏是“如来藏我”的常见外道见。他的意思是说,禅宗宗门所悟的如来藏和常见外道所执著的常不坏我完全相同;然后他再引用般若诸经当中种种的中道法相,来庄饰他的六识论的缘起性空的断灭见,他自以为这样就是甚深的般若中道。他在《印度佛教思想史》这一本书当中,大胆的以自己错误的凡夫见解,胡乱说般若思想是性空唯名,是一切法缘起性空,就只有言说名相而已。他说,一切法缘起性空,但是没有不生不灭的藏识;他说,般若只是名相言说,而没有实体;他又说,般若只是让人遣除名相,而住在一念不生的意识觉知境界。但是,如果般若真的是如他所说的这样的话,那么般若就成为断见论以及没有实义的戏论了;而且像他这种的说法,正好是堕入在名相之中。因为所谓的“名”包含受、想、行、识等四阴,而意识心则是识阴,正好是摄属于名色当中的名,所以意识心也就是“名”的“相”了;但是般若实相却是不在五阴之中,是不在名相之中的法。所以说,这位老法师所说的法其实是充满了邪知邪解;但是他竟然还以这种邪知邪解,来著作《印度佛教思想史》,不断地遗害今世以及后世的学人,这实在是一切已经具有大乘见道智慧并且具有大悲心的菩萨所无法苟同的。

  我们检查后发现,这位老法师他之所以会犯下这么大的错误,主要就是因为这位老法师他在弘扬教法的时候,违背了教门的宗旨,也就是说违背了宗门。因为他不知道,般若、中道以及涅槃种种的了义法,其实都是依据有情众生的第八识藏识的体性而来说的,他也不知道藏识如来藏就是一切法界的自性,他更不知道藏识空性就是一切法界的实相;所以他就离开了宗门法界实相的空性心而说一切法空,就大胆的以自己的凡夫知见来解说《般若经》当中的诸多名相。他说没有法界实相心,所以就妄称般若是性空唯名论;他诬蔑般若经的要义是唯名,于是乎般若就成了大戏论,因为他的“一切法空”和断见外道是完全相同的;而他所谓的唯名,也就表示并没有真实义存在在其中。像他这样完全误会 佛陀般若法教的宗旨,又再进一步去诬蔑 佛陀所说的般若是一切法缘起性空的性空与唯名;像这样的错误将会使得今世以及后世修学般若的人,都会堕入到恶取空当中;但这样就没有办法在佛菩提道上继续前进了,所以这个遗害可以说是非常的大。

  由于以上种种的原因,所以我们才会说:这位老法师一生努力的演述教法,却是完全违逆了宗门真正的意旨,所以这绝对不是佛教的正法。

  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我们就讲解到这里。下一集我们将继续讲解“教门的弘扬不得违背宗门”这个单元。欢迎诸位菩萨继续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色身康泰、道业增进!

  阿弥陀佛!